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與憐憫意思一樣嗎,可憐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1:31:17 字數 3815 閱讀 5133

1樓:匿名使用者

打一個形象的比喻,不知道你看過電視沒,沒看到電視上那些要飯的口頭禪不都是;「可憐可憐我吧!!」

而憐憫,是針對你所珍惜,所心疼的人,可以是你的親人,所愛的人,甚至你的好朋友

例如你的朋友受傷了,非常好的朋友,看著他/她那痛苦的表情,你是可憐他還是憐憫他呢

可憐沒有祝福的意願,而憐憫則有更深的心理鬥爭,外帶濃厚的祝福,期望!

只是我的理解,不代表群眾心聲

2樓:向漾遇元芹

打形象比喻知道

看電視沒

沒看電視

些要飯口禪都

;憐憐我吧憐憫

針所珍惜所疼

親所甚至朋友

例朋友受傷非朋友

看著/痛苦表情憐憐憫

呢憐沒祝福意願

憐憫則更深

理鬥爭外帶濃厚

祝福期望我理解

代表群眾聲

3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可憐是可以用於對窮人的施捨。而憐憫,可以對自己愛的人!

可憐是什麼意思?

4樓:吊頂隔牆安裝

在古代(文言文)是【可愛】的意思

,、現今是【憐憫】的意思,指對遭遇到不幸的人表示同情。

5樓:匿名使用者

「憐」的本意是「愛」的意思。所以「可憐可愛」都是指可愛的意思。

「憐」的現代的解釋一般是指「憐憫」的意思,指對遭遇到不幸的人表示同情。

所以,「可憐」,就是「值得對遭遇不幸的人同情」的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

可憐【拼音】: kě lián

【詞意探源】:

(1)指使人憐憫。

白居易《賣炭翁》詩:「可憐身上衣正單。」

(2)指可愛。

古樂府《孔雀東南飛》:「自名秦羅敷,可憐體無比。」

杜牧《睦州四韻》:「州在釣臺邊,溪山實可憐。」

(3)指可惜。

陳與義《鄧州西軒書事》詩:「瓦屋三間寬有餘,可憐小陸不可居。」

(4)指可怪。

陸游《平水》詩:「可憐陌上離離草,一種逢春各短長。」。一種,指一樣。

【基本解釋】

可憐 kělián

1. [pity;have pity on]∶憐憫

我可憐她

2. [it's a pity]∶可惜

可憐辜負好韶光。(可惜白浪費了大好時光。可憐,這裡是可惜的意思。辜負,也寫作孤負,本意是揹負、對不起,這裡有浪費的意思。)

可憐焦土。——唐· 杜牧《阿房宮賦》

可憐 kělián

1. [pitiful;pitiable]∶值得憐憫

露出一副可憐相

2. [meagre;miserable]∶數量少或質量壞得不值一提

可憐的家產

【詳細解釋】

1. 值得憐憫。

《莊子·庚桑楚》:「汝欲返性情而無由入,可憐哉!」 成玄英 疏:

「深可哀愍也。」 唐 白居易 《賣炭翁》詩:「可憐身上衣正單,心憂炭賤願天寒。

」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四》:「然情狀可憐,亦使人心脾悽動。」 魯迅 《野草·風箏》:

「伶仃地顯出憔悴可憐模樣。」

2. 指憐憫。

《醒世恆言·三孝廉讓產立高名》:「從此裡中父老,人人薄 許武 之所為,都可憐他兩個兄弟。」 茅盾 《搬的喜劇》:

「 趙小姐 似乎很可憐 黃太太 的無知。」 老舍 《茶館》第二幕:「掌櫃的,行行好,可憐可憐吧!

」3. 可愛。

《玉臺新詠·無名氏古詩<為焦仲卿妻作>》:「東家有賢女,自名 秦羅敷 。可憐體無比,阿母為汝求。

」 唐 杜甫 《韋諷錄事宅觀曹將軍畫馬圖歌》:「可憐九馬爭神駿,顧視清高氣深穩。」 明 張仲立 《浣溪沙·題情》詞:

「淺束深妝最可憐,明眸玉立更娟娟。」 郁達夫 《海上通訊》:「本來是黃色的海面被這夕照一烘,更加紅豔得可憐了。

」參見「 可愛 」。

4. 可喜。

唐 王昌齡 《蕭駙馬宅花燭》詩:「可憐今夜千門裡,銀漢星迴一道通。」 唐 白居易 《曲江早春》詩:「可憐春淺遊人少,好傍池邊下馬行。」參見「 可喜 」。

5. 可羨。

唐 岑參 《衛節度赤驃馬歌》:「始知邊將真富貴,可憐人馬相輝光。」 唐 白居易 《長恨歌》:「姊妹兄弟皆列土,可憐光彩生門戶。」

6. 可惜。

唐 盧綸 《早春歸盩厔別業卻寄耿拾遺》詩:「可憐芳歲青山裡,惟有松枝好寄君。」 唐 韓愈 《贈崔立之評事》詩:「可憐無益費精神,有似**擲虛牝。」

7. 可怪。

唐杜甫 《解悶》詩之十一:「翠瓜碧李沉玉甃,赤梨蒲萄寒露成。可憐先不異枝蔓,此物娟娟長遠生。」

8. 異常。

宋 毛滂 《浣溪沙·武康社日》詞:「碧戶朱窗小洞房,玉醅新壓嫩鵝黃,半青橙子可憐香。」 郁達夫 《遲桂花》:「山上的空氣,真靜得可憐。」

9. 極言數量少或質量壞得不值一提。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 湯富海 ]變賣了一點可憐的家產還他還不夠,又強迫要 湯阿英 這個十四歲的小女孩去抵債。」 王西彥 《佔屋》第一部二:

「然而他太無力了,他的救援是可憐的。」

「可憐」

常與同情連用。

一個人所處的環境很惡劣,遭遇很悲慘,我們經常會說:「我很同情你的遭遇,」

如果說成:「我很可憐你」。聽上去就不很不舒服,似乎是幸災樂禍。在這裡可憐就帶有一定的貶義含義了。

小雞好可憐。

也有一種是同情,

如:「我很可憐你的處境。」表示一個人非常同情一個人,對他的安慰。

另一含義:

可憐=柯南的妹妹(雙關語)

說你是柯南的妹妹就是在拐著彎說你可憐。

7樓:素衣何起風塵嘆

兩種解釋

1 值得同情 憐憫

2 很可愛 讓人喜歡 "可憐九月初三月"

8樓:禹曾第五樂蕊

可憐kělián

[pity;have

pity

on]∶憐憫(動詞)

例句:我可憐她。

[it's

apity]∶可惜(動詞)

例句:可憐辜負好韶光。(可惜白浪費了大好時光。可憐,這裡是可惜的意思。辜負,也寫作孤負,本意是揹負、對不起,這裡有浪費的意思。)

可憐焦土。——唐·杜牧《阿房宮賦》

可憐kělián

[pitiful;pitiable]∶值得憐憫(名詞)

露出一副可憐相

[meagre;miserable]∶數量少或質量壞得不值一提(形容詞)

例句:可憐的家產。

「可憐」

常與同情連用。

一個人所處的環境很惡劣,遭遇很悲慘,我們經常會說:「我很同情你的遭遇,」

如果說成:「我很可憐你」。聽上去就不很不舒服,似乎是幸災樂禍。在這裡可憐就帶有一定的貶義含義了。

我們只能說這個人好可憐,我很同情她。

9樓:稱秀英龔錦

◎可憐kělián

(1)[pity;have

pity

on]∶憐憫

我可憐她

(2)∶可惜

可憐辜負好韶光。(可惜白浪費了大好時光。可憐,這裡是可惜的意思。辜負,也寫作孤負,本意是揹負、對不起,這裡有浪費的意思。)

可憐焦土。——唐·

杜牧《阿房宮賦》◎可憐

kělián

(1)[pitiful;pitiable]∶值得憐憫露出一副可憐相

(2)[meagre;miserable]∶數量少或質量壞得不值一提可憐的家產

10樓:葉軒滕谷雪

**沒費,身上沒錢!

可憐又可悲什麼意思,可笑,又可悲是什麼意思?

可憐 是個人的身世或遭遇不好 會對你說可憐 可悲 是你個人人品不好 所以會對你說可悲 玩笑的話就沒什麼意識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都是自己造成的 不值得可憐 還認識不到自己的錯誤 那是可悲 那要看究竟是誰對你說的話,你們之間又發生了什麼,為什麼這麼說你?可笑,又可悲是什麼意思?可悲是指那個人做的事讓...

我感覺我就像個傻子一樣,傻的好笑,傻的可憐

ti 別傻了 ar 任賢齊 周華健 al 簡單情歌 男人真幸福 任 情人節的那個夜裡 想要給你意外的驚喜 我開開心心 從新山開著車子越過長堤 到新加坡去找你 你看見我不是很高興 只是陪我隨便聊聊幾句 當我把禮物送給你 你說 別傻了 這句話傷了我的心 周 情人節的那個夜裡 想要給你意外的驚喜 我也開開...

女孩會說我可憐是什麼意思,謝謝,一個女孩會說我可憐是什麼意思,謝謝

就是嘲笑你,潛臺詞是,你活成這樣真可憐。呵呵,好可憐。懶得多和你說,你能力這麼差,你三觀這樣偏都沒人跟你說真話告訴你怎麼做才是對的,你真的很可憐。我瞎猜的,不要罵我啊。肯定會是在嘲笑你某件事做的可悲。他在同情你。前後說什麼了 還有語境。那你一定是有的地方做的不盡人意,想想自身,其實也不用太在意。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