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的坡比是什麼意思,水利工程中坡比12,5是什麼意思如何計算

2021-03-04 08:29:57 字數 3367 閱讀 8920

1樓:小姑如我長

是邊坡坡度麼。邊坡橫截面上隨便取一段,垂直投影高度比上水平投影長度

2樓:忍·著

i=h/l

我記著是 望採納

水利工程中坡比1:2,5是什麼意思?如何計算?

3樓:匿名使用者

坡度,指斜坡的鉛直高度與水平寬度的比.也就是坡角的正切值.

坡角,是斜坡的坡面與水平面的夾角.

意思是:高度1米,水平長度就要2.5米。也就是挖土時上口要比底部寬2.5米(單面)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坡度1:2.5 的意思就是一條坡的高度與水平長度(不是坡的長度)的比值。

土邊坡開挖,坡比必須達到1:1.5是什麼意思。怎麼計算。急求 20

5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路基邊坡坡度比是指邊坡高度與邊坡寬度的比值。通常取邊坡高度為1,用1:m來表示;也可用邊坡角(邊坡與水平面的傾角)表示。

路基邊坡坡度對路基穩定十分重要,確定邊坡坡度是路基設計的重要任務。路基邊坡坡度的大小,取決於邊坡的土質、岩石的性質及水文地質條件等自然因素和邊坡的高度。

一般路基的邊坡坡度可根據多年工程實踐經驗和設計規範推薦的數值採用。坡度比1:1.

5的意思是:邊坡高度如果是1m的話,那麼邊坡寬度就是1.5m。

它們的比值是1:1.5。

6樓:匿名使用者

坡比說的就是坡的豎直高度和水平長度的比值,就是坡與地面夾角的正切值。

7樓:匿名使用者

邊坡坡度比例

高:寬=1:1.5

斜坡的坡比是什麼什麼意思

8樓:楊柳風

坡面的垂直高度(h)和水平寬度(l)的比叫做坡度(或坡比)。

設坡角為α,坡度為k,則k=h:l=tanα;

坡度一般寫成1∶m的形式,其中m=1/k,m稱為邊坡係數,坡度越大,則坡角越大,坡面就越陡,如1:2>1:3,則1:2對應的坡角大,坡面較陡。

9樓:匿名使用者

坡角的正切值。

也就是由坡(斜邊向水平面作垂線,垂線與底面直角邊的比值

10樓:匿名使用者

坡比是坡的垂直高度與水平寬度的比值。即坡角的正切值。

坡比1:1.5和1:1分別是什麼意思,怎麼計算 ?

11樓:_深__藍

坡比1:1.5和1:1計算過程分別如下:

1、1:1的坡度意思是斜坡的坡角的正切值是1:1=1;

2、1:1.5的坡度意思是斜坡的坡角的正切值是1:1.5=2/3.

邊坡比的實際應用:

邊坡比是指鉛垂距h與水平距l的比值,一般的土方填築用這個坡度,石方一般用1:1.1到1:

1.3。同時在公路工程中,所有的坡度比都是指鉛垂距h與水平距l的比值。

 針對邊坡算例進行了大量變換引數的對比計算、考察了邊坡坡度、土體重度對強度引數敏感性的影響。

對比分析表明:當邊坡坡度比較平緩時、強度引數φ對安全係數的影響一般大於粘聚力c的影響;隨著坡度的變陡、一般地在坡度陡於1:1時粘聚力c的敏感性便開始大於內摩擦角φ;重度的大小變化可以改變強度引數c和φ敏感性地位、重度越小時內摩擦角φ的敏感度相對於粘聚力c來說優勢變小。

進而考察了水土軟化作用對邊坡穩定性的影響、結果表明:水土軟化作用下邊坡的安全係數均比無水情況下的安全係數低、安全係數的最高降幅可達30﹪、且在水位坡高比為[0.4,0.

