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50分任選一題作文。1題目同在屋簷下要求

2021-03-04 04:20:06 字數 4693 閱讀 9546

1樓:配置

略小題bai1:

此次作文屬於命題作文。du

下筆之前zhi,考慮清楚三個問題dao:

1.寫什麼?(立意版)

2.為什麼寫?(思想感情)權

3.怎樣寫?(表達方式的問題)。

只要是對自己有教育意義的,給自己或他人深刻影響的,含有正能量的都可以寫。

需要注意幾個問題:

1. 角度一定要新穎。

2. 表達方式和修辭手法一定要合理運用。

3 符合要求。

小題2:

此次作文屬於自命題作文。

下筆之前,考慮清楚三個問題:

1.寫什麼?(立意)

2.為什麼寫?(思想感情)

3.怎樣寫?(表達方式的問題)。

從材料中選取一個角度,只要是對自己有教育意義的,給自己或他人深刻影響的,含有正能量的都可以寫。

需要注意幾個問題:

1.題目一定要新穎,引人注目。

2. 角度一定要新穎。

3. 表達方式和修辭手法一定要合理運用。

4 符合要求。

作文 (50分)下面有兩道作文題,你任選一道寫一篇文章,文體不限(詩歌除外),不少於600字。題目一:走

2樓:龥頓

按中考評分標準給分

小題1:此次作文屬於命題作文。下筆之前,考慮清楚三個問題:

1.寫什麼?(立意,要求:新穎、與時俱進)2.為什麼寫?(思想感情,要求:萬綠從中一點紅)3.怎樣寫?(表達方式的問題,要求:形式多樣)。

只要是對自己有教育意義的,含有正能量的都可以寫。需要注意幾個問題:

1. 角度一定要新穎。

2. 表達方式和修辭手法一定要合理運用。

3. 符合要求。

小題2:此次作文屬於半命題作文。

下筆之前,考慮清楚三個問題:

1.寫什麼?(立意,要求:新穎、與時俱進)2.為什麼寫?(思想感情,要求:萬綠從中一點紅)3.怎樣寫?(表達方式的問題,要求:形式多樣)。

在成長的過程中,會發生許許多多的事情,只要是對自己有教育意義的,含有正能量的都可以寫。需要注意幾個問題:

1. 補全題目

2. 角度一定要新穎

3. 表達方式和修辭手法一定要合理運用。

4. 符合要求。

二者任選其一即可

作文(50分)任選一題作文。(50分)(1)題目:給我 &...

3樓:唯愛一萌

參考2023年河南省中考語文評分標準。

二選一的作文,首先要選擇一個自己有把握寫好的題目來寫。然後審題、立意、選材、擬題(補題)、佈局謀篇、寫作、修改。

作文。(55分)以下兩題 選做一題 。要求: ①內容具體,有真情實感;②除詩歌外,文體不限;③字數在600

4樓:孫毛線

略試題分析:本題是選題作文,兩則作文有提示語。如果選第一篇,則要結合提示,確定好「那句話,我總記得」中的「那句話」的**,其**很多,根據提示可知,可以來自父母、朋友,也可以來自陌生人、書本等。

但在動筆之前一定要想清楚,是怎麼的一句話,這句話是在什麼樣的情形之下聽到的,對自己有什麼作用、觸動、影響等。如果寫第二篇,則要讀懂材料。讀材料可知,語段中的第一隻狗和第二隻狗正好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在對比中可知,它展示了一個道理,你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別人,別人也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你。

換言之,生活也是這樣,你對它笑,它也會對你笑;你對它哭,它也會對你哭。想得更寬泛一些,我們可以寫一種心態,一種態度,一種交際的技巧等。不管寫哪一篇,都要首先確立好主題,選擇熟悉的、易於駕馭的素材,想好順手的結構,完成自己的作文。

點評:不管是什麼型別的作文,我們構思好之後寫在卷面上時,都要注意書寫一定要工整,卷面一定要整潔,標點符號使用要正確,同時還要留意作文的詞語運用與描寫,儘量讓筆下的文字靈動起來。當然平時的練筆也是至關重要的,寫作其實就是一種習慣而已。

任選一題作文。(50分)(1)題目:追夢要求:①文體不限,600字左右。②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人名、校名。

