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班的英語老師是一位優秀教師縮句

2021-03-04 03:15:58 字數 5677 閱讀 3251

1樓:玉自寒

這句話可以縮寫為,

英語老師是優秀老師,

簡單的主謂賓結構。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語文老師是一位優秀教師

我們的語文老師是一位優秀的教師.縮句 5

3樓:滄穹以沫

刪去定語「我們的」和補語「一位優秀的」,剩下的就是主、謂、賓。答案:語文老師是教師。

4樓:匿名使用者

縮句要求主謂賓齊全:語文老師是優秀的

5樓:邊然

語文老師是優秀教師。

如何縮句

6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縮句

縮句有兩種情況:一種,去掉全部枝葉,只保留主幹。如:

「精彩的表演在一片熱烈的掌聲中結束。」縮為:「表演結束」。

  第二種,去掉大部分枝葉,保留主幹和小部分枝葉。哪些枝葉必須保留呢?

否定句中的否定詞。如「我絕對不同意你的這種無理要求」。縮為「我不同意你的要求」。「不」必須保留。

2. 「把」字句和「被」字句中的「把」和「被」以及它們連帶的重要詞語,如:他把我漂亮的水杯帶來了。

縮為他把我的水杯帶來了。把修飾詞去掉,誰:他,幹什麼:

把我的水杯帶來了。

3. 疑問句子中表達疑問的詞語要保留。如「五年級的運動員為什麼會在運動會上奪走了好幾項冠軍呢?

」縮為「運動員為什麼奪走了冠軍呢?」   縮句的對與錯,優與劣的標準:一是不改變原來的意思。

二是不改變原來的結構。「凶惡的敵人被英勇的紅軍消滅了」如果縮為「紅軍消滅了敵人」就不行。三是不留下多餘的枝葉。

如把「精彩的表演在熱烈的掌聲中結束」縮為「表演在掌聲中結束」就多了「在掌聲中」這個枝葉。   縮句的正確步驟是什麼?第一,弄懂句子的意思;第二,標出應留詞語(主幹和必須保留的枝葉);第三,檢查對錯優劣。

如:「這氣魄巨集偉的工程在世界歷史上是偉大的工程。」縮為:

「這工程是工程。」

7樓:匿名使用者

縮句時,要注意三條:

一是不改變原句的意思,二是不改變原句的結構,三是縮寫後仍然是句子。

縮句的要求:

1.縮句後主要成分必須是詞或片語

例如:「大熊貓貪婪地吃著鮮嫩的竹葉。」不能縮成「熊貓吃葉」,而應縮成「大熊貓吃著竹葉」。

因為「大熊貓」和「竹葉」是完整的概念,「熊貓」和「大熊貓」的外延並不一致。「葉」在這裡是語素而不是詞,「竹葉」才是詞。

2.保留必要的成分

例如:「我班先進學生經常主動熱情地幫助後進學生」。如果縮成:

「學生幫助學生」則意思模糊,只能縮成「先進學生幫助後進學生」。保留了「先進」和「後進」兩個附加成分,意思就清楚明確了。

3.「著」、「了」、「過」要保留

「著」字用在動詞後面表示動作正在進行,如:「同學們上著課」,如果縮成「 同學們上課」,就沒說清楚是現在上課還是以前上課。「了」字用在動詞後面表示動作已經完成。

如:「趙老師給我們上了一堂難忘的科學課。」應當縮成「趙老師上了科學課。

」若縮成「趙老師上課。」是正在上,還是上完了?不知道。

「過」字用在動詞後面表示動作已經過去。如:「我曾經遊覽過美麗的桂林。

」如果縮成「我遊覽桂林。」是正在遊覽,還是曾經遊覽?沒有說清楚。

由此可見,謂語後面的「著」、「了」、「過」不能去掉的。

4.復指成分應完整地保留

例如:「我們應當遵守自己過去許下的諾言。」應當縮成「我們遵守自己的諾言」。若縮成「我們遵守諾言。」意思是不完整的。

5.表示方位的片語應該完整地去掉

例如:「我們在清澈的河水裡游泳。」應當縮成「我們游泳。

」不能縮成「我們在游泳」,此外,像「在……下」、「在……裡」「在……外」「在……中」等句子中表示方位的片語作狀語時,都不能保留「在」字,應該同後面的狀語一起完整地去掉。

