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背影》中,父親為什麼給他買橘子?不買蘋果

2021-03-04 04:18:37 字數 6025 閱讀 4219

1樓:匿名使用者

應時的水果吧

沒有什麼具體的意思

碰巧了其實設身處地推敲,除了上述的之外,還有兩點:

1、橘子一般來說不貴,父親是節儉之人;

2、橘子攜帶方便,吃起來也方便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魯迅故鄉橘子比較常見。

3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那是橘子是上市季節,多並且便宜,

朱自清的《背影》父親為什麼要買橘子

4樓:

應時的水果吧

沒有什麼具體的意思

碰巧了其實設身處地推敲,除了上述的之外,還有兩點:

1、橘子一般來說不貴,父親是節儉之人;

2、橘子攜帶方便,吃起來也方便

5樓:_滋滋蜂蜜糖

他想讓朱自清在路上吃,不要口渴,這體現了他深沉的父愛。

朱自清《背影》為什麼要詳寫父親給「我」買橘子的背影

6樓:臂化羽翼

這篇作品把父子之間的真

摯感情表現得淋漓盡致,但不同於一般作品去描寫人物肖像,著力於神情、音容笑貌的描繪,而是抓住人物形象的一個特徵「背影」,不惜筆墨作具體細緻的刻畫。

作者為什麼這樣處理呢

這同作者的家境和心境都有密切關係。

因為父親老境「頹唐」,飽經憂患,半生潦倒。

父親在家境慘淡、祖母逝世、奔走謀職之時,還不辭辛苦,不怕麻煩送兒子上北京,還艱難的爬過鐵道為兒子買橘子,而且反覆叮嚀一路小心。

當時父親的心境不好,兒子的心境也不好。

那麼,作者抓住父親這樣一個「背影」集中描繪,抒發特定環境下的思想感情,自然取得強烈的藝術效果。

也正因為作品寫的是特定的家境、心境、慈父孝子之間相愛相憐,字裡行間有淡淡的哀愁,顯得更加真摯動人。

7樓:匿名使用者

父親買橘子爬月臺的背影,作者印象最深。那一回送行,整個過程,這一刻是父親最費勁的,也是父愛表現得最強烈的一刻。在父親的許多好處中,這次送行是最突出的,在這次送行過程中,過鐵道買橘子是最突出的,在過鐵道買橘子的過程中,爬那邊月臺的背影是最突出的

8樓:井中蛙鳴

這裡最能表現出父愛的深沉。作者也是從這個背影中,明白了父親的愛!

9樓:戒不了的

真情有時候不需要太多言語來表達,一個眼神,一個動作真情流露

買橘子什麼梗?

10樓:吳邪啊啊哦

作為網路語的買橘子其內涵的含義源自於初中課本學過的朱自清散文《背影》裡面的一段描述,以

下內容摘自原文:

我說道,「爸爸,你走吧。」他望車外看了看,說,「我買幾個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

」我看那邊月臺的柵欄外有幾個賣東西的等著顧客。走到那邊月臺,須穿過鐵道,須跳下去又爬上去。

因此網路上把「買橘子」這個梗引申出來暗指「我是你爸爸」的意思,用來佔別人的便宜。

擴充套件資料

該詞最早出現在微博熱評,具體的時間是在2023年11月份,完整的說法為「手淨欲摸杯,裁判滿天飛,獨秀何處去,待我買橘歸」,雖然看上去像是一首打油詩,但是每一句都是一個梗,是對最近網路語的一個總結概括。一方面同樣也稱讚神回覆的意思,另一方面也是對流行語的濫用的一種吐槽。

這個版塊給大傢俱體分析一下「手淨欲摸杯,裁判滿天飛,獨秀何處去,待我買橘歸」分別指代了什麼梗。

第一句是「我手洗乾淨了可以摸摸你的獎盃嗎」、第二句指代了最近常見的「裁判」梗,「請裁判回到裁判席」和「你殺死了裁判」、第三句指代了「陳獨秀」、「陳獨秀都沒你秀」等梗,第四句話則是指代了之前大火的「我去買幾個橘子你就站在此地不要走動」的「橘子」梗。

《背影》是現代作家朱自清於2023年所寫的一篇回憶性散文。這篇散文敘述的是作者離開南京到北京大學,父親送他到浦口火車站,照料他上車,並替他買橘子的情形。

在作者腦海裡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父親替他買橘子時在月臺爬上攀下時的背影。作者用樸素的文字,把父親對兒女的愛,表達得深刻細膩,真摯感動,從平凡的事件中,呈現出父親的關懷和愛護。

