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習與動物學習的本質區別有哪些

2021-03-04 01:54:18 字數 3524 閱讀 1366

1樓:加菲

人類的學習屬於對第二訊號(即抽象訊號如語言文字元號等)系統建立的條件反射,動物的學習是屬於對第一訊號(具體的訊號如顏色、形狀、聲音等)系統建立條件反射的過程.

簡答題:人類學習與動物學習的本質區別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的學習屬於對第二訊號(即抽象訊號如語言文字元號等)系統建立的條件反射,動物的學習是屬於對第一訊號(具體的訊號如顏色、形狀、聲音等)系統建立條件反射的過程。

人類學習和動物學習的本質是什麼?

3樓:怎麼老有人

人類學習的特點

對動物來說,學習僅是一種有生物意義的活動,而對於人類來講,學習就不是簡單地適應環境的活動,而具有其社會意義,這是人類學習與動物學習的本質不同,因此,人類的學習具有自己的特點。

(一)人類學習的社會性(間接性)——間接經驗為主

人類除了通過直接經驗的方式獲得個體經驗以外,還在同其他人的交往過程中獲得人類社會的歷史經驗。自有人類文化以來,人類社會積累了大量的知識和經驗,這些知識和經驗通過社會傳遞儲存下來,而個體從出生以來,就是通過與**的交往,通過在學校裡與教師的交往,進行學習,掌握前人所積累的經驗;還通過與同代人的交往而獲得大量的社會經驗。這種間接經驗的學習,無論在內容和形式上都是非常豐富的,這是動物學習中所不可能的。

(二)以語言為中介

人類是以語言為中介來進行學習的。由於有了語言,擴大了個體掌握社會歷史經驗的可能性;有了語言,使人不僅能掌握具體的經驗,而且有可能掌握概括、抽象的經驗,因為語言是使事物之間關係抽象化概括化的訊號。用巴甫洛夫學說來講,由於第二訊號系統的出現,給人的學習帶來了新的機制,而且使人的第一訊號系統也具有了與動物不同的內容和形式。

維果斯基認為,由於兒童掌握了語言,以此為中介,才可能由低階的以知覺過程為主的心理功能,轉為高階的以抽象思維為主的心理功能。

(三)積極主動性

動物的學習是為了適應環境,因此是被動的,而人類的學習不僅僅是為了適應環境,人不僅要認識世界也要改造世界,所以人是在積極地作用於環境,與周圍人的交往過程中進行學習。由於人的學習不僅是為了滿足生理的需要,而且更重要的是為了滿足社會生活的需要,因此人們有極為豐富的學習動機、學習目的,而為了達到這一目的,人們主動地探索各種有效的學習方法,這也是動物學習根本不可能做到的。

總之,人類學習與動物學習有共同點,但其不同點是根本的。用動物學習來說明人類學習,將會抹殺人類學習的社會性。人類的學習是在社會生活實踐中,以語言為中介自覺積極地掌握社會的和個體的經驗的過程。

4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學習的最終目標是為了更好的生存和體現生存的價值。而動物學習則主要是生存的需要。

人類的學習與動物學習的本質區別是什麼?利用心理學回答。

5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是伴隨思考的過程

6樓:匿名使用者

從心裡學上說,人類學習較動物學習最大的區別是人類的學習是伴隨思考的過程,而動物僅僅是對知識機械的模仿過程。

7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學習懂得如何應用而動物學習只是本能的記憶就像鸚鵡學話一樣他們是沒有人類懂得多

人類學習與動物學習的重要區別

8樓:賀明達

人本身的學習能力比動物要強很多,動物學習大多是長時間的刺激形成的條件反

射或者習慣,動物沒有非常複雜的思維,也不像人與人之間可以自由溝通,因此學會一個新的能力或者生活習性上發生一個改變往往要很長的時間,有時候那種改變還是偶然的。 然而人類的思維就複雜的多了,人類有特有的語言中樞,可以進行交流,能判斷對與錯,還能使用工具,人類的學習比動物要複雜的多,還沒有動物能像人那樣,建房子,開汽車等等,但這些技能也是人類學來的,人的領悟和接受能力比動物強,因為人還有邏輯思維和動手的能力。所以同樣的時間,動物也許一成不變,但人類能學到許許多多的新的東西,而且速度遠遠比動物快,也遠遠比動物複雜,是許多動物一輩子也學不會的。

