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根文學的藝術創新

2021-03-03 20:27:07 字數 1040 閱讀 7890

1樓:天書小仙童

尋根文學的定位和反思

首先,尋根文學是一次文學尋找自我的思潮,其特點一是尋找民族文化、民族文學的自我,二是尋找作家的個性自我。尋根文學徹底摒棄了對生活和歷史進行單純政治層面剖析的創作手法,而把探尋的筆觸伸進了民族歷史文化心理結構中去,超越政治批判層面而突人到歷史文化反思層面。從巨集觀上說,它表現為現實主義時期文學程序中一種必然的深化、表現為對傳統文化的深層批判、對人類理性天空的嚮往。

尤為重要的是尋根文學雖然也寫民俗,但並不停留新舊民俗的鬥爭上;雖然也寫山野村夫,但並不一般地讚美他們的素樸純真;雖然也描寫國民的劣根性,但並不以批判封建禮教為重點。尋根作家的超越前賢之處,集中體現在他們對中國傳統文化根脈的追尋,主要也就是對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的認同,比如賈平凹商州系列,高揚秦漢雄風,王安憶的《小鮑莊》對仁學思想的闡釋,阿城的《棋王》放射出道家文化的風流神韻,李航玉的「葛川江系列」的吳越文化,韓少功的楚文化儒思想??尋根文學是第一次自覺的浪漫主義的完成式。

自然是浪漫主義文學的三大問題(自然、生命、傳統)之一。「回到自然」成了浪漫主義文學的一個口號和標誌。許多尋根文學作家都不斷返回,尋找個性自我,給自然注入靈性,「在自然中看到上帝,在上帝中看到自然」,完成了浪漫的叩問。

比如農裔城籍作家返回鄉土,如路遙、賈平凹、陳忠實、莫言等。又比如非主流作家返傳統,如汪曾棋、阿城、何立偉。汪返回儒家傳統,養心,養性;何、阿返回道家文化,追求無為而治,淡泊人生。

總之, 「尋根文學」在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繼承上無疑起了一定的推動作用,同時,很多尋根文學作家也在創作時吸收了現代主義甚至後現代主義的表現方式,在促進中國文學自身的發展上功不可沒。但是,尋根文學也帶有「復古」傾向,在思想傾向和價值估斷上,顯然表現得複雜而暖昧。大多數作家往往抓住某種民俗、習慣便刻意進行渲染,卻忽略了對「民族性」的真正解剖。

潛入僻遠、原始、蠻荒,缺乏對當代生活的指導意義。忽略對現實社會人生問題、矛盾的揭示,從而導致了作品與當代現實的疏離,造成了幾年後「尋根文學」的衰微。雖然尋根文學在中國文學史上只是「縣花一現」,2023年就漸人式微。

但它畢竟如一顆流星曾經劃破過中十世紀文學的茫茫夜空,完成了一次對文學蒼茫宇宙的浪漫叩問。

尋根文學的思想緣由,尋根文學的特點是什麼

1 作家們感受到了 文化 對人類的深刻制約,併力圖把握它。從七十年代末開始,傷痕文學和反思文學對 人 的自覺意識進行了深入的挖掘,並在作品中力 放 人 的生命與價值,但一些作家卻發覺即使拋開暫時的政治 道德因素,人也不可能像動物那樣,進入絕對自由的生存空間 一隻無形的手在幕後操縱著人類,制約著 人 ...

什麼是藝術文學,什麼是文學藝術的美

文學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戲劇 詩歌 小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53932說 散文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 稱作體裁 表現內心情感和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1 文學是社會科學的學科分類之一,與...

文學與藝術學的異同,文學與藝術的關係

目的相同,表現形式不同,文學靠文字通過各種寫作手段描繪 刻畫而昇華到一定的境界而被視為藝術,影視通過影像去昇華到一定境界,本人更喜歡文學藝術,因為其太博大!希望採納!研究物件不同,文學抄研究的物件是文學作bai品 文學現象等 du 藝術學是研究 舞zhi蹈 美術等dao藝術學的現象及規律。這是從狹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