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述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的歷史背景,歷史意義

2021-03-04 09:23:55 字數 5212 閱讀 5345

1樓:殘雪凝落梅橫笛

召開來背景:文革結束後,當

自時的***領導bai人提出兩個凡是的方du針,使得人們在建設路上zhi迷惘、徘徊dao

。主要內容:充分認識改革開放的重大意義和偉大成就,深刻總結改革開放的偉大曆程和寶貴經驗,堅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繼續把改革開放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歷史意義:是建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完成了黨在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的撥亂反正,標誌著中國歷史進入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黨的基本路線思想開始形成,黨的第二代領導集體形成。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是在什麼歷史背景下召開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背景:(1)文化大抄革命積累了許多嚴重的

bai政治問題和社會du問題,人zhi們要求糾正「*****」的錯誤。dao

(2)當時**的主要領導人仍然堅持「左」的錯誤,提出「兩個凡是」。

(3)關於真理標準問題的大討論,是當代一次思想解放運動,解放了人們思想。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內容及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內容1978 年底,中共**在北京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

這次會議徹底否定了「兩個凡是」的方針,重新確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

停止使用「以階級鬥爭為綱」的口號,作出把黨和國家的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偉大決策;

會議實際上形成了以***為核心的***領導集體。

意義(影響)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黨的十七大報告是在回顧總結新時期29年來改革開放偉大歷史程序時,開宗明義地作出這樣一個蘊涵廣闊歷史背景和深刻思想內容的精闢概括的。回顧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後的歷史,可以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加深理解這一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

2023年10月,***一舉粉碎「四人幫」,從危難中挽救了黨和國家,但「*****」遺留下來的政治、思想、組織和經濟上的混亂還存在,黨的指導思想上的是非並沒有得到應有的澄清,廣大幹部群眾強烈要求糾正「*****」的理論、方針和政策,扭轉這十年造成的嚴重局面。正是在這樣的歷史關頭,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從根本上衝破了「左」傾的觀念,明確指出必須完整、準確地掌握***思想的科學體系。

全會高度評價關於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重新確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作出了把黨和國家的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和實行改革開放的戰略決策。**領導同志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召開的**工作會議上發表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著名講話,講話中關於「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一切從本本出發,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進,它的生機就停止了,就要亡黨亡國」的重要論斷,代表了中國共產黨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的一個了不起的偉大覺醒。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我們黨在新中國成立以來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是以這次全會為開端的。我們黨在思想、政治、組織等領域的全面撥亂反正,是從這次全會開始的。

偉大的社會主義改革開放,是由這次全會揭開序幕和開始起步的。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道路,是以這次全會為起點開闢的。指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強大理論**——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是在這次全會前後開始逐步形成和發展起來的。

一句話,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標誌著:中國從此進入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新時期,中國共產黨從此開始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探索。

中國人民面貌的歷史性變化,最根本的,就是在***主席領導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指引下,衝破了長期禁錮人們思想的許多舊觀念,擺脫了許多思想上的枷鎖和禁錮,振奮起偉大的革新創造精神、開拓進取精神、實幹興邦精神,激發出空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創造出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

社會主義中國面貌的歷史性變化,最根本的,就是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的否定「以階級鬥爭為綱」的理論和實踐、科學評價偉大領袖***同志和***思想、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引領下,我國實現了從「以階級鬥爭為綱」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從封閉半封閉到改革開放、從計劃經濟到市場經濟的深刻轉變,擁有十幾億人口的中國創造了並繼續創造著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社會主義中國以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嶄新面貌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

中國共產黨面貌的歷史性變化,最根本的,就是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誌,端正了黨的指導思想,重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並以此為起點,堅定地依靠廣大幹部和群眾的集體智慧,從各個方面深入總結了歷史經驗,通過撥亂反正和全面改革,勇敢地走自己的路,在探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實踐中開創了黨的事業新局面,開拓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並在這個過程中加強和改善了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使黨贏得人民群眾衷心擁護,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歷史意義和內容

4樓:匿名使用者

意義:中國從此進入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新時期。中國共產黨從此開始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探索。

內容:這次會議徹底否定了兩個凡是的方針,重新確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

5樓:郭猛

內容:1.思想上:確立瞭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正確的思想路線,高度評價真理標準問題討論.

2.政治上:果斷停用「階級鬥爭為綱」的錯誤口號,把黨和國家的工作中心轉移到社會主義建設上.

3.組織上:審查和解決黨內一批重大冤假錯案,把黨和國家的工作中心轉移到社會主義建設上,決定實行改革開放,以及一些領導人的功過是非問題.

意義:1.形成了***為核心的第二代領導集體.

2.揭開了我國改革開放的序幕.

3.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點.

4.使我國進入了以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為主要任務的歷史新時期.

