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幾千年來一直都是皇權壓制神權

2021-03-04 09:15:33 字數 2839 閱讀 9681

1樓:默守魚

皇帝是天子,上天的兒子,真龍。中國人最崇拜的圖騰就是龍了。相當於皇權神權一體,其他,外來的神還能大過天?

2樓:草籽書生

實際上不是皇權壓制神權,而是皇權就是神權。上古時代人皇就是天帝,政治首腦同時也是宗教首腦,中古時代天子的稱呼實際上就是神權的代表——蒼天之子,中國傳統信仰中至高神蒼天的代言人,這還不是神權麼?

3樓:本因房

中國沒有統一的宗教,所以不存在神權

4樓:半月人生追風

中國沒有教會,君權神授的觀念不夠深入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宗教都是多神教(道教)或者無神教(佛教、儒教)。你這自己都沒個頭,還怎麼指望別人讓你當頭?

像中國這個樣子,連建立一個政教合一國家都不可能,更不要說神權壓制王權了。

md,連神都沒有,談何神權。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有些人傻不懂的神教

歷史上的中國,為何從來沒有出現神權壓制王權的現象?

7樓:手機使用者

歷史上的中國,為什麼從來沒有出現神權壓制王權的現象?神權壓制王權什麼情況下才能出現呢,其實有一個現成的很好的例子可以直接做說明,那就是羅馬帝國**以後的歐洲。

395年,羅馬帝國一分為二,分為東羅馬帝國和西羅馬帝國。東羅馬帝國還是很厲害的,一直堅挺到2023年,東羅馬帝國最高權力屬於皇帝,信奉**教,也是今天的東正教,後期教會權利增大但也沒有凌駕皇權之上。

西羅馬帝國就比較悲催了,476年就滅亡了,隨後法蘭克、倫巴德、勃艮第等等各色民族國家粉墨登場,各個小國林立,爭鬥不斷,這段時期持續了有一千多年,就是黑暗的中世紀。這麼多國家互相打,誰也搞不過誰,民眾過的是苦不堪言,大家普遍對於國家是不信任的,這就需要一個精神寄託,這時候**教會就成了共同的信仰,教會日益做大,教皇權力凌駕於王權之上。

東羅馬、西羅馬帝國本是同宗,也都信奉**教,一個是**集權統治,一個是分崩離析。要知道,那時候的歐洲羅馬帝國是有文明的,後來的什麼法蘭克、日耳曼、勃艮第等等,在正統羅馬文明眼裡都是蠻邦夷族,跟野人差不多,但就是這些野人徹底摧毀了羅馬文明。所以整個中世紀歐洲可以說沒有文明根基的,又一直處於紛亂**狀態,這時候的宗教是最容易控制人的精神和行為的,宗教勢力做大不奇怪。

可以看出來,即使是古歐洲那樣混亂的地區,也只有在在正統文明極度衰落、各個政權分崩離析的情況下才會出現神權高於王權的情況。

那我國為啥一直沒有神權當道的時候呢,我覺得這樣分兩部分來看,一個是先秦時期,一個是秦漢包括以後。

先秦時期時間很久,但是有詳細史料記載的是西周和春秋戰國,周天子推翻商王朝建立政權以後,特別注重禮法,雖然有祭祀占卜等行為,但沒有過分的神道出現。周天子推行分封制,各個諸侯分派各地,定期朝貢但是各個諸侯國都享有相當大的自治權。到春秋戰國時期,各個諸侯國做大,周天子已經名存實亡,各個分封國各自為政,戰亂四起。

但是跟西羅馬帝國不一樣,西羅馬帝國是野蠻人入侵,那些外族約等於野人沒有自己文明,又沒有足夠力量建立統一。而春秋戰國是周本身的諸侯國自己想要更大的權力和利益,各個諸侯國本身都有相當厲害的文明,戰亂非但沒有禁錮人們的思想,反而由於沒有強制統一,大家思想十分開放。道儒墨法兵各門各派層出不窮,形成了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局面。

整個春秋戰國時期反而是我國古代思想最活躍,文明進步最大的時期。這種情況下要出現統一神權那是不可能的。

而秦朝一統天下之後,廢除分封制,施行郡縣制,經歷秦末戰爭以後建立了大漢,而在漢朝時候為了鞏固皇權,出現了一個十分厲害政策,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儒家思想的推行和深入,就徹底隔絕了神權在中國統治的土壤,儘管後世也有分崩離析、外族入侵的情況,但是儒家的正統地位從沒動搖。而且儒教思想雖然深入人心,但它既沒有自己固定的組織機構,也沒有什麼最高領導人,相反,它的推行必須依靠皇權和一群互相輕視的文人,對皇權只有輔助作用。

