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舞蹈家伊莎多拉鄧肯的作品有哪些

2021-03-04 01:51:27 字數 4985 閱讀 6969

1樓:小明原則

現代舞派創始人,強烈地影響了同時代的戲劇家、貝多芬的《第七交響樂》 鄧肯、畫家。其巨大貢獻是開闢了抒情舞蹈的新領域,受古希臘瓶繪和雕塑藝術的影響、作曲家。從小學習芭蕾、形式自由、導演。

曾去倫敦和巴黎演出,創立了與古典芭蕾相對立的自由舞蹈。她運用當代或較早期的著名樂曲伴奏,其特點是動作自然。2023年5月27日生於加利福尼亞州。

2023年逝世、門德爾鬆的《春》和柴可夫斯基的《斯拉夫進行曲》等,主要作品有舞蹈《馬賽曲》。她創新舞蹈的精神

美國舞蹈家鄧肯簡介

2樓:匿名使用者

依莎多拉-鄧肯

稱號:現代舞之母

國籍:美國

生卒年:2023年-2023年

出生地:舊金山

身份:舞蹈家

在20世紀初的歐美舞臺上,一個身披薄如蟬翼的舞衣、赤腳跳舞的舞蹈家引起了極大的轟動。她的舞蹈是革命性的,與一直統治著西方舞壇的芭蕾舞大相徑庭,充滿了新鮮的創意。

與此同時,她的私生活充滿了迷幻色彩。她以其異想天開的愛情觀和婚姻觀,向傳統的道德觀念發出了挑戰。她像換衣服一樣變換情人,全憑一時的心血來潮和隨時隨地的心理感覺。

為此,有人稱她為「高階妓女」。

作為一個舞蹈家,她獲得了成功。她成為美國現代舞蹈的奠基人,並以自己創辦的舞蹈學校,傳播推廣了她的舞蹈思想和舞蹈動作,影響了世界舞蹈的發展程序。

作為一個女人,她是不幸的。她放縱自己的情慾,在男人世界中恣意遊戲,但同時也被這種放縱所累。由於她的不端作法,令她傾心的男人一個個離她而去。

每到這時,她便陷入迷茫的苦惱和痛楚。而給她最大的打擊,是她與三位情人所生的孩子,一一因事故死去。

她,就是偉大的舞蹈家伊莎多拉·鄧肯(isadora duncan,1877-1927)。

大舞蹈家鄧肯的出世,使女人才真正領悟到舞蹈的原意,是**於對造物主創造了女人的首肯、讚美與感激。

鄧肯憑其對舞蹈的意念,對原創性與自由的要求,以獨創一格的舞蹈,結合後來女性主義者強調的個人表達和婦女主張的社會責任於一身。鄧肯認為女人是萬物之精華,是大地之母,她讚歎女人身體的精妙,為此創造了無以倫比的優雅的舞蹈,並找到了人體與**的最佳結合形式,成為現代舞蹈之母。

女性身體

鄧肯演出的時候,放棄了傳統的舞衣,改穿寬鬆裙袍,赤雙足,自由擺動,既看不見女體的曲線,也省去了芭蕾舞鞋引帶的婀娜。鄧肯是把渾身的自由糅合到舞動的身體裡去了,那是人體最自然不過的事,而非在男性的凝視中,把**作為慾望的物件來觀賞。此舉也重新界定了女性美,不受囿於傳統的標準。

傳統的標準,一是要誇張女體的**曲線,一是在禁慾的氣氛中對它諸多束縛,但鄧肯卻要求自然和解放。「所謂女性美,乃由認識自己的身體開始。」她說。

在西方傳統社會裡,女性的身體從來便被視為多愁善感,也因為這個緣故,主張要諸多約束,罷免其傾覆的可能。鄧肯的舞蹈,卻正是自由的表達,其舞蹈被閱讀為一種文化上的逾越,拒絕約束,把內在感受與身體外現的行為二分,並主張藝術與自然結合。

赤足的鄧肯,的確給上世紀的美國舞蹈界帶來了一股有力的衝擊。舞蹈史家的描述是這樣的:鄧肯整個身體在舞動,並把心靈安置其中,不守成規,也因而不落俗套,超越了「**的物件」。

舞蹈身體

鄧肯其時身處的美國舞蹈界,主要由三種傳統舞組成:社交舞、體操及芭蕾舞。女士們參與其中,主要是為了顯示她們的身份和社會地位。

對於芭蕾舞,鄧肯是頗有意見的,她認為芭蕾舞把舞者表現得高高在上,不食人間煙火,對身體活動的約束也很不自然。鄧肯既然主張透過舞蹈來自由表達思想與情感,以身體來協動心靈,便不奢談理論或步法。她把舞蹈定義為:

「一個對生命的完整概念,還有透過動作表達人類心靈的藝術。」

鄧肯的舞蹈,表達了不少20世紀初西方正在萌芽的多種進步思想,包括現代化的觀念和女性的解放。她認為美不僅在外表,也是人與自己、與社會中的他人及宇宙的和諧狀態,因而舞蹈是社會、政治,也是宗教。

