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知道植物媽媽的辦法是什麼,你還知道哪個植物媽媽的辦法更奇妙

2021-03-04 01:55:47 字數 4414 閱讀 9634

1樓:du知道君

春天,柳絮四處飛揚,

你知道春天柳絮飛揚的奧祕嗎?抓一團柳絮仔

細觀察,

就會發現裡面有些小顆粒,

那是柳樹的種子,

柳樹就是靠飛

揚的柳絮,把種子傳播到遠處去的。

你還知道哪個植物媽媽的辦法更奇妙

2樓:萌寵見聞

今天,我翻開課本認真讀了《植物媽媽有辦法》,有很大的收穫,作文 讀《植物媽媽有辦法》有感.

書中寫道:植物媽媽的辦法有很多很多.讀了以後,我才知道的.

比如:蒲公英靠風傳播種子;蒼耳靠動物皮毛傳播種子;豌豆靠太陽傳播種子;椰子靠海水傳播種子;石榴、櫻桃等植物靠小鳥吃下種子後排除糞便傳播種子;鳳仙花靠太陽傳播種子;柳絮靠風傳播種子.從而我知道了植物的辦法很多,各有千秋.

除了成本增長以外,它們還會避風擋雨,防止各種動物來破壞等.真讓我大開眼界,獲得新的知識.

讀完了這篇課文,知道了:大自然的植物多聰明啊!它們都能用各種各樣的辦法去傳播種子,在不同的環境中生存、長大,讀後感《作文 讀《植物媽媽有辦法》有感》.

我們要愛護環境,珍惜每一顆植物,她們給我們吸收有害的物體,釋放氧氣,讓我們身體健康.我要做個環保小衛士,讓大自然更加美麗、更加潔淨.讓我們能在潔靜的環境中學習、生活,學到更多的本領,讓爸爸、媽媽臉上露出甜美的笑容。

你還知道哪些植物媽媽讓孩子遠行了的好方法?

3樓:萌寵見聞

椰子樹媽媽準備了鎧甲,

讓自己的孩子穿上它。

只要漂到沙灘上,

椰子就內

能長出嫩綠的小容苗。

噴瓜媽媽有個好辦法,

它從頂端噴出種子,

只要射到四周,

它就能落地生根。

葡萄媽媽更有辦法,

它讓孩子穿上鮮豔的衣裳,

它就隨著糞便生根發芽。

植物世界的祕密還有很多很多,

仔細的小朋友就能得到它。

4樓:神仙操作哦

蒲公英媽媽準備

bai了降du落傘,

把她送給自己的娃娃zhi,dao

只要微風輕輕一吹,專

孩子們就能乘著風紛紛出發屬。

蒼耳媽媽有個好辦法,

她給孩子穿上帶刺的鎧甲,

只要掛住動物的皮毛,

就能走到田野,山窪,

豌豆媽媽有辦法,

他把豆莢晒在太陽底下,

啪的一聲豆莢炸開,

孩子們就蹦著跳著跳著離開了媽媽。鎧

你還知道哪些植物媽媽傳播種子的方法?

5樓:yang天下大本營

植物種子的傳播方式大致有四種:風傳播、動物傳播、彈射傳播、水傳播。

一是藉助外力,如風力、水力、動物和人類的攜帶;

二是依靠自身所產生的力量。

風媒植物:南方最常見的昭和草,楊、柳樹的種子,它長著輕柔的絨毛,乘著五月的春風自由飛翔,飛到遙遠的地方;再如鬆、槭、榆的種子上長有小小的翅膀,藉助風力,可以輕易地飛向四面八方,以擴充地盤。

水媒植物:蓮蓬(水生植物多為水力傳播),陸生的也有,比如:椰子。

動物傳播:蒼耳、竊衣、鬼針草(種子的外面生有刺毛、倒鉤或能分泌粘液,只要輕輕一碰,就會立即粘附到人的衣服或動物的毛、羽上)。

6樓:歷史通

靠風來傳播

風是無處不在的,它是種子的「免費旅行車」。藉助風力散佈的種子,大多會長著絨毛或有著翅膀一樣的結構,風一吹,它們就會隨風飄到較遠的地方。春天,柳絮四處飛揚,抓一團柳絮仔細觀察,你會發現裡面有些小顆粒,那就是柳樹的種子。

