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中班美術欣賞鐵畫教案

2021-03-04 03:15:58 字數 1609 閱讀 2079

1樓:中公教育

【教材分析】

《星夜》是梵高的一幅代表作,畫家用了誇張的手法,通過色彩的對比、流動的線條(波浪線、螺旋線)生動地描繪了星夜藍色的夜幕下,星月燦爛,彩雲翻滾,大樹捲曲旋轉著向上升,讓人感到生命的運動,宇宙的不停運轉。整個畫面傾瀉著畫家渴望生活的滿腔熱血,洋溢著畫家激盪而頑強的生命力,是梵高強烈的思想感情的自然流露,同時也帶有某種非理性的成分。

【活動目標】

1、欣賞作品,感知畫面中筆觸、色彩、形象所傳達出來的感情和思想,並能用語言進行表述

2、創作「有星星的夜晚」,嘗試在繪畫中表達自己的情感。

【活動準備】

1、**「星夜」、凡高的自畫像。

2、幼兒人手一張畫紙和筆

【活動實錄】

1、直接匯入:小朋友!今天老師帶來了一幅畫,我們一起來欣賞一下吧!

2、欣賞作品

a:引導幼兒觀察、描述畫面

師:小朋友,請仔細看一看,畫面上畫了什麼?

幼1:我看到了龍捲風、房子、星星、月亮、火、樹、大海……

幼2:我看到了洪水湧過來了……

幼3:我覺得天空在翻滾了……

b:引導幼兒從顏色上欣賞、討論:

師:這副畫用了哪些顏色?

幼:有黑的、灰的、黃的、藍的……

師:什麼顏色用得多些?(黑的、深藍的、紫的)這些是灰暗色還是明亮色?(灰暗色)

師:它們在一起對比強烈嗎?你有什麼感覺?

幼:對比強烈,心裡有點不開心……

*教師小結:畫家用了深藍色、紫色和黃色,色彩鮮明,對比非常強烈,給人一種不安的感覺。

c:引導幼兒從線條上欣賞、討論

師:這副作品中畫家用了哪些線條?

幼:用了波浪線、螺旋線……

師:哪些地方用了波浪線?給你什麼感覺?

幼:樹用了波浪線,好像向上昌一樣的。(請幼兒學一學)

幼:天空用了波浪線,我覺得雲在滾動……

師:畫家在什麼地方用了螺旋線?

幼:星星和月亮周圍用了螺旋線……

師:你有什麼感覺?(好像包住了)星星和月亮被緊緊地包住了,那是什麼感覺?(肯定很難受)

請小朋友相互緊緊地抱住,感受難過。

d:引導幼兒整體感受。

師:你看了這副作品,有什麼感覺?

幼:很難過、恐懼……

*教師小結:星星和月亮好象被旋渦圍住了,大樹象火苗一樣向上旋轉著上升,藍顏色、紫顏色和黃顏色對比強烈,畫家用這些顏色和形象表達了自己緊張、憂鬱、難過的感情

e:請幼兒為這幅畫起個名字。

師:誰來為這幅畫起個名字?

幼:星星和月亮、害怕的夜晚、恐怖的天空……

4、欣賞梵高自畫像,瞭解凡高的生平。

5、討論:師:我們看到的有星星和月亮的夜空是什麼樣的?心情怎樣?

6、創作「有星星的夜晚」。

【活動反思】

本節活動中,幼兒參與性很強,互動和諧。具有以下兩大主要特點:

1、寬鬆的互動環境。美術欣賞活動是幼兒對藝術作品自由表達的活動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寬鬆愉悅的環境對幼兒的表達非常重要。本節活動中,教師與幼兒的平等互動,讓幼兒思維活躍,暢所欲言。

2、有效的問題引領。這是一副抽象的作品,但個性明顯。本節活動中,教師預設了幾個大問題,孩子們在問題的引領下充分感受了作品所表現的內涵和意思,體會了作者的內心世界。

幼兒園中班美術教案花瓣雨,幼兒園中班美術教案上課啦

活動目標 1 在撕撕玩玩彩紙中,感受彩紙的色彩和數量不同。2 樂意親近同伴 親近老師,初步體驗合作的快樂。3 在想象中體會快樂的情緒。4 學說完整句子 我 他 是xx顏色的太陽寶寶。活動準備 1 紅 黃 綠太陽胸飾若干,黃色大太陽胸飾一個。2 紅 黃 綠 藍等彩色紙條若干 塑料小筐人手一個。3 畫好...

幼兒園中班美術總結,幼兒園中班美術教案《我的假期》

建議可以從老師的教與孩子的掌握情況兩方面去總結。老師的教 教學內容 教學方法 運用到的材料等。幼兒 塗色 線條 佈局 折剪貼的能力 創造力等方面都可以做簡單的介紹或小結,最好加上相關的例項,最好總結孩子在美術方面獲得的發展或提高。以上是個人觀點,僅供參考!幼兒園中班美術教案 我的假期 目標 1 能愉...

幼兒園中班ing的教案,幼兒園中班遊戲教案。

活動目標 1 知道京劇是我國的國粹,在欣賞臉譜 已有經驗的基礎上創造性的用剪紙來表現臉譜。2 鞏固剪紙鏤空技能,養成良好的操作習慣。活動準備 1 京歌磁帶 2 剪紙臉譜 關公 與 曹操 幼兒園中班遊戲教案。1 會動的小球 準備 小木桶 水 小球目標 鍛鍊幼兒上肢平衡的能力。玩法 提著裝有水的木桶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