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古語與集腋成裘,聚沙成塔蘊涵的哲學寓意相一致的是

2021-03-03 20:27:07 字數 1020 閱讀 9073

1樓:郈新

d試題分析:「集腋成裘,聚沙成塔」體現的哲理是量變達到一定程度會引起質變,駑馬十駕,功在不捨蘊含的哲學道理與之相同,d正確;a體現的是實踐是認識的基礎和**,與題意不符;b是矛盾雙方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化,與題意不符;c是意識是人腦對客觀存在的主觀映像,與題意不符。

點評:該題考查學生對詩句蘊含的哲理的理解和判斷,不僅要熟練掌握原理含義,還要對詩句準確理解,這種題型難度較大。

"振葉以尋根,觀瀾而索源"的哲學思想是什麼

2樓:易雲岫語

感性認識上升為理性認識 ,抓住事物的本質和規律

3樓:大平的雲

搖晃樹木,見到葉落歸根,看到水流的波讕,不知不覺就追溯起它的源頭來。

「振葉以尋根,觀瀾以索源」這句話什麼意思?怎麼用?

4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搖晃樹木,就可以見到葉落歸根,看到水流的波讕,就追溯起它的源頭來。

用法:表達需要尋根究底、探本求源的時候使用。

舉例:當今的文章很多,但大都密而不周,華而疏略,巧而碎亂,精而少功,淺而寡要,應該「振葉以尋根,觀瀾而索源」。

5樓:匿名使用者

從字面上說,意為搖晃樹木,見到葉落歸根,看到水流的波讕,不知不覺就追溯起它的源頭來。言外的意境就聽憑各自的發揮了。

下列古語與下面漫畫所蘊含的哲理相同的是 a.金無足赤,人無完人 b.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c.脣

6樓:

c試題分析:本題漫畫強調的是人類不尊重客觀規律肆意破壞自然環境,最終會威脅人類自身的生存,體現了事物之間存在著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關係。a項強調的是用全面的觀點看問題,不合題意,不能入選;b項強調的重視量的積累,不合題意,不能入選;d項強調的是事物發展是前進性與曲折性的統一,不合題意,不能入選;c項強調的是事物聯絡的普遍性,符合題意,可以入選。

因此,答案是c項。

集腋成裘的意思,“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是什麼意思?

詞目 集腋成裘 拼音 j y ch ng qi 注音 解釋 集 聚集。腋 狐腋下的皮毛。指狐狸腋下的皮毛雖小,但聚集起來就能製成皮衣。比喻積少成多 近義詞 積土成山 積少成多 聚沙成塔 反義詞 積羽沉舟 常用程度 常用成語 感 彩 中性成語 出處 慎子 知忠 故廊廟之材,蓋非一木之枝也 粹白之裘,蓋...

說出下列俗語成語詩句中所蘊涵的生物學道理1龍生龍

1 生物的生殖是指每種生物都有能產生自己的後代的能力 發育是指生命現象的發展,是一個有機體從其生命開始到成熟的變化,是生物有機體的自我構建和自我組織的過程 龍生龍,鳳生鳳 說明了生物的親子代之間在性狀上的相似性,是生物的遺傳現象 2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 指的是一個小小的螞蟻洞,可以使千里長堤潰決,說...

文化對人的影響具有潛移默化的特點。下列古語或詩句的寓意符合這

d試題分析 a選項觀點與題意不符,前人栽樹後人乘涼,體現文化通過特定的文化環境和各種形式的文化活動對人產生影響,故排除。b選項觀點與題意不符,上善若水,厚德載物沒有體現文化對人潛移默化的影響,故排除。c選項觀點與題意不符,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沒有涉及文化對人潛移默化的影響,故排除。d選項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