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建了獨特的水利工程坎兒井的省區是

2021-03-04 03:15:58 字數 760 閱讀 8446

1樓:匿名使用者

b試題分析:修建了獨特的水利工程「坎兒井」的省區是新疆地區,主要是為了引用高山冰雪融水。

點評:本題還可以考查高山、荒漠和綠洲;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位是中國面積最大的省區,以漢族、維吾爾族為主體。地形特徵:

「三山夾兩盆」。氣候屬於典型的溫帶大陸性氣候。富有特色的綠洲農業:

(l)發展農業的條件:a.有利條件:

新疆屬夏季高溫,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適合多種農作物的種植。在水源豐富的綠洲地區修建引水渠、坎兒井等水利設施,發展了綠洲地區灌溉農業。b.

不利條件:降水少,蒸發旺盛,水資源匱乏,且荒漠廣佈。(2)主要農產品:

是我國重要的長絨棉基地;甜菜、葡萄等多種瓜果業是新疆綠洲的特色農產品,特別甜的原因是晝夜溫差大,有利於糖分的積累;紅色系列有名的原因是夏季熱量充足,光照充足。「西氣東輸」工程,西起新疆塔里木的輪南油氣田,東到南京、上海,成為橫貫中國東西的能源大動脈。 「西氣東輸」工程流經的省區:

新、甘、寧、秦、晉、豫、皖、蘇和滬;意義:對東部——有利於緩解能源利用緊張,有利於改善能源消費結構,有利於改善環境,有利於經濟的發展;對西部——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增加就業機會,增加財政收入,有利於民族團結。河流:

塔里木河是我國最大的內流河,額爾齊斯河是本區內唯一的外流河,注入北冰洋;人口、城市和交能設施主要分佈在綠洲上,交通主要位於盆地邊緣和山麓地帶;本區最大的引水工程——坎兒井;本區有我國最大的沙漠——塔克拉馬干沙漠,最大的盆地——塔里木盆地,我國陸地最低點——吐魯番盆地中的艾丁湖(-155米)。

坎兒井(井渠)是我國古代具有地方特色的水利灌溉工程,至今還流

c本題考查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結合所學知識我國在戰國就出現了都江堰。是錯誤的 通過排除法,所以選c。2011?福建 圖所示坎兒井 井渠 是我國古代具有地方特色的水利灌溉工程,至今還流行於新疆的吐魯番 結合所學知識我國在戰國就出現了都江堰 是錯誤的,通過排除法可以得到答案 故選 c 中國古代最...

長江上最大的水利工程是,長江有哪些水利工程?

長江三峽位於中國重慶市和湖北省境內的長江干流上,西起重慶市奉節縣的白帝城,東至湖北省宜昌市的南津關,全長192公里,由瞿塘峽 巫峽 西陵峽組成。長江三峽工程 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樞紐工程 三峽工程全稱為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位於中國中部湖北省宜昌市三鬥坪。整個工程由大壩 水電站廠房和通航建築物三部...

水利工程的坡比是什麼意思,水利工程中坡比12,5是什麼意思如何計算

是邊坡坡度麼。邊坡橫截面上隨便取一段,垂直投影高度比上水平投影長度 i h l 我記著是 望採納 水利工程中坡比1 2,5是什麼意思?如何計算?坡度,指斜坡的鉛直高度與水平寬度的比.也就是坡角的正切值.坡角,是斜坡的坡面與水平面的夾角.意思是 高度1米,水平長度就要2.5米。也就是挖土時上口要比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