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洛伊德是什麼意思,弗洛伊德和的柏拉圖式愛情,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4:02:13 字數 5381 閱讀 7482

1樓:匿名使用者

它是人類心理學之父,做出了偉大的貢獻。

同時他對**和性學的研究做了劃時代意義的貢獻。 現在明白別人說弗洛伊德是什麼意思了吧?

弗洛伊德和的柏拉圖式愛情,是什麼意思??

2樓:熱詞課代表

柏拉圖其中關於愛情的思想,後來被簡稱為「柏拉圖式的愛情」,對後世影響巨大,那麼這樣的愛情到底是什麼樣的呢?

3樓:匿名使用者

柏拉圖式愛情,是以西方哲學家柏拉圖命名的一種愛情觀,追求心靈溝通和理性的精神上的純潔愛情。柏拉圖式愛情最早由marsilio ficino於15世紀提出,與蘇格拉底式愛情是同義詞。柏拉圖式愛情根植於古希臘的理性主義傳統和同性戀愛風尚。

柏拉圖在對話錄《會飲篇》中提到最崇高的愛情是精神之愛,是愛的雙方對真善美的共同追求,而這種共同追求僅限於同性之間,只有這種愛才是高尚而珍貴的。所以說柏拉圖式愛情,最開始指的並不是一般的精神戀愛。而應該是同性之愛,且摒棄對性的慾望。

在今天的人們看來,柏拉圖的愛情觀讓人不可思議。而有一位美國學者卻對今人所理解的這種柏拉圖的愛情觀,提出了新的見解。美國東西部社會學會主席,《美國家庭體制》一書的作者伊拉·瑞斯(ira·reiss)經研究後認為,柏拉圖推崇的精神戀愛,實際上指的是同性之間的一種愛,也就是同性戀。

古希臘人認為,同性戀的過程更多地是靈交、神交,而非形交。這就是柏拉圖偏重同性之間的愛情的原因。柏拉圖堅信「真正」的愛情是一種持之以恆的情感,而惟有時間才是愛情的試金石,惟有超凡脫俗的愛,才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北大哲學系教授先剛也提出:柏拉圖在談論愛情時,如果不是全部,那也絕大多數都是指同性戀,尤其是指成年男子與少年男子之間的愛情。

4樓:攻受皆可

應該是柏拉圖式的戀情

柏拉圖式愛情,以西方哲學家柏拉圖命名的一種異性間的精神戀愛,追求心靈溝通,排斥**。

柏拉圖認為:當心靈摒絕肉體而嚮往著真理的時候,這時的思想才是最好的。而當靈魂被肉體的罪惡所感染時,人們追求真理的願望就不會得到滿足。

當人類沒有對**的強烈需求時,心境是平和的,**是人性中獸性的表現,是每個生物體的本性,人之所以是所謂的高等動物,是因為人的本性中,人性強於獸性,精神交流是美好的、是道德的.

弗洛伊德的人性觀是決定論的論調,他認為,人類行為受控於非理性因素、潛意識動機、與生物本能驅力(drives),以及六歲之前的性心理事件。事實上,思想雖然是受控的,但不是依簡單的直線方式就能解釋清楚,精神分析論認為,人的行為遠超出我們想象中的複雜」。事實上,精神分析教了我們一課,就是一個人可以透過洞察,把自己從受到過去經驗的暴力統治下解救出來。

當潛意識裡的東西浮上意識層面而被察覺,過去盲目的習慣就可以由自己的選擇來取代。這是決定論中一種不尋常的解脫形式。

5樓:匿名使用者

柏拉圖式愛情,以西方哲學家柏拉圖命名的一種異性間的精神戀愛,追求心靈溝通,排斥**。最早由marsilio ficino於15世紀提出,作為蘇格拉底式愛情的同義詞,用來指代蘇格拉底和他學生之間的愛慕關係。 柏拉圖認為:

當心靈摒絕肉體而嚮往著真理的時候,這時的思想才是最好的。而當靈魂被肉體的罪惡所感染時,人們追求真理的願望就不會得到滿足。當人類沒有對**的強烈需求時,心境是平和的,**是人性中獸性的表現,是每個生物體的本性,人之所以是所謂的高等動物,是因為人的本性中,人性強於獸性,精神交流是美好的、是道德的. 柏拉圖式的愛情有以下的意義:

1. 理想式的愛情觀 (比喻極為浪漫或根本無法實現的愛情觀) 2. 純精神的而非肉體的愛情 3.

