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幾千年的文明古國,為什麼說中國是文明古國?

2021-03-04 03:51:36 字數 4898 閱讀 8565

1樓:匿名使用者

國際上說中國歷史是從商朝開始的,所以是2023年。而如果算上五帝時候的話呢,是五千多年沒錯。

因為夏600年,堯舜165年,三皇並不是傳國,所以大約有500年。

這樣算就是差不多五千年。

希臘和羅馬不是文明古國,因為希臘實在公元前2023年左右的時候,比4大文明古國晚,而且初期受埃及影響極大,後來才有自己的發展,所以不算。但基於他們對西方文化的貢獻,便把他們並稱做古典文明。

另三個文明古國分別是大約在前3500、前3000和公元前2023年開始,中國為什麼會在書上比他們晚是因為歷史學家發現最早的文字記載是商朝的。如果按建造城市,中國應該不會很晚,可能使因為夏朝賀以前的文字記載沒有流傳下來,所以是公元前2023年。

為什麼說中國是文明古國?

2樓:咪浠w眯兮

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有著悠久的歷史,距今約2023年前,以中原地區為中心開始出現聚落組織進而形成國家,後歷經多次民族交融和朝代更迭,直至形成多民族國家的大一統局面。20世紀初辛亥革命後,君主政體退出歷史舞臺,共和政體建立。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在中國大陸建立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

中國疆域遼闊、民族眾多,先秦時期的華夏族在中原地區繁衍生息,到了漢代通過文化交融使漢族正式成型,奠定了中國主體民族的基礎。後又通過與周邊民族的交融,逐步形成統一多民族國家的局面,而人口也不斷攀升,宋代中國人口突破一億,清朝時期人口突破四億,到2023年中國人口已突破十三億。

中國文化淵遠流長、博大精深、絢爛多彩,是東亞文化圈的文化宗主國,在世界文化體系內佔有重要地位,由於各地的地理位置、自然條件的差異,人文、經濟方面也各有特點。傳統文化藝術形式有詩詞、戲曲、書法、國畫等,而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陽等則是中國重要的傳統節日。

文明成就:

1、世界最早的銅冶煉技術——陝西西安姜寨遺址冶煉黃銅(2023年前;4675±135b.c.)。

2、世界最早的農業——江西萬年縣萬年仙人洞遺址馴化水稻、栽培稻植矽石(1.2萬年前)。

3、世界最早的造船技術——浙江蕭山跨湖橋遺址獨木舟(2023年前)。

4、世界最早的釀酒技術——河南舞陽賈湖遺址果酒沉澱物(2023年前)。

5、世界最早的樂器——河南舞陽賈湖遺址骨笛(9000~2023年前)。

6、世界最早的哲學著作——老子《道德經》(2023年前)。

7、世界最早的軍事學著作——孫武《孫子兵法》(2023年前)。

古代中國有著與西方國家不同的科技傳統。古代中國為世界貢獻了諸多發明創造,而且在天文、數學、醫藥、機械、冶金、陶瓷、紡織、建築等眾多方面發展出了獨具特色的先進成果。

一些由中國先於其他國家發明的包括:四大發明(造紙術、印刷術、指南針、火藥)、**儀、算盤、傘(現今所用,能張開收回的傘)、牙刷、馬鐙、絲綢、舵、瓷器、石油井、紙幣、火柴、漆器、風箏、熱氣球、釣竿、扇子、弩、船塢、投石機等等。

進入近代社會以後,中國學習西方文明,科學研究不斷髮展。2023年開始的神舟系列飛船的成功發射標誌著中國成為繼蘇聯及美國之後,第三個有能力獨自將人送上太空的國家。

3樓:匿名使用者

在考古學語義中,文明即國家,文明的誕生就是國家的誕生。正如恩格斯所說的,「國家是文明社會的概括」。在考古學上,一般把金屬工具、文字和城市的出現視為國家或文明出現的典型標誌。

人類迄今已走過長達數百萬年的歷程,但文明的出現不過2023年,這表明文明或國家是人類文化發展到較高階段的產物。

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有著悠久的歷史,距今約2023年前,以中原地區為中心開始出現聚落組織進而形成國家,後歷經多次民族交融和朝代更迭,直至形成多民族國家的大一統局面。

中國文化淵遠流長、博大精深、絢爛多彩,是東亞文化圈的文化宗主國,在世界文化體系內佔有重要地位,由於各地的地理位置、自然條件的差異,人文、經濟方面也各有特點。

人類的文明古國雖然處於不同時代、位於不同地域,但均創造了人類早期的文明,創造了人類早期的國家、城市、文字、金屬工具、天文學、醫學、數學、哲學、宗教等,是當之無愧的世界文明源頭。

