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德是什麼意思, 比德 的漢語解釋

2022-04-10 02:15:48 字數 1323 閱讀 9592

1樓:匿名使用者

1.指結黨營私的行為。2.同心同德。3.謂德行、德教可與之比擬、比配。

2樓:匿名使用者

德比(英語為derby game[英]或 rivalry [美])是體育術語,在歐洲多指足球隊之間的比賽,而在亞洲和北美洲則也可以是籃球隊、橄欖球隊、冰球隊和棒球隊等集體專案的比賽。

根據不同的情況,德比的定義和使用範圍也不同。第一種定義指的是兩支位於同一地區的球隊之間進行的對抗。第二種定義指兩支實力和歷史榮譽差不多的球隊之間的比賽。

第三種情況是一個國家裡最強的兩支球隊之間的對抗,即國家德比。第四種情況是兩支球隊因為某些歷史或其他因素而產生了恩怨之後進行的拉鋸戰式對抗。

儒家的比德說如何解釋

3樓:匿名使用者

智者樂水,仁者樂山——中國遊覽文化中的儒家「比德」思想

孔子與山

《孟子.盡心上》載:「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故觀於海者難為水,遊於聖人之門難為言。」

孔子與水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意為:光陰像流水一樣流逝,不論是白天還是黑夜。這是孔子因山水而產生的睿思。

智者樂水,仁者樂山

「智者樂水,仁者樂山;智者動,仁者靜;智者樂,仁者壽。」

子貢問孔子:君子為什麼見到大江大河一定要駐足**?孔子答:

君子用水來比附德行。你看水流到各處,沒有私心,象德;它使萬物生長,象仁;它按規律向低下之處流動,象智慧;它一心奔向深谷,象勇敢;它雖然柔弱,卻無處不到,象明察;它對任何不好的東西都不拒絕,象寬容;它把一切不乾淨的東西都洗清了,象用善良去教化人……

山水比德觀

由此可見,儒家把天下萬物都看作有善惡的道德屬性,都可以導向道德的思考,這種思想落實到山水之上,就是對後世欣賞山水產生極大影響的比德觀,是儒家的「天人合一」思想。

園林中的君子比德是什麼意思

4樓:番茄特攻

指「天人合一,君子比德」。

對中國傳統園林的影響:使得中國傳統園林講究修築高臺來進行天人溝通、上達天聽,同時積極模仿自然美景和神話仙境,表現美方面側重於寫意之美.

比德於玉其言如春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禮記聘義》中記載了孔子的一段話:「昔者君子比德於玉焉. 溫潤而澤,仁也.」意思是說君子的德操可以和玉相比,溫潤而澤溫暖而有光澤,這便是仁.

-----------------------------------

如有疑問歡迎追問!

滿意請點選右上方【選為滿意回答】按鈕

數學中的「比」是什麼意思,數學中的「比」是什麼意思

比表示兩個 同類數量之間的關係。兩個 數相除又叫做兩個數的比。比有兩種 差比和倍比內。比較兩數容相差多少的,叫差比。例如某場籃球比賽,比分116 92 某場足球賽,比分4 2 比較兩個數量倍數關係的,叫倍比。例如某合金銅鋅重量比是 3 7中小學數學一般用倍比比較多。數學中 是什麼意思?1 是指大於或...

弗洛伊德是什麼意思,弗洛伊德和的柏拉圖式愛情,是什麼意思??

它是人類心理學之父,做出了偉大的貢獻。同時他對 和性學的研究做了劃時代意義的貢獻。現在明白別人說弗洛伊德是什麼意思了吧?弗洛伊德和的柏拉圖式愛情,是什麼意思?柏拉圖其中關於愛情的思想,後來被簡稱為 柏拉圖式的愛情 對後世影響巨大,那麼這樣的愛情到底是什麼樣的呢?柏拉圖式愛情,是以西方哲學家柏拉圖命名...

阿瑪尼是什麼意思。解釋成漢語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穿著阿瑪尼的迷人的紳士這句話本身來自一句古老的英語格言,意指英雄救美。漢語意思是 和平 介紹 阿瑪尼是世界知名奢侈品牌,1975年由時尚設計大師喬治 阿瑪尼創立於義大利米蘭,喬治 阿瑪尼是在美國銷量最大的歐洲設計師品牌,他以使用新型面料及優良製作而聞名。阿瑪尼品牌標誌是由一隻在往右看的雄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