9樓:罱驀悠然

頓悟是學習的最高形式,人有而動物極少。也叫洞察。

模仿動物和人都有,還有習慣化,聯想學習。

印隨學習人類極少。

10樓:流浪狗

人類可以邏輯推斷,動物沒有這個能力,人類還擁有較高的模仿能力

11樓:解解饞哼

人類的學習要獲得個體的行為經驗

人類的學習要掌握人類積累下來的社會歷史經驗和科學文化知識人類的學習通過語言的中介作用進行

人類的學習是一種有目的的,自覺的,積極主動的過程

中哪些屬於人類學習與動物學習的區別

12樓:匿名使用者

( 1 )人的學習除了要獲得個體的行為經驗外,還要掌握人類世世代代 積累起來的社會歷史經驗和科學文化知識; ( 2 )人的學習是在改造客觀世界的生活實踐中,在與其他人的交往過程中,通 過語言的中介作用而進行的;區別在於:人類具有的靈活靈動性,而動物應該沒有人類的那樣靈活,機械的、習慣的思維占主導地位;人類的創造力與思維的複雜性與進步性,尤其是在於創造生產工具征服大自然這方面,普通動物是不可比擬的;人類具有的集體意識強於普通的動物等。

人類的學習與動物學習的本質區別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的學習屬於對第二訊號(即抽象訊號如語言文字元號等)系統建立的條件反射,動物的學習是屬於對第一訊號(具體的訊號如顏色、形狀、聲音等)系統建立條件反射的過程。

14樓:茗月清楓

人的學習是在社會生活實踐通過思維活動產生和實現的,是掌握社會歷史經驗和個體經驗的過程,以語言為中介,是自覺的、有目的、有計劃的。動物的學習則沒有這些特徵。

15樓:忙忙碌碌

人類是以語言為中介來進行學習的。由於有了語言,擴大了個體掌握社會歷史經驗的可能性;有了語言,使人不僅能掌握具體的經驗,而且有可能掌握概括、抽象的經驗,因為語言是使事物之間關係抽象化概括化的訊號。用巴甫洛夫學說來講,由於第二訊號系統的出現,給人的學習帶來了新的機制,而且使人的第一訊號系統也具有了與動物不同的內容和形式。

維果斯基認為,由於兒童掌握了語言,以此為中介,才可能由低階的以知覺過程為主的心理功能,轉為高階的以抽象思維為主的心理功能。動物的學習是為了適應環境,因此是被動的,而人的學習不僅僅是為了適應環境,人不僅要認識世界也要改造世界,所以人是在積極地作用於環境,與周圍人的交往過程中進行學習。由於人的學習不僅是為了滿足生理的需要,而且更重要的是為了滿足社會生活的需要,因此人們有極為豐富的學習動機、學習目的,而為了達到這一目的,人們主動地探索各種有效的學習方法,這也是動物學習根本不可能做到的。

16樓:季文傑

人類的學習是主動的行為,而且,學習了之後會創新和發散

動物的學習行為是本能,而且學了不會發散,只會那麼一樣

17樓:楊雪瑞

對動物來說,學習僅是一種有生物意義的活動,而對於人類來講,學習就不是簡單地適應環境的活動,而具有其社會意義,這是人類學習與動物學習的本質不同。

人類學習和動物學習的本質是什麼簡答題人類學習與動物學習的本質區別是什麼

人類學習的特點 對動物來說,學習僅是一種有生物意義的活動,而對於人類來講,學習就不是簡單地適應環境的活動,而具有其社會意義,這是人類學習與動物學習的本質不同,因此,人類的學習具有自己的特點。一 人類學習的社會性 間接性 間接經驗為主 人類除了通過直接經驗的方式獲得個體經驗以外,還在同其他人的交往過程...

人類向動物學習的例子,人類向動物學習的例子有哪些?

蒼蠅,是細菌的傳播者,誰都討厭它。可是蒼蠅的楫翅 又叫平衡棒 是 天然導航儀 人們模仿它製成了 振動陀螺儀 這種儀器目前已經應用在火箭和高速飛機上,實現了自動駕駛。蒼蠅的眼睛是一種 複眼 由3000多隻小眼組成,人們模仿它製成了 蠅眼透鏡 蠅眼透鏡 是用幾百或者幾千塊小透鏡整齊排列組合而成的,用它作...

」合同」與」協義」的本質區別是什麼

合同和協議沒有什麼區別。合同法 第二條規定 合同是平等主體之間設立 變更 終止民事權利義務關係的協議。從這一概念中可以看出,合同就是協議。但根據邏輯學的原理,協議是合同的種概念,即所有的合同都是協議,但並非所有的協議都是合同,所以說合同是具有特定內容的協議。協議的定義 機關 企事業單位 社會團體或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