創作背景

2023年,作者的祖母去世,父親任徐州菸酒公賣局局長的差事也交卸了。辦完喪事,父子同到南京,父親送作者上火車北去,那年作者20歲。

在那特定的場合下,做為父親對兒子的關懷、體貼、愛護,使兒子極為感動,這印象經久不忘,並且幾年之後,想起那背影,父親的影子出現「在、晶瑩的淚光中」,使人不能忘懷。2023年,作者有感於世事,便寫了此文。

作品影響

這篇散文通過一條與眾不同的途徑,反映了一種在舊道德觀念的冰水退潮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特別是父子關係中最真誠、最動人的天倫的覺醒。在這種覺醒面前,人們第一次作為一個真實的人來佔有並表露自己的感情。

這也是文章中蘊藏的革命性的歷史內容及思想意義。它的出版不僅提高了朱自清在散文史上的地位,也使人們競相模仿他情真意切、平和沖淡的散文風格。

背影作者

朱自清(1898~1948),原名自華,字佩弦,號秋實。江蘇揚州人。

「文學研究會」的早期成員,現代散文家、學者。原任清華大學教授,抗日戰爭爆發後轉西南聯合大學任教。在抗日民主運動的影響下,政治態度明顯傾向進步。

晚年積極參加反帝民主運動。他的散文,結構嚴謹,筆觸細緻,不論寫景抒情,均能通過細密觀察或深入體味,委婉地表現出對自然景色的內心感受。抒發自己的真摯感情,具有濃厚的詩情畫意。

主要作品有《毀滅》、《蹤跡》、《背影》、《歐遊雜記》、《倫敦雜記》等。

11樓:大野瘦子

源於初中課本學過的朱自清散文《背影》裡面的一段描述,內容摘要:

我說道,「爸爸,你走吧。」他望車外看了看,說,「我買幾個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

因此網路上把「買橘子」這個梗引申出來暗指「我是你爸爸」的意思,用來佔別人的便宜。

12樓:__嘿

此梗來自於我們中學學的一篇朱自清的《背影》

我說道:「爸爸,你走吧。」

他望車外看了看,說:「我買幾個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

——朱自清《背影》

所以網路上把「買橘子」這個梗暗指「我是你爸爸」的意思,用來佔別人的便宜。

拓展資料:

13樓:a開始few看

出自小學課本,朱自清的《背影》,父親和他在車站分別,父親說讓他站在原地等待,去給兒子買橘子,意思是我是你爸爸,佔人便宜的意思。

14樓:止步灬回憶

有一篇朱自清的文章叫 背影 裡面他父親讓他站著別動 他去給朱自清買橘子去 就是藉機佔你便宜

15樓:華水蛛絲馬跡

我是你爸爸。朱自清的爸。

16樓:唐糖瑭溏塘

「我買幾個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等我回來」這句話出自朱自清的短片散文《背影》文中的父親在兒子臨行前翻過火車站月臺給兒子買到橘子,飽含深沉的父愛。但這句話放到朋友之間開玩笑,言下之意就是「爸爸去給你買橘子」。

但是如果你的朋友要是對你說出這句話,你還欣然接受的話,那麼,他可就佔了你的一個大便宜。這句話出自朱自清的短片散文《背影》,就是描寫父親的,也就是別人說他是你爸。

換言之,段子的梗就是:「我是你爹」。說了這麼多,你應該明白了買橘子是什麼梗了吧!

17樓:匿名使用者

怪不得我同桌老和我說爸爸給你買橘子去

18樓:黑貓醬

來自朱自清的《背影》當中的:你就站在此地不要走動,我去給你買兩個橘子。現在還演變出列如買橘子林,建火車站的梗。 =-=、

19樓:大老婆的男朋友

挺無聊的,你們不覺得嗎

20樓:匿名使用者

搜!!!!!!!!!!!!!!!!!!!!!!!!!!!!!!!!!!!!!!

21樓:我好水

朱自清的一篇文章。父親

22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朱自清的《背影》,朱自清的老爸去給他買橘子。所以誰說去給你買橘子意思就是說他是你爹。

23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朱自清的背影,還有《駱駝祥子》中爺爺對孫子說的話:我就吃兩個,剩下的都給你。現在被用來罵人

24樓:丶止水言丿

作為網路語的該詞其內涵的含義源自於初中課本學過的朱自清散文《背影》裡面的一段描述,以下內容摘自原文:

我說道,「爸爸,你走吧。」他望車外看了看,說,「我買幾個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