5樓:匿名使用者

例文:放飛夢想

夢想,每一個人都擁有。不同的夢想就會有不同的人生,不同的人生就會有不同的終點。

我的夢想很多,似乎每一個年齡階段都有一個夢想,很難從中挑出一個作為最終的夢想。到長大我才明白,小時候所謂的夢想只是腦海中天真的想象,並不實際。真正的夢想是要有:

在走向夢想的道路時,心中都有一個目標,它帶領我們一步一步地走向夢想的頂峰。可這個目標如果不堅定,就只能原地踏步。就像擺在面前的無數條路,你必須選擇一條永不後悔的路。

弗羅斯特說過,「一片樹林裡分出兩條路--而我選擇了人跡更少的一條,從此決定了我一生的道路。」這句話正是要告訴我們面對自己的人生道路要堅定,走了下去,就不能回頭。夢想也一樣,它決定了你的一生,所以在面對目標的選擇時,要慎重,因為一個錯誤的目標會帶你走上不歸路。

夢想,是我們美好的嚮往。可我們在嚮往的同時,也會知道,它離我們很遙遠,要經歷許多的磨難才能到達它的頂峰。如果我們不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就難以通過難關的考驗。

面對一切打擊,都要用最好的面貌去迎接。不要氣餒,更不要放棄。即使它帶給你致命的打擊,也要樂觀的去面對。因為只有這樣,才能使夢想的距離離我們更近!

在開往夢想的旅程中,會有很多很多的絆腳石和困難,大多數人會因為那些困難的打擊而放棄自己嚮往的殿堂,只有那少數人能夠臨危不懼的面對困難。即使在這條路上你會失去很多東西,但只要堅持不懈,鍥而不捨的走下去,你就會獲得的更多,更豐富的精神財富。

一旦放棄,就再也不能實現自己的夢想;一旦放棄,之前一切的付出都會毀於一旦;一旦放棄,就只能驚羨地看著那些面對困難永不低頭的勇者享受著別人給他們的掌聲;一旦放棄,我們的人生就不再有意義!

即使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夢想,但是他們的困難都一樣艱鉅。人生不可能萬事如意,總會有起起伏伏。但只要我們堅信自己能夠步入夢想的殿堂,就必定成功!

我們的夢想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是它是我們內心深處的美好的嚮往。所以在通往夢想的這條路中,就算受到再大的傷害,也不要輕易放棄。相信自己中有一天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

讓我們一起為之奮鬥,放飛夢想!

學會承擔責任

學會承擔責任是否有責任心,是衡量一個人是不是現代人的重要標準。因此,從小培養孩子的責任心,是培養獨生子女健康人格的基本內容之一,其中,特別要注意孩子過失的處理。

孩子由於年幼缺乏知識和經驗,經常會發生一些過失,這毫不奇怪。譬如,不小心打碎了物品、一時衝動傷害了別人、粗心大意造成了麻煩等等。發生這類過失的時候,許多父母會責怪孩子,如這樣說:

「你怎麼搞的?討厭!快走吧,回家寫作業去。

」於是,孩子沒事了,什麼責任也不必負,回去該學習就學習,該玩就玩。父母則留下來承擔責任,又是道歉,又是賠償。如此這般,孩子怎麼可能有責任心?

細想一下,不正是父母剝奪了孩子履行責任的機會嗎?

2023年,有位11歲的美國男孩踢足球,不小心踢碎了鄰居的玻璃,人家索賠12.5美元。當時,12.5美元可以買125只生蛋的母雞,如在今天,約合人民幣3000多元。闖了大禍的美國男孩向父親認錯後,父親讓他對自己的過失負責。

兒子為難地說:「我沒錢賠人家。」父親說:

「這12.5美元借給你,一年後還我。」從此,這位美國男孩開始了艱苦的打工生活。經過半年的努力,終於掙足了12.5美元,還給了父親。

這位男孩就是後來成為美國**的里根。他在回憶這件事時說,通過自己的勞動來承擔過失,使他懂得了什麼叫責任。

一般來說,孩子有了過失的時候,恰好是教育的良機,因為內疚和不安使他急於求助,而此時明白的道理有可能刻骨銘心。當然,在這種時候,父母應當保持冷靜,儘量不要大聲訓斥,更不要誇大其詞恐嚇孩子,而應當實事求是講清道理,明確指出彌補過失的方法。

