大藏經密教部是藏密的經典還是漢密的經典

2021-03-04 04:26:02 字數 739 閱讀 7185

1樓:佛光普照閻浮提

大藏經密教部來的絕大自多數是漢傳密教系統的經bai典,從

du印度傳來翻譯的。

zhi其中個別的dao

是元明清從藏傳佛教藏文文字翻譯的。

漢傳密教最為系統的是唐密,傳播到日本形成真言宗(東密)和日本天台宗的臺密,傳到朝韓形成總持宗,可以統稱唐密系統,範圍較漢密系統小。這部分主要是相當於外密的法,金胎兩部(日本稱純密,對應藏傳瑜伽續和行續)及事續(略相當於日本說的雜密)。

當然漢傳大藏密教部中也有個別幾部是無上密的經典,北宋時期印度來華大師翻譯的,儲存下來的不多。由於不是唐朝而是宋朝翻譯,所以並未收錄在唐密的法中,所以日本的密教也並沒有這個傳承和修法,當然漢地自身也是沒有的。

基本就是這樣。

請教,密續部和密教部有何分別。

2樓:海印放光

「密教部」是指在《大藏經》中密宗密法的經與論。

「密續部」是「密教部」內的一部分,專指釋迦牟尼佛所講的密法,而不包括論典。

以下是索達吉堪布開示:

「所謂的續,指的就是密宗經典,而且只指經典,根本就不可能包括論典在內。因為其內容講的是密乘法義,為區別於顯宗經典,藏文《大藏經》中就將其列為續部,比如釋迦牟尼佛親口宣說的《時輪金剛續》、《密集金剛續》等。

至於《大日經》、《金剛頂經》、《蘇悉地經》等唐密典籍,可能是為了隨順當時的翻譯慣例,故才被冠以經名;而藏密歷來都把經與續分得很清楚,從未將二者混淆起來。」

佛教的經典是大藏經,還是其他的,佛教的經典是 佛經 還是 大藏經 ,還是其他的

心經和金剛經都屬於般若部.按天台宗五時八教的分法,佛說法的時段和所說的 分為 佛初成道時不起於座為大乘菩薩講華嚴部經 佛成道為小乘比丘在鹿野苑說四阿含部經 此後說方等部經 維摩經楞伽經楞嚴經金光明經等 此後說般若部經 最後說法華部經 而我們所說的大藏經是所有佛經戒律和論疏 菩薩們對佛經的闡釋 的集合...

佛光山大藏經裡《地藏菩薩本願經》在哪一部啊

佛光大藏經目前出版的各部裡還沒收錄 地藏菩薩本願經 可能收錄在其他部裡。禪藏 1 4,景德傳燈錄5 6,天聖廣燈錄7 9,建中靖國續燈錄10 12,聯燈會要13 14,嘉泰普燈錄15 16,祖堂集17,楞伽師資記 歷代法寶記 禪林僧寶傳 僧寶正續傳18,林間錄 感山雲臥紀談 羅湖野錄 叢林盛事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