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字是什麼意思?用來做小孩的名字最後字可以嗎

2021-03-03 21:01:23 字數 5520 閱讀 6914

1樓:吟風舞雨漫清幽

荀是古代漢族傳說中的一種香草。

春秋時期前的古國家國號名稱,周朝時期「公侯伯子男」五等爵位的二等侯爵,國家滅亡後,國主後人遺留國名轉變為姓,秦朝後演變為姓氏。

出自遠古時期軒轅氏部落首領黃帝,屬於以帝王賜姓為氏。

相傳,黃帝有二十五個兒子,為四母所生,黃帝分封給他們十四個姓氏,分化成十二個胞族,分別姓姬、姞、酉、祁、己、滕、箴、荀、任、僖、嬽、依,荀氏就是十二個姓氏之一。

現在只是姓氏,無其他任何意義。一個家族的漢字元號。

荀字的意思是什麼,可以當名字嗎怎麼介紹才好呢

2樓:匿名使用者

用字分析

荀:【五行屬木】

傳說中的一種香草。

【除了這些意思外,你介紹時可以提到五行,傳說中的香草,然後提下就是中國大哲學家荀子的荀】

唐詩宋詞

興闌荀御動,歸路起浮埃。 -駱賓王《春晚從李長史游開道林故山》

往與惠荀輩,中年滄洲期。 -杜甫《幽人》

3樓:曾經的新兵蛋子

荀是姓,你看看三國演義就知道的

姓荀,按字輩是傳字輩,男孩女孩分別取什麼名字比較好?

4樓:鄧博士為你起名

荀傳軒荀傳雅

個人認為好的名字不僅詩意優美,新穎獨特,有豐富的文化內涵,別具一格,妙趣天成,使人眼前一亮。

讓孩子美好的人生,從一個詩意優雅的名字開始。

5樓:q22067九

寶寶起名最重要的就是用名字補充先天八字命理的不足,如何在後天命名中進行彌補,特別是要找準命理的喜用神,也就是先天所需,然後再結合名字的用字、格局、發音、卦象按陰陽五行之理進行調整,做到先天不足,後天來補,但是因為選取八字喜用神非常專業複雜,對命理研究的水準要求相當高,可以說沒有過硬的八字命理基礎,起的名字再好也如同花瓶有其形而無其神.

取名:姓氏+五行+五格+後天努力====人生好命運。

我空間日製有更多的相關知識。

中國古人名字後面的「字」是什麼意思?

6樓:阿狸路路的城堡

表字,又稱字,舊時人在本名以外所起的表示德行或本名的意義的名字。父母或師長為自己取的與本名意義相關的別名。

表字是指在本名以外所起的表示德行或本名的意義的名字。古代男子20歲女子十五歲,不便直呼其名。故另取一與本名涵義相關的別名,稱之為字,以表其德。

凡人相敬而呼,必稱其表德之字。後稱字為表字。

古代男子**,不便直呼其名。故另取一與本名涵義相關的別名,稱之為字,以表其德。凡人相敬而呼,必稱其表德之字。

7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是對名的進一步解釋和肯定,有的是名的意思延伸,有的和名合在一起表達一個完整的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大都是對「名」起一個詮釋的作用。

9樓:天使街

古代名字有姓有名,還有字、號、什麼的,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字,指表字是在本名以外所起的表示德行或本名的意義的名字;號,是指中國古代人於名、字之外的自稱。

古代男子20歲女子十五歲,不便直呼其名。故另取一與本名涵義相關的別名,稱之為字,以表其德。凡人相敬而呼,必稱其表德之字。後稱字為表字。

號多為自己所起,亦有他人所起。與名、字無聯絡。中國古代人於名、字之外的自稱。簡稱號。在古人稱謂中,別號亦常作為稱呼之用。

11樓:一灘新約

1.姓:

姓最初代表有共同血緣、血統、血族關係的種族稱號,簡稱為族號。作為族號,它不是個別人或者個別家庭的,而是整個氏族部落的稱號。

2.名:

古人走夜路時,彼此看不見,就自己呼自己的名字。其本義兼有名、動兩用,名詞指人的名字,動詞指自己稱呼自己的名字,進一步引申出命名、取名義。

3.字:

指在本名以外所起的表示德行或本名的意義的名字。古代男子20歲女子十五歲,不便直呼其名。故另取一與本名涵義相關的別名,稱之為字,以表其德。

4.號:

是指中國古代人於名、字之外的自稱。如蘇軾字子瞻,別號東坡居士。號多為自己所起,亦有他人所起。

擴充套件資料

在古代有的人除名、字外,還有「號」。號是人的別稱,所以又叫「別號」。號的實用性很強,除供人呼喚外,還用作文章、書籍、字畫的署名。

元代崇尚道教,則文人以「道人」為號者尤其多。像馮子振號「怪怪道人」;喬吉號「惺惺道人」;任仁發號『明山道人」;吳鎮號「梅花道人」;趙孟頫號「雪松道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曹操,字孟德。曹操是他的名,孟德是他的字