在一定意義上講,也可以把孩子發生過失的時刻稱為關鍵時刻,因為能否處理過失具有關鍵作用,如果處理不當,孩子也許會毫不在意責任心,或者過於恐懼而導致精神崩潰;如果處理得當,孩子可能會吃一塹長一智,由此走向成熟,成為一個富有責任感的現代人。所以,不論孩子有什麼過失,只要他有一定的能力,就應當讓他承擔責任,這是現代父母的真正愛。

試題分析:本作文可以先寫一句「題記」:「夢想是火,點燃熄滅的燈;夢想是燈,照亮夜行的路;夢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

」把「夢想」理解為「理想」是可以的。文章有三種寫法,一種是寫自己本來就有什麼夢想,這個「夢想」有無窮的魅力,一直在吸引著自己,自己一直為這個夢想努力,終於夢想成真,由此感嘆「只要有夢想,就有努力的方向,就可成功的可能」。這種寫法,要把為夢想努力的過程寫清楚,最好寫得曲折些,表現實現夢想的不易,說明「夢想」是自己心中的信念,一直在鼓勵著自己,「夢想」一直召喚著自己,是夢想魅力所在。

文章結尾感想要充分,注意突出題旨,加深文意。第三種寫法,寫自己在「追夢路上」所發生的事情,但要注意,這些事情要與「追夢」有關係。第二種寫法,列舉讀過的故事,名人事例,古往今來,成功總是屬於有「夢想」的人,他們都是在「夢想的魅力」召喚下,戰勝一切困難,走向成功的。

將這些事例寫具體,寫生動,從故事中的「醜小鴨」寫到現實生活中的「神九」之類中國的追夢人,然後文章在最後抒發感慨:一個人的成功歸功於「夢想」的激勵,對「夢想」的追求,一個國家也是如此,「只要有夢想」,就有發展的動力,就有繁榮強大的前景,對於一個人,一個國家,夢想永遠有著無窮的魅力。第二題的材料不難懂,材料中的事例講的就是一個「敢於承擔」的問題,「責任」意識問題。

這類作文,先要簡述材料,引出中心話題,擬好文題,聯絡現實生活,可以就聯想類似的事件,寫記敘文,寫自己對責任認識體會的過程,寫自己一次勇於承擔責任的真實經歷,寫自己對曾經逃避責任的愧悔和反思。可以圍繞話題說道理寫議論議,把材料做為論據之一,表達對「責任」的理解和獨特看法——學會承擔責任,緊扣題目,突出重點,凸顯中心。

從下面兩道作文題中任選一題作文。(1)題目 我要為你唱首歌

例文 我想為你唱首歌 總想為你唱首歌,盪漾於天地間,灑在隨風飄走的青春路上。三個角色,三種感情,三首歌曲,三種享受。老師,我想為您唱首歌。啊,每當想起您,敬愛的好老師。一陣陣暖流心中激盪。當時光的暖流駛過青青校園時,我總想為您們唱這首歌。謝謝您冬天寒風中的馬甲 謝謝您每次都認真為我批改作文 謝謝您不...

作文任選一題作文,70分一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

小題bai du1 按中考評分標準 zhi給分 小題1 按中考評分標準給分 小題1 面對試題,首先你dao要確定自 專己要寫什麼文體的文屬章,然後有針對性地填題。如果想寫記敘文 散文,最好填寫人物及其相關名稱,如 親人 好朋友 母愛 鄰里情 民工子女 等 如果想寫議 最好填寫抽象事物名稱,如 熱門話...

寫作從以下兩道題目中任選一題作文40分小題1和風細

小題1 按中考評分標 準給分小題1 按中考評分標準給分 小題1 人的情感 情緒總要受到客觀環境的影響,並才受到偶發事件的牽動和制約。感動之於人即是如此。明白這一點,我們以 感動 為話題寫作文,就要首先調動生活積累,回憶起曾經讓我們感動的人或事,情或景,並選取其中內蘊豐富,值得反覆咀嚼 玩味的材料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