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緬懷革命先烈繼承優良傳統的詩

2021-03-04 01:47:09 字數 5844 閱讀 3849

1樓:一簾風絮

《囚歌》

為人進出的

門緊鎖著,為狗爬出的洞敞開著。

一個聲音高叫著——爬出來吧,給你自由!

我渴望自由,但我深深地知道——人的身軀怎能從狗洞子裡爬出!

我希望有一天,地下的烈火,將我連這活棺材一齊燒掉,我應該在烈火與熱血中得到永生!

《帶鐐行》

帶鐐長街行,蹣跚復蹣跚,市人爭矚目,我心無愧怍。

帶鐐長街行,鐐聲何鏗鏘,市人皆驚訝,我心自安詳。

帶鐐長街行,志氣愈軒昂,拚作階下囚,工農齊解放。

《自誓詩》

喜見東方瑞氣升,不問收穫問耕耘,

願以我血獻后土,換得神州永太平。

《濱江抒懷》

誓志為國不為家,涉江渡海走天涯。

男兒豈是全都好,女子緣何分外差?

一世忠貞興故國,滿腔熱血沃中華。

白山黑水除敵寇,笑看旌旗紅似花

《就義詩》

滿天風雪滿天愁,革命何須怕斷頭。

留得子胥豪氣在,三年歸報楚王仇!

2樓:匿名使用者

紅嫂 但見蒙山磐似鋼 何聞沂水柔如腸 若無人民乳汁育 安有為國好兒郎

關於 緬懷先烈 繼承遺志 的詩歌 15

3樓:徐

壯別天涯未許愁, 盡將離恨付東流。 何當痛飲黃龍府, 高築神州風雨樓。

就義詩滿天風雪滿天愁,

革命何須怕斷頭?

留得子胥豪氣在,

三年歸報楚王仇!

絕筆詩頭可斷,肢可折,

革命精神不可滅。

壯士頭顱為黨落,

好漢身軀為群裂。

就義詩砍頭不要緊,

只要主義真。

殺了夏明翰,

還有後來人。

金魚 魚且能自由,

人卻為囚徒。

童謠 民家黑森森,

官家一片燈。

民家鍋朝天,

官家吃湯丸。

4樓:匿名使用者

三月,萬物復甦,盎然春意。

三月,最令人嚮往的日子。

人們總是不會忘記祭掃烈士墓緬懷革命先烈,

看烈士事蹟,學烈士精神,踏上紅色之旅。

看到了嗎,聆聽了嗎,感受到了嗎?

革命烈士的英勇和今天美好生活的來之不易!

此時此刻,我心潮湧起,

我們能否踏著先烈足跡?!

我們能否把紅旗扛起?

上幼兒園的時候,

我從父母、老師嘴裡知道丘少雲事蹟,

共產黨人面對敵人的屠刀、威武不屈,

深深根紮在我幼小的心靈裡。

做的事蹟是那樣壯烈。

我還從書本上讀到革命先輩,

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解放和祖國的明天,

前仆後繼,英勇奮鬥,可歌可泣。

站在紀念碑前

我們能不能象先烈一樣無悔無怨?

現在,進行現代化建設,

我們怎麼樣實現先烈的遺志?

面對先烈,我感到,

作為一個普通小學生,

我們應該舉起民族振興的大旗!

我們用生命,

象烈士那樣撰寫精彩的人生,

祖國的強大還得靠我們自己!

5樓:匿名使用者

起來,飢寒交迫的奴隸,起來,全世界受苦的人!

滿腔的熱血已經沸騰,要為真理而鬥爭!

舊世界打個落花流水,奴隸們起來起來!

不要說我們一無所有,我們要做天下的主人!

這是最後的鬥爭,團結起來到明天,

英特納雄耐爾就一定要實現。

這是最後的鬥爭,團結起來到明天,

英特納雄耐爾就一定要實現。

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

要創造人類的幸福,全靠我們自己!

我們要奪回勞動果實,讓思想衝破牢籠。

快把那爐火燒的通紅,趁熱打鐵才能成功!

這是最後的鬥爭,團結起來到明天,

英特納雄耐爾就一定要實現。

這是最後的鬥爭,團結起來到明天,

英特納雄耐爾就一定要實現。

是誰創造了人類世界?是我們勞動群眾。

一切歸勞動者所有,哪能容得寄生蟲!

最可恨那些毒蛇猛獸,吃盡了我們的血肉。

一旦把他們消滅乾淨,鮮紅的太陽照遍全球!