6.補語的處理

首先,動詞謂語後面的補語一般應保留中心詞;其次,形容詞後面的補語一般刪去。如「發表作文後的張小南高興得跳起來」,可縮成「張小南高興」。

7.不改變句子的語氣

句子的語氣不能改變,如「莫非他想在這裡安安穩穩地睡上半天嗎?」應縮成「他想睡嗎?」

首先當然要能認識句子中的各個成分,如主語、謂語、賓語、定語、狀語以及賓語補足語(賓補)、主語同位語(同位語)。

主語就是句子中描述的主體,一般是名詞或名詞性短語,通常指人或物。

謂語就是描述主語發出的動作的詞,一般是動詞,系動詞,也可以是虛詞。

賓語就是謂語的作用物件,跟主語差不多,一般是名詞或名詞性短語。

定語就是修辭名詞的,就是主語或賓語,起進一步說明的作用;狀語修辭動詞,就是謂語:賓語補足語和主語同位語又差不多,同樣是名詞形式,分別補充說明賓語和主語的。

那麼縮句主要就是找句子的主謂賓,去掉其他修辭成分即可。有些句子沒有賓語,就是主謂結構,也是完整的句子,只要找出主語和謂語就可以了

舉個例子。

「囚徒般的我很想像那林中的小鳥一樣,在屬於自己的那一片天空中自由自在的飛翔。」

要縮句首先要明白什麼是主謂賓。主語是謂語的陳述物件,一般是「什麼人」,「什麼事物」。謂語是陳述主語的,說明主語「是什麼」,「怎麼樣」。

賓語一般跟在動詞後(文言文中有賓語前置現象,即賓語提到動詞前),表示行為,動作所涉及的人或事,回答「誰」,「什麼」一類的問題。

比如說,樓主(什麼人 主)採納(怎麼樣 謂 )答案(什麼 賓 )。

理解了主謂賓,上面例子的縮句就簡單了,我們把最簡單的主謂賓留下,去掉那些修飾主謂賓的字詞句就好了。

上句中「囚徒般的」修飾主語「我」,寫出「我」的狀態。「很」修飾謂語「想」,表達了程度。「像……小鳥……自由自在的」修飾賓語「飛翔」。

像「像……自由自在的」這種用一句短語或詞語來修飾賓語的,我們稱它為「賓語補語(賓補)」。去掉這些修飾的形容詞,賓補,例句的縮句就只剩下「我想飛翔。」看,縮句其實很簡單吧。

我們縮句時往往被過多的修飾的形容詞,插入語,賓補混淆主謂賓,所以找準主謂賓是縮句的關鍵噢,主謂賓找準了,縮句就是小菜一碟了。

反之擴句也是一樣的道理,找準主謂賓拼命形容修飾就好了。

例:把句中的主,謂。賓語提出來就行了。如慈祥的爺爺在河邊釣魚。縮後就是:爺爺在釣魚。

(1)【的、地】前【得】後(不要)

(2)句子成分:

1.主語+謂語

2.主語+謂語+賓語

(3)刪去部分:定語、狀語、補語

如何縮句

一、明確一個標準

「縮句,就是減少修飾、限制的詞語,把一個較長、較複雜的句子(單句)壓縮成為與原句意思基本相同的較短、較簡單的句子。」這是一個大家認識比較一致的縮句的標準。但是,如何把握這個標準,在具體操作中有時則各執一詞,答案不一,有的甚至大相徑庭。

因此,要準確地把握這一標準,其有三點必須明確:

1.小學生進行縮句,把一個長句縮成較短、較簡單的句子,其主要作用是為了更好地分析和理解長句。

2.縮句要去掉的必須是句子的修飾、限制的詞語,而不能刪去句子的主

3.壓縮成的句子必須與原句的意思基本相同,保持意思的清晰、完整。

二、糾正兩大誤區

之一:把縮句練習等同於句法分析。我們首先應該明確,小學生的縮句練習和句法分析是兩種不同的練習。

雖然它們之間有一定的聯絡,尤其是教師應該掌握一些句法分析的知識。但是,指導學生縮句卻不能直接地運用句法分析的方法。畢竟,小學生縮句是為了更好地分析和理解長句,而不是為了學習語法知識,更用不著進行句法分析的具體教學。

因此,在指導小學生進行縮句時,只能運用小學生已有的句子基本知識,即一個句子一般可以分成兩個部分,前一部分說的是「誰」「什麼」,後一部分說的是「做什麼」「怎麼樣」「是什麼」。這兩個部分大多數句子都不可缺少,它們是句子的基本成分。例如:

「火車開了。」「我們是少先隊員。」有些句子在表示動作的詞後面,還有一個連帶成分,表示動作的物件。

例如:「外賓們遊覽了西湖。」縮句時,就是先對一個複雜的單句進行這樣的結構分析,然後一層層地減少附加、限制成分,最後剩下幾個中心詞形成句子的主幹,把它們連貫起來成為較簡單的句子。

之二:縮句就一定要把所有的附加成分全部刪去。一般地說,縮句要去掉所有的附加成分,以達到較短、較簡單的要求。

如「蔚藍的天空中飄浮著一朵一朵的白雲。」縮為「天空中飄浮著白雲。」即是去掉了所有的附加成分。

但有時為了保持句意的清晰和完整,對一些雖起修飾、限制作用的詞語,還是要適當保留。例如:「我們班的語文老師是一位優秀教師。

」如果去掉所有的附加成分,縮成「老師是教師,」則使人不知其所云。

三、把握八種疑難的處理

1.否定句中的否定詞的處理否定句中的「不」「沒」『沒有」「未」「別」等否定詞,在縮句時應該保留。如「革命者決不能低下高貴的頭。

」縮句時,就應保留「不」,壓縮為「革命者不能低下頭。」如果把「不」字也壓縮掉,就跟原句的意思大相徑庭了。

2.時態助詞的處理 「著」「了」「過」「起來」「下去」等時態助詞,它們的作用是附著在動詞之後,表示時態。「著」表示進行態,指明動作在進行,如「他大聲地說著話」;或指明動作的結果在持續,如「屋裡點著燈」。