」我看那邊月臺的柵欄外有幾個賣東西的等著顧客。走到那邊月臺,須穿過鐵道,須跳下去又爬上去。

因此網路上把「買橘子」這個梗引申出來暗指「我是你爸爸」的意思,用來佔別人的便宜。

2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有人這樣和你說,你就回他:我只吃兩個,剩下的都給你。

26樓:氣氕氘氚

出自朱自清的《背影》

27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吃兩個 剩下的都給你

28樓:匿名使用者

來自朱自清的文章《背影》

「我說道,「爸爸,你走吧。」他望車外看了看,說,「我買幾個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

」我看那邊月臺的柵欄外有幾個賣東西的等著顧客。走到那邊月臺,須穿過鐵道,須跳下去又爬上去。父親是一個胖子,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

我本來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讓他去。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臺,就不容易了。

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摘自《背影》朱自清

29樓:萬世榮光靴

源自朱自清的《背影》 父子分別 讓他原地等著,而父親去買橘子給他 這句梗多用於lol,fps射擊遊戲中廣泛運用

30樓:申屠玲琳

朱自清寫過一篇文章《背影》,寫到父親在車站給兒子送行,後有父親去給兒子買橘子好在路上吃,兒子看著父親買橘子背影的情節。因此,現在網路上流行的「我給你買橘子去」其實是說「我是你爸爸」的意思。

朱自清《背影》一文中,父親給孩子買了什麼水果

31樓:手機使用者

橘子《背影》是現代作家朱自清於2023年所寫的一篇回憶性散文。這篇散文敘述的是作者離開南京到北京大學,父親送他到浦口火車站,照料他上車,並替他買橘子的情形。在作者腦海裡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父親替他買橘子時在月臺爬上攀下時的背影。

作者用樸素的文字,把父親對兒女的愛,表達得深刻細膩,真摯感動,從平凡的事件中,呈現出父親的關懷和愛護。(概述圖**於[1] )

橘子是什麼梗?

32樓:可靠的小美同學

作為網路語的買橘子其內涵的含義源自於初中課本學過的朱自清散文《背影》裡面的一段描述,以

下內容摘自原文:

我說道,「爸爸,你走吧。」他望車外看了看,說,「我買幾個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

」我看那邊月臺的柵欄外有幾個賣東西的等著顧客。走到那邊月臺,須穿過鐵道,須跳下去又爬上去。

因此網路上把「買橘子」這個梗引申出來暗指「我是你爸爸」的意思,用來佔別人的便宜。

33樓:漫隨流水

「我去買幾個橘子」,網路流行語,該句子出

自朱自清的短篇散文《背影》,該文中朱自清的爸爸對朱自清說「我買幾個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

本來很溫情的這句話在中國社交**上走紅後,被網友用「買橘子」這個梗引申出來暗指「我是你爸爸」的意思,用來佔別人的便宜。

朱自清的《背影》創作背景:

2023年,作者的祖母去世,父親任徐州菸酒公賣局局長的差事也交卸了。辦完喪事,父子同到南京,父親送作者上火車北去,那年作者20歲。

在那特定的場合下,做為父親對兒子的關懷、體貼、愛護,使兒子極為感動,這印象經久不忘,並且幾年之後,想起那背影,父親的影子出現在「晶瑩的淚光中」,使人不能忘懷。

2023年,作者有感於世事,便寫了此文。

《背影》中,父親給兒子做了什麼事

不要緊,他們去不好。我買幾個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我走了,到那邊來信 進去吧,裡邊沒人。句 父親當時急於謀事,在生存的巨大壓力之下,憂心如焚,但是兒子在他心目中高於一切,惟恐兒子路上有什麼閃失,所以最後決定還是由自己親自送。句 父親已經把兒子送上車,已經關照得無微不至,兒子也勸父親可以走了,...

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中作者因為什麼“忽然想起日日走過的荷塘”

1 這句是 文眼 確定了全文的感情基調,下文處處關聯這種不寧靜的心緒。交代夜遊荷塘的原因 為了排遣內心的煩惱,找尋心靈的片刻寧靜。製造懸念,引出下文月色下的荷塘和荷塘上的月色等內容。意對即可 2 1 荷葉 荷花 荷香 荷波和流水。2 由近及遠,由上到下,先靜態後動態。意對即可 3 1 連用三個比喻形...

男朋友要給我買禮物總是想讓我給他買,為什麼

他潛意識裡覺得應該禮尚往來,他給你買了,你就應該給他買,不然就不平衡。如果偶爾這樣要禮物?說明他希望在以後的回憶裡面更有幸福感,如果每次這樣,感覺這人太小氣,就是摳,總想賺回來。他想送你禮物讓你領情,但自己不想花錢或者沒錢。第一刷存在感,第二以小禮物換大禮物!望採納 因為你男朋友沒把握買得到你想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