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飲食文化習俗,廣東人的飲食生活習慣

2021-03-04 02:22:09 字數 4530 閱讀 1560

1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飲食習俗在博採眾長的同時,能逐漸摒棄外地飲食中的某些陋習,形成不尚奢華、講究實際的風格。廣東人的飲食,講究少而精,即使宴請賓客,也絕不鋪張浪費,以吃飽、吃好為原則,這與北方的某些地方的大吃大喝形成了鮮明的對照。北方人的鋪張,正是由於禮儀上的拘泥,這固然有其豪爽可愛的一面,但更應看到,飲食上的繁文縟節,是無法為現代社會的行為方式所接納的。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廣東人不重視禮儀,恰恰相反,廣東人請客非常注重禮貌,使客人乘興而來,盡興而歸,而那種脫離實際的鋪張,則是務實的廣東人所不願為之的。

廣東人的飲食生活習慣

2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人的飲食不是清淡為主,而是肉類為主,生猛海鮮,雞鴨鵝肉,而且各種菜都喜歡「生」,能生吃就生吃、不能生吃也不喜歡燒爛,半生不熟吃。還有就是喜歡早上吃的很豐富,吃早茶是廣東人的特色,幾十種自助餐型的食物

廣東人的飲食的飲食有粵菜又稱地方粵菜,是中國四大菜系之一,由廣州菜(又稱廣府菜)、潮州菜(又稱潮汕菜)和東江菜(又稱客家菜)三種地方風味組成。粵菜歷史悠久。在古代,嶺南越族的祖先有著獨特的飲食風格,如昆蟲、蛇、魚、蛤蜊和生鮮食品。

擴充套件資料

廣東早茶習俗

在廣州,人們把喝茶稱為意為享受,而意為享受一杯香茶和兩份點心的口頭禪至今仍很流行。廣州人講究「吃不厭精」,但點心的**高低、貧富皆宜。

老年人可以訂購一個負擔得起的,不動的兩個杯子,自然和富有的商人可以用魚翅漱口「富貴」廣州茶樓是重,他們叫茶樓茶館,一般高3層6,7米高,2,3每個5米左右高,舒適和優雅。

有單人房,有典雅的大廳,有輝煌的大廳,有典雅的大廳,我們有中國、西方、日本和東南亞的款式。茶館的點心精緻、美觀、新穎、巧妙、品種繁多。

3樓:

廣州自古就是我國南方重鎮,秦始皇統一嶺南之後,漢越文化和生活習俗很快融合,廣州成為嶺南文化的中心地。古廣州一帶河汊縱橫,雨量充沛,氣候宜人,其西面、東面和北面丘陵環繞、林豐草茂,嶺南佳果豐富,飛禽走獸亦多;南面臨海,灘塗遼闊,出產不少鹹淡水產和兩棲類動物,這使古廣州成為中國飲食資源最豐富的地區之一。

粵菜的形成歷史悠久,大量中原移民嶺南,使廣州飲食文化深受中原影響,早在漢魏時,廣州的蛇餚、烤鵝和魚羹已有影響;宋末時,宋帝帶廚南逃,不少宮廷美食流傳到廣州民間;鴉片戰爭後,歐美各國的傳教士和商人大量湧入,廣州萬商雲集,為飲食業的發展提供了廣泛市場。粵菜博採中原美食和西餐之長,再吸收廣東境內地方菜的優點,正如廣州的文化,融匯古今,貫通中西,獨具特色的廣州飲食文化,並贏得了「食在廣州」的美稱。

廣州菜有三大特點: 一是鳥獸蟲魚均為原料,烹調成形態各異的野味佳餚; 二是即開刀、即烹和即席烹製,獨具一格,吃起來新鮮火熱;三是夏秋清淡、冬春香濃,深受大眾的喜愛。廣州菜的名字講求好意頭,特別是年夜飯的菜式,如魚(象徵「年年有餘」)、蠔獅(音取「好事」、「好市」)、髮菜、生菜(音取「發財」、「生財」),鳳爪扒金錢(即雞腳冬菇,意寓「招財進寶」)。

而老廣州對此更加是特別重視,不容年輕人有一點差錯。

下面就廣州飲食習慣的幾大特色之處——飲早茶、涼茶、糖水,煲湯,食宵夜,特色菜。這些飲食習慣與廣州的氣候和人文息息相關,體現出嶺南文化的別緻與魅力。

一、飲早茶

飲早茶,廣州人喜愛飲茶,尤其愛飲早茶。早上見面,往往以「飲咗茶未」(意即「你喝茶了嗎」)作為問候,可見對飲茶的喜好。飲茶是廣州人的生活習俗。

民間流傳著「清晨一壺茶,不用找醫家」的諺語。廣州人所說的飲茶,實際上指的是上茶樓(習慣叫茶居)飲茶。不僅飲茶,還要吃點心(作為早餐);不僅飲早茶,還要飲下午茶、夜茶;不僅填飽肚皮,還順便傳播新聞、敘說友情、洽談生意。

