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的歷史和人是從什麼時候起開始使用床的

2021-03-04 01:41:26 字數 4544 閱讀 8697

1樓:回