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壇的平面佈局的特點是什麼,天壇的平面佈局的特點是什麼?

2021-03-04 01:54:18 字數 5923 閱讀 1926

1樓:匿名使用者

天壇的主要建築均位於內壇,從南到北排列在一條直線上。全部宮殿、壇基都朝南成圓形,以象徵天。整個佈局和建築結構,都具有獨特的風格。

祈年殿是皇帝祈禱五穀豐登的場所,是一座三重簷的圓形大殿,高38米,直徑32.72米,藍色琉璃瓦頂,全磚木結構,沒有大梁長檁,全靠28根木柱和36根枋桷支撐,在建築的造型上具有高度的藝術價值。 壇牆南方北圓,象徵天圓地方。

祈年殿高38.2米,直徑24.2米,裡面分別寓意四季、十二月、十二時辰以及周天星宿,是古代明堂式建築僅存的一列,也是天壇的主要建築。

圜丘建於明嘉靖九年。每年冬至在臺上舉行「祀天大典」,欲稱祭天台。迴音壁是天壇的圓形圍牆。

因牆體堅硬光滑,所以是聲波的良好反射體,又因圓周曲率精確,聲波可沿牆內面連續反射,向前傳播。

分析北京天壇的佈局及藝術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北京崇文區,故宮東南方數公里處,有一座巨大的祭天神廟,這就是天壇。是明、版清兩代帝王

權祭天祈谷之處,始建於明永樂十八年(2023年),是我國現存最大的古代祭祀性建築群,與故宮一起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清單"。

天壇佔地273公頃,建築佈局呈"回"字形,由兩道壇牆分成內壇、外壇兩大部分。外壇牆總長6416米,內壇牆總長3292米。最南的圍牆呈方型,象徵地,最北的圍牆呈半圓型,象徵天,北高南低,這既表示天高地低,又表示"天圓地方"。

天壇的主要建築物集中在內壇中軸線的南北兩端,其間由一條寬闊的丹陛橋相連結,由南至北分別為圜丘壇、皇穹宇、祈年殿和皇乾殿等;另有神廚、宰牲亭和齋宮等建築和古蹟。天壇設計巧妙,色彩調和,建築藝術高超,是中國非常出色的古建築之一。

天壇的特點有哪些?

3樓:小敏美衣閣

天壇以嚴謹的建築佈局、奇特的建築構造和瑰麗的建築裝飾著稱於世。總佔地面積約270萬平方米,分為內壇和外壇。

主要建築物在內壇,南有圜丘壇、皇穹宇,北有祈年殿、皇乾殿,由一條貫通南北的甬道--丹陛橋,把這二組建築連線起來。外壇古柏蒼鬱,環繞著內壇,使主要建築群顯得更加莊嚴巨集偉。

壇內還有巧妙運用聲學原理建造的迴音壁、三音石、對話石等,充分顯示出古代中國建築工藝的發達水平。天壇公園,是中國儲存下來的最大祭壇建築群。

天壇有壇牆兩重,形成內外壇,均為北圓南方。當初,為了把天地的形象表現在牆上,以象徵「天圓地方」之說。外壇牆的東南北三面原制無門,只西面臨永定門內大街有門兩座:

北門是明代舊有的,稱「祈谷壇門」;南門是乾隆十七年(2023年)增建的,稱「圜丘壇門」。

兩門均為三間拱券式,綠琉璃簡瓦歇山式頂。時下的外壇北門和東門,都是2023年以後增建的。內壇中間還有一道東西向的隔牆,它算作圜丘壇的北牆。

這段隔牆在兩軸線部位成弧形向北凸出,繞過皇穹宇外牆而與東西內壇牆相連線,將祈谷、圜丘兩壇隔成兩個區域。

內壇的圜丘位南,祈谷位北,均在南北中軸線上,中間由長360米、寬30米的神道(丹陛橋)連成一個整體。

圜丘壇內主要建築有圜丘臺(祭天台)、皇穹宇(奉神殿、神庫與神廚、宰牲亭)等;祈谷壇內主要建築有祈年門、大祀殿(祈年殿)、東西配殿、皇乾殿、長廊(附七星石)、神庫與神廚、宰牲亭等。

天壇是祈谷、圜丘兩壇的總稱,有兩重壇牆環繞,將壇域分為內、外壇兩部分,均為南方北圓。壇內祭祀建築集中於內壇,內壇四面設門。連線兩壇的的軸線,是一條長360米、寬28米、高2.

