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對王熙鳳動作描寫有哪些,《紅樓夢》中,對王熙鳳的外貌描寫有幾次,分別出現在什麼地方,是怎樣描寫的?

2021-03-04 04:12:34 字數 4474 閱讀 1510

1樓:夕米卡卡

王熙鳳是諸多人物中刻畫得最為成功的一個,在全書情節的逐步中也是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作者入木三分地刻畫出了她那潑辣精明、機變逢迎、貪婪歹毒、好玩弄權術的面目,在第三回對王熙鳳出場的描寫是極其精彩的一節。與別人都個個「斂聲屏氣」、「恭肅嚴整」大不相同,鳳姐出場卻是未見其人,先聞其聲,「我來遲了,不曾迎接遠客!

」②然後才見「一群媳婦丫鬟圍擁著一個人從後房門進來」。難怪黛玉納罕,覺得這膽大張狂的來者實在是「放誕無禮」,然而這「放誕無禮」卻正說明了王熙鳳在賈府中的特殊身份和地位。後來通過賈母的介紹更證明了這一點。

賈母說:「他是我們這裡有名的一個潑皮破落戶兒,南省俗謂作『辣子』,你只叫他『鳳辣子』就是了。」賈母的戲謔口氣一方面襯托出鳳姐素常的潑辣性格,另一方面也說明王熙鳳是一個深得賈母寵愛的特殊人物。

及至鳳姐過來與黛玉見過面後,不但對黛玉誇讚萬分,而且還順帶誇讚起老太太來:「況且這通身的氣派,竟不像老祖宗的外孫女兒,竟是個嫡親的孫女」,提起一面都沒見過的姑媽竟能立馬傷心得掉淚,聽賈母一句提醒後又「忙轉悲為喜」,這既顯露出她的虛偽狡黠,又顯露出她善於察言觀色、阿諛奉承、機變逢迎的本領,揭露了她在賈府中得寵的原因。

作者賦予王熙鳳的語言是相當個性化的。她平日裡跟下人說話盡透著她的威風張狂勁兒,跟老太太說話又是一個打趣兒接著一個打趣兒,想盡法子湊趣討老太太歡心,在太太姑娘們跟前講起話來則是八面玲瓏,見風使舵。

第四十六回裡,邢夫人為大老爺賈赦想討鴛鴦做小妾的事情特意找鳳姐商議,鳳姐兒聽了,忙道:「依我說,竟別碰這個釘子去。……這會子迴避還恐迴避不及,倒拿草棍兒戳老虎的鼻子眼兒去了!

……如今兄弟、侄兒、兒子、孫子一大群,還這麼鬧起來,怎樣見人呢?」見邢夫人不聽勸告,便「連忙陪笑」,說了下面一段話:「太太這話說的極是。

我能活了多大,知道什麼輕重?想來父母跟前,別說一個丫頭,就是那麼大的活寶貝,不給老爺給誰?背地裡的話那裡信得?

我竟是個呆子。璉二爺或有日得了不是,老爺太太恨的那樣,恨不得立刻拿來一下子打死?及至見了面,也罷了,依舊拿著老爺太太心愛的東西賞他。

如今老太太待老爺,自然也是那樣了。依我說,老太太今兒喜歡,要討今兒就討去。我先過去哄著老太太發笑,等太太過去了,我搭訕著走開,把屋子裡的人我也帶開,太太好和老太太說的。

給了更好,不給也沒妨礙,眾人也不知道。」

好厲害的鳳姐,不但轉彎轉得快,還索性說自己是年輕不懂事,一發兒把剛才的勸告完全翻轉過來,反成了勸太太即刻「今兒就討去」,並連珠帶炮似地幫著出了一兜主意並表示很樂意效力,言語之間又還趁便奉承一通邢夫人對她夫婦的好,活脫脫的一個機變迎奉、老於世故的精明角色。這番對話幾個來回就勾畫出鳳姐的心思性情來,就連其中不經意間帶上的口頭禪「依我說」,分明也是屬於鳳姐的:宛然一副閤家上下的主心骨的口氣,透露出鳳姐潛意識裡對於自己在家族中說得起話說話算話的重要地位的不自覺擺弄。

只不過此「依我說」非彼「依我說」,前面是要邢夫人打消念頭,現在卻是要馬上去討了。

鳳姐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貪婪而俗氣,刁鑽而狡黠,但也並不完全是個大奸大惡之人。在第十三回裡,王熙鳳在秦可聊死後,協理寧國府盡展了其善於理家、領導有方的治家藝術。先是鳳姐威重令行,與來升媳婦道:

「既託了我,我就說不得要討你們嫌了。我可比不得你們奶奶好性子,由著你們去。再不要說你們『這府裡原是這樣』的話,如今可要依著我行,錯我半點兒,管不得誰是有臉的,誰是沒臉的,一例清白處治。

」從字裡行間透露出其辦事幹練麻利、雷厲風行的作風。在吩咐下人做事時,事無鉅細,從倒茶、管親戚茶飯、上香添油、掛幔守靈、收管杯碟茶器、監收祭禮、酒飯器皿、照管門戶、監察火燭、打掃地方等等,都是分工仔細,明確責任。雖是人來人往卻安靜、有條、有序地進行。

當然萬事也不是像常人預料的那樣,事事順心如意,這不,有個偷懶睡過了的丫頭就受到了鳳姐的呵斥,「明兒他也睡迷了,後兒我也睡迷了,將來都沒了人了。本來要饒你,只是我頭一次寬了,下次人就難管,不如現開發的好。」後喝命「帶出去,打二十板子!

