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中國文學名著排行榜中國經典文學名著有哪些

2021-03-04 04:05:11 字數 5309 閱讀 5673

1樓:艾康生物

一般指《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三言》、《二拍》、《聊齋志異》

一說有《封神演義》、《精忠說岳》。

另一說是《論語》、《老子》、《易經》、《孫子兵法》、《詩經》、《史記》《本草綱目》。

中國十大名著有哪些?

2樓:懶癌**

一、紅樓夢(清代長篇人情**)

《紅樓夢》,中國古代章回體長篇**,又名《石頭記》等,被列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一般認為是清代作家曹雪芹所著。**以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富貴公子賈寶玉為視角,描繪了一批舉止見識出於鬚眉之上的閨閣佳人的人生百態,展現了真正的人性美和悲劇美,可以說是一部從各個角度展現女性美的史詩。

二、水滸傳(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

《水滸傳》,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以北宋末年宋江起義為主要故事背景、型別上屬於英雄傳奇的章回體長篇**。作者或編者一般被認為是施耐庵,現存刊本署名大多有施耐庵、羅貫中兩人中的一人,或兩人皆有。《水滸傳》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之一。

《水滸傳》問世後,在社會上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成了後世中國**創作的典範。

三、三國演義(羅貫中著長篇**)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志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羅貫中。《三國演義》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章回**,是歷史演義**的開山之作,也是第一部文人長篇**。

四、鏡花緣(李汝珍創作長篇**)

《鏡花緣》是清代文人李汝珍創作的長篇**。**前半部分描寫了唐敖、多九公等人乘船在海外遊歷的故事,包括他們在女兒國、君子國、無腸國等國的經歷史。後半部寫了武則天科舉選才女,由百花仙子託生的唐小山及其他各花仙子託生的一百位才女考中,並在朝中有所作為的故事。

其神幻詼諧的創作手法數經據典,奇妙地勾畫出一幅絢麗斑斕的天輪彩圖。《鏡花緣》還是一部討論婦女問題的**。

五、西遊記(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

《西遊記》是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章回體長篇神魔**。現存明刊百回本《西遊記》均無作者署名。清代學者吳玉搢等首先提出《西遊記》作者是明代吳承恩。

《西遊記》是中國神魔**的經典之作,達到了古代長篇浪漫主義**的巔峰,與《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並稱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

六、儒林外史(清代吳敬梓創作長篇**)

《儒林外史》是清代吳敬梓創作的長篇**,成書於乾隆十四年(2023年)或稍前,先以抄本傳世,初刻於嘉慶八年(2023年)。《儒林外史》代表著中國古代諷刺**的高峰,它開創了以**直接評價現實生活的範例。

七、封神演義(中國明代古典神魔**)

《封神演義》一般俗稱《封神榜》,又名《商周列國全傳》、《武王伐紂外史》、《封神傳》,是明代許仲琳(一說陸西星)創作的長篇**,約成書於隆慶、萬曆年間。該**,以歷史觀念、政治觀念作為支撐全書的思想框架,摻雜了很多巨集大的想象,表現了作者對於仁君賢主的擁護和讚頌以及對於無道昏君的不滿和反抗。

八、聊齋志異(蒲松齡著文言短篇**集)

《聊齋志異》(簡稱《聊齋》,俗名《鬼狐傳》)是中國清朝**家蒲松齡創作的文言短篇**集。它們或者揭露封建統治的黑暗,或者抨擊科舉制度的腐朽,或者反抗封建禮教的束縛,具有豐富深刻的思想內容。描寫愛情主題的作品,在全書中數量最多,它們表現了強烈的反封建禮教的精神。

其中一些作品,通過花妖狐魅和人的戀愛,表現了作者理想的愛情。

九、官場現形記(晚清李伯元著**)

《官場現形記》是晚清文學家李伯元創作的長篇**。魯迅將《官場現形記》與其他三部**並稱之為譴責**,是清朝晚期文學代表作品之一。2023年,香港《亞洲週刊》評選20世紀100部優秀文學作品,《官場現形記》排列前10名。

2023年,人民文學出版社評選20世紀100部優秀**,《官場現形記》被列為排行榜第一名。

十、東周列國志(馮夢龍所著長篇歷史**)

《東周列國志》是中國古代的一部歷史演義**,作者是明末**家馮夢龍。這部**為明代長篇白話歷史演義**。當周宣王輕易見殺,當褒姒巧遇得活,《東周列國志》拉開了它那長達數百年史事的序幕。