柳樹的種子就是這樣傳播到遠方去的。而蒲公英的種子則像一把降落傘,一陣風吹來,它們就隨風飄向四面八方去了。

靠水來傳播

生長在水裡或水邊的植物,通常會藉著水力來傳播種子,例如椰子樹、睡蓮。椰子樹的果實成熟以後,外殼堅硬,像一艘小船。當它從樹上落下後,就隨海水漂到遠方,當浪潮把它衝上岸,就會長出新的椰子樹。

睡蓮的果實成熟後會落在水裡慢慢腐爛,包有海綿狀外種皮的種子就會浮起來,在水面隨著波浪漂呀漂,最後沉入水底,生根發芽。

人類和動物也會幫助植物散佈種子。

有些種子的外皮生有毛刺、倒鉤或能分泌黏液,如蒼耳、竊衣、鬼針草等,只要輕輕一碰,就會立即黏附到人的衣服或動物的皮毛、羽翼上,讓人或動物將自己攜帶到另一個地方,掉落到地上之後,就可以安家了。

有些植物還會藉助動物採食來散播種子呢!如鳥類或其他動物採食櫻桃後,會將櫻桃核丟棄,這無意中就為它做了傳播種子的工作。還有一些堅果類的種子,如板栗、松子等,是松鼠最喜愛的食物,它們被松鼠搬回家儲存起來,一部分被吃掉,剩下的來年就生根發芽了。

還有些植物能通過自身的力量來傳播種子,甚至還具備自動播種的能力。

7樓:開心55開

1、櫻桃、野葡萄、野山參:靠小鳥或其他動物把種子吃進肚子,由於消化不掉,便隨糞便排出來傳播到四面八方。

2、松子:是靠松鼠儲存過冬糧食時帶走的。

3、靠風來傳播:紅皮柳:是靠柳絮的飛揚把種子傳播到遠處去的。

4、還有機械傳播種子的方法:鳳仙花:鳳仙花的果實會彈裂,把種子彈向四方,這是機械傳播種子的方法。

擴充套件資料

種子(seed),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特有的繁殖體,它由胚珠經過傳粉受精形成。種子一般由種皮、胚和胚乳3部分組成,有的植物成熟的種子只有種皮和胚兩部分。種子的形成使幼小的孢子體胚珠得到母體的保護,並像哺乳動物的胎兒那樣得到充足的養料。

種子還有種種適於傳播或抵抗不良條件的結構,為植物的種族延續創造了良好的條件。所以在植物的系統發育過程中種子植物能夠代替蕨類植物取得優勢地位。以上為植物學意義種子,而非生產上的種子,生產上的種子不僅包括前面的植物學種子,還包括植物可用作繁殖的器官和人造種子。

8樓:一生平安

植物種子的傳播有兩種方式:一是藉助外力,如風力、水力、動物和人類的攜帶;二是依靠自身所產生的力量。

一、藉助外力

1、靠風來傳播

藉助風力來傳播的種子,通常質量較輕能懸浮在空氣中,並隨風而運動到各處。有些植物的種子還長出一些適合於藉助風力飛翔的特殊構造。如棉、柳種子上的細絨毛;蒲公英果實上的傘狀冠毛;松樹、槭樹、榆樹等植物種子的一部分果皮和種皮展成翅狀;酸漿屬的果實有薄膜狀的氣囊等等。

春天,柳絮四處飛揚。抓一團柳絮仔細觀察,會發現裡面有些小顆粒,那就是柳樹的種子。柳樹就是靠柳絮的飛揚,把種子傳播到四面八方的。

2、靠人類和動物傳播

有些種子的外面生有刺毛、倒鉤或能分泌粘液,只要輕輕一碰,就會立即粘附到人的衣服或動物的毛、羽上,等你發現了,把它摘下來,隨手拋到地上,這時候,它的傳播心願就實現了,如蒼耳、竊衣、鬼針草等;

櫻桃、野葡萄、野山參等肉果類植物,靠小鳥或其他動物把種子吃進肚子,由於消化不掉,便隨糞便排出來傳播到四面八方。而人類在取食這些美味水果時,往往會把果核隨手拋棄,無意之中就成了種子傳播的「使者」