」又道:「明日再有誤的,打四十,後日的六十,有要捱打的,只管誤!」這下誰都知道鳳姐的厲害了。

自此執事保全,兢兢業業。可見,因其辦事得法,賞罰分明,深得人心,頗能服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這也是鳳姐能幹、善於組織的體現,因此更印證了秦可聊的一句話「嬸嬸,你是個脂粉隊裡的英雄,連那些束帶頂冠的男子也不能過你。」

王熙鳳精明能幹,自然的能博得一些人的歡心,從而為能獨攬賈府大權贏得一些資本,事實上她也是成為了賈府的實際統治者。王熙鳳性格的複雜性還表現在她在某些方面的心細、善良、動惻隱之心。當鳳姐看到邢岫煙穿著未必暖和的半新不舊的衣服,看到多半是薄的被窩時,心裡便很愛敬他,「一件衣服原不要緊,這時候冷,又是貼身的,怎麼就不問一聲呢。

」說了一回,到了自己房中,叫平兒取了一件大紅洋縐的小襖兒,一件松花色綾子一斗兒珠兒的小皮襖,一條寶藍盤錦鑲花綿裙,一件佛青銀鼠褂子,包好叫人送去。在鳳姐恃強幹練的外表下還有一顆關愛他人之心,這不能不說是值得認可的。

這種發掘人物性格的複雜性、多角度地觀察人物的寫法,說明作者已經意識到了廣邈深邃的人的心理世界的複雜性、人性的複雜性。對鳳姐,作者雖極寫其精明強幹,心狠手辣,然而在書中作者也寫到了鳳姐的很多不得已的苦衷和難處。即便是黛玉,雖外表「妒而尖」,生就一張「促狹嘴」,內心卻是忠厚的,甚至帶幾分傻氣。

寶釵外表寬厚熱情,實際內心卻冷酷自私,等等。作者在人物性格的設計上有意識地顧及這種性格的多面性、矛盾性和複雜性,使其筆下的人物更接近生活的原色,更真實可信,因而整部書也就具有了更強大的現實主義批判力量。

《紅樓夢》中,對王熙鳳的外貌描寫有幾次,分別出現在什麼地方,是怎樣描寫的?

2樓:g自定義

書中王熙鳳的第一次出場是先聞其聲,後見其人的:「我來遲了,不曾迎接遠客!」給黛玉的第一印象就是放誕無禮,因為當時個個「斂聲屏氣,恭肅嚴整」。

她的打扮亦與眾姑娘不同:彩繡輝煌,恍若神妃仙子。頭上戴著金絲八寶攢珠髻,綰著朝陽五鳳掛珠釵;項上帶著赤金盤蠣螭瓔珞圈;裙邊繫著豆綠宮絛,雙橫比目玫瑰佩;身上穿著縷金百蝶穿花大紅洋緞窄裉襖,外罩五彩刻絲石青銀鼠褂;下著翡翠撒花洋縐裙。

一雙丹鳳三角眼,兩彎柳葉吊梢眉,身量苗條,體格**。粉面含春威不露,丹脣未啟笑先聞。

這樣一個美貌女子,寵愛她的賈母率先稱她為「潑皮破落戶兒」、「鳳辣子」,她平時的為人可見一斑了。書中第一次從下人的口中我們就知道了她「待下人未免太嚴些個」(第六回),這是她孃家帶過來的下人說的話。侄兒賈蓉向她借一架屏風,她說:

「若碰一點兒,你可仔細你的皮!」這一句話足以顯示出當家的威嚴潑辣。王熙鳳的潑辣,往往是在對待下人的時候表現出來的。

最能表現她潑辣的是第四十四回中對丫頭的打、平兒的打、鮑二家的打,賈璉的撞。鳳姐喝醉了酒要回家休息時發現丫頭的動作不對勁,她馬上喝令平兒:「叫兩個二門上的小廝來,拿繩子鞭子,把那眼睛裡沒主子的小蹄子打爛了!