不幸的是,長期以來古國文明的保護和傳承遭到兩個方面的嚴重挑戰:一是軍事戰爭帶來野蠻破壞,古國文明面臨生死存亡的考驗;二是經濟全球化浪潮帶來文化衝突,守護文化多樣性的道路異常艱難。

擴充套件資料

四大文明古國中只有中國的文明未發生斷裂的原因:

1、生態因素

首先,廣闊的水網分佈不僅成為了天然的交通運輸網路,更將擁有同樣文化卻散居在不同地方的人們聯絡起來。

其次,廣袤的土地為承載大量人口的農耕經濟提供了保障,促使越來越多的族群和人們加入了中華文明。

最後,古代中國人的聚居區(中國北部地區)氣候比較寒冷,所以這裡的人們比同時期處於較溫暖地區的人們,如古埃及人、印度人和巴比倫人,需更勤奮工作。

為了抵禦寒冬,中國人需要搭建屋舍、準備衣物和柴火。中華文明即是源起於較寒冷的北方(黃河流域),之後逐漸遷徙擴充套件至較溫暖的南方,從長江流域到珠江兩岸。

相比之下,西方文明起始於溫暖的南方(希臘和羅馬),並逐漸向北面擴充套件,先到西班牙和葡萄牙,再到西歐(荷蘭、比利時、法國、英格蘭、德國等),最終到達**。

2、文化、宗教和制度因素

一系列的文化、宗教和制度因素可以更好地解釋為何中華文明能擴充套件並影響其他遠離黃河流域的族群。在這些因素中,有一個特別的因素就是,古代中國人有一種與「天」緊密聯絡的世俗宗教。

儘管現代中文裡的「天」在英語中翻譯成「heaven(天堂)」,但對於古代中國人來說,「天」是高高在上的,是仁慈與先知的化身,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掌控著宇宙中的秩序,包括統治人類社會。雖然「天」被具化為一個神,受到人們朝拜,被稱作上帝(或上天),但它卻不是唯一的神。

由此導致的結果是,中國人被灌輸了一種非排外的世界觀(正如天堂並不排斥任何人),形成了一種相容幷蓄的文化。 所以,認為「天」並不限於某一族群,這與《聖經?舊約》中**上帝僅限於猶太人不同(直到耶穌之後,**教才被允許流傳至異教徒)。

而恰恰這種特性使得非漢族地區的族群融入中華文明成為可能。鑑於此,加之中國沒有像西方一樣的制度化的教會組織的存在,使得中國歷史上沒有出現過宗教戰爭,這或許也是中華文明從未間斷的原因之一。

另一個導致中華文明不斷擴張的因素則是皇室的統治方法,通過文化吸收以及示範效應等方法,而不是通過征服和壓迫。

政治上,自周朝(前1046—前256)開始,中國統治者設立了一套分封制度來管理遊牧族群。與西方不同,羅馬帝國征服歐洲後,用羅馬文化取代了希臘文明,而在中國的王朝更替中卻沒有出現這樣的文化斷層。

此外,由於中華文明的包容性,很容易使外來入侵者融入其中並在征服勝利後被「漢化」。歷史上,中原曾兩次遭到少數民族入侵,一次是忽必烈帶領的蒙古人建立了元朝(1206—1368),另一次是滿洲人建立了清朝(1616—1911)。

雖然他們逐鹿中原,取得地位,卻最終被「漢化」,用中華文明的思想來建立自身統治的合法性。中華文明從未被蒙古或滿洲文明所取代。

正因為中華文明的相容幷蓄,才使少數民族統治者更容易包容並接受中原文化。事實上,滿洲人毫無後顧之憂地接受了漢族文化。假設來說,這就好比羅馬人吸收了希臘、埃及文明,雅利安人包容了哈拉帕(印度)文化,而不是在征服後就以自身文明取代這些文明。

4樓:天下的大路

中國是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幾千年來創造了燦爛的文化,形成了高尚的道德準則、完整的禮儀規範,被世人稱為「文明古國,禮儀之邦」。

中國是世界文明的發源地之一,有著五千年的文明史,與古埃及、古巴比倫、古印度並稱為「四大文明古國」。中華民族是個偉大的富有智慧的民族。古代史上,中國人民創造了以四大發明為代表的燦若群星的科技、文化成就,為人類文明做出了重大貢獻。