由於儒家思想深入人心,並且跟各個政策互相融合,所以即使在少數民族政權入侵統治時,也會十分重視跟儒家的互動,儒家的正統思想即使在元代都沒有動搖。而中國流行最廣的兩大宗教又如何呢,道教尊奉老莊,講究的就是清修無為,所以它對統治者的影響至多停留在煉丹修仙一道上,比如漢武帝晚年追求仙道,嘉靖皇帝更是練了一輩子道,但是統治手段和御下大臣全是儒家的一套,道教始終就成不了氣候。

佛教是外域傳進的,它就要厲害一些了,在某些階段會盛行一時,可是統治者對於過於盛行的宗教都會小心提防的,所以歷史上出現過大規模的滅佛運動,比如有名的三武滅佛。分別是說在北魏武帝,北周武帝,唐武宗時期,佛教特別興盛,而且已經有點得意忘形,妄圖插足朝綱了,結果怎樣,幾個武帝以鐵腕手段分分鐘讓他們知道自己姓什麼。帝王手段是十分殘酷而且雷厲風行的:

摧毀寺廟,焚燒經卷,強逼還俗,不聽就殺。可以看出來,歷代統治者對於神權都報以謹慎態度,而且每次滅佛運動都有儒家的推動,儒家的目的和口號都是保衛皇權,這跟統治者的步調是一致的,所以宗教神權永遠折騰不起什麼水花。

正是由於儒家思想已經深入到古人各個階層的骨子裡,而且與統治王權互相補充互相促進,大家對宗教永遠保持一種親而不佞的態度,無論自下而上還是從上到下神權就佔據不了主動地位,更別提凌駕王權之上了。

為什麼中國歷史上沒有產生過強大的神權

8樓:匿名使用者

從秦以來,兩千餘年,都是強力的**集權君主**,君主的權力和實力都極強,使神權服務於皇權。如果神權過大影響到皇權,那就會遭到打擊。

而且中國是一個統一的大國,不像歐洲,很多個國家信奉一個宗教,這就導致有些時候,宗教統治者可以縱橫捭闔,使某些國家來攻擊另外的國家,使宗教擁有更高的權力地位。而且教皇也是有自己軍隊的,這在古代中國是不可想象的。

還有就是外國人比較虔誠,中國人比較實際。外國人信教是信仰,中國人是為了消災祛病祈福長生,然而這些都實現不了,所以……也就信得不那麼深,尤其是皇帝,有的信有的不信,有的信佛有的通道,神權也就沒法強大起來。

為何佛教能傳承幾千年,為什麼中國幾千年來都信奉佛教

一個掩蓋了幾千年的驚天祕密!為什麼我們燒香拜佛傳承了幾千年?舉頭三尺有神明!如果你不相信這句話,請不要往下看。1為什麼我們燒香拜佛傳承了幾千年?是因為拜佛不靈驗!因為拜佛不靈驗,一代一代執迷不悟的繼續拜下去,這一拜就拜了幾千年 唐 宋 元 明 清,多少年來,到寺廟裡燒香拜佛,相沿成習,逢年過節更是蜂...

中國幾千年為什麼都是弱民思想,而沒有強民思想

中國幾千年是弱民思想,沒有全民思想,因為中國,1000年的封建社會,導致了中國人的思想比較封閉,完全沒有與世界接軌,所以思想跟不上也是有原因的,但隨著改革開放,我們中國人的思想已經變得很強大了 中國過去都是以領導者為主,所以都是弱民思想,那時候民眾沒有什麼選擇權,現在正在一點點改 因為古代大一統的思...

為什麼有人說儒家思想害了中國幾千年

美國傳教士明恩溥先生的名著 中國人的素質 中有一章專談中國人缺乏同情心,他說 中國人對別人所受痛苦所表現出來的冷漠,任何別的文明國家都無法望其項背。這本書寫於100多年前,過了100年,中國還是沒有改變,中國人還是沒有改變。魯迅先生寫 藥 寫 阿q正傳 分析這種無血性的民族性早已成為經典,但是經典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