這是古今中外時間跨越最長,人物最多的一部**,描寫春秋戰國時代「列國」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1.紅樓夢(又名《石頭記》) (清) 曹雪芹;

2.水滸傳

(明) 施耐庵;

3.三國演義 (明) 羅貫中;

4.西遊記 (明) 吳承恩;

5.鏡花緣 (清) 李汝珍;

6.儒林外史 (清) 吳敬梓;

7.封神演義 (明) 許仲琳;

8.聊齋志異 (清) 蒲松齡;

9.官場現形記 (清) 李寶嘉;

10.東周列國志 (明) 馮夢

4樓:匿名使用者

1.紅樓夢( 清) 曹雪芹

2.水滸傳 ( 明) 施耐庵

3.三國演義 ( 明) 羅貫中

4.西遊記 ( 明) 吳承恩

5.鏡花緣 ( 清) 李汝珍

6.儒林外史 ( 清) 吳敬梓

7.封神演義 ( 明) 許仲琳

8.聊齋志異 ( 清) 蒲鬆

9.官場現形記 ( 清) 李寶嘉

10.東周列國志 ( 明) 馮夢

5樓:冷眼觀娛樂圈

第一部 《紅樓夢》

第二部 《西遊記》

第三部 《水滸傳》

第四部 《三國演義》

第五部 《聊齋志異》

第六部 《喻世明言》

第七部 《警世通言》

第八部 《醒世恆言》

第九部 《初刻拍案驚奇》

第十部 《二刻拍案驚奇》

6樓:天人咊易

既然是名著,就應該不限於文藝作品,

而是包括所有作品,這樣就不好說了。以價值論:周易經傳、道德經、山海經、墨子、荀子、孫子兵法、周髀算經注(趙爽)、九章算術注(劉徽)、夢溪筆談、數書九章、爾雅、說文解字、呂氏春秋、管子、莊子、韓非子、皇極經世書、四元寶鑑、格象新書、演算法寶鑑,等等等等,都必須排在前十名,那就排不下了!

所以,還得加上類別限制(文學、數學、哲道、格物、歷史等等)。

7樓:掌上畫江湖

《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紅樓夢》原有六著《聊齋志異》,和《儒林外史》。

8樓:匿名使用者

1紅樓夢 2水滸傳 3三國演義 4西遊記 5鏡花緣 6儒林外史 7封神演義8聊齋志異 9官志現形記10東周列國志

9樓:匿名使用者

《石頭記》、《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 [明] 施耐庵 明萬曆容與堂刻本

這是一部似真似神的草莽英雄史詩,總給人以一種生命力舒張的快感。

三國演義[明] 羅貫中 明嘉靖壬午本

這是一部中國人的謀略全書。後世以此書作為政治和軍事鬥爭課本,在日本甚至傳為"商戰寶典"。

西遊記[明]吳承恩 明萬曆金陵世德堂刊本

這是人類想像力的一次大釋放,而所有光怪陸離仍是對人間真實生活的模擬……

封神演義[明]許仲琳 清四雪草堂本

對歷史進行虛飾演繹,殘酷的政治只當作一場困果報應的笑談……

聊齋志異[清]蒲松齡 乾隆青柯亭刊本

這是中國文學史以傳奇之筆志怪的最輝煌的一章,現實生活中不能完成的在夢幻裡跳躍不止……

東周列國志[明]馮夢龍 [清]蔡元放 清經綸堂本

亂世出英雄,脣槍舌劍論仁義道德,弱肉強食戰金戈鐵馬。縱橫捭闔,剎那間煙消雲收……

喻世明言明天啟天許齋原刊本

這是中國古代最優秀的系列市井**,表達了明代中葉以後大眾的社會理想和美學追求。

醒世恆言明天啟丁卯葉敬池刊本

警世通言[明]馮夢龍 明天啟兼善堂本

紅樓夢[清] 曹雪芹 這是一部由一個偉大的作家窮盡一生未能完稿的血淚之作;這是一部惟一可與西方名著並驅的、代表中國古典**最高成就的巔峰之作。圍繞它誕生了一門獨特的學問--"紅學"。

參考資料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十大名著是:

1. 紅樓夢(清)曹雪芹

2. 水滸傳(明)

施耐庵3. 三國演義(明)羅貫中

4. 西遊記(明)吳承恩

5. 鏡花緣(清)李汝珍

6. 儒林外史 (清)吳敬梓

7. 封神演義(明)許仲琳

8. 聊齋志異(清)蒲松齡

9. 官場現形記(清)李寶嘉

10.東周列國志 (明)馮夢龍

12樓:24湘靈

有西遊記,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

13樓:匿名使用者

喜馬拉雅,珠穆朗瑪,阿爾卑斯,雅魯藏布。・゚゚・(>д<;)・゚゚・。(´°ω°`)↯↯

中國十大古典文學名著是什麼?

