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根文學的思想緣由,尋根文學的特點是什麼

2021-03-03 20:27:07 字數 3513 閱讀 7809

1樓:手機使用者

1.作家們感受到了「文化」對人類的深刻制約,併力圖把握它。

從七十年代末開始,傷痕文學和反思文學對「人」的自覺意識進行了深入的挖掘,並在作品中力**放「人」的生命與價值,但一些作家卻發覺即使拋開暫時的政治、道德因素,人也不可能像動物那樣,進入絕對自由的生存空間--一隻無形的手在幕後操縱著人類,制約著「人」的心理、行為模式,這就是「文化」。

許多作家希望能夠從民族文化心理層面上,把握本民族成員理解事物的方式,從而解答為何中國會出現文革全民動亂乃至中國自盛唐以來國勢為何衰落的疑問。

2.一些作家認為中國自「五四」新文化革命以來出現了長時間的「傳統文化斷裂」時期,於是希望以文學來彌補這一「文化斷裂帶」。阿城認為:五四運動在社會變革中有著不容否定的進步意義,但它較全面地否定民族文化的虛無主義態度,加上中國社會一直動盪不安,使民族文化的斷裂延續至今,'*****'更其徹底,把民族文化判給階級文化橫掃一遍,我們甚至差點連遮羞布也沒有了。

韓少功也認為:五四以後,中國文學向外國學習,學西洋的,東洋的,**的和蘇聯的;也曾向外國關門,夜郎自大地把一切'洋貨'都封禁焚燒。結果帶來民族文化的毀滅,還有民族自信心的低落。

3.當時中國文壇受到世界「尋根」潮流的巨大影響:以拉美魔幻現實主義關於印第安古老文化的闡揚為代表 ,還有蘇聯一些民族作家對異域民風的描寫 ,以及日本川端康成的具有東方風味的現代** 。許多年輕作家從馬爾克斯充滿拉美地域色彩的作品中看到了第三世界國家文學走向世界的希望,因而在創作中表現出強烈的「文化尋根」意識。

這些作家堅信「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 這一文學立論,他們的「尋根」,是為了與世界對話。他們認為,只有真正完成了尋根,才能找到自己國家的獨特文學樣式、風格,從而立足於世界文壇。

早在2023年,賈平凹就在自己的創作談《臥虎說》中認為,應該以中國的傳統的美的表現方法,真實地表達中國人的生活和情緒。在這篇文章中文化尋根的動向已初露端倪。

另外,這些外國作家的作品在表現出濃厚的民族特徵和民族審美方式的同時,又分明滲透了現代意識的精神,既富有民族文化獨特性,又融合了現代感的創作傾向,為主張「文化尋根」的中國作家提供了現成的經驗和有效的鼓勵。所以說「尋根文學」自一開始就表現出現代意識與民族文化相互融合的願望,這在某種意義上正是對自80年代初以來的現代主義文學精神的延續。

文化尋根意識包括三個方面:

第一,在文學上美學意義上對民族文化資料的重新認識和闡釋,發掘其積極向上的文化核心。

第二,以現代人感受世界的方式去領略古代文化遺風,尋找激發生命能量的源泉。

第三,對當代社會生活中所存在的醜陋的文化因素的繼續批判,如對民族文化心理的深層結構的深入挖掘。

但這些方面並非絕對分開,許多作品是綜合表達了「尋根」的意義。

綜合來看,尋根派的文學主張是希望能立足於我國自己的民族土壤中,挖掘分析國民的劣質,發揚文化傳統中的優秀成分,從文化背景來把握我們民族的思想方式和理想、價值標準,努力創造出具有真正民族風格和民族氣派的文學。

結合具體作品論述尋根文學的主要思想流脈及文學史意義

2樓:言笑居士

**新**之於尋根文學思潮的意義--《貴州民族學院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23年06期

**新**是20世紀80年代以扎西達娃、色波等少數民族作家為代表的**作家創作的一類**。本文以**新**為研究物件,將它置放在尋根文學背景中,審視**新**關注**地域文化、進行形式探索兩個突出特點,以此呈現**新**之於尋根文學思潮的意義。

下略,自己看

尋根文學的特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尋找民族文化、民族文學的自我

二是尋找作家的個性自我。

尋根文學徹底摒棄了對生活和歷史進行單純政治層面剖析的創作手法,而把探尋的筆觸伸進了民族歷史文化心理結構中去,超越政治批判層面而突人到歷史文化反思層面。

從巨集觀上說,它表現為現實主義時期文學程序中一種必然的深化、表現為對傳統文化的深層批判、對人類理性天空的嚮往。尤為重要的是尋根文學雖然也寫民俗,但並不停留新舊民俗的鬥爭上。

擴充套件資料

尋根文學興起的背景:

隨著經濟建設的發展,西方的現代文化思想也與其他經驗和技術一起進入中國,但是如何應對這些思想,當時的知識分子有兩種主要看法:

