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塞翁失馬意思一樣的成語或名言警句有哪些

2021-03-04 02:23:34 字數 1124 閱讀 4298

1樓:曉風染殘月夜

因禍得福、失之東隅,收之桑榆、馬去馬歸、否極泰來、物極必反

因禍得福

【拼音】: yīn huò dé fú

【解釋】: 變壞事為好事。

【出處】: 《史記·管晏列傳》:「其為政也,善因禍為福,轉敗為功。」

【舉例造句】: 伯翁,你說我誤事不誤事,如今不是因禍得福嗎?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拼音】: shī zhī dōng yú,shōu zhī sāng yú

【解釋】: 東隅:東方日出處,指早晨;桑、榆:指日落處,也指日暮。比喻開始在這一方面失敗了,最後在另一方面取得勝利。

【出處】: 《後漢書·馮異傳》:「始雖垂翅回奚,終能奮翼黽池,可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舉例造句】: 谷城之變,朕還是不肯治他的罪,仍望他「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馬去馬歸

【拼音】: mǎ qù mǎ guī

【解釋】: 比喻世事多變,得失無常。

【出處】: 據《淮南子·人間訓》載,邊塞老翁失馬,人以為禍,結果其馬領胡人駿馬同歸,人皆賀之,而其子卻因騎馬摔傷致殘,鄉人吊之,不料胡人入塞,邊塞丁壯戰死者十九,其子卻因腿跛而全。

【舉例造句】: 褐衣褐見,莫陳漢戍之便宜;馬去馬歸,敢計塞翁之倚伏。

否極泰來

【拼音】: pǐ jí tài lái

【解釋】: 逆境達到極點,就會向順境轉化。指壞運到了頭好運就來了。

【出處】: 《易·否》:「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易·泰》:「泰,小往大來,吉亨。」

【舉例造句】: 任何事物的發展都是物極必反,否極泰來。

物極必反

【拼音】: wù jí bì fǎn

【解釋】: 極:頂點;反:向反面轉化。事物發展到極點,會向相反方向轉化。

【出處】: 《呂氏春秋·博志》:「全則必缺,極則必反。」《鶡冠子·環流》:「物極則反,命曰環流。」

【舉例造句】: 「物極必反」,錯誤成了堆,光明就會到來。

哪些成語或名言警句和塞翁失馬錶達的意思一樣

2樓:人生若夢歡娛少

成語: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東隅已逝桑榆非晚

警句:禍兮福之所依福兮鍋之所伏——老子

形容不一樣的過程,一樣的結果的成語或名言,謝謝

殊途同歸 條條大路通羅馬 殊途同歸 條條大道通羅馬 形容事物不是完美的,總會有缺漏的成語或是名言警句有哪些?甘瓜苦蒂,天下物無全美。尺有所短,寸有所長。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金無足赤,人無完人。甘瓜苦蒂,天下物無全美 釋義 再甘甜的瓜,瓜蒂都是苦的,天下的事物沒有十全十美的。說明任...

有哪些與高爾基有關的成語或名言

1 我們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都是由勞動 由人的聰明的手創造出來的。2 只有人的勞動才是神聖的。3 我知道什麼是勞動 勞動是世界上一切歡樂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高爾基勞動和科學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兩種力量。4 熱愛勞動吧。沒有一種力量能象勞動,既集體 友愛 自由的勞動的力量那樣使人成為偉大和聰明的人。5 ...

與骨肉相連的意思一樣的成語有哪些

1 血肉相連 2 血脈相通 3 骨肉之情 4 骨肉至親 5 情同手足 1 血肉相連 xu r u xi ng li n 釋義 象血和肉一樣相互聯絡著。比喻關係十分密切,不可分離。造句 海外華僑與我們血肉相連,都是中華民族的子孫。出處 宋 洪邁 雷擊王四 趨視之,二百錢乃在其脅下皮內,與血肉相連。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