13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對某個人在不同場合不同關係人的稱呼比如:在家你媽叫你的乳名,同事叫你小某,生人叫你先生等

14樓:匿名使用者

姓,就是就是姓氏比如:趙,錢,孫,李,司馬,歐陽等及祖輩及後代一直沿用單姓或複姓。名,就是姓後面的字,比如王紅衛,張援朝,劉雨,孫豫等這些姓後面的衛東,紅衛,援朝,雨,豫等被稱為名。

名字和就是姓名全稱,字和號就是自己給自己起的綽號一般都是文人或者所謂的藝人另外給自己起的名,以顯白自己涵養,清高表示自己與眾不同。

荀彧 這2個字怎麼讀?

15樓:落花殤微涼

荀彧(xún yù)。

荀彧(xún yù)(163年-212年),字文若。潁川潁陰(今河南許昌)人。東漢末年著名政治家、戰略家,曹操統一北方的首席謀臣和功臣,被稱為「王佐之才」。

16樓:王珂

荀彧(xún yù)。荀彧是東漢末年的政治家和戰略家,(163年-212年),字文若。潁川潁陰(今河南許昌)人。曹操統一北方的首席謀臣和功臣。

荀彧在戰略方面為曹操規劃制定了統一北方的藍圖和軍事路線,曾多次修正曹操的戰略方針而獲其讚賞,包括「深根固本以制天下」、「迎奉天子」。

戰術上,曾面對呂布叛亂而保全兗州三城,奇謀扼袁紹於官渡,險出宛、葉而間行輕進以掩其不意奇襲荊州等諸多建樹。

政治上,為曹操舉薦了鍾繇、荀攸、陳群、杜襲、戲志才、郭嘉等大量人才。荀彧在建計、密謀、匡弼、舉人等方面多有建樹,被曹操稱為「吾之子房」。

17樓:烊是千璽的烊

荀彧 這2個字的讀音是xún yù。他是東漢末年著名政治家、戰略家,曹操統一北方的首席謀臣和功臣。荀彧早年被稱為「王佐之才」,初舉孝廉,任守宮令。

後棄官歸鄉,又率宗族避難冀州,被袁紹待為上賓。其後投奔曹操。

官至侍中,守尚書令,封萬歲亭侯。因其任尚書令,居中持重達十數年,處理軍國事務,被人敬稱為「荀令君」。後因反對曹操稱魏公而為其所忌,調離中樞,在壽春憂鬱成病而亡(一說服毒自盡),年五十。

獲諡敬侯,後追贈太尉。

18樓:愛畫畫的小笨豬

荀彧(xún yù)。(163年-212年),字文若。潁川潁陰(今河南許昌)人。東漢末年著名政治家、戰略家,曹操統一北方的首席謀臣和功臣。

荀彧在戰略方面為曹操規劃制定了統一北方的藍圖和軍事路線,曾多次修正曹操的戰略方針而獲其讚賞,包括「深根固本以制天下」、「迎奉天子」;戰術上,曾面對呂布叛亂而保全兗州三城,奇謀扼袁紹於官渡,險出宛、葉而間行輕進以掩其不意奇襲荊州等諸多建樹。

政治上,為曹操舉薦了鍾繇、荀攸、陳群、杜襲、戲志才、郭嘉等大量人才。荀彧在建計、密謀、匡弼、舉人等方面多有建樹,被曹操稱為「吾之子房」。

19樓:驚夢洛陌

荀彧:讀xún yù,荀彧是中國古代的一個人的名字。

荀彧:(163年-212年),字文若,又名荀令君,是東漢末年三國時期河南潁川(今河南許昌)人,是名門之後,東漢末年曹操旗下著名政治家、戰略家,官拜侍中、光祿大夫、持節,封爵萬歲亭侯,有「王佐之才」,一個天才的謀士。

20樓:匿名使用者

「荀彧」這2個字讀作:xún yù。

荀彧,字文若。潁川潁陰人。東漢末年著名政治家、戰略家,曹操統一北方的首席謀臣和功臣。

荀彧早年被稱為「王佐之才」,初舉孝廉,任守宮令。後棄官歸鄉,又率宗族避難冀州,被袁紹待為上賓。其後投奔曹操。

官至侍中,守尚書令,封萬歲亭侯。因其任尚書令,居中持重達十數年,處理軍國事務,被人敬稱為「荀令君」。後因反對曹操稱魏公而為其所忌,調離中樞,在壽春憂鬱成病而亡(一說服毒自盡),年五十。

獲諡敬侯,後追贈太尉。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荀彧自盡一說:

在荀彧看來,雖然曹操對他是百般欣賞,但在其內心深處,他並不會因為這個原因,而忠於曹操。他盡忠的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中興漢室。

