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春華枝俏,待秋實果茂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0:27:07 字數 2402 閱讀 7318

1樓:薑絲有

春華秋實,「華」就是「花」。「實」,植物的果。它的意思是:

春天開花,秋天結果(多用於比喻)。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也比喻事物的因果關係。

多喻因學識淵博,而明於修身律己,品行高潔。

春華秋實,成語,比喻事物的因果關係,後引申比喻文采與德行,亦有指時間的流逝,歲月的變遷。

中文 名春華秋實

含義 比喻事物的因要關係

語法複句式;作主語、分句

拼音 chūn huá qiū shí

近義詞 開花結果

正春華枝俏,待秋實果茂是什麼意思

2樓:

春華秋實,「華」就是「花」。「實」,植物的果。它的意思是:

春天開花,秋天結果(多用於比喻)。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也比喻事物的因果關係。

多喻因學識淵博,而明於修身律己,品行高潔。

「正春華枝俏,待秋實果茂,與君共勉」這句話什麼意思,通常用於什麼場合,對什麼人說?

3樓:花櫻童話

通常用於自己某件事或某個東西還未做成功的時候,和朋友一起聊天的時候,對朋友說的,希望能夠和朋友分享成果。

釋義:現在只是開了花,生出了枝丫,等到秋天果實成熟,再和你一起分享。

出處:***的《卜運算元·詠梅》,原文是: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正春華枝俏 待秋實果茂 與君共勉」這句話什麼意思,通常用於什麼場合,對什麼人說?

4樓:墨彩挑戰

意思是現在正值風華春貌,等待將來事業有成之時,我們共同進退,相互學習,相互扶持,互相勉勵,患難與共,真情相待。「與君共勉」的意思是;我們共同進退,相互學習,相互扶持,互相勉勵,患難與共,真情相待。

「與君共勉」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與君共勉」意思是:和你共同努力和激勵。、

【詞語】:與君共勉

【拼音】yǔ jūn gòng miǎn

【釋義】:和你一起鼓勵或激勵。

這句話通常用來表達和某人相互努力、共同進步的說法。「與君共勉」裡的「與」是「和」的意思;「君」字是敬詞,代指「你」;而「共勉」是一個漢語詞彙,意為相互鼓勵和激勵。

當我們遇到某種困難的時候,需要和某人一起戰勝困難,我們就可以用「與君共勉」來表達,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和對方向著某一方面共同進步、共同努力也會用到這句詞語,一般是指積極的態度。

所以,與君共勉是一種充滿正能量的詞語,是和別人相互鼓勵的積極行為,無論是學習上還是生活上,都會用到它。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詞語:共同勉勵

【詞語】:共同勉勵

【拼音】: gòng tóng miǎn lì

【釋義】:一起相互鼓勵和激勵。

出處:唐柳宗元《寄許京兆孟容書》:「懃懃勉勵,唯以中正信義為志,以興 堯 、 舜 、孔子之道,利安元元為務。」

共同勉勵一般用作倆人或是多數人之間的相互激勵和努力,它和「與君共勉」意義相同,但與君共勉強調一個「你」字,而共同勉勵則沒有特指多少人數,所以使用的範圍也比較寬泛。

造句:離開母校那天,同學們共同勉勵,贈言留念。

參考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與君共勉」中與是和的意思,君是你的意思,共勉是一起勉勵的意思.與君共勉就是和你一起勉勵,一起努力。

「與君共勉」,讀作  [yǔ] [jūn] [gòng] [miǎn]

造句:1、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與君共勉。

2、正春華枝俏,待秋實果茂,與君共勉!

3、想要愛人要先愛自己,與君共勉。

4、做好自己,過好自己的生活,才是現在的我,唯一能為他做的。 與君共勉。

5、與君共勉,我們要時刻管理好自己。

7樓:左承奚

這個詞語的意思是:與你共同努力。

拼音:【yǔ】 【jūn】 【gòng】 【miǎn】這裡的「與」表達了「和」的意思。用在這裡的「君」字是敬詞,為代稱「共勉」可以意味共同努力的意思。

每當我們面臨各種各樣的困難,需要齊心協力一起克服,也希望被人與自己一起進步,一起戰勝困難,此時,我們可以用「與君共勉」來傳遞彼此的心願。

另外,希望雙方共同進步,也可以用用這個詞語,表達一種積極向上的態度。

因此,與君共勉是一種充滿正能量的詞語,是和別人相互鼓勵的積極行為,無論是學習上還是生活上,都會用到它。

8樓:真貝潮聽南

「與君共勉」的意思:指一起努力,共度難關或共同進步的意思。與是和的意思,君是你的意思,共勉是一起勉勵的意思。

出自:正春華枝俏,待秋實果茂,與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