這是最後的鬥爭,團結起來到明天,

英特納雄耐爾就一定要實現。

這是最後的鬥爭,團結起來到明天,

英特納雄耐爾就一定要實現。

以緬懷革命先烈,繼承優良傳統為主題的作文題目

6樓:清明雨上

我們今天的美好生活是你們用獻血鋪成的。你們為了不讓日本帝國主義侵略自己的祖國,用自己的血肉之軀誓死保衛祖國。我們生活在美好的和平年代,要把革命先烈們的優良傳統發揚廣大。

看到今天祖國的繁榮,我們不應忘記是英雄們用鮮血開創出來一片「江山」。當我們在享受米飯的時候,不要挑剔,要想想謝晉元用800兵抵抗敵軍時,4天4夜,連飯都吃不飽的情景。我們不要忘記先輩們的艱辛,好好報效祖國。

我們是中華民族的子孫,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我們存在一天,決議倭寇拼命到底!這是謝晉元用800兵抵抗敵軍幾萬**下的!我們要永記這句話!

關於緬懷革命先烈的詩詞 緬懷革命先烈的古詩有哪些

7樓:學院派魚多多

1、《九歌·國殤》先秦:屈原

操吳戈兮被犀甲,車錯轂兮短兵接。旌蔽日兮敵若雲,矢交墜兮士爭先。

凌餘陣兮躐餘行,左驂殪兮右刃傷。霾兩輪兮縶四馬,援玉枹兮擊鳴鼓。

天時懟兮威靈怒,嚴殺盡兮棄原野。出不入兮往不反,平原忽兮路超遠。

帶長劍兮挾秦弓,首身離兮心不懲。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凌。

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毅兮為鬼雄。

釋義:手拿干戈啊身穿犀皮甲,戰車交錯啊刀劍相**。旗幟蔽日啊敵人如烏雲,飛箭交墜啊士卒勇爭先。

犯我陣地啊踐踏我隊伍,左驂死去啊右驂被刀傷。埋住兩輪啊絆住四匹馬,手拿玉槌啊敲打響戰鼓。天昏地暗啊威嚴神靈怒,殘酷殺盡啊屍首棄原野。

出征不回啊往前不復返,平原迷漫啊路途很遙遠。佩帶長劍啊挾著強弓弩,首身分離啊壯心不改變。實在勇敢啊富有戰鬥力,始終剛強啊沒人能侵犯。身已死亡啊精神永不死,您的魂魄啊為鬼中英雄!

2、《金錯刀行》宋代:陸游

**錯刀白玉裝,夜穿窗扉出光芒。丈夫五十功未立,提刀獨立顧八荒。

京華結交盡奇士,意氣相期共生死。千年史冊恥無名,一片丹心報天子。

爾來從軍天漢濱,南山曉雪玉嶙峋。嗚呼!楚雖三戶能亡秦,豈有堂堂中國空無人!

釋義:用**鍍飾、白玉鑲嵌的寶刀,到夜間,它耀眼的光芒,穿透窗戶,直衝雲霄。大丈夫已到了五十歲,可建功立業的希望渺茫,只能獨自提刀徘徊,環顧著四面八方,祈求能一展抱負,小試牛刀。

我在京城裡結交的都是些豪傑義士,彼此意氣相投,相約為國戰鬥,同生共死。

不能在流傳千年的史冊上留名,我感到羞恥;但一顆丹心始終想消滅胡虜,報效天子。近來,我來到漢水邊從軍,每天早晨都對著參差聳立的終南山,遙望著佈滿晶瑩似玉般積雪的峰巒。啊,楚國雖然被秦國蠶食,但即使剩下三戶人家,也一定能消滅秦國,難道我堂堂中華大國,竟會沒有一個能人,把金虜趕出邊關?

3、《就義詩》明代:楊繼盛

浩氣還太虛,丹心照千古。生平未報國,留作忠魂補。

釋義:我本為浩然正氣而生,僅為國而死,浩氣當還於太空,雖我將死,但丹心可永存,可千秋萬代照耀後世。生平早有報國心,卻未能報國留下遺憾,留下忠魂作厲鬼仍要為國除害殺敵作補償。

4、《塞上曲二首·其二》唐代:戴叔倫

漢家旌幟滿陰山,不遣胡兒匹馬還。願得此身長報國,何須生入玉門關。

釋義:我巍巍大唐的獵獵旌旗在陰山飄揚,突厥胡人膽敢來犯定叫他有來無還。作為子民我願以此身終生報效國家,大丈夫建功立業何須活著返回家園。

5、《出塞》清代:徐錫麟

軍歌應唱大刀環,誓滅胡奴出玉關。只解沙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屍還。

釋義:出征的戰士應當高唱軍歌勝利日來。決心把滿族統治者趕出山海關。戰士只知道在戰場上,要為國捐軀。何必考慮把屍體運回家鄉。

8樓:熱心網友

就義詩--夏明翰

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

獄中詩--惲代英

浪跡江湖憶舊遊,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擯憂患尋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

