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營養學的內容簡介

2021-03-04 02:03:10 字數 4849 閱讀 8360

1樓:凋零哥の寶

全書內容豐富、充實。編者在總結了多年的教學、科研和臨床實踐經驗的基礎上,結合國內外相關知識的新進展編寫而成,是一部比較系統的醫學營養學的教材。除供醫學院校師生使用外,也適合全科醫學、臨床醫學、營養學、護理學、衛生學、食品工業學等專業的工作人員作為參考書籍,同時,也可供社群、家庭和病人學習和備用。

該書由浙江大學城市學院、浙江大學醫學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青島大學醫學院、浙江中醫藥大學和浙江林學院多所高等院校從事醫學營養學教育、醫療、科研的教授專家共同協作編寫。該書得到了廣大讀者的肯定與好評,現為第3版。

食品營養與衛生研究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2樓:日天日地

食品營養與衛生課程是食品專業的主幹課程。主要研究食物、營養與人體健康關係的一門學科,具有很強的科學性、社會性和應用性,與國際民生的關係密切,它增進我國人民體質、預防疾病,保護和提高健康水平等方面起著重要作用。

通過學習能夠系統地掌握營養和食品衛生學的基本知識、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熟悉最新的研究方法和檢測手段,瞭解本學科的發展方向和動態,為今後從事營養與保健、疾病的預防與控制及進行科學研究打下堅實的基礎。

培養要求:

本專業學生應掌握基礎醫學、臨床醫學、營養與食品衛生的基本知識及基本技能,熟練掌握流行病學、衛生統計學的基本理論、方法和衛生防疫技能。

3樓:

一、食品營養與衛生學研究的內容及作用

食品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基本物質,人們每天必須攝取一定數量的食物來維持自己的生命與健康,保證身體的正常生長、發育和從事各項活動。人類從外界獲取食物滿足自身生理需要的過程稱為營養。食品營養和衛生是研究食物中各種營養成分與人體健康關係的科學,它包括營養學和食品衛生學兩部分。

營養學是研究食品與人體健康關係的一門科學。它除了如何使人類在最經濟的條件下,取得最合理的營養素之外,主要研究:(1)食品的營養成分及其檢測;(2)人體對食物的攝取、消化、吸收、代謝、排洩等過程;(3)營養素的作用機制和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4)營養與膳食問題,不同年齡、生理狀態以及不同活動(勞動)強度時的營養素需要量和食物供給量等;(5)營養與疾病的防治問題;(6)食品加工對營養素的影響。

人在不同條件下對營養素的需要量不同,當人類攝入必需營養素的量不足時,經過一定時間就會發生營養素缺乏,長期營養素缺乏就會引起營養缺乏病。人體營養素不足首先發生生物化學變化,然後出現生理功能變化,最後出現病理變化。

食品衛生學是研究食品中可能存在的、威脅人類健康的有害因素及其預防措施,提高食品衛生質量,保護食用者安全的科學。食品衛生學的主要內容有:(1)食品中可能存在的主要有害因素的種類、**、性質、作用、含量水平、監測管理以及預防措施(食品衛生學總論);(2)各類食品的主要衛生問題;(3)食品衛生質量標準及食品衛生質量鑑定;(4)食物中毒及其預防以及食品衛生監督管理等。

如果人體攝取的食品由於變質、汙染或其它原因而含有某些有害的生物(細菌 、黴菌、寄生蟲、昆蟲等)、有毒化學物質或放射性物質就可能危害人體健康,引起傳染病、食物中毒、寄生蟲病、急性中毒或慢性中毒、癌症甚至使後代出現畸形和遺傳突變等。

食品營養與食品衛生是兩個相互獨立而又密切聯絡的範疇,二者在食品加工生產過程中,為提高食品質量和衛生水平,保證食品的安全性,保障人民的身體健康方面而成為統一的整體。營養是維持人體生命的先決條件,是保證身心健康的物質基礎,也是人體**的重要條件。此外,營養與人們的智商、身高、壽命有著密切的關係。

食品營養學的理論知識,就是告訴人們吃什麼、怎樣吃、吃多少,才能更好的保證身體健康,營養素攝取比例不當、攝取不足或營養素過剩,都會影響人體健康。科學家研究發現,在人類致命的十種疾病中,有六種與飲食有關,即心臟病、癌症、中風、動脈硬化、糖尿病和肝硬化,所以講究科學營養、合理的膳食結構和飲食習慣,是關係到民族興衰和國家強盛的問題。