男女平等的愛情觀 4. 在這世上有, 且僅有一個人, 對你(你)而言, 她(他)是完美的, 而且僅對你(你)而言是完美的。也就是說, 任何一個人, 都有其完美的物件, 而且只有一個。

第一個意義最常被使用, 但其實是一個誤解。不過既然大家都這樣用, 也就算是另一個意義了。這誤解來自於柏拉圖的一個有名的著作"理想國"。

該書**如何建構一個理想的國度, 因其或許過於理想化而難以實現, 故有人以此來詮釋何謂柏拉圖式的愛情。 第二個意義也經常被使用, 但基本上也是誤解。這誤解來自柏拉圖的形上學, 他認為思想的東西才是真實的而我們看見的所謂的」真實世界」的東西反而不是真實的。

第三和第四個意義才真的是柏拉圖的愛情觀或兩性觀 柏拉圖認為人們生前和死後都在最真實的觀念世界, 在那裡, 每個人都是男女合體的完整的人, 到了這世界我們都**為二。所以人們總覺得若有所失, 企圖找回自己的"另一半"(這個詞也來自柏拉圖的理論)。柏拉圖也用此解釋為什麼人們會有「戀情」。

在他的理論中, 沒有那一半是比較重要的, 所以, 男女是平等的。而且, 在觀念世界的你的原本的另一半就是你最完美的物件。他/她 就在世界的某個角落, 也正在尋找著 你/你。

柏拉圖有關愛情的闡述主要見於其《會飲篇》中。其中有從低到高各種層次的愛,有凡人的愛,也有近神的愛。 首先,愛情是內在的本原的需求。

柏拉圖提到了這樣一種神話:起初,世界上有三種人,太陽之神代表的男人,大地之母代表的女人,以及月亮代表的陰陽人。人的官能和力量都是現在的兩倍。

宙斯為了削弱人類,把人劈成兩半,一石兩鳥,一方面個體人類只有原來一半那麼強大,另一方面他們的數量加倍,由此可以更好地侍奉神族。所以,人類一直在尋找自己的「另一半」,原始的男人和女人的後代便有同性戀傾向,原始的陰陽人的後代便是異性戀傾向。一旦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特別是兩位男性之間,那麼「儘管很難說他們想從對方那裡得到什麼好處,但這樣的結合推動著他們終生生活在一起,在他們的愛情中,那些純粹的性快樂實在無法與他們從相陪伴中獲得的巨大快樂相比。

他們的靈魂實際上都在尋求某種別的東西,這種東西他們叫不出名字來,只能用隱晦的話語和預言式的謎語道出。」這一切實際上都是人類原始狀態的殘餘,我們本來是完整的,而我們現在正在企盼和追隨這種原初的完整性,這就是所謂的愛情。而全體人類,包括所有男人與女人,他們的幸福只有一條路,這就是實現愛情,通過找到自己的伴侶來醫治我們被分割了的本性。

愛神卡洛斯將在今生引導我們找到自己的愛人,並給我們的來世帶來希望。只要我們敬畏諸神,那麼愛神終有一天會**我們的病,使我們迴歸原初狀態,生活在快樂和幸福之中。 其次,柏拉圖的愛神是走向至善形式的靈魂衝動。

靈魂是愛的基礎,至善是愛的終極追求。在《會飲篇》中,先知迪奧提瑪說道,愛就是對不朽的期盼,而一切可朽者都在盡力追求不朽。以生育繁衍為目的的交往是延續輪迴的低階追求,而最高等級的愛是熱愛最終可以達到善的形式的智慧和哲學。

人的肉體是可朽的,唯有精神不朽。一個人的品格愈高尚,雄心壯志也就愈大,因為他們愛的是永恆。純粹的、高尚的、以至善為最高目的、以智慧和哲學為追求物件的愛情,沉浸其中的兩人關係會更加牢固,他們的交往會更加完整,勝過夫妻的情分,這是因為「他們創造出來的東西比肉體的子女更加美麗、更加長壽」。

在這一層面,愛情是人生最主要的理想,與它相比,財富、門第、權柄都不過是浮雲腐土罷了。 第三,愛是各種流變狀態的極致,美和醜,愛和怨,平凡與高貴,愛處於兩種極端的中間地帶。在柏拉圖筆下,愛神卡洛斯的誕生是貧乏之神趁著豐富之神醉酒的機會接近愛與美之神阿佛洛狄忒並與之結合的產物。

因此,他是一個天生貧乏卻又充滿追求欲的孩子。他天生處於兩種極端之中,他的父親貧窮而愚蠢,母親富有、充滿智慧,這就決定了他生命的道路必須與智慧為伍,終生不斷追求,視智慧為生命。他具有豐富和貧乏兩個方面,是有限的和不完美的,但也保留了善和美的痕跡。

柏拉圖就這樣把「愛情」置於一個概念的罅縫中,愛神卡洛斯成為了一個抽象的概念,因為他「處於任何常態和可描述的形態之間」,代表的是像「蘇格拉底的無知」那樣促人向上的動力,獲得智慧理想的內在力量。柏拉圖認為,這種力量包含了情感、慾望、意志和感覺,這也是柏拉圖對愛情元素的定義,愛情促使人產生一種追求幸福的慾望。這正是對話錄千年不衰的迷人之處。

6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來看,這是純精神上的愛情,只是一種美好而不存在純信仰...

有很多空間可以浮想,可能只存在於電影和童話中吧....

柏拉圖式愛情只是柏拉圖式行為其中的一個,還有其他很多,大家不能只想到愛情啊!

