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握漢代的有打孔嗎

2021-03-04 02:04:44 字數 2270 閱讀 1954

1樓:晴雲茶煙

有啊。玉握為死者手中握著的器物,玉葬器之一。古人認為死時不能空手而去,回要握著財富和權力答。

新石器時代是以獸牙握在手中;商周時期,死者手中多握數枚貝幣,因為古人認為貝是財富的象徵。到了漢代,則在長條圓柱上加琢單線條,也就是漢代最常用的漢八刀雕法,雕成一隻玉豬。因為豬是財富的象徵,因此玉豬成為漢代最流行的玉握。

另外還有以璜形玉器作為玉握的。

保真的漢代玉握豬,看看價值多少?《有圖》

2樓:匿名使用者

漢代中原玉器以岫玉、獨山玉為主;動物造型比較抽象。你的玉器材質為和田玉或崑崙玉,造型接近元代風格;**應該在500元左右。

漢代人握玉豬陪葬是什麼意思

3樓:一槓青年

在我國古代,在死者手中放上的玉器,或其他器物,稱之為「握」。古人認為,人死時不能空手而去,要握著財富及權力。生人不願死者空口而去便有了 「哈」,不願死者空手而去便有了「握」。

靈魂不滅的信仰使得慰藉亡靈的厚葬之風產生,死者生前所擁有、喜愛的物件也由此葬入了墓中。

《儀禮-士喪制》雲: 「握玉手用玄薰,里長尺二寸,廣五寸,牢中旁寸,著組系。」這就是說,用長一尺二寸,寬五寸的紅黑色織物包裹東西,握在死者手中,並用絲帶捆緊。

《釋名·釋喪制》:「握,以物在屍手中,使之握也。」握玉是指死者手中所握的玉器。

山西漢墓出土的遺物中,常可見到隨葬的玉豬握。玉豬的出土,地域很廣,***在敘述廣東所出土的玉豬時說: 「其流風直遍及吾粵,故凡在東山大小北處發掘,如屬漢晉古冢,無不得有玉豬,多系成對出現,此於北方玉豬,想也同一作用。

但兩方玉豬比較,粵制特別短小及粗糙,此則當粵省文化,當然不及中原,自然因陋就簡也。」

因著出土位置的特殊,玉豬多在手握之處,它們明顯地具有特殊意義,應視為喪葬玉的一類,而不同於其他動物形玉雕。這種豬形玉握,是漢代葬玉的一部分。那麼,玉豬在墓葬中的意義是什麼呢?

較傳統的說法認為,玉豬被視為財富的代表,《齊民要術》引《雜五行書》: 「懸臘月豬羊耳,著堂樑上,大富」為一佐證。豬形玉握可能象徵死者生前的財富,使死者握了財富而去。

商代多用小豬殉葬,以後不用活的豬,而改用玉或滑石做豬,使死者握於手中。第二種觀點即巫術說,喪葬玉具有神祕的巫術功能。夏鼐先生根據出土墓葬中曾有以玉璞陪葬之例,認為陪葬用的玉豬往往刻畫粗簡,皆非為引起美感,起裝飾品的效果,因此必有其他的作用,起巫術作用應是使用此物的原因。

這種巫術說,源自漢人對玉的迷信,此觀點贊同者頗多。第三,在使用玉豬之前,也使用過貝或其他玉件。

玉豬流行時段為西漢晚期到東漢。就目前考古發掘的資料看,漢代以前玉豬少見,西漢早期所握之物品種類各異,到了東漢時期,所謂的漢八刀式的玉豬,普遍在墓葬中出現,依古方《漢墓出土玉器統計表》所列,東漢墓幾乎都用玉豬。第四,玉豬是古人的心理寫照,不忍逝者虛空的觀念一直存在,漢人對玉的迷信,使得喪葬玉被大量使用,以玉質材為握,成為普遍。

握,早在新石器時代就出現了。

從發掘出土的資料看,在新石器時代的墓中,死者手中所握以獸牙為多,如山東曲阜西夏侯遺址新石器時代墓中,在死者手邊都有獐牙,多數獐牙壓在手指骨之下。山東寧陽堡頭髮掘的120多座墓,每個墓都隨葬有豬等動物頭骨,死者手中常握著一兩個豬的犬齒。到了商代,有用小豬殉葬之例,而手中則多握貝。

因為古代認為貝是財富的象徵。周代改用玉,山東濟陽的劉臺子、陝西扶風岐山、河南三門峽上村嶺等墓葬遺址均有葬玉。春秋戰國時,死者雙手之處,又多見放置玉石片,如洛陽中州一號墓。

西漢時期流行葬玉,西漢早期玉握形態各異,如南越王趙昧手裡握的是一對玉錫,而河北滿城中山靖王劉勝墓則是握一對用玉璧改制成的璜形玉。從西漢中期至東漢、魏晉,玉握形狀就基本固定下來,玉握的形狀為臥豬形。豬作為財富的象徵,成為漢代最流行的玉握。

魏晉南北朝以後,隨著中國古代葬玉禮制化的衰落,玉握作為一種流行的葬俗已不復存在。最早的豬形玉握出土于山東鉅野西漢劉鶻墓中。西漢的豬形玉握與東漢的區別在於:

西漢的玉豬握形象雕琢真實、細部突出,而東漢雕工簡單,隨柱形而琢,雕琢手法概括性很強,直雕與斜雕兼用,在玉雕技法上稱 「漢八刀」,在漢代玉雕中別具一格。

想買這對漢代玉豬握請老師給長長眼

4樓:程偲坨

有破損的別買了,畢竟是漢代的,破損一處,儲存不好容易二次損壞,這個價錢一般不超過2500元(兩個加起來!)

漢代玉豬握,是文物嗎,和鎏金一個坑的玉握和錢幣,誰知哪個年代?價值多少??謝謝親愛的天下名流,幫我

5樓:小柏說收藏

漢代的,是文物。玉握豬,看材質應該是滑石,不是很高檔,但是幾千塊是值的。其他沒用

漢代古玉買賣違法嗎,民間收的古玉犯法嗎

這樣的玉器品種,取決於 是否合法,合法的藝術品,交易不違法!國家規戓是國家有法規漢代以前的古玉交易受國家限制等特點成為阻擋收藏群體的門檻。本人不明白什庅意思?漢代以前的古玉稱為高古玉 比如紅山文化的玉 良渚文化的玉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春秋戰國時代的玉 現在還有有不少拍賣公司在拍賣高估玉的 如京中嘉國際...

這種漢代的陶罐值錢嗎,這些漢代陶罐值錢嗎

漢代陶罐 只要是有花紋圖案的 都是稀少的 也是值錢東西了 這些漢代陶罐值錢嗎 樓下的又在胡喊價了。請問你三百塊錢一個,可以收嗎?無非就是騙取採納吧 50000人民幣以上 我家有一個漢代陶罐,有的說值錢.有的說不值錢,到底漢代的陶罐值錢還是不值錢?陶器有一定的價值 也有考古研究價值 可以研究以前的文化...

和田玉為什麼不開弔墜的孔,和田玉打孔失敗,料子是不是要報廢了

可以給它打孔的啊,我們這裡有客戶買的時候要是說要打孔,我們都會給打孔的,就是有些料子不好打孔,尤其是小的料子,不小心很容易廢了的。可以開啊 好玉一般都是牛鼻孔 不會說不打孔 要不然就是你沒找到 和田玉打孔失敗,料子是不是要報廢了 還可以做別的嗎?實在不行你就鑲金不就行了。怎麼說也是和田玉都值錢的,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