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法律規定,十八屆三中全會規定的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措施有哪些

2021-03-03 20:57:17 字數 6065 閱讀 1411

1樓:操刀手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廢止勞動教養制度,完善對違法犯罪行為的懲治和矯正法律,健全社群矯正制度。」(勞動教養制度是從法律形式上非刑法規定,而是依據***勞動教養相關法規的一種行政處罰,公安機關毋須經法庭審訊定罪,即可對疑犯投入**場所實行限制人身自由、強迫勞動、思想教育等措施。

)這個決定可以進一步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

2樓:好心情

**全會不會通過什麼法律問題,法律討論通過是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事。

2023年11月9日,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在北京舉行,會議聽取和討論了政治局的工作報告。11月12日,審議通過《中共**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並在北京閉幕。

十八屆三中全會規定的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措施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維護憲法法律權威。憲法是保證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的根本法,具有最高權威。要進一步健全憲法實施監督機制和程式,把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建立健全全社會忠於、遵守、維護、運用憲法法律的制度。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一切違反憲法法律的行為都必須予以追究。

普遍建立法律顧問制度。完善規範性檔案、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查機制。建立科學的法治建設指標體系和考核標準。

健全法規、規章、規範性檔案備案審查制度。健全社會普法教育機制,增強全民法治觀念。逐步增加有地方立法權的較大的市數量。

(2)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整合執法主體,相對集中執法權,推進綜合執法,著力解決權責交叉、多頭執法問題,建立權責統

一、權威高效的行政執法體制。減少行政執法層級,加強食品藥品、安全生產、環境保護、勞動保障、海域海島等重點領域基層執法力量。理順城管執法體制,提高執法和服務水平。

完善行政執法程式,規範執法自由裁量權,加強對行政執法的監督,全面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和執法經費由財政保障制度,做到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完善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

(3)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改革司法管理體制,推動省以下地方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探索建立與行政區劃適當分離的司法管轄制度,保證國家法律統一正確實施。

建立符合職業特點的司法人員管理制度,健全法官、檢察官、人民警察統一招錄、有序交流、逐級遴選機制,完善司法人員分類管理制度,健全法官、檢察官、人民警察職業保障制度。

(4)健全司法權力執行機制。優化司法職權配置,健全司法權力分工負責、互相配合、互相制約機制,加強和規範對司法活動的法律監督和社會監督。

改革審判委員會制度,完善主審法官、合議庭辦案責任制,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明確各級法院職能定位,規範上下級法院審級監督關係。

推進審判公開、檢務公開,錄製並保留全程庭審資料。增強法律文書說理性,推動公開法院生效裁判文書。嚴格規範減刑、假釋、保外就醫程式,強化監督制度。

廣泛實行人民陪審員、人民監督員制度,拓寬人民群眾有序參與司法渠道。

(5)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進一步規範查封、扣押、凍結、處理涉案財物的司法程式。

健全錯案防止、糾正、責任追究機制,嚴禁刑訊逼供、體罰虐待,嚴格實行非法證據排除規則。逐步減少適用死刑罪名。

廢止勞動教養制度,完善對違法犯罪行為的懲治和矯正法律,健全社群矯正制度。

健全國家司法救助制度,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完善律師執業權利保障機制和違法違規執業懲戒制度,加強職業道德建設,發揮律師在依法維護公民和法人合法權益方面的重要作用。

2023年11月12日,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

4樓:想南堤酚

a試題分析:我國bai實行公有制為主體du、多種所有制經zhi濟共dao

同發展的基本經

內濟制度。我們要毫

容不動搖地堅持公有制的主體地位,發揮國有經濟主導作用 ,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同時也要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①②③選項觀點正確,且符合題意。

④選項觀點錯誤,在市場經濟發展中起主導作用的是國有經濟。 所以正確答案是a。

考點:本題考查基本經濟制度的相關知識。

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規定要建立的制度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論述有3個特點:一是深化了「五位一體」的戰略佈局,始終把生態文明建設與經濟、政治、社會、文化建設相提並論,並把「緊緊圍繞建設美麗中國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態文明制度」作為6個「緊緊圍繞」之一進行統一部署。二是確立了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在全面深化改革總體部署中的地位,提出「必須建立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用制度保護生態環境」。

三是豐富了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的內容,把資源產權、用途管制、生態紅線、有償使用、生態補償、管理體制等內容充實到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中來。

建立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又是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核心任務,非常重要。