1)它的意思是:只有精神上的戀愛。但沒有肉體上的結合。這樣純潔,潔白的愛情是不可玷汙的。才稱為柏拉圖式的愛情。

也有人說它是一種永久的,不求回報的愛.即使不能相守,只要看到對方幸福,這份愛便會綿延下去,直到永恆.有些人,上帝給了他們緣分,讓他們相遇,但是卻忘了給他們交點,於是這份愛,只能變成遠遠的守望,而這兩個人,也將永遠如同平行線一般,不能在一起.

2)有一天,柏拉圖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愛情?老師就讓他先到到麥田裡去,摘一棵全麥田裡最大最金黃的麥穗來,期間只能摘一次,並且只可向前走,不能回頭。

柏拉圖於是按照老師說的去做了。結果他兩手空空的走出了田地。老師問他為什麼摘不到?

他說:因為只能摘一次,又不能走回頭路,期間即使見到最大最金黃的,因為不知前面是否有更好的,所以沒有摘;走到前面時,又發決總不及之前見到的好,原來最大最金黃的麥穗早已錯過了;於是我什麼也沒摘。

老師說:這就是「愛情」。

之後又有一天,柏拉圖問他的老師什麼是婚姻,他的老師就叫他先到樹林裡,砍下一棵全樹林最大最茂盛、最適合放在家作聖誕樹的樹。其間同樣只能砍一次,以及同樣只可以向前走,不能回頭。

柏拉圖於是照著老師的說話做。今次,他帶了一棵普普通通,不是很茂盛,亦不算太差的樹回來。老師問他,怎麼帶這棵普普通通的樹回來,他說:

「有了上一次經驗,當我走到大半路程還兩手空空時,看到這棵樹也不太差,便砍下來,免得錯過了後,最後又什麼也帶不出來。」

老師說:「這就是婚姻!」

人生就正如穿越麥田和樹林,只走一次,不能回頭。要找到屬於自己最好的麥穗和大樹,你必須要有莫大的勇氣和付出相當的努力。

3)柏拉圖式戀愛,也稱為柏拉圖式愛情,以西方哲學家柏拉圖命名的一種異性間的精神戀愛,追求心靈溝通,排斥**。

最早由marsilio ficino於15世紀提出,作為蘇格拉底式愛情的同義詞,用來指代蘇格拉底和他學生之間的愛慕關係。

柏拉圖認為:當心靈摒絕肉體而嚮往著真理的時候,這時的思想才是最好的。

而當靈魂被肉體的罪惡所感染時,人們追求真理的願望就不會得到滿足。

當人類沒有對**的強烈需求時,心境是平和的,**是人性中獸性的表現,是每個生物體的本性,

人之所以是所謂的高等動物,是因為人的本性中,人性強於獸性,精神交流是美好的、是道德的.

4)什麼是柏拉圖式的愛情?

理性的精神上的純潔戀愛。

哲學家的愛情與情感生活一般是不美滿幸福,

不少哲學家甚至於是情願單身。

愛情是一種很美好的感覺,是生活中的精神支柱,

是浪漫溫馨的溫柔,甜蜜快樂的幸福.

愛情是不要給它附加太多的東西,

諸如道德、責任、義務等等,那些東西本不屬於愛情的,

而是屬於婚姻的,愛情的本質是精神上的,

愛若沒有物質依託,一切都是鏡花水月,

是一件虛無縹渺的海蜃盛樓,可望不可及.

我遊走徘徊於都市單身完美咖啡廳,

事實上我重視婚姻的本身,卻不怎麼願走進圍城,

希望愛情天長地久,愛情是強烈的情感,

愛情是是易變的情感,愛情像光火花樣絢麗,

也像光火花樣容易熄滅,我(上海)擁有過了愛情,

卻感覺是那麼的短暫,永恆----只有讓愛情上泰坦尼克號!

弗洛伊德的理論指的是什麼,弗洛伊德的理論是什麼?

精神分析派是把弗洛抄伊德精襲神分析學理論應用於文學作品分析的現代批判流派。所謂精神分析,就是通過分析心理現象來揭示隱匿在內心深處的精神原因。弗洛伊德認為,這些原因大多是藏在潛意識領域,而且大多與性慾有關,這是這一理論的前提。並認為有三個因素決定精神過程 本我 自我 超我 文學批評中的精神分析派在作品...

弗洛伊德所有著作電子書,弗洛伊德所有著作電子書txt

有的話給我也發分吧 謝謝了 609289365 性壓抑的具體體現就是寄希望於弗洛伊德!不全是你要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劉氓兔 求,弗洛伊德的全部著作 iask應該可以下到,電腦端用adobe看,如果是mobi,用calibre或直接用kindle看。求,弗洛伊德的全部著作 你是要txt版本的麼?你郵箱?...

如何看待弗洛伊德性夢的分析,弗洛伊德對於夢有怎樣的理解?

解夢這東西說科學談不上,說迷信也是一樣談不上 聽聽而已,不可當真。弗洛伊德對於夢有怎樣的理解?弗洛伊德說,每個夢都是願望的實現,即以偽裝形式表達 滿足 某種無意識慾望。正是夢的這一個特性使它成為通向無意識的捷徑。如果我們能夠解釋夢,找出它的隱義,我們就能夠恢復一部分無意識心理生活,並能夠將它們置於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