作為食品首先應具備的條件是安全衛生,因為它直接關係到食用者的健康與生命。近年來,由於自然環境的人為破壞,大量工業三廢汙染、農藥汙染及殘留,造成嚴重的水汙染和食品汙染,種類繁多的汙染物通過生物鏈的富集作用,使人類的健康和生命受到極大的威脅。目前已發現由於飲用水不符合衛生要求而導致的疾病有50餘種。

全世界有乙型肝炎病毒攜帶者3億多人,我國就有近億人。據衛生部統計,我國佔死因前三位的疾病是腫瘤、腦血管病和缺血性心臟病,這些疾病與食品的營養和衛生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全國每天死於慢性疾病的約1.

3萬人,約佔總死亡人數的70%,由於慢性疾病引起死亡使全國潛在的壽命喪失63%。由於環境因子及食物汙染有關的死因佔死亡率90%。

目前已經肯定的人類致癌物有20多種,潛在的可疑致癌物則有上百種之多,而且數目和種類還在不斷增加,在食品中存在的強致癌物有黃麴黴毒素、亞硝胺類化合物、多環芳烴及其它無機致癌物,都是食品衛生標準中嚴格限量的。研究表明,目前的致癌因素中與飲食有關的佔35%。

二、食品營養與衛生的發展歷史

人類在漫長的生活實踐中,對營養逐漸由感性經驗到科學認識。我國從三千年前就有食醫、黃帝內經以及各家醫學著作對飲食的論述,如「醫食同源」、「膳食同功」之說,《黃帝內經·素問》中就有「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的食物和養生記載。這與現代營養學的配膳原則很相似。

現代營養學奠基於十八世紀中葉。k. w.

scheele與j.priestly等人對氮、氧與二氧化碳的發現,romonosov關於物質守恆的論述,lavoisier關於呼吸是氧化燃燒的理論,reaumur關於消化是化學過程的論證等一系列啟蒙性生物科學成就,將營養學引上了現代科學發展的軌道。特別是十九世紀 li-ebig的碳、氫、氮定量法以及由此建立的食物組成與物質代謝的概念,voit創立的氮平衡學說,rubner提出熱能代謝的體表面積法則、等熱價法則和rubner生熱係數,atwater完成的大量人體消化吸收實驗、創制的氧彈式測熱計和atwater生熱係數—這師生三代以其光輝的科學業績而成為現代營養學的主要奠基人。

整個十九世紀到二十世紀初是發現和研究各種營養素的鼎盛時期。mage-ndie2023年認為蛋白質是生命所必需,經k. tho-mas提出蛋白質生物學價值(bv)而予以定量的表述。

2023年wollastor發現第一種氨基酸亮氨酸,到2023年rose 提出蘇氨酸之後,迄今再未見新的氨基酸提出。2023年rose論證對**有八種必需氨基酸,2023年burr schmidt等證明亞油酸是人體必需的脂肪酸。2023年最先知道血中有糖,2023年bernard發現肝糖原。

2023年funk提出人體必需的「生命胺」,2023年命名為維生素。隨後相繼提出維生素a與b族(1913~1915)、維生素c(1917)、維生素d(1922),直至2023年發現維生素b12。

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分子生物學劃時代的進展,推動了營養生理、營養生化的發展。2023年美國國家科學院(nas)與營養研究審議會(nrc)曾首次提出對各社會人群的膳食供給量建議(rad)。此後其它國家或社會團體也都陸續修訂並公佈類似的營養素供給量建議,作為人群合理營養的科學依據。

我國在二十世紀初開始建立現代營養學。2023年前後首見我國自己的食物營養成分分析和一些人群的營養狀況調查報告,刊載營養**的中國生理學雜誌創刊於2023年。2023年中華醫學會提出我國歷史上第一個營養素供給量建議。

建國初期,國家整頓設定了營養科研機構,在各級醫學院校開設了營養與衛生課程,培養了專業人才隊伍。開展了多方面富有成效的工作,如糧食適宜碾磨度的研究,提高粗糧消化率的研究,軍糧抗氧化的研究,兒童代乳品的研製,各地食物營養成分分析以及食物成分表的整理與出版,不同地區各種人群的營養調查以及特殊條件下工作人群的保健膳食和營養缺乏病的調查與防治等。2023年創刊了營養學報,2023年開展了我國歷史上第一次全國性營養調查,2023年中華醫學會營養學會提出我國建國後第一個營養素供給量建議。