綜合上述舞蹈的信念,表現在鄧肯的舞姿上的,便不是裝飾性的舞衣和大腿動作,而是一連串有感而發的,探索、尋找和期待的過程。化之為舞蹈的動作,便是高昂脖子,不停旋轉、搖動和衝前的姿勢,這些都令當時的舞評家不知所措。

身體政治

鄧肯的舞蹈革命,並不是獨立的事件。舞蹈史家認為她是對個人表達的追求,是本世紀初美國自由主義者的寫照,對抗日益標準化、一致化、機械化和物質化的社會。因而鄧肯參與的,也是文化上的改革,集藝術、性別、個人和大眾於一身的解放。

單就她挑戰舞蹈的傳統一舉,不論在藝術上選擇的內容是什麼,已是一篇以身體實踐解放的獨立宣言。

鄧肯後期的舞蹈動作,更是充滿了政治性的象徵,經常描寫一個英雄式的女性人物,如何大膽地凱旋於困境、壓制和種種剝削之中,反映她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愛國主義到後來一度認同的社會主義理想。作為女舞者的鄧肯,在20世紀初,已身體力行地展示了舞蹈批判社會的功能。

鄧肯被譽為「現代舞之母」,是一位畢生追求歡樂與光明的舞蹈之神,她給人類帶來一個瑰麗的夢,將偉大的藝術獻給了世人。

3樓:匿名使用者

伊莎多拉·鄧肯(英語:isadora duncan,2023年5月26日——2023年9月14日),美國舞蹈家,現代舞的創始人,是世界上第一位披頭赤腳在舞臺上表演的藝術家。創立了一種基於古希臘藝術的自由舞蹈而首先在歐洲揚名。

其後在德、俄、美等國開設舞蹈學校,成為現代舞的創始人。主要作品有根據《馬賽曲》、貝多芬的《第七交響曲》、門德爾鬆的《春》和柴可夫斯基的《斯拉夫進行曲》改編的舞蹈。著有《鄧肯自傳》(1927)和《論舞蹈藝術》。

4樓:匿名使用者

***/nmchhq/blog/static/2523281200802693656584/ 我在這個人的部落格裡看到鄧肯的資料,非常詳細,而且**都很多!

5樓:o樓主

鄧肯的強項是打籃球,也會舞蹈嗎,沒聽說過啊,如果你知道告訴我啊

為什麼說伊莎多拉,鄧肯的作品有人文主義精神

6樓:簫灑舞劍

伊莎多拉·鄧肯(英語:isadora duncan,2023年5月26日——2023年9月14日),美國舞蹈家,現代舞的創始人,是世界上第一位披頭赤腳在舞臺上表演的藝術家。創立了一種基於古希臘藝術的自由舞蹈而首先在歐洲揚名。

其後在德、俄、美等國開設舞蹈學校,成為現代舞的創始人。主要作品有根據《馬賽曲》、貝多芬的《第七交響曲》、門德爾鬆的《春》和柴可夫斯基的《斯拉夫進行曲》改編的舞蹈。著有《鄧肯自傳》(1927)和《論舞蹈藝術》。

做為一個舞蹈家,她獲得了成功。她成為美國現代舞蹈的奠基人,並以自己創辦的舞蹈學校,傳播推廣了她的舞蹈思想和舞蹈動作,影響了世界舞蹈的發展程序。

大舞蹈家鄧肯的出世,使女人才真正領悟到舞蹈的原意,是**於對造物主創造了女人的首肯、讚美與感激。

鄧肯憑其對舞蹈的意念,對原創性與自由的要求,以獨創一格的舞蹈,結合後來女性主義者強調的個人表達和婦女主張的社會責任於一身。鄧肯認為女人是萬物之精華,是大地之母,她讚歎女人身體的精妙,為此創造了無以倫比的優雅的舞蹈,並找到了人體與**的最佳結合形式,成為現代舞蹈之母。

伊莎多拉·鄧肯的人物生平

7樓:小侽粉絲

伊莎多拉·鄧肯是美國著名舞蹈家,現代舞的創始人,是世界上第一位披頭赤腳在舞臺上表演的藝術家。

2023年5月26日,鄧肯出生於舊金山。她出生時,父母已經離婚了,上有兩個哥哥和一個姐姐。在這樣的單親家庭,小時候的她生活貧寒,經常搬家。

母親是**教師,從小就給予她良好的**教育,培養了她的舞蹈志趣。鄧肯6歲就能教小夥伴跳舞,並表現出對僵化、刻板的古典芭蕾的反感,她立志把自己的舞蹈建立在自然的節奏和動作之上,去解釋和表演**家的作品。她不屑於為生活而去跳低階的商業化舞蹈。