「了」表示完成態,指明動作已經完成,如「他到了北京」。「過」表示經驗態,如「他到過北京」。這些句子,如果去掉了「著」「了」「過」這些時態助詞,句子的意思顯然就不夠明白。

因此,應予以保留。

3.固定片語的處理 「自行車」「白楊樹」「人民大會堂」等是固定片語,在縮句時不能把它們拆開來,應整個兒保留。此外,如「老校長」,「新同學」「大樹」「小河」等片語,一般都結合得很緊密。

也可以視作固定片語。

這兒「老」「新」「大」「小」都是起強調的作用,如果把它們去掉後,總覺得意思有較大出入。因此,也應一塊兒保留下來。當然,如一定要把它們作為限制語給去掉,只要縮句後句意明白,也是可以的。

4.同位片語的處理同位片語是由兩個部分重疊在一起,指同一個人或物作同一個成分。縮句時一般可保留表示某某人或某某事物的主要詞語。

如「解放軍叔叔在炎熱的夏天練習射擊。」這一句,「解放軍」是表示某某人的主要詞語,故應縮成「解放軍練習射擊。」又如「小英雄雨來掩護了抗日革命幹部李大叔。

」可縮成「雨來掩護了李大叔。」當然,這兩句中的同位片語「解放軍叔叔」、「小英雄雨來」本身就很短,也可以將它們整個兒保留在句子中。但「抗日革命幹部李大叔」這個同位片語則不能整個兒保留下來,否則顯得不簡練。

5.後補片語的處理後補片語由兩個部分組成,後一部分補充說明前一部分,例如「幹得好」「聽不明白」「去一趟」等,這一類片語在縮句時應該保留,否則意思就特別彆扭。但是,「高興得跳起來」也是後補片語,但「高興」不是動詞,而是表示「怎麼樣」的形容詞。

這裡可以只保留「高興」,句子意思就明白、簡潔了。

6.連動片語的處理連動片語是指兩個以上的動詞直接連用在一起,它們之間也沒有修飾、限制的主次之分,前一動詞表示先發生的動作,後一動詞表示後發生的動作。如「拿筆寫字」「走過去開門」等。

由於連動片語中的幾個動詞共一個主語,都是表示「幹什麼」的,因此,縮句時都應予以保留,才能保持句意的完整。

7.兼語片語的處理兼語片語是一個動賓片語和一個主謂片語套在一起,動賓片語的賓語兼作主謂片語的主語。例如「讓我走」「使他相信」等。

在縮句時,也應整個兒保留。如「閏土託他的父親捎給我一包漂亮的羽毛。」這句的「託他的父親捎」就是一個兼語片語,因此,這句只有縮成「閏土託他的父親捎給我羽毛。

」才能保持句意的清晰、完整。

8.「把」字句和「被」字句的處理 「把」字句和「被」字句是兩種比較特殊的句式。「把」字句的作用是把動詞支配的物件提到動詞前邊,以強調動作的結果。

而「被」字句則是以「被……」作狀語,用「被」引進主動者,同時指明主語是被動者。因此,「把……」和「被……」都是句子的主幹,應在縮句時保留主要意思。

我們班的英語老師走了,她對我很好,我們想要給他寫一封信

老師 你真的要走嗎抄 那你什麼時候回來看看我們啊 我們很捨不得 你平時對我們那麼的關心 愛護 講課很幽默 我很喜歡你 講課的時候常常會講關於課本上的故事 現在你要走了 我們都很傷心.太過在意了來 反而會患自得患失,不利於維護你們的感情,所以,放輕鬆,好好對她,更要好好愛自己,一切順其自然,理智很重要...

我預備,12歲女生。我很喜歡我們班的英語老師,是一位女老師,很活潑可愛的老師

啊咧 不敢回答問題呀 那就嘗試著努力學習英語這一科目,期末考試時一展身手,給老師留一個好印象 我想,如果自己班有個學生很喜歡英語,那任課老師應該很高興的吧 我是一個11歲的00後,也是不敢去用語言表達之類的 不過老師感受到了你的心意,自然會引起她的注意吧 祝親學習進步喔 經常問問題。老師很喜歡問問題...

我是男的我們班一位女同學生日送什麼禮物

讀書送個定製的筆記本吧,可以印她名字和 的。我們班的一位女同學生日送什麼禮物好?你是女孩的話可以送一些有紀念意義的東西,能隨時看到的 告訴你,這個問題一定要有分寸 我們原來有個哥們,他去追女的。然後給她傍邊的好姐妹送了很多東西,希望從她那裡打通關節。但是最後那個女的喜歡上他了,還在她背後說他的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