改革開放以後,我國食物與營養髮展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九十年代中國食物結構改革與發展綱要》頒佈以來,我國國民經濟持續發展,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進入了新階段,實現了農產品由長期短缺到總量基本平衡,豐年有餘的歷史性轉變,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推動了食物需求持續增長,全民營養狀況得到全面改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建立,為食物發展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

科學進步已經滲透到食物發展的各個環節,加速了傳統食物的改造,拓寬了食物發展的空間。我國食物營養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人類對食品衛生與自身健康的關係,積累了許多寶貴的經驗。三千多年前的周朝,不僅能控制一定衛生條件而製造出酒、醋、醬等發酵食品,而且已經設定了「凌人」,專司食品冷藏防腐。東漢時期,張仲景著《金匱要略》中記載:

「六畜且死,皆疫死,則有毒,不可食之」;「肉中有如米者不可食之」;「穢飯餒肉臭魚,食之皆傷人」。《唐律》規定了處理腐敗食品的法律準則,如「脯肉有毒曾經病人,有餘者速焚之,違者杖九十;若故與人食,並出賣令人病者徒一年;以故致死者,絞。」我國自南北朝以來,歷代皇帝都設有光祿寺卿,為統治者的肉食安全服務,宮廷御膳中有專職人員檢驗食品,有時還利用侍從人員進行試驗性品嚐。

在幾千年的封建社會中,勞動人民積累的豐富的食品衛生知識被用來為統治階級服務。2023年國民黨**曾公佈《屠宰規則及施行細則》,2023年又釋出了《肉類檢驗施行細則》,但都沒有組織人員和經費的保證。2023年新中國成立後,黨和**十分關心人民的健康和農牧業的發展,制定了一系列的衛生檢驗規程,2023年制定了《肉品衛生檢驗試行規程》(即四部規程—農業部、衛生部、外貿部和商業部)。

2023年***頒發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衛生管理條例》、《肉與肉製品衛生管理辦法》。2023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發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衛生法(試行)》並於2023年7月開始執行。2023年10月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衛生法》。

為加強集貿市場的食品衛生管理,衛生部於2023年3月印發了《集貿市場食品衛生管理規範》,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

最近幾年,在食品加工中攙雜使假的違法活動屢禁不止,偷工減料、濫用食品新增劑的問題日益突出。為保障食品質量安全,國家質檢總局將於2023年對肉類、罐頭、飲料等食品實行市場準入制,依法施行了食品質量監督。另外,我國食品衛生在理論技術等其他方面取得重要進展,如農藥、黴菌毒素及其他因素的調查、研究和控制;食品毒理學方法和理論的研究、建立及應用;為國家經濟政策服務及其反饋性管理措施和巨集觀諮詢等。

我國食品衛生學無論學科建設、學術進展和監督管理都達到了一個新水平。

東京審判內容簡介《東京審判》的內容簡介

1946年3月20日,受中國國民 的委任,作為遠東國際 庭的中國法官,梅汝璈飛抵東京。東京的中國同仁及朋友為梅汝璈舉行了一個歡迎宴會,席間,顧毓秀鄭重地贈送了一把寶劍給梅汝璈。大公報 記者肖南負責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的全程跟蹤報道。在宴會上,他目睹了梅汝璈的激動和歡欣,但他卻預感到梅汝璈此行必定艱難 大...

《黑白》的內容簡介,《呼嘯山莊》內容簡介

黑白 分為網路版和實體版兩個版本,兩版內容差別較大。網路版他是至純的黑色,她是純淨清透的白。從遇到她起,他就不曾打算放走她,這是一種執念。哲學上這樣定義它,一個人過分專注於某事某物,長時間淪陷於某種情緒,這一情結就會成為有形,將之束縛住。而他,有執念,亦有將之執行的資本。於是他終於出手,親手摺斷了她...

吶喊篇目及內容簡介,魯迅《吶喊》的內容簡介?

吶喊 是1999年灕江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魯迅。主要講述了從辛亥革命到五四運動時期的社會生活,從革命民主主義出發,抱著啟蒙主義目的和人道主義精神,揭示了種種深層次的社會矛盾,對中國舊有制度及陳腐的傳統觀念進行了深刻的剖析和比較徹底的否定,表現出對民族生存濃重的憂患意識和對社會變革的強烈願望。魯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