建設生態文明需要系統完整的制度體系

●生態文明制度是否系統和完整,是否具有先進性,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生態文明水平的高低。良好的生態環境是生態文明的硬實力,先進的制度體系是生態文明的軟實力。

生態文明制度是指在全社會制定或形成的一切有利於支援、推動和保障生態文明建設的各種引導性、規範性和約束性規定和準則的總和,其表現形式有正式制度(原則、法律、規章、條例等)和非正式制度(倫理、道德、習俗、慣例等)。

可見,生態文明制度有「硬」和「軟」兩個方面,而並非人們通常認為的制度都是寫在紙上的硬性規定。事實上,那些刻在人們心中、成為人的價值觀念的「軟性」規則,往往起到更堅定、更持久的約束人行為的作用,比強制人們遵守的硬性規定更易得到執行。從這個意義上說,強化生態倫理道德這樣的制度建設是更基本、更優先的任務。

生態文明制度既是約束人類行為的規則,同時也是衡量人類文明水平的標尺。經常有人把建設生態文明與保護生態環境等同起來,認為建設生態文明主要就是防治汙染、修復生態,只要環境質量改善了,生態文明水平就提高了。其實,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心是在「文明」上,更多的是反映人類行為的進步。

當我們投入幾千億元治理環境,環境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如果人們的生態環境意識和環境法律法規標準還停留在原來的水平上,那麼可以說生態文明水平並沒有得到大的提高。因此,制度是否系統和完整,是否具有先進性,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生態文明水平的高低。良好的生態環境是生態文明的硬實力,先進的制度體系是生態文明的軟實力。

建設生態文明需要建立系統完整的制度體系,是因為建設生態文明具有高度的多樣性和複雜性。當今世界,生態環境問題的表現形式十分複雜:大氣汙染、水汙染、土壤汙染、水土流失、自然災害、荒漠化、生態系統退化、海洋環境問題、新型汙染物、農村環境問題、氣候變化、環境汙染事故、環境社會性群體事件等。

同時,造成這些問題的**也十分複雜:工農業生產、資源開發、城鄉居民生活、物流交換、國內外**等。加上這些活動所涉及的主體也非常多:

各級決策者、生產企業、社會大眾、資源開發者等。對各類環境問題制定相應的制度,累計起來就會達到極大的數量,龐大而全面,再加上生態文明建設還涉及國土空間開發、資源節約利用和生態經濟的發展,這都需要有力的制度保障。因此,生態文明制度必將是一個系統和完整的體系。

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內容進一步豐富完善

●完善科學決策制度,提高對建設生態文明的政治領導力;強化法治管理制度,提高生態文明制度的執行能力;形成道德文化制度,提高全社會的生態文明自覺行動能力。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了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的主要任務:「要把資源消耗、環境損害、生態效益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評價體系,建立體現生態文明要求的目標體系、考核辦法、獎懲機制。建立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完善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水資源管理制度、環境保護制度。

深化資源性產品**和稅費改革,建立反映市場供求和資源稀缺程度、體現生態價值和代際補償的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和生態補償制度。積極開展節能量、碳排放權、排汙權、水權交易試點。加強環境監管,健全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追究制度和環境損害賠償制度。

加強生態文明宣傳教育,增強全民節約意識、環保意識、生態意識,形成合理消費的社會風尚,營**護生態環境的良好風氣。」十八屆三中全會進一步完善了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的內容:「要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實行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和生態補償制度,改革生態環境保護管理體制。

」我們把這些內容綜合起來,總體上可分為3類:

第一類是建立科學的決策和責任制度,這包括綜合評價、目標體系、考核辦法、獎懲機制、空間規劃、責任追究、管理體制等,主要是針對各級決策者的。

第二類是建立有效的執行和管理制度,包括管理制度、有償使用、賠償補償、市場交易、執法監管、資源產權、用途管制、生態紅線等,主要是針對全社會各類當事主體的。

第三類是建立內化的道德和自律制度,包括宣傳教育、生態意識、合理消費、良好風氣等,主要是針對全社會成員的。

這3類任務適用於耕地保護、水資源保護、環境保護等多個領域,由此,可以得到一個生態文明制度的矩陣。

建立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主要從以下3方面:

完善科學決策制度,提高對建設生態文明的政治領導力。改革黨政幹部考核評價任用制度,加大對各級黨政領導者生態文明建設的問責力度,特別是把生態文明建設實績作為任用幹部的依據。對重大規劃和發展專案進行科學的、有廣泛社會參與的環境影響評價。

加快資源環境部門的大部門制改革,增加資源環境主管部門在經濟發展決策中的話語權。增加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政治協商對生態文明建設的立法監督問責職能。