中國不僅是世界上的文明古國之一,而且是世界上唯一文明傳統未曾中斷的國家。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的祖國是世界文明的發源地之一,有著五千年的文明史,與古埃及、古巴比倫、古印度並稱為「四大文明古國」。

這四大文明古國中,古埃及、古巴比倫、古印度都由於外族的入侵而失去了獨立,中斷了古代文明。我們中國是世界上唯一文明傳統未曾中斷的古國。早在國家形成前,黃帝、堯、舜、禹等就先後活動於黃河流域。

啟於公元前21世紀建立了我國第一個奴隸制國家夏,經商、西周、春秋四個階段,我國的奴隸制度經歷了1600年的獨立的延續、發展期,這是別的文明古國所根本無法比擬的。隨著我國奴隸制在公元前476年的結束,我國的歷史也就於公元前475年進入了封建社會,這比西歐於476年才開始向封建社會過渡早了一千年。我國於公元前221年就建立了統一的、多民族的**集權制國家———秦;而西歐的英法則在1453年英法百年戰爭結束後才開始走上**集權的民族君主國的道路,比我國晚了1600多年。

我們的民族是個偉大的富有智慧的民族。古代史上,中國人民創造了以四大發明為代表的燦若群星的科技、文化成就,為人類文明做出了重大貢獻。

自然科學統計資料表明:中國曆代重大科技成就(專案)在世界重大科技中所佔比例為:公元前6世紀前為57.4%;公元前6世紀到公元前1世紀為50%;公元前1世紀到400年為62%;401年到1000年為71%;1001年到1500年為58%。

明朝以前的世界重要發明和偉大的科技成就有300多項,其中有175項是我們中國人發明的。從公元前三世紀到十五世紀,中國的科技發明使歐洲望塵莫及,有許多專案比歐洲早幾百年,甚至上千年.如東漢張衡發明的地動儀比歐洲早1700年;南朝祖沖之推算圓周率的精密數值(準確到小數點以後的七位數)比歐洲早1100多年;北宋沈括創制「十二氣歷」比歐洲早800年;北宋畢昇發明活字印刷術比歐洲早400年;元朝郭守敬對地球公轉的精密推算比歐洲早300年。

總之,我國古代的科學文化一直處於世界領先地位,許多發明創造被世界公認,在世界上產生過深遠影響。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杜維明對中國傳統文化給予高度讚揚,他說:「世界上有古無今的文化很多,有今無古的文化也很多,而有古有今的文化則很少,像中國這樣波瀾壯闊的文化傳統簡直是獨一無二的歷史現象」。

所以,我們祖國不僅是世界上的文明古國之一,而且是世界上唯一文明傳統未曾中斷的國家。長期以來,我們的祖國一直是世界文明的先驅,領先了世界文明發展的潮流。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了燦爛的古代文明,使我們祖國成為世界上文化發達的最早國家之一,對世界的文明和進步做出了重大貢獻,這充分證明了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富有智慧的民族,是一個具有特別旺盛生命力的偉大民族。

為何佛教能傳承幾千年,為什麼中國幾千年來都信奉佛教

一個掩蓋了幾千年的驚天祕密!為什麼我們燒香拜佛傳承了幾千年?舉頭三尺有神明!如果你不相信這句話,請不要往下看。1為什麼我們燒香拜佛傳承了幾千年?是因為拜佛不靈驗!因為拜佛不靈驗,一代一代執迷不悟的繼續拜下去,這一拜就拜了幾千年 唐 宋 元 明 清,多少年來,到寺廟裡燒香拜佛,相沿成習,逢年過節更是蜂...

中國到底有幾千年的歷史,中國有幾千年歷史

考證 的方法有兩種 1,靠出土文物進行碳十四測定。但非常遺憾,這種方式非常不準,而且有各種因素限制,例如,出土文物中必須包含植物製品。2,靠文字記錄。但也很遺憾,因為除了中國以及受中國影響的東方國家外,世界其他地方根本沒有可靠的文字記錄。所以,西方國家大多靠考古來挖掘他們的歷史。因此,他們挖著什麼,...

為什麼有人說儒家思想害了中國幾千年

美國傳教士明恩溥先生的名著 中國人的素質 中有一章專談中國人缺乏同情心,他說 中國人對別人所受痛苦所表現出來的冷漠,任何別的文明國家都無法望其項背。這本書寫於100多年前,過了100年,中國還是沒有改變,中國人還是沒有改變。魯迅先生寫 藥 寫 阿q正傳 分析這種無血性的民族性早已成為經典,但是經典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