6樓:好吃怕胖

第一,十一屆三中全會是一次撥亂反正的會議。具體表現在它重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拋棄了「經階級鬥爭為綱」這個不適用於社會主義社會的口號,決定把全黨工作的重點為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

第二,十一屆三中全會是一次開創未來的會議。全會明確指出黨在新時期的歷史任務是把我國建設成為 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揭開了社會主義改革開放的序幕。

第三,以十一屆三中全會為起點,中國人民進入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從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始,以***為核心的***逐步開闢了一條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20多年來,中國人民沿著這條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建設成就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歷史意義: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標誌著:中國從此進入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新時期,中國共產黨從此開始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探索。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主要內容:這次會議徹底否定了「兩個凡是」的方針,重新確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停止使用「以階級鬥爭為綱」的口號,作出把黨和國家的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偉大決策;會議實際上形成了以***為核心的***領導集體。

8樓:人在軒轅前

無產階級**下繼續革命」的口號,作出把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的戰略決策,並富有遠見地提出了對黨和國家各個方面的工作進行改革的任務。第三,重新確立了黨的正確的組織路線。提出要健全社會主義民主和加強社會主義法制的任務,審查和解決了黨的歷史上一批重大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共11屆三中全會的歷史意義和內容是一個我國的轉折點吧,其內容很多,具體說哪方面?

10樓:匿名使用者

內容:2023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在北京召開。之前**工作會議上***《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講話實際是十一屆三中全會的主題報告。

•衝破長期「左」的錯誤的嚴重束縛,徹底否定了「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高度評價了關於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並且斷然否定「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指導思想,作出了把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和實行改革開放的戰略決策,重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

•全會公報全面分析了當前的主要矛盾和主要任務,指明瞭改革開放的方向。指出:▲大規模的急風暴雨式的群眾階級鬥爭已經基本結束,今後應該按照嚴格區別和正確處理兩類不同性質的矛盾的方針去解決,按照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程式去解決。

▲實現四個現代化,要求大幅度地提高生產力,也就必然要求多方面地改變同生產力發展不相適應的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改變一切不適應的管理方式、活動方式和思想方式,因而是一場深刻的革命。「

•全會作出了一系列具有深遠影響的重大決定:▲決定全黨工作的著重點應該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決定在黨的生活和國家政治生活中加強民主,明確黨的思想路線,加強黨的領導機構和成立**紀律檢查委員會;▲決定把立法工作擺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的重要議程上來;▲決定保障人民民主、加強社會主義法制等問題。

意義: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全會結束了粉碎「四人幫」後兩年在徘徊中前進的局面,開始了中國共產黨在思想、政治、組織等領域的全面撥亂反正,形成了以***為核心的黨的**領導集體,揭開了社會主義改革開放的序幕。

以這次全會為起點,中國進入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新時期。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道題非常重要,我03年中考就考了

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的主要內容及歷史意義。

12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這次會議的議程是審議和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改選和增選**主要領導成員。全會之前召開了預備會議,對上述議題進行了充分的醞釀和認真的討論。

這次全會是繼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我黨歷史上又一次具有重大意義的會議,是總結經驗、團結前進的會議。這次會議將以在黨的指導思想上完成撥亂反正的歷史任務而載入史冊。

全會審議並一致通過的由***主持起草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運用馬克思主義的辯證唯物論和歷史唯物論,對建國三十二年來黨的重大歷史事件特別是「*****」作出了正確的總結,科學地分析了在這些事件中黨的指導思想的正確和錯誤。

分析了產生錯誤的主觀因素和社會原因,實事求是地評價了***同志在中國革命中的歷史地位,充分論述了***思想作為我們黨的指導思想的偉大意義。

《決議》肯定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逐步確立的適合中國國情的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正確道路,進一步指明瞭中國社會主義事業和黨的工作繼續前進的方向。《決議》的通過和發表,對於統一全黨、全軍和全國各族人民的思想認識,同心同德地為實現新的歷史任務而奮鬥,必將產生偉大的深遠的影響。

簡述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的時間 地點 主要內容和重大意義

1978年12月18日,當天上午10點,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 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內容 全會衝破長期 左 的錯誤的嚴重束縛,徹底否定了 兩個凡是 的錯誤方針,高度評價了關於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 並且斷然否定 以階級鬥爭為綱 的指導思想,做出了把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和實行改革開...

舉出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的主要內容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 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出席會議的 委員169人,候補 委員112人。這次會議解決的主要問題是 第一,重新確立了黨的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全會堅決批判了 兩個凡是 的錯誤方針,高度評價了關於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確定瞭解放思想 開動腦筋 實事...

為什麼說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具有深遠歷史意義的偉大轉折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征程。十一屆三中全會起到了什麼歷史轉折作用 中國從黑暗中走出來了,即將迎來改革開放 中國人民走向幸福的小康生活 因為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有史以來更加堅定政治信仰,為以後發展打下堅定的基礎 為什麼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