強化法治管理制度,提高生態文明制度的執行能力。加快生態文明建設立法程序,特別是地方人大應加快出臺生態文明建設的地方條例。按照建設「五位一體」總體佈局要求,在生態文明建設中,推動現有各種法律的生態化調整。

加強資源環境等部門的執法力量和軟硬條件,提高執法水平。加大司法力量對建設生態文明的保障作用。

形成道德文化制度,提高全社會的生態文明自覺行動能力。將生態價值觀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形成資源節約和環境友好型的執政觀、政績觀。強化企業的社會責任感和榮譽感,形成對保護環境引以為榮的道德風氣。

對企業家進行環境知識啟蒙教育和可持續發展教育,激勵激發企業家的環境慈善之心。培育公眾的現代環境公益意識和環境權利意識,逐步形成 「利益相關,匹夫有責」的社會主流風氣。將公民環境權明確地確立在憲法中,加大公眾對**環境保護工作的監督力度。

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等首次寫入黨的檔案

●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的產權制度是為了使自然資源具有明確的主人,他獲得使用這些資源的利益,同時也承擔起保護資源的責任。

●自然資源用途管制制度是國家出於公共利益,使用國家權力,超越產權規定對自然資源進行管理的制度。

●生態紅線是指最基本的生態環境保護要求,是維護一定生態環境質量所必須堅持的防護底線。

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要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實行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和生態補償制度,改革生態環境保護管理體制。」有些制度是首次寫入黨的政治檔案。

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產權是指主體對於財產擁有法定關係並由此獲得利益的權利,包括所有權、支配權、收益權等。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的產權制度是為了使自然資源具有明確的主人,由他獲得使用這些資源的利益,同時也承擔起保護資源的責任。

土地承包和林權改革是這類產權制度的典型,同時近年來大型公共資源的產權制度改革也在推進。如主要汙染物總量控制和減排,就是大氣和水體等容納淨化汙染物的能力這種特殊的自然資源,被**這個主體所有並分配給排汙企業有限額地使用,改變了原來大氣和水體作為「無主」資源被過度利用的局面。

自然資源用途管制制度:這是國家出於公共利益,使用國家權力,超越產權規定對自然資源進行管理的制度。表明有些自然資源雖然屬於某些主體,但其不能隨意使用,必須服從國家規定,如耕地紅線制度等。

自然保護區也屬於用途管制制度,因為不管自然保護區屬於誰管理,國家法規規定都不能在核心區內進行開發和建設活動。

劃定生態保護紅線:生態紅線是指最基本的生態環境保護要求,是維護一定生態環境質量所必須堅持的防護底線。一般有3種形式:

一是特定地理區域紅線,如主體功能區規劃、環境功能區規劃等。被列為限制開發區和禁止開發區的地區就主要發揮生態屏障和生態效益的功能。二是自然資源使用上線,如煤炭使用量現在以每年兩億噸的速度增長,煤炭不能這樣無限制地增長下去,必須控制使用總量;另外,有些大城市的機動車增長也必須進行總量控制。

三是汙染物排放總量上限,現在4種主要汙染物排放總量都在下降,但一些其他汙染物排放總量還在增加,溫室氣體也在增加,對此必須限定一個上限。

建立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用制度保護生態環境,是實現美麗中國願景的必經途徑。按照**「到2023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的要求,建立這個制度體系無疑是一場緊迫和艱鉅的戰役,包括環保部門在內的各系統將會做更多的工作,投入到制度建設中來。

黨的十八大三中全會決定,黨的十八大三中全會精神是什麼

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三中全會 全面深化改革決定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 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 2013年11月12日 中共 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要點摘要 2013年11月12日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全體會議通過 中共 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以下為要點摘要 中國將放開 單獨二胎 研究...

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出哪些要求

主要是六點要求 第一,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取得重大進展 第二,在發展平衡性 協調性 可持續性明顯增強的基礎上實現兩個 倍增 即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第三,通過增強創新驅動發展新動力,使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大幅上升,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 第四,通過構建現代產業發展新體系,促...

十八屆三中全會員工應怎樣提高法治思想和依法辦事能力

對得起良心就行了 2018年4月到5月有哪些重要的時事政治 1 2018年4月2日,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強調,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要咬定總攻目標,嚴格堅持現行扶貧標準,不能擅自拔高標準,也不能降低標準。要整合創新扶持政策,引導資源要素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精準施策,有效幫扶特殊貧困群體。2 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