5米的磚石臺,稱為「神道」又稱「海墁大道」,也叫「丹陛橋」。

寓意著上天庭要經過漫長的道路。圜丘壇建築群位於中軸線的南端,是明清兩代皇帝祭祀皇天上帝的祭壇。圜丘壇之北是皇穹宇。

祈谷壇位於中軸線的北端,主體建築即祈年殿,壇中還有祈年門、皇乾殿、東西配殿、燔柴爐、瘞坎、磚門等建築,附屬建築有72連房、神廚、宰牲亭等。

圜丘壇、祈谷壇的附屬建築多在其東,這種佈局使天壇西部壇域開闊。內壇西天門內偏南位置建有一城濠環繞的宮城,名「齋宮」,是皇帝祭祀把前「齋戒」期間居住的宮室。

4樓:96未來可期

天壇的建築特點:

天壇是祈谷、圜丘兩壇的總稱,有兩重壇牆環繞,將壇域分為內、 外壇兩部分,均為南方北圓。壇內祭祀建築集中於內壇,內壇四面設門。連線兩壇的的軸線,是一條長360米、寬28米、高2.

5米的磚石臺,稱為「神道」又稱「海墁大道」,也叫「丹陛橋」。

它寓意著上天庭要經過漫長的道路。圜丘壇建築群位於中軸線的南端,是明清兩代皇帝祭祀皇天上帝的祭壇。圜丘壇之北是皇穹宇。

祈谷壇位於中軸線的北端,主體建築即祈年殿,壇中還有祈年門、皇乾殿、東西配殿、燔柴爐、瘞坎、磚門等建築,附屬建築有72連房、神廚、宰牲亭等。

圜丘壇、祈谷壇的附屬建築多在其東,這種佈局使天壇西部壇域開闊。內壇西天門內偏南位置建有一城濠環繞的宮城,名「齋宮」,是皇帝祭祀把前「齋戒」期間居住的宮室。

5樓:匿名使用者

天壇是現今我國儲存下來的最完整、最重要、規模最為巨集大的一組封建王朝的祭祀建築群,同時也是我國古代建築史上最為珍貴的實物資料與歷史遺產。

它充分運用了各種建築手法與建築形式,充分體現了美學、力學、聲學、幾何學的原理,代表了中國古代建築的最高成就。

天壇的建築設計思想是突出天空的遼闊與高遠,從而表現天帝的至尊無上。

為此,在佈局上擺脫了傳統的中軸線為對稱的設計,天壇設有呈「回」字形的兩重壇牆,把整個建築分為內壇和外壇,主要建築在內壇中,但內壇並未放在外壇的南北正中線上,而位於中軸線偏東,在主體建築群以西留出了一片曠大的空地。

人們從西門進入天壇後,映入眼簾的首先是開闊的天宇,神聖、博大與至高無上的天帝立刻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之下凸現出來,人們頓時會感覺到自身的軟弱與渺小,因此便會心甘情願地向天帝頂禮膜拜,祈求保佑。

祈年殿、圜丘壇等建築的設計,也遵循了同樣的原則。

天壇建築可分為三組,以祈年殿為中心是一組,以圜丘壇為中心是一組,齋宮又是一組。三組建築呈「品」字排列。

祈年殿是天壇的象徵,是三層重簷圓形攢尖頂建築。

大殿採用上屋下壇的構造形式,基座平面呈「中」字形,高出地面達4米,分為三層,四面出階,正中為祈年殿。

大殿全部為木結構,不用大梁長檁,而用28根楠木大柱與36根枋桷銜接支撐,在我國古代建築中也是為人稱道的。

中間24根構造獨特的通天柱(又叫龍井柱)高達19.2米,直徑1.2米,直通殿頂。

龍鳳和璽彩畫金碧輝煌,裝飾精美,殿頂蟠龍藻井富麗堂皇,雕刻精工。

祈年殿結構雄偉,架構精巧,內部空間層層上升,向中心聚攏;外部的臺基和屋簷層層收縮上舉,造成了強烈的向上動感,顯示了獨具匠心的設計構思。

祈年殿沒有象通常的傳統建築那樣用高圍牆封閉起來,而是又用高度僅為1.8米的矮牆環護。

三層潔白的臺基把大殿高高托起,院子地面高出院外地面4米,院外高大茂密的柏樹林僅露樹冠,相映對襯,大殿「超然在上,似有凡界盡在腳下之感」,進入視線的僅僅是矗向天空的祈年殿和其上的冥冥青天,以及在下的色調深沉的大片柏林,靜謐、肅穆、與天接近之感不覺油然而生。