」把小丫頭嚇得魂飛魄散。才問兩句「便揚手一掌打在臉上,打的那小丫頭一栽,這邊臉上又一下,登時小丫頭兩腮紫脹起來。」「回頭向頭上拔下一根簪子來,向那丫頭嘴上亂戳」,在院門口又有一個丫頭,「也揚手一下打的那丫頭一個趔趄」,在賈府那個偽善的社會裡,人人都暗藏機關,恨不得你吃了我,我吃了你,雖然是心裡想著爭權奪利,互相暗算,卻時刻不忘在表面裝著慈善面孔,標榜著菩薩心腸。

只有王熙鳳可以隨時出手打人。為什麼呢?這是因為王熙鳳在賈府中具有特殊的地位。

首先,她的孃家是「東海缺少白玉床,龍王請來金陵王」的顯赫王家,她的叔父是京營節度使王子騰,姑母是賈府裡的二太太,這樣的家世,是她傲視眾人的原因。其次,她深得賈府中的老祖宗賈母的寵愛,賈府中的事務,一應是她來料理,可以說是二人之下,眾人之上。再次,她自小假充男兒教養,卻沒有讀書認字,使她行動粗野,缺少了古代女子的含蓄修養,貞靜文雅。

王熙鳳的狠毒比潑辣更令人心驚膽寒。書中通過興兒的嘴給了她一個概括而又生動的評價:「心裡歹毒,口裡尖快,嘴甜心苦,兩面三刀,上頭一臉笑,腳下使絆子,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

賈瑞只是偶然對她起了不軌之心,傷了她的自尊心,她就設計害死了他。在賈府裡,除了假道學的賈政、未成年的賈蘭,男子都過著糜爛腐化的生活。賈瑞是賈家一個沒有權勢的沒有財力的公子,在那個勢利的環境中,他沒有絲毫的地位。

他被鳳姐的外表所迷惑,不識相地去惹她,王熙鳳雖然不是一個貞潔女子,但她也決不會因為一個無權無勢的人而毀了自己的名聲。賈瑞的挑逗,使她覺得是受到大大的侮辱了,就故意引誘賈瑞,在園子裡就假意向他笑,心裡卻想著:「這才是知人口面不知心呢,那裡有這樣禽獸的人呢,他如果如此,幾時叫他死在我的手裡,他才知道我的手段!

」王熙鳳二番設計,使賈瑞不但染病在床,還欠下一百兩銀子的債務,賈代儒向榮府求救時,王熙鳳敷衍了事,致使賈瑞一命嗚呼。單看王熙鳳毒設相思局是不足以使人物的形象豐富起來的,更能深刻地刻畫人物性格的是**的六十八回、六十九回,王熙鳳把尤二姐騙入大觀園,並借刀殺人的經過。王熙鳳一知道賈璉在外面偷娶了尤二姐,就已狠狠地責打了賈璉的心腹興兒,顯露出一副潑婦的形象。

而當她要騙尤二姐進入大觀園時,卻是素衣素蓋,打扮得清雅淡然,對著尤二姐哭訴的一番話,說得文雅大體,冠冕堂皇,滴水不漏,把心中的醋意遮蓋得嚴嚴實實,擺出自怨自錯、至賢至善的樣子,博取尤二姐的信任。兩面三刀的性格也在這裡表露無遺。她買通官府,一面又花錢唆使張華告狀,又到寧國府裡大鬧一番,向著尤氏吐唾沫淬,滾到尤氏懷裡哭,把個尤氏揉搓成個麵糰,又要打賈蓉,一場大鬧使寧府上上下下束手無策,還賺了五百兩。

對著尤二姐卻是以禮相待,連賈璉都感到詫異,背地裡卻是要下人折磨她,讓尤二姐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尤二姐無辜枉死,卻不知死在誰的手裡。她死後,王熙鳳還藉著她的名義敲詐了賈璉一二百兩(七十二回)。

紅樓夢裡描寫王熙鳳的句子,紅樓夢中描寫王熙鳳性格的句子(文中原句)

紅樓夢 第五回寫賈寶玉在太虛幻境翻看金陵十二釵的 終身冊籍 時,看到影射王熙鳳的 是一片冰山上有一隻雌鳳 其判曰 凡鳥偏從末世來,都知愛慕此生才。一從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明是一盆火 暗是一把刀 紅樓夢中描寫王熙鳳性格的句子 文中原句 王熙鳳的 辣 一出場就表現...

《紅樓夢中》哪些回目中有關於王熙鳳的描寫

7 11 12 13 15 20 25 44 52 54 66 67 68 69 72 96 106 110 113 114 八十回以後不推薦 紅樓夢中描寫王熙鳳的片段 恨鳳姐,罵鳳姐,不見鳳姐想鳳姐,這就是結尾啊,前面和中間的內容自己加油想 第十三回 王熙鳳協理寧國府 第六十八回 酸鳳姐大鬧寧國府...

賈寶玉動作描寫,紅樓夢中賈寶玉的動作描寫

及至進來一看,卻是位青年公子 頭上戴著束髮嵌寶紫金冠,齊眉勒著二龍戲珠金抹額,一件二色金百蝶穿花大紅箭袖,束著五彩絲攢花結長穗宮絛,外罩石青起花八團倭緞排穗褂,登著青緞粉底小朝靴。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曉之花,鬢若刀裁,眉如墨畫,鼻如懸膽,睛若秋波,雖怒時而似笑,即 視而有情。項上金螭纓絡,又有一根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