可見,廣州人的飲茶實際上是一種社會交際的方式。

廣州的茶客大致可分為兩類:一類是熟客,每天清早必到一間固定的茶樓,通常是「一盅」(排骨飯)「兩件」(點心),這類人以離退休老人居多;另一類是飲「禮拜茶」,即在休息日去飲茶,不限「一盅兩件」,而是品嚐多款點心,從容「嘆茶」。廣州的茶市每天有早、午、晚三市,其中以早茶市最為興旺,從清晨至中午十一時許,往往座無虛席。

飲夜茶也漸有興盛之勢,尤其是盛夏,一邊飲茶一邊聽戲曲演唱,還一邊享受空調冷氣。廣州的早茶通常是清晨4時開市,晚茶要到次日凌晨1-2時才收市。廣州茶市成為朋友相會、交流思想的重要社交場合,成為家人團聚、共享天倫的重要方式,是現代緊張、快節奏的生活和工作的有效緩衝,是一些人特別是老年人休閒的重要方式。

二、飲涼茶

涼茶,是指將藥性寒涼和能消解內熱的中草藥煎水作飲料喝,以消除夏季人體內的暑氣,或冬日乾燥引起的喉嚨疼痛等疾患。廣州屬**帶季風海洋性氣候,同時,廣州人愛吃,會吃,有時吃的煎炸東西多了,難免會上火,於是飲涼茶也成了廣州人常年的一個生活習慣。廣州的涼茶歷史悠久,涼茶品種甚多,有王老吉涼茶、三虎堂涼茶、黃振龍涼茶、大聲公涼茶、石歧涼茶、廿四味涼茶、葫蘆茶、健康涼茶、金銀菊五花茶、苦瓜乾涼茶、徐其修涼茶,生魚葛菜湯、紅蘿蔔竹蔗水等,也成為廣州人喜愛的傳統老牌涼茶。

最著名的王老吉涼茶,歷來為廣州人所推崇,特別是亞運會王老吉作為贊助商之後,其知名度大大地提高了。廣州的主要成份是夏枯草、冬桑葉、野菊花、綿因陳、崩大碗、崗梅、車前草、地膽頭、水翁花、金銀花、紫蘇、薄荷、布渣葉、半邊蓮等等。可以這樣說,廣州涼茶就是糅合了中醫藥理論的精華,即人與自然界的合一和諧,有「天人合一」的意味。

三、飲糖水

廣州人四季喜愛飲糖水,認為經煲制某些藥材、豆類、生果、面制食品加上糖而成的糖水,有清潤消暑、生津益身之功效。

糖水品種名目繁多:豆類的有紅豆沙、綠豆沙、眉豆沙;糊類的有芝麻糊、杏仁糊、花生糊、鳳凰奶糊;藥材類的有百合糖水、蓮子糖水、清補涼糖水;還有燉蛋、燉木瓜、番薯糖水、麻蓉湯丸、蛋奶、薑汁撞奶、糖西米、豆漿、豆腐花等。在炎熱的夏天,坐在涼涼的空調房裡,喝一杯淺淺的甜甜的糖水,真的是一種極大的享受。

廣州夏天很悶,很熱,喝上一杯清涼下火的糖水,整個人精神煥發。

四、煲湯

廣州菜中最有名的莫過於用各種藥材煲出的「老火靚湯」。廣州氣候炎熱而潮溼,出汗多是當地人的一種生理性適應。飲湯可以補充因出汗而丟失的水分,是一種好的飲食習慣。

具有清火、排毒、滋補作用的湯如花生豬蹄湯、霸王花豬肚湯、白果南杏生魚湯等,以家常的材料配以適合的藥材,長時間熬製,便成為廣東人每日必不可少的佳餚。湯的味道濃郁卻不油膩,富含維生素,蛋白質,膳食纖維,礦物質等,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利於消化,非常適合各類人群飲用。但是,煲湯時間過長這點卻是不可取的,這會使蛋白質變形,水溶性維生素遭破壞。

還有「喝湯而不吃湯渣」也一種錯誤的飲食習慣,煲湯原料中的肉類蛋白質遇熱即凝固變性,變性後的蛋白質不溶於水而保留於煮熟的湯渣中。光喝湯不吃肉(湯渣),是完全得不到蛋白質的營養的。所以真正的「靚湯」不能長時間熬製,還要把湯渣吃了,才會得到更多的營養。

現在的廣州人也慢慢地意識到這一點,開始調整煲湯的時間。

五、食宵夜

宵夜是廣州人的生活習俗,一般是晚間十時以後,故名「宵夜」,或叫「夜宵」。現代人生活節奏緊張,許多人晚上都要熬夜,上班族加班更是常事,讀書族常要挑燈夜戰是平常,喜歡夜生活的時尚人士泡吧後都需要填肚子。宵夜的方式因人而異:

有的晚上自己動手煮食;有的單獨或邀三五知己好友到街邊大排檔或茶樓食肆的夜市中進食,因而市裡漸漸地形成了多條「夜食街」,以及各個茶樓酒店中的「夜市」茶座。茶樓中的夜市往往開設有**茶座,以招徠食客。 宵夜的食物種類豐富,有炒河粉、炒石螺、鮮美的魚粥、腸粉等等,一般朋友出去吃宵夜都會喝喝啤酒。

可是經常吃宵夜很容易有啤酒肚,說不上是健康的生活習慣。

六、特色菜

廣州菜注意吸取各菜系之長,烹調技藝多樣善變,用料奇異廣博。在烹調上以炒、爆為主,兼有燴、煎、烤,講究清而不淡,鮮而不俗,嫩而不生,油而不膩,有「五滋」(香、鬆、軟、肥、濃)、「六味」(酸、甜、苦、辣、鹹、鮮)之說。時令性強,夏秋尚清淡,冬春求濃郁。

廣州菜的著名的菜點有:雞燴蛇、龍虎鬥、烤乳豬、太爺雞、鹽焗雞、白灼蝦、白斬雞、燒鵝、蛇油牛肉等。廣州文昌雞 ,蠔皇鳳爪 ,麒麟鱸魚 , 炸子雞, 什錦冬瓜帽 ,清風送爽, 雄鷹展翅 ,炊太極蝦 ,百花魚肚, 廣式燒填鴨,,海棠冬瓜,薏米煲鴨,鹹蛋蒸肉餅, 池塘蓮花, 佛手排骨, 一帆風順 ,牡丹煎釀蛇脯。

粵菜中較為著名的名店名品:廣州酒家的廣州文昌雞;貴聯升的滿漢全席、香糟鱸魚球;聚豐園的醉蝦、醉蟹;南陽堂的什錦冷盤、一品鍋;品容升的芝麻球;玉波樓的半齋炸鍋巴,福來居的酥鯽魚;萬棧堂的掛爐鴨;文園的江南百花雞;南園的紅燒鮑片;西園的鼎湖上素;大三元的紅燒大裙翅;蛇王滿的龍虎燴;六國的太爺雞;愉園的玻璃蝦仁;華園的桂花翅;北國的玉樹雞;旺記的燒乳豬;新遠來的魚雲羹;金陵的片皮鴨;冠珍的清湯魚肚;陶陶居的炒蟹根香的素食;陸羽居的化皮乳豬、白雲豬手;太平館的西汁乳鴿等。

廣州的飲食習慣極具特色,與國內的許多城市有顯著的不同。這其中的許多特色之處,源於廣州的氣候、人文、自然環境,同時也在歷史的不斷發展中與其他地方的飲食習慣相互融合。這也充分體現了廣州飲食習慣的包容性,創造性和開拓性。

好的飲食不但延年益壽,使人生活的健康,飲食也逐漸成為一個地方吸收遊客的祕訣。廣州的飲食已是聞名全國乃至世界,在每年的美食文化節許多嚐鮮者蜂擁而來,喝頭啖湯,不愧是食在廣州。

4樓:寇香邢白凝

喜歡吃海鮮,喜歡喝湯,喜歡喝粥,喜歡喝糖水,喜歡喝涼茶,喜歡吃清淡的食物,不喜歡吃辣,還有喜歡吃野生的動物特別是貓和蛇.

5樓:鞏峻甄霽

很多習慣,挺難說,首先是喜歡煲湯,一般晚飯前都喜歡喝湯,過年過節就更不可少。其次是很愛乾淨,一般會每天洗澡,不然會渾身不舒服。

滄州的飲食文化,滄州的飲食文化

驢肉火燒 驢肉火燒 俗話說,天上龍肉,地下驢肉。可見驢肉的地位。走在滄州的街頭經常見到的就是河間驢肉火燒,經過慢火細燉加上師傅們的配料,然後將燒餅一分為二,把驢肉切片和作料夾起來,您就慢慢享用吧。記得來滄州一定要品嚐。不用特意的找,走在任何地方您都會找到的。羊腸湯滄州地處華北平原的東部,卻有著轄區內...

壽司的飲食文化,日本飲食文化的介紹!

說到飲食,不僅是以大米為主食 蔬菜 魚與肉為副食的日本式餐點,而且西歐中國餐點一般也很普及,在日本可以品嚐到豐富多樣的餐食。日本是一個優質水資源非常豐富的國家,衛生設施也很完善,所以自來水在日本的任何地方都可以飲用。現代的日本文化更是多彩多姿。女孩子們在學習自古以來的日本傳統文化,如茶道 花道的同時...

唐代特色飲食文化,唐朝的飲食文化有哪些特徵

1 飲茶風尚,唐朝茶文化的形成與當時的經濟和文化發展相關 2 唐代的人在炊飯 烹茶和釀酒都喜歡在其中放入一些草藥及營養價值較高的物品 3 每到重陽節,唐人都會登高 飲菊花酒和食重陽糕 4 遵守三元日食素和禁捕殺漁獵 5 在唐代魚類經常成為難入餚饌的珍稀 6 唐人最常採食的野菜包括蓴 蕨 薇 薺 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