圜丘壇祈年殿的南邊與之位於同一直線盡頭的是圜丘壇,也是天壇的主要建築,又叫祭天台,壇四周有兩重壝牆環護,內圓外方;壇分三層,逐漸內收。

嘉靖九年用藍色琉璃磚和漢白玉石建成,清乾隆十四年(2023年)加以擴建,壇面改為艾葉青石。這些石板大小形狀相同,拼合的嚴絲合縫,密不容針,二百多年來,依然水平如鏡,更沒有上翹下沉的現象發生,足見當是工匠設計之精妙,技藝之高超。

壇中心的一塊石板稱作太極石或天心石,當人站在這塊石板上輕輕呼喊時,就會有回聲從四面八方傳來,清晰響亮。但站在圓心以外說話或聽起來,卻沒有這種感覺。

原因在於從天心石發出的聲音傳到四周石欄後被迅速反射回去,而從發音到聲波被反射回來僅有0.07秒,所以很難分出原音和迴音,聽起來聲音極巨集亮,而周圍的人是無此感受的。

當年皇帝站在天心石上,周圍寂靜無聲,只有自己響亮無比的聲音在天空迴盪,彷彿自己真能與上天對話,他的內心,一定是充滿了莊嚴與自豪之感的。

齋宮齋宮是也一處較為重要的建築,屬於祭天的輔助性建築,供皇帝祭祀之前齋戒沐浴之用。

齋宮坐西朝東,平面是一個正方形,兩重高大的宮牆把宮殿圍得嚴嚴實實,兩道寬寬的御河令人望而生畏,外溝內岸還建有163間迴廊,是皇帝齋戒時侍衛兵士放哨警衛的處所。

齋宮主要有正殿、寢宮、鐘樓等,佈局嚴謹,結構規整,有小皇宮之稱。

大殿面闊五間,是拱券形磚石結構,沒有一根粱枋木柱,技藝超群,手法精湛,被稱作無樑殿,確是名副其實。殿前丹墀上一左一右兩座石亭子,右邊放置辰牌,報告時間;左邊放置齋戒銅人,手捧「齋戒」二字的簡牌,讓皇帝「觸目驚心,恪恭罔懈」。大殿後是寢宮,為皇帝齋宿的所在。

除這三組主要建築外,天壇最吸引人的地方要數迴音壁和三音石了,它們在皇穹宇內。

皇穹宇是用來存放「皇天上帝」神位的地方,迴音壁是圍繞大殿的一道圓弧形磨磚對縫磚牆,又叫傳聲牆。牆的弧度十分規則,表面極其光滑,對聲波的折射比較規則。

皇穹宇殿前到大門中間有一條石板路,由北向南數第三塊石板就使能產生「人間私語,天聞若雷」現象的三音石。站在石上擊掌一聲可以聽到迴音三聲,且回聲很大,但這種效果不是任何時候都能產生的。必須把殿門敞開,全殿門窗關緊,從殿門到殿內神龕之間沒有任何障礙物,然後對殿門說話,就可以聽到兩三聲迴音,聲音巨集亮,站在殿外任何地方都可以聽到回聲。

聲學原理在中國古老的建築藝術中得到了巧妙的體現。

天壇建築巨集偉,個性鮮明,是我國古代建築中壇廟建築的典範之作,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它所包含的深刻的文化象徵意義,把天壇的個性特徵烘托的更加鮮明,極富吸引力。

北京天壇祈年殿的建築佈局特點是什麼?

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重建的祈年殿是一座直徑32.72米的圓形建築,鎏金寶頂藍瓦三重簷攢尖頂,層層收進,總高38米。

祈年殿採用的是上殿下屋的構造形式。大殿建於高6米的白石雕欄環繞的三層漢白玉圓臺上,即為祈谷壇,頗有拔地擎天之勢,壯觀恢弘。

祈年殿為磚木結構,三層重簷向上逐層收縮作傘狀。建築獨特,無大梁長檁及鐵釘,28根楠木巨柱環繞排列,支撐著殿頂的重量。

祈年殿是按照"敬天禮神"的思想設計的,殿為圓形,象徵天圓;瓦為藍色,象徵藍天。殿內柱子的數目,據說也是按照天象建立起來的。

寶頂下的雷公柱則象徵皇帝的"一統天下"。祈年殿的藻井是由兩層斗栱及一層天花組成,中間為金色龍鳳浮雕,結構精巧,富麗華貴。

祈年殿的內部結構比較獨特,不用大梁和長檁,僅用楠木柱和枋桷相互銜接支撐屋頂。殿內有楠木柱28根,數目排列切合天象:**4根龍柱高19.