梅嶺三章--**

一斷頭今日意如何?創業艱難百戰多。此去泉臺招舊部,旌旗十萬斬閻羅。

二南國烽煙正十年,此頭須向國門懸。後死諸君多努力,捷報飛來當紙錢。

三投身革命即為家,血雨腥風應有涯。取義成仁今日事,人間遍種自由花。

9樓:韓琴

1,《念奴嬌·赤壁懷古》宋代:蘇軾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白話文釋義:大江浩浩蕩蕩向東流去,滔滔巨浪淘盡千古英雄人物。那舊營壘的西邊,人們說那就是三國周瑜鏖戰的赤壁。

陡峭的石壁直聳雲天,如雷的驚濤拍擊著江岸,激起的浪花好似捲起千萬堆白雪。雄壯的江山奇麗如圖畫,一時間湧現出多少英雄豪傑。

遙想當年的周瑜春風得意,絕代佳人小喬剛嫁給他,他英姿奮發豪氣滿懷。手搖羽扇頭戴綸巾,談笑之間,強敵的戰船燒得灰飛煙滅。我今日神遊當年的戰地,可笑我多情善感,過早地生出滿頭白髮。

人生猶如一場夢,且灑一杯酒祭奠江上的明月。

2,《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宋代:辛棄疾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年少萬兜鍪,坐斷東南戰未休。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

白話文釋義:什麼地方可以看見中原呢?在北固樓上,滿眼都是美好的風光。從古到今,有多少國家興亡大事呢?不知道。往事連綿不斷,如同沒有盡頭的長江水滾滾地奔流不息。

當年孫權在青年時代,做了三軍統帥。他能佔據東南,堅持抗戰,沒有向敵人低頭和屈服過。天下英雄誰是孫權的敵手呢?

只有曹操和劉備而已。這樣也就難怪曹操說:「要是能有個孫權那樣的兒子就好了!

」3,《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宋代:辛棄疾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舞榭歌臺,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

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贏得倉皇北顧。四十三年,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

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鴉社鼓。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白話文釋義:歷經千古的江山,再也難找到像孫權那樣的英雄。當年的舞榭歌臺還在,英雄人物卻隨著歲月的流逝早已不復存在。

斜陽照著長滿草樹的普通小巷,人們說那是當年劉裕曾經住過的地方。回想當年,他領軍北伐、收復失地的時候是何等威猛!

劉裕的兒子劉義隆好大喜功,倉促北伐,卻反而讓北魏太武帝拓跋燾乘機揮師南下,兵抵長江北岸而返,遭到對手的重創。我回到南方已經有四十三年了,看著原仍然記得揚州一帶烽火連天的戰亂場景。

怎麼能回首啊,當年拓跋燾的行宮外竟有百姓在那裡祭祀,烏鴉啄食祭品,人們過著社日,只把他當作一位神祇來供奉,而不知道這裡曾是一個皇帝的行宮。還有誰會問,廉頗老了,飯量還好嗎?

4,《夏日絕句》宋代: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白話文釋義: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5,《蜀相》唐代:杜甫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白話文釋義:何處去尋找武侯諸葛亮的祠堂?在成都城外那柏樹茂密的地方。

碧草照映臺階自當顯露春色,樹上的黃鸝隔枝空對婉轉鳴唱。定奪天下先主曾三顧茅廬拜訪,輔佐兩朝開國與繼業忠誠滿腔。可惜出師伐魏未捷而病亡軍中,常使歷代英雄們對此涕淚滿裳!

關於緬懷革命先烈的感受關於緬懷革命先烈的感受

在烈士墓前我們懷著崇敬的心情,瞻仰烈士陵園。烈士陵園裡的樹木高大威猛,四季常青。那一棵棵樹木就代表著一位位戰士,讚揚了他們就不屈服,為了革命的鬥爭事業,寧願犧牲自己的偉大精神,他們就像這些樹,無論經歷多少嚴寒酷暑,都還是一動不動的屹立著。沒有人能動搖他們堅強的意志,他們是偉大的,崇敬的,他們是真正的...

關於緬懷革命先烈的,關於緬懷革命先烈的資料

第一次反圍剿期間,紅軍第一次擴紅,楊榮顯老人的老大 老二兩個兒子參加紅軍,不幸的是在第一次反圍剿戰役當中都犧牲了,這個噩耗傳回來以後,楊榮顯老人肯定很悲傷。作為父親來說,他把這種悲痛化為力量,叫自己的老 三 老四 老 五 老六,四兄弟主動找到紅軍的隊伍,把四個兒子又送到了紅軍隊伍裡面,送上了戰場。後...

緬懷革命先烈發揚革命傳統爭做時代先鋒演講稿急

同學們,今天我們為了紀念兩位為了陽山解放英勇獻身的烈士,步履學生地來此祭掃烈士墓。小河緩緩流,它與我們一起緬懷先烈的豐功偉績 樹木晃晃身體,同我們一樣被烈士的英勇獻身所震撼。我們屹立於這神聖的土地上,屹立在埋葬了兩位英雄,有著光榮歷史記於此的土地,望著墓碑,我們的心在顫抖。其實,我們不難想象,在那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