14樓:熱心網友

中國十大古典文學名著:  《水滸傳》、《西遊記》、《三國演義》、《紅樓夢》《西廂記》《聊齋志異》、《儒林外史》、《牡丹亭》、《離騷》、《金瓶梅》  我國著名的現代大文豪茅盾先生,曾經把這十本古典文學作品推薦給立志於文學事業的青年作家,作為啟蒙必修課。

《中國十大古典名著》代表了中國文學的最高成就,深受各個時代的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喜愛,是中華民族廣為流傳的經典之作。  十大古典文學名著為16開精裝,正文用60克黃膠版紙以深紫色香墨特別印帛,體現了千古文學名著的古色古香和高檔典雅的品位。  中國文學出版社肇始於2023年,是我國對外譯介中國文學作品的國家級專業出版社,在國際上享有聲譽。

此次該社出版的《中國十大古典文學名著》以其包裝、印刷、版本等方面的獨特品質,一經推出,即受到海外華僑的熱誠讚譽。  我們特將代表中華民族文化精品的《中國十大古典文學名著》奉獻給大家,以示新世紀珍藏紀念。  《中國十大古典文學名著》版本由中國國家圖書館提供,並由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藝術研究院等單位專家、教授點校。

《中國十大古典名著》代表了中國文學的最高成就,深受各個時代的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喜愛,是中華民族廣為流傳的經典之作。

十大古典文學名著為16開精裝,正文用60克黃膠版紙以深紫色香墨特別印帛,體現了千古文學名著的古色古香和高檔典雅的品位。

中國文學出版社肇始於2023年,是我國對外譯介中國文學作品的國家級專業出版社,在國際上享有聲譽。此次該社出版的《中國十大古典文學名著》以其包裝、印刷、版本等方面的獨特品質,一經推出,即受到海外華僑的熱誠讚譽。

我們特將代表中華民族文化精品的《中國十大古典文學名著》奉獻給大家,以示新世紀珍藏紀念。

《中國十大古典文學名著》版本由中國國家圖書館提供,並由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藝術研究院等單位專家、教授點校。

中國十大名茶排行榜中國十大名茶有哪些

1915年巴拿馬萬國博覽會將碧螺春 信陽毛尖 西湖龍井 君山銀針 黃山毛峰 武夷巖茶 祁門紅茶 都勻毛尖 鐵觀音 六安瓜片列為中國十大名茶。1959年中國 十大名茶 評比會將南京雨花茶 洞庭碧螺春 黃山毛峰 廬山雲霧茶 六安瓜片 君山銀針 信陽毛尖 武夷巖茶 安溪鐵觀音 祁門紅茶列為中國十大名茶。1...

電動車十大品牌,中國十大品牌排行榜,2023年電動車十大品牌有哪些?我在深圳,深圳賣的最好的是鬆吉電動車

1 鬆吉 十大電動車品牌,大型電動車企業,中國名牌,廣東省著名商標 2 凱鈴 電動車領導品牌 中國馳名商標 國家免檢產品 3 新日 電單車領導品牌 十大電動車品牌 電動車行業骨幹企業 4 捷安特 中國馳名商標 中國名牌 電動車十大品牌 5 阿米尼 十大電動車品牌,中華自行車集團出品,大型企業 6 洪...

中國十大喜劇和悲劇,中國文學史上的十大悲劇和十大喜劇各是什麼?

中國十大古典悲劇 根據王季恩主編的 中國十大悲劇集 是 1.竇娥冤 元朝關漢卿 2.漢宮秋 元朝馬致遠 3.趙氏孤兒 元朝紀君祥 4.琵琶記 明朝高則誠 5.精忠旗 明朝馮夢龍 6.嬌紅記 明朝孟稱舜 7.清忠譜 清朝李玉 8.長生殿 清朝洪昇 9.桃花扇 清朝孔尚任 10.雷鋒塔 清朝方成培 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