這一點,與諸葛亮的理想,何其相似!諸葛亮也是這樣的人,明明可以安居蜀漢,做他的丞相,享他的清福,但卻偏偏也要以恢復漢室為最高追求,面對強魏,明知不可而為之,最終在北伐期間,壯烈殉道。

曹操認為,荀彧就是自己,用來實現野心的得力助手,但荀彧卻不這麼看,在他眼裡,他跟曹操只是同伴關係,他們都是在為恢復大漢做事。說白了,曹操認為荀彧就是自己的人,但對方卻堅持認為,自己只是大漢的臣子。一切的矛盾和紛爭,皆因這個不同的前提而起。

他們之間的衝突,第一次發生在建安九年。其時的曹操兵強馬壯,職務是冀州牧。而野心勃勃的他,顯然不會滿足於這個位置。

於是,藉著眾人的慫恿,他就想恢復古代九州制,並以此來擴大自己的實力。

面對這個主意,荀彧堅決反對,他的理由是,即使這樣,也應該等到天下統一以後再說。這事雖然最終沒成,但好記仇的曹操,心裡不爽,那是肯定的,好啊,荀彧,不給面子,你給我記著。

他們第二次矛盾,發生在八年之後。其時的曹操,已經是樹大根深。見自己實力已經差不多了,於是,曹操就想封自己為魏公。

但熟知歷史的荀彧,仍然表示強烈反對,在他看來,曹操這樣做,就是第二個王莽。封公之後,下一步是什麼,不就是篡位嘛!

上一次荀彧讓曹操不爽後,之所以放過他,是因為曹操的實力,還不足夠強大。這一次,曹操認為自己已是羽翼豐滿了。於是,新仇舊恨之下,他送給荀彧一個空盒子。

這個意思再為明顯不過,只有死了,才會不吃俸祿。無力迴天的荀彧,就此自盡,以身殉道。及至現在,我們還會以尊重的目光,仰視荀彧,但對曹操,世人卻不會有這樣的心態。

參考資料

21樓:飛丶飛灬

荀彧(注音:ㄒㄩㄣˊ ㄩˋ,拼音:xún yù,)

荀彧出身潁川荀氏,孫卿之後。其祖父荀淑知名當世,號為神君。其叔父荀爽領袖士人,97日做到三公高位。

荀彧「少有才名」,南陽名士何顒曾經贊其為「王佐之才」。189年,舉為孝廉,守宮令,再遷亢父令(音「剛甫」),棄官不就。董卓亂政,荀彧認為潁川為四戰之地若兵禍興起首當其衝,勸鄉人轉走它地以避禍亂,眾人留戀故土,不願搬走。

荀彧獨自將宗族大小遷往冀州投靠韓馥,後來潁川果然受到兵禍之苦。

東漢末年關東聯軍討伐董卓,但貌合神離,互相侵奪。荀彧到達冀州時,渤海太守袁紹已襲取韓馥之位。袁紹奉荀彧為上賓。

荀彧認為袁紹不能成大事,於191年投奔東郡太守曹操,曹操大喜過望盛讚其為:「吾之子房(張良)也。」遂任為奮武司馬,時年廿九。

一年後再為鎮東司馬。

茹字是什麼意思,用來給姑娘做名字好嗎

新華字典的解釋 茹r 吃,引申為忍受 茹素。茹葷。茹痛 忍痛 含辛茹苦 原意吃苦辣的東西,引申為忍受辛苦 茹古涵今 接受 包含古今的所有知識 臭,敗 以茹魚去蠅,蠅愈至,不可禁 柔軟 柔茹而寡斷。菜 菜茹有畦 根互相牽連的樣子 拔茅茹 給姑娘取名字應該取的是柔軟的意思。聽上去挺美的,不錯呦。茹字是什...

睿卓是什麼意思,用來取名好嗎,名字裡帶睿字好嗎?有什麼寓意?

睿 深明,通達的意思 卓 出色,優秀的意思 合在一起寓意也很好呀,覺得用來取名字很好的還有,參加了 中國新聲代 前兩季的就有個叫 王睿卓 的小姑娘,唱歌特別好聽!請採納 名字裡帶睿字好嗎?有什麼寓意?睿就是有智慧的意思啊可以我的同學都有帶睿的 名字中含有 卓 字是什麼意思?高才卓識 才能高超,見識深...

宸是什麼意思女孩用來當名字好不哈

宸,一個不錯的名。1 從 宀 表示與房屋有關。本義為 屋簷。屋宇,深邃的房屋。宸,屋宇也。說文 而為敝邑宸宇。國語 越語 注 屋溜。消雰埃於中宸。張衡 西京賦 注 天地之交宇也。又如 宸宇 屋簷。比喻庇廕 宸旭 又深又大的房屋 greatmansion 宸,賈逵曰 室之奧者。玉篇 帝王的住處 i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