2米、直徑1.2米,象徵四季,中圈12根金柱象徵一年12個月,外層12根巨柱象徵一天12個時辰,中層和外層相加象徵二十四節氣,三層柱總共28根象徵二十八宿。

殿內地板的正中是一塊圓形大理石,帶有天然的龍鳳花紋,與殿頂的蟠龍藻井和四周彩繪金描的龍鳳和璽圖案相互呼應,使整座殿堂顯得十分富麗堂皇。

祈年殿這座大殿坐落在面積達5900多平方米的圓形漢白玉臺基上,這就是祈谷壇。臺基分三層,高6米,每層都有雕花的漢白玉欄杆,氣勢巍峨。這個臺基與大殿是不可分的藝術整體。

從祈年殿的大門往南望去,只見那條筆直的甬道,往南伸去,一路上門廊重重,越遠越小,極目無盡,有一種從天上下來的感覺。

祈年殿內,天花板處是精緻的"九龍藻井",龍井柱則是描金彩繪。殿內**有一塊平面圓形大理石,石面上的花紋,是自然形成的龍鳳花紋,一條行龍抱著一隻鳳凰,這便是"龍鳳石",即"龍鳳呈祥"。

相傳,這塊石頭上原來只有鳳紋,而殿頂藻井內只有雕龍,年長日久,龍、鳳有了靈感,金龍常常飛下來找鳳石上的鳳凰尋歡。

不料有一天正遇見嘉靖皇帝來祭天,在石上跪拜行禮,金龍來不及飛回去,和石上的鳳凰一起被嘉靖皇帝壓進圓石裡面,再也無法出來,從此才變成一深一淺的龍鳳石。

祈年殿原來在2023年被焚燒時,這塊龍鳳石被烈火薰燒了一個晝夜,石塊雖未被燒碎,但龍紋被燒成了淺黑色,鳳紋被燒得模糊不清了。

祈年殿前有東、西配殿各9間,稱東廡和西廡,是收藏配神牌位的庫房。在原來明代祭天時,除祭禱皇天上帝外,還要配祭皇族朱氏祖先,以及日、月五星,東、西、南、北、中的五大嶽,五小嶽的五鎮,四海四湖、風雲雷雨、山川、太歲、道教等各神祗和歷代帝王等。

祈谷壇東南角設燔柴爐、瘞坎、燎爐和具服臺。壇北有皇幹殿,面闊五間,原先放置祖先神牌,後來牌位移至太廟。

壇邊還有祈年門、神庫、神廚、宰牲亭、走牲路和長廊等附屬建築。長廊南面的廣場上有七星石,是嘉靖年間放置的鎮石。

儘管祈年殿已歷經350年,但殿宇不斜,木架不朽,巍然屹立,真可謂中華民族的驕傲,世界建築史上傑出的工程!

有《天壇》的藝術鑑賞嗎,分析北京天壇的佈局及藝術特點

ulysse nardin雅典表 天壇 掐絲琺琅彩繪表獲瀋陽故宮永久收藏 2009年8月9日瀋陽故宮博物院首度將琺琅彩繪列入館藏專案,瑞士ulysse nardin 雅典表 天壇 掐絲琺琅彩繪表,以彩繪大師精湛手工繪製中國歷史象徵建築天壇,讓雅典表獲得首隻瀋陽故宮館藏腕錶的殊榮,成為瀋陽故宮永久收藏...

天壇那裡有什麼好玩的嗎,北京天壇附近有什麼好玩的

天壇公園主要是祈年殿,如果有時間可以圍繞天壇轉一圈,感受一下皇家園林的古鬆韻味,現在是百年杏樹結果的好時候,欣賞一下古杏樹掛滿枝頭的景色,在公園的北門附近。遊玩天壇出東門,有個紅橋市場,可以淘到很多質量 格低的珍珠項鍊。北京天壇附近有什麼好玩的 天壇位於 南二環南三環左右,距離故宮,前門都不遠,如果...

為什麼天壇圓丘是圓的,為什麼天壇圓丘是圓的

天圓地方,中國古代哲學思想,天壇代表天,所以是圓的 天壇圓丘有什麼作用 圓丘是皇帝舉行冬至祭天大典的場所,又稱祭天壇。天壇 ti n t n 天壇公園位於天橋南大街 永定門內東側。建於1420年,原是明 清兩代帝王祭天和祈禱豐年的地方。佔地273萬平方米,是我國現存最大的古代祭祀性建築群。天壇有內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