5]範圍內變化時安全係數取得最小值;考慮水土軟化時基本上不會改變強度引數c、φ對邊坡安全係數影響的敏感性地位。

12樓:我的影子很苗條

坡度計算公式

1:1.2的坡度意思是斜坡的坡角的正切值是1:1.2=5/6;

1:1.5的坡度意思是斜坡的坡角的正切值是1:1.5=2/3.

坡比用1:m的形式表示,1代表高度,m代表水平距離。圖中,m=1.5,

m越大,坡度越緩,m越小,坡度越陡。

邊坡坡度【grade of side slope】指的是邊坡的高度與寬度之比。邊坡就是操作面一邊有坡度的地方。坡度就是高度h除以水平長度l的比值。

13樓:寂寞的頑石很好

這個比例應該是斜坡的高度和長度之比,比值越小,就越說明坡度越緩!

14樓:匿名使用者

坡比。就是說坡度的大小。

15樓:過來人啊啊啊

這是坡的斜度與坡的長度對比,

16樓:紅木

這比例尺的比例就是按原圖所按原圖縮小,或者按原圖擴大的意思

坡度1:5是什麼意思?該怎麼計算?

17樓:amber賽

【意思】:

坡度1:5是指在坡度中常把坡面的鉛直高度h和水平寬度l的比叫做坡度(或叫做坡比)。用字母i表示。坡面的鉛直高度為1,水平寬度為5,則坡度就為1:5。

【計算公式】:

表示坡度最為常用的方法,即兩點的高程差與其水平距離的百分比,其計算公式如下:坡度 =

(高程差/水平距離)x100%。

使用百分比表示時,即:i=h/l×100%例如:坡度3% 是指水平距離每100米,垂直方向上升(下降)3米 ;1%是指水平距離每100米,

垂直方向上升(下降)1米 .以次類推。

【另一種計算方法】:

度數法:

用度數來表示坡度,利用反三角函式計算而得,其公式如下:

tanα(坡度)= 高程差/水平距離

所以α(坡度)= tan-1 (高程差/水平距離)

坡度1:2.5是什麼意思?

18樓:可愛的趙悅麼

意思是在山坡上每走2.5米,垂直高度上升一米1.坡度,指斜坡的鉛直高度與水平寬度的比。也就是坡角的正切值。

坡角,是斜坡的坡面與水平面的夾角。

2.就是高與底邊長的比值!

比如高=1米

按照這個坡度底邊長就是2.5米

3.坡度是用以表示斜坡的斜度,常用於標記丘陵、屋頂和道路的斜坡坡度。這個數值往往是以三角函式的正切(tangent)的百分比數值來陳述,即爬升高度比在一個水平面上的移動距離。

除了正切百分比,還會直接標示斜坡垂直提升的角度,甚至會使用正弦(sine)的百分比數值,即爬升高度比在斜面上的實際(直線)移動距離,這兩個標示法更常被應用於表示坡度較小的斜坡(少於正切15%)。

水利工程是什麼專業,水利工程類包括哪些專業

水利工程專業培養具有水利工程的勘測 規劃 設計 施工 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識,能在水利 水電 水保等部門從事規劃 設計 施工 科研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在最新公佈的中國校友會網2016中國大學水利工程專業排行榜中,河海大學的水利工程專業榮膺2016中國八星級學科專業,入選2016世界一...

水利預算,市政預算和工程預算的區別是什麼

工程預算的概念 工程造價的直意就是工程的建造 工程計價的三要素 量 價 費。廣義上工程造價涵蓋建設工程造價,安裝工程造價,市政工程造價,電力工程造價,水利工程造價,通訊工程造價,航空航天工程等。工程造價是指進行某項工程建設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其核心內容是投資估算 設計概算 修正概算 施工圖預算 工程結...

高速公路坡比115是什麼意思

就是水平方向每延伸1.5m,垂直方向上升1m。形成一個斜坡。一.先求出 tg 1 5 二.1 坡頂高程 坡腳高程 sin 坡比1 1.5和1 1分別是什麼意思,怎麼計算 坡比1 1.5和1 1計算過程分別如下 1 1 1的坡度意思是斜坡的坡角的正切值是1 1 1 2 1 1.5的坡度意思是斜坡的坡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