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學習啊

2021-03-04 01:54:18 字數 1506 閱讀 6072

1樓:ni林

古往今來,人們對「學習」一詞的概念各有不同的說法。我國古代的孔子就說過:「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到了近現代,有更多的學者試圖對「學習」進行定義。然而,就人類而言,無論是學習主體,還是學習物件和學習結果,情況都極其複雜,難以給出明確的定義。 「學習」這個術語,似乎是人們都很熟悉且經常使用的,但在心理學中,卻代表了一個很複雜的概念。

它在不同層面上具有不同的內涵,人們對它的定義至今未有一致的公認。 廣義的學習概念,既包括人類學習,也包括動物學習。廣義學習(learning)是指個體在活動中通過經驗引起的行為或心理的相對持久變化的過程。

這一廣義的學習概念中內含了幾方面的涵義: 首先,學習必須使個體自身產生外在行為或心理方面的某種變化,並且是指引起這種變化的活動過程,而不是指變化所獲得的結果; 其次,這種變化不是個體由於發育成熟、本能表現、疲勞、藥物等所導致的,而是由於經驗引起的,這種經驗即是人通過實踐活動反映客觀現實的過程,體現了個體與環境的互動作用; 第三,這種變化不是暫時的,而是相對持久地保持著的; 第四,這種變化可以是外顯的,表現為行為上的變化,但也可以是內隱的,表現為心理上的變化,即認知性(cognitive)變化和情感性(affective)變化,如認知結構上的變化、能力上的變化或好惡傾向的變化等。 次廣義的學習 廣義學習中的個體包括人和動物。

其實,動物學習無論多麼高階和複雜,都與人類學習有著本質的區別。因此,次廣義的學習概念僅指人類的學習,它有這樣一些基本特徵: 1、從根本上說,人類的學習是一種自覺的、能動的過程,具有明顯的意識性,不僅是為了人類能適應環境,而且還為了人類能改造環境,而動物的學習是被動的,只是為適應環境而發生的。

2、人類學習除了通過直接經驗的方式獲得個體經驗外,還可以在與他人交往過程間接經驗的方式獲得個體經驗,從而大大擴大了個體經驗獲得的範圍,而動物的學習則基本上都侷限於直接經驗。 3、人類學習可以以語言為中介來進行的,這不僅擴大了個體掌握社會歷史經驗的可能性,而且也為個體掌握概括、抽象的經驗,由感性認識上升為理性認識創造了必要的條件,而動物,即使是最高階的靈長類動物——黑猩猩,經過特殊人工馴養也只能習得一些零星的手勢語言和詞彙,其語言的運用數量和水平都與人類相距甚遠,更不用說自然狀態下的低階動物了。 狹義的學習僅指學生的學習。

學生的學習不同於一般的人類學習,其特徵如下: 1、學生的學習是在學校這樣一個特定的環境中的一種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的學習,一般是在教師的指引下,在規定的時間內、按規定的要求進行的,因而十分強調其過程的目的性、有效性和高效率; 2、學生的學習是以學生掌握間接經驗為主要任務的,以便能在較短的時間內接受人類社會歷史經驗,雖然學校或教師也要組織學生參加一定的實踐經驗活動,以取得一定的直接經驗,但畢竟是輔助性的、驗證性的亦或是練習性的; 3、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所發生的行為或心理上的變化,根據不同時代、不同社會有不同內涵上的導向,雖都能歸結為認知性的、情感性的和動作性的三個方面,但側重有所不同,只是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不僅是文化知識,還十分強調思想品德和行為習慣。 通常所說的學習主要就是這種狹義的學習,其定義可以概括為:

狹義學習是指學生在教育活動中通過經驗引起的、符合教育目的的行為或心理的相對持久的變化的過程

學習的動力是什麼,學習的動力是什麼啊!

大大的 學習的動力是有自信.信心是成功的關鍵.如果一個人對一件事沒有信心,那他肯定做不好這件事.如果他對自己沒有信心,那肯定也就沒想到去做好它。既然想不到去做好這件事,那也一定不會努力去做,一定不會把自己的水平發揮到極限,這樣當然就做不好事了。所以,有信心,相信自己能成功,那你一定能做得更好,成績也...

怎樣學習二胡啊。我是初學,什麼都不懂。學習二胡第一步是先練習

譜子應該認識的吧。第一步,應該先了解一下二胡的每一個基本構造,以及應該如何保養。第二步自然是瞭解如何調音,將馬移到蟒皮的中間偏上一點位置,使用調音器調音,正確的在弓上擦松香。準備工作做完以後,可以開始做最初練習。一般坐姿為兩腳分開坐凳子的三分之一,將二胡放置左腿根部,二胡放正,身體也要坐正。然後將左...

是學習還是繼續找工作鬱悶啊

做什麼事?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興趣 做自己做的最好的事 能力 擅長 做自己認為最有用 最重要的事 價值觀 檢視你的個人特質 重組四大特質 d.a.t.a 一 慾望 desires 二 能力 ability 三 性格特質 氣質 性質 temperament 四 資產 assets 慾望 做事的能力 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