21歲時她被迫去英國謀生,在不列顛博物館潛心研究了古希臘藝術。她從古代雕塑、繪畫中找到了她認為理想的舞蹈表現方式:身著長衫,赤腳,動作酷似樹木搖曳或海浪翻騰。

她從古典**中汲取靈感,追求「可以通過人體動作神聖地表現人類精神」的舞蹈。她認為:技巧會玷汙人體的自然美,動作**於自我感覺,舞蹈應該自始至終都表現生命。

因此,她在倫敦的表演,使觀眾耳目為之一新。她像森林女神一樣,薄紗輕衫、赤腳起舞的形象,在整個歐洲受到人們的歡迎。

1904、1905、2023年鄧肯數次訪問**,她的表演對舞劇編導福金和後來的俄羅斯芭蕾舞團經理塞爾戈·佳吉列夫都起過較大的影響,震動了**藝術界。鄧肯認為,舞蹈藝術源於自然人體動作的原動力和來自大自然的波浪運動: 海、風、地球的運動永遠處在同一的持久的和諧之中。

她認為在自然中尋找最美的形體並發現能表現這些形體內在精神的動作,就是舞蹈的任務。她的美學思想可以歸結為一句話:美即自然。

鄧肯認為芭蕾規範違反萬有引力定律和個人的自然意志,它的每一種姿勢都是一種終止,沒有一種動作、姿態或節奏是連續的或可以發展的。鄧肯認為一切藝術的使命在於表現人類最崇高、最美好的理想。舞蹈家的天職就是表現藝術中最有道德、最健全、最美的事物。

鄧肯早期的舞蹈大多表現生 之歡樂,抒情題材的作品較多。

2023年以後,她的創作轉向悲壯的、英雄的題材——貝多芬、瓦格納、柴科夫斯基的**。這其中有她創作和表演的最著名的作品《馬賽曲》《斯拉夫進行曲》《國際歌》《第六交響曲》 (柴科夫斯基作曲)等。2023年,鄧肯應邀去蘇聯辦學,同時在德國、法國設有舞蹈學校。

她曾謳歌過蘇聯十月革命。2023年,她與蘇聯詩人謝爾蓋·亞歷山德羅維奇·葉賽寧結婚,後又與之分手,到歐洲旅行。

2023年9月14日,鄧肯在法國尼斯和朋友聚會後,她的長圍巾脫落,被汽車輪絞住,雖然汽車立即停住,但她頸骨骨折身亡,棺木上覆蓋著她演出《葬禮進行曲》時穿的紫色斗篷,一面美國國旗和一束大紅唐菖蒲花,紅色緞帶上寫著「俄羅斯人民永遠悼念你」。火化後她的骨灰安葬在巴黎拉雪茲神父公墓的壁龕中,和她的孩子們在一起。

鄧肯的舞蹈作品傳世甚少,她的思想、言論散見在她的自傳和後人的回憶錄中。她在世界觀上既接受柏拉圖、叔本華、尼采、盧梭,又接受惠特曼的影響。其主流具有一定的人民性和民主性。

鄧肯畢生從事舞蹈改革與創新,她的實踐和理論對當時和後來的舞蹈藝術發展都有很大影響。

做為一個女人,她是不幸的。她放縱自己的情慾,在男人世界中恣意遊戲,但同時也被這種放縱所累。由於她的不端作法,令她傾心的男人一個個離她而去。

每到這時,她便陷入迷茫的苦惱和痛楚。而給她最大的打擊,是她與三位情人所生的孩子,一一因事故死去。她,就是偉大的舞蹈家伊莎多拉·鄧肯。

黑熊舞蹈家的經典好詞好句,黑熊舞蹈家讀書筆記

威風凜凜 調皮搗蛋 惹是生非 吃苦耐勞 勾肩搭背 不由自主 手足舞蹈 彬彬有禮 翩翩起舞 齜牙咧嘴 熱火朝天 心急火燎 烏煙瘴氣 凶相畢露 描寫湖海的好詞好句 湖海 潮汛 海濤 海嘯 海浪 巨浪 惡浪 碧綠 海峽 海灣 海濱 海島 海灘 沙灘 海潮 白浪如山 白浪滔滔 白浪滔天 百川歸海 奔騰不息 ...

用《蝴蝶,美麗的舞蹈家》寫作文,用《蝴蝶,美麗的舞蹈家》寫一篇作文,300字

看那幽雅的舞姿,看那婀娜的身材,看那美麗的翅膀。那不正是空中的舞蹈家蝴蝶嗎!我以前特別討厭這種昆蟲,不知為什麼現在開始特別注意它,想知道它的一切。看!前面的兩隻蝴蝶正在互相追逐著。白色的翅膀上綴著幾條美麗的黑色花紋。微風一吹,一對觸角隨風擺動。可又有多少人知道它的美麗並不是天生所賦有的。而是一次次的...

女孩子想實現舞蹈家願望不知怎么辦

天下無賊 看過嗎?你知道傻根這個角色吧 暗算 看過嗎?你知道里面那個瞎子那個角色吧知道他的經歷嗎?他小時候看過 少林寺 特別想成為一名演員10多歲的時候就離開家,去了河南少林寺,他以為在那就可以成為演員.結果自然不言而喻.後來他去了北京,在一些劇組跑龍套,但是群眾角色可不是天天都有的,有時候連飯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