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雙星發射成功了嗎

2021-03-04 02:56:57 字數 1267 閱讀 7233

1樓:匿名使用者

11月5日 19時45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北斗三號」第

一、二顆衛星。此舉標誌著我國北斗導航系統正式拉開了的全球組網序幕。

據瞭解,北斗三號在北斗二號效能的基礎上,將進一步提升1至2倍的定位精度,達到2.5米-5米的水平,在保留北斗二號短報文功能的前提下,提升相關效能。

全球組網完成後效能將與***相當

建設高效能、高可靠的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是我國科技領域中長期發展規劃的16項重大專項之一。系統建成後,效能與***相當,將使我國衛星導航系統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總設計師楊長風介紹,「2015到2023年,我們已經陸續成功發射5顆北斗三號試驗衛星,驗證了新技術新體制,固化了北斗三號技術狀態。此次北斗三號組網星首次發射將標誌著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開啟全球組網新時代,全面開啟北斗應用推廣與產業發展新局面,書寫北斗國際合作新篇章。」

他介紹,這兩顆衛星,也是我國發射的第24、25顆北斗導航衛星,屬於中圓地球軌道衛星。衛星發射入軌後,將開展相關測試及入網驗證,適時對外開展服務。

「北斗三號衛星將增加效能更優,與世界其他衛星導航系統相容性更好的訊號b1c。後續計劃根據這兩顆衛星的運**況,對外發布相關介面控制檔案(icd)正式版。」

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北斗三號工程副總設計師、衛星首席總設計師謝軍介紹,「相對於北斗二號區域系統,北斗三號服務區域將擴充套件至全球。同時,在下行導航訊號升級與改造等關鍵技術方面取得突破,實現了與北斗二號下行導航訊號的平穩過度,並在此基礎上增加了新的導航訊號,為使用者提供更為優質的服務。」

全新「北斗」更靈活、更準確、更可靠

全球組網相比境內組網難在哪?謝軍說,在境外,建設地面站將會受到一定製,為此,該院相關研製人員攻克了星座星間鏈路技術,實現了衛星與衛星、衛星與地面站的鏈路互通。也就是說,雖然「看不見」在地球另一面的北斗衛星,但用北斗衛星的星間鏈路同樣能與它們取得聯絡。

星間鏈路技術不僅實現了北斗衛星相互間的通訊和資料傳輸,還能相互測距,自動「保持隊形」,減輕地面管理維護壓力。

謝軍介紹,北斗三號設計了全新的網路協議、管理策略和路由策略,解決了不能全球布站進行衛星境外監測的難題,成為北斗全球導航系統建設的一大特色。

另外,星載原子鐘是確保導航定位精度的關鍵裝置。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北斗三號衛星總設計師王平介紹,為提高服務的精度,北斗三號配置了新一代銣原子鐘和氫原子鐘,通過提升原子鐘指標來提升衛星效能、改善使用者體驗。

同時,北斗三號衛星還採取了多項可靠性措施,使衛星的設計壽命大於10年,達到國際導航衛星的先進水平,以保證北斗系統服務的連續、穩定。

我國「一箭雙星」成功發射北斗三號衛星嗎

11月5日19時45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兩顆北斗三號全球組網衛星。11月5日19時45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兩顆北斗三號全球組網衛星。這是北斗三號衛星的首次發射,也是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後實施的首次航天發射,標誌著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

我國用一箭雙星成功發射兩顆北斗三號衛星了嗎

藍天可達 3月30日,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 及遠征一號上面級 以 一箭雙星 方式成功發射第三 十 三十一顆北斗導航衛星。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中國自行研製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是繼美國全球定位系統 gps 俄羅斯格洛納斯衛星導航系統 glonass 之後第三個成熟的衛星導航系統。北...

神舟3號發射成功有哪些意義,神舟五號發射成功的意義

2002年3月25日 神舟3號 發射成功標誌著我國載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要進展,為不久的將來把中國的航天員送上太空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為中國航天白的發展有重要意思 神舟五號發射成功的意義 神舟五號飛船發射成功,是我國航天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是我國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有一個偉大壯舉,它表明我國在航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