一種認為就應該學習模仿。連文學藝術上的現代派也被當作現代化的一個組成部分,完全不考慮現代派藝術在西方正是對現代工業文明的反抗 ,還有一種認為「現代化」這個目標由於各個國家的政治環境不同,文化基礎也不相同,它所呈現的模式,尤其是文化上的發展模式,是不應該相同的。

4樓:殺人沒有理由

尋根文學是一次文學尋找自我的思潮,其特點一是尋找民族文化、民族文學的自我,二是尋找作家的個性自我。尋根文學徹底摒棄了對生活和歷史進行單純政治層面剖析的創作手法,而把探尋的筆觸伸進了民族歷史文化心理結構中去,超越政治批判層面而突人到歷史文化反思層面。

5樓:魚的記憶

20世紀八十年代中期,中國文壇上興起了一股"文化尋根"的熱潮,作家們開始致力於對傳統意識、民族文化心理的挖掘,他們的創作被稱為"尋根文學"。

2023年韓少功率先在一篇綱領性的**《文學的"根"》中宣告:"文學有根,文學之根應深植於民族傳統的文化土壤中",他提出應該"在立足現實的同時又對現實世界進行超越,去揭示一些決定民族發展和人類生存的迷。"在這樣的理論之下作家開始進行創作,理論界便將他們稱之為"尋根派"。

文化尋根意識包括三個方面:

• 第一,在文學上美學意義上對民族文化資料的重新認識和闡釋,發掘其積極向上的文化核心。

• 第二,以現代人感受世界的方式去領略古代文化遺風,尋找激發生命能量的源泉。

• 第三,對當代社會生活中所存在的醜陋的文化因素的繼續批判,如對民族文化心理的深層結構的深入挖掘。

但這些方面並非絕對分開,許多作品是綜合表達了「尋根」的意義。

• 綜合來看,"尋根派"的文學主張是希望能立足於我國自己的民族土壤中,挖掘分析國民的劣質,發揚文化傳統中的優秀成分,從文化背景來把握我們民族的思想方式和理想、價值標準,努力創造出具有真正民族風格和民族氣派的文學。

「尋根文學」在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繼承上無疑起了一定的推動作用,同時很多尋根作家在創作時吸收了大量現代主義甚至後現代主義的表現方式,在促進中國文學自身的發展上功不可沒。

但"尋根文學"的侷限也是十分明顯的。大多數作家對"文化"概念的理解是"以偏概全"的,他們往往抓住某種民俗、習慣便刻意進行渲染,而忽略了對"民族性"的真正解剖。尤其是一些作家對現代文明的排斥近乎偏執,一味迷戀於挖掘那種凝滯的非常態的傳統人生,缺乏對當代生活的指導意義,而導致作品與當代現實的疏離,這造成了幾年後"尋根文學"的衰微

6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就是鄉土文學

尋根文學,以「文化尋根」為主題的文學形式。20世紀八十年代中期,中國文壇上興起了一股"文化尋根"的熱潮,作家們開始致力於對傳統意識、民族文化心理的挖掘,他們的創作被稱為"尋根文學"。2023年韓少功率先在一篇綱領性的**《文學的"根"》中宣告:

"文學有根,文學之根應深植於民族傳統的文化土壤中",他提出應該"在立足現實的同時又對現實世界進行超越,去揭示一些決定民族發展和人類生存的迷。"在這樣的理論之下作家開始進行創作,理論界便將他們稱之為"尋根派"。

尋根文學的藝術創新

尋根文學的定位和反思 首先,尋根文學是一次文學尋找自我的思潮,其特點一是尋找民族文化 民族文學的自我,二是尋找作家的個性自我。尋根文學徹底摒棄了對生活和歷史進行單純政治層面剖析的創作手法,而把探尋的筆觸伸進了民族歷史文化心理結構中去,超越政治批判層面而突人到歷史文化反思層面。從巨集觀上說,它表現為現...

名詞解釋或簡答 談談你對文化尋根小說的理解,並說出主要代表作

尋根 八十年代中期,文壇上興起了一股 文化尋根 的熱潮,作家們開始致力於對傳統意識 民族文化心理的挖掘,他們的創作被稱為 尋根文學 1985年韓少功率先在一篇綱領性的 文學的 根 中宣告 文學有根,文學之根應深植於民族傳統的文化土壤中 他提出應該 在立足現實的同時又對現實世界進行超越,去揭示一些決定...

尋根究底相近的成語,刨根問底相近的成語

歸根結底 gu g n ji d 釋義 歸結到根本上。同 歸根結蒂 出處 周立波 山鄉鉅變 上一 如今是人力世界,歸根結底,還是靠做。尋根究底 拼音 x n g n ji d 近義詞 尋本挖源 尋蹤覓跡 反義詞 囫圇吞棗 不求甚解 解釋 追求根底。一般指追問一件事的原由。出處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