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物質熔點比較

2021-03-03 20:27:07 字數 1491 閱讀 3849

1樓:百科全輸

1、同晶體型別物質的熔沸點的判斷:一般是原子晶體》離子晶體》分子晶體。金屬晶體根據金屬種類不同熔沸點也不同(同種金屬的熔沸點相同)金屬(少數除外)>分子。

2、原子晶體中原子半徑小的,鍵長短,鍵能大,熔點高。

3、離子晶體中,陰陽離子的電荷數越多,離子半徑越小,離子間作用就越強,熔點就越高。金屬晶體中金屬原子的價電子數越多,原子半徑越小,金屬陽離子與自由電子靜電作用越強,金屬鍵越強,熔點越高,一般來說,金屬越活潑,熔點越低。分子晶體中分子間作用力越大,熔點越高,具有氫鍵的,熔點反常地高。

擴充套件資料:

物質的熔點,即在一定壓力下,純物質的固態和液態呈平衡時的溫度,也就是說在該壓力和熔點溫度下,純物質呈固態的化學勢和呈液態的化學勢相等,而對於分散度極大的純物質固態體系(奈米體系)來說,表面部分不能忽視,其化學勢則不僅是溫度和壓力的函式,而且還與固體顆粒的粒徑有關,屬於熱力學一級相變過程。

熔點是固體將其物態由固態轉變(熔化)為液態的溫度,縮寫為m.p.。而dna分子的熔點一般可用tm表示。

進行相反動作(即由液態轉為固態)的溫度,稱之為凝固點。與沸點不同的是,熔點受壓力的影響很小。而大多數情況下一個物體的熔點就等於凝固點。

在有機化學領域中,對於純粹的有機化合物,一般都有固定熔點。即在一定壓力下,固-液兩相之間的變化都是非常敏銳的,初熔至全熔的溫度不超過0.5~1℃(熔點範圍或稱熔距、熔程)。

但如混有雜質則其熔點下降,且熔距也較長。因此熔點測定是辨認物質本性的基本手段,也是純度測定的重要方法之一。

測定方法一般用毛細管法和微量熔點測定法。在實際應用中我們都是利用專業的測熔點儀來對一種物質進行測定。

相同條件不同狀態物質

一、在相同條件下,不同狀態的物質的熔、沸點的高低是不同的,一般有:固體》液體》氣體。例如:nabr(固)>br2>hbr(氣)。

二、不同型別晶體的比較規律

一般來說,不同型別晶體的熔、沸點的高低順序為:原子晶體》離子晶體》分子晶體,而金屬晶體的熔、沸點有高有低。這是由於不同型別晶體的微粒間作用不同,其熔、沸點也不相同。

原子晶體間靠共價鍵結合,一般熔、沸點最高;離子晶體陰、陽離子間靠離子鍵結合,一般熔、沸點較高;分子晶體分子間靠範德華力結合,一般熔、沸點較低;金屬晶體中金屬鍵的鍵能有大有小,因而金屬晶體熔、沸點有高有低。

三、同種型別晶體的比較規律

⒈原子晶體:熔、沸點的高低,取決於共價鍵的鍵長和鍵能,鍵長越短,鍵能越大,熔沸點越高。

例如:晶體矽、金剛石和碳化矽三種晶體中,因鍵長c—c

碳化矽》晶體矽。

⒉離子晶體:熔、沸點的高低,取決於離子鍵的強弱。一般來說,離子半徑越小,離子所帶電荷越多,離子鍵就越強,熔、沸點就越高。

例如:mgo>cao,naf>nacl>nabr>nai。

⒊分子晶體:熔、沸點的高低,取決於分子間作用力的大小。一般來說,組成和結構相似的物質,其分子量越大,分子間作用力越強,熔沸點就越高。

⒋金屬晶體:熔、沸點的高低,取決於金屬鍵的強弱。一般來說,金屬離子半徑越小,自由電子數目越多,其金屬鍵越強,金屬熔沸點就越高。

這是什麼化學物質,這個是什麼化學物質

你看瓶子標籤處有沒有寫著cas號 你找到cas號在網上搜尋就ok了,要不去百靈威或者國藥試劑網查詢就行。太模糊看不清楚 右邊是2 溴 4 甲基苯乙酮,在網上搜出一堆產品供貨資訊,好像是醫藥中間體,用來製取其他藥品的,但是具體是制啥的查不出來。這是什麼化學物質?2 4 fluorophenyl ami...

高中化學物質結構晶體密度問題,高中化學物質結構與性質fe3o4晶體問題

a,設立方體稜長bai為2a,每個du原子周圍與之相鄰且 zhi等距的原子有8個 以體心 dao的原子為回例,到答8頂點原子距離為相等 3a 配位數位8 b 設立方體稜長為2b,到一個原子的距離為 2b的原子,以面心原子為例,同一平面的有4個,相交平面有8個,所以配位數位為8 4 12 a,b兩晶胞...

化學物質的量

0.20mol l是稀硝酸,設反應生成的氣體的體積為v,其物質的量為x,則被還原hno3的物質的量也是x 3.2gcu物質的量為0.05mol,100ml0.20mol l硝酸物質的量為0.02mol,cu過量 3cu 8hno3 3cu no3 2 2no 4h2o0.02 x x 0.005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