還有一些堅果類的種子,如板栗、松子等是松鼠最喜愛的食物,它們被松鼠搬回家儲存起來,一部分會被吃掉,剩下的,來年就生根發芽了。

3、靠水傳播

水中和沼澤地生長的植物,它們的種子往往借水力傳送,如我們常見的蓮的果實,也就是蓮蓬,其形狀呈倒圓錐形,且質輕,可以像一葉小舟飄浮於水面,隨著水流漂到各處,同時也把種子遠布各地;

還有陸生植物中的椰子,它的果實更是有多重的功能,椰果的中果皮十分疏鬆,富含纖維,能適應在水中飄浮,內果皮又極堅厚,可以保護種子免受海水的侵蝕,果實裡還含有大量的椰汁,足以供給種子萌發時所需的營養和水分,這就使椰果能在鹹水的環境條件下萌發。熱帶海岸有許多椰林分佈,與椰果的這一本領是密不可分的。

二、靠自身的力量來傳播

我們常見的豆莢,當它成熟後,乾燥而堅硬的果皮在似火驕陽的烘烤下,常常「啪」的一聲爆裂,種子就會像飛出槍膛的子彈,被彈射到遠處,所以大豆、油菜、芝麻等經濟作物,成熟後一定要及時收穫,不然,種子就會散佈田間,使人們遭受損失。鳳仙花媽媽的辦法跟豌豆媽媽的辦法差不多,鳳仙花果實成熟後炸裂,鳳仙花媽媽用這種辦法把種子送到四面八方。

一些植物還具備自動播種的特殊裝置,有一種名為「噴瓜」的植物,它會結出帶有毛刺的其貌不揚的小瓜,你可知道它的奧祕?當瓜成熟時,只要稍有觸動,它便會脫落,並在瞬間從頂端將瓜內的種子噴射出去,射程可達6米,「噴瓜」也因此得名。 最有趣的是麥田裡生長的野燕麥的種子,它能夠自己「爬」進土中。

野燕麥種子的外殼上長有一根長芒,會隨著空氣溼度的變化而發生旋轉或伸直,種子就在長芒的不斷伸曲中,一點一點地向前挪動,一旦碰到縫隙就會鑽進去,第二年便會生根發芽。當然,野燕麥種子「爬行」的速度相當緩慢,一晝夜只能前進1釐米,然而這種傳播種子的本領已經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

9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課文中介紹的幾種植物媽媽傳播種子辦法,你還知道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柳樹是怎麼傳播種子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蒲公英媽媽準備了降落傘把它送給自已的娃娃只要有風輕輕吹過孩子們就乘著風紛紛出發。

你還知道哪些植物媽媽有好辦法,你還知道哪些植物媽媽讓孩子遠行了的好方法

植物媽媽有什麼辦法?課文之外的內容。你還知道哪些植物媽媽讓孩子遠行了的好方法?蒲公英媽媽準備 bai了降du落傘,把她送給自己的娃娃zhi,dao 只要微風輕輕一吹,專 孩子們就能乘著風紛紛出發屬。蒼耳媽媽有個好辦法,她給孩子穿上帶刺的鎧甲,只要掛住動物的皮毛,就能走到田野,山窪,豌豆媽媽有辦法,他...

植物媽媽的辦法植物媽媽有什麼辦法讓自己的孩子

比如蒲公英,給孩子裝上降落傘,利用風的力量帶孩子遠行 還有蒼耳,利用帶刺的外衣黏住路過的動物皮毛,帶孩子出發 更多的植物是利用美味果肉誘動物吞食帶走果核。植物媽媽還有什麼辦法送出自己的孩子 植物媽媽有什麼辦法?課文之外的內容。一般是靠風傳播,如蒲公英的種子,還有的是靠動物,如蒼耳等,當然人和交通工具...

植物媽媽有辦法課文還有什麼離開媽媽的辦法寧永小學一年級二班

植物媽媽有辦法 課文中媽媽們的辦法是蒲公英媽媽是隨風把種子傳播出去的。蒼耳媽媽是藉助小刺掛住動物的皮毛傳播種子的。豌豆媽媽是讓豌豆蹦跳著離開的,也就是靠彈力傳播種子。1 植物媽媽有辦法 是一首詩歌,運用了擬人的手法,把科學知識用韻文的形式生動形象地表現出來,語言琅琅上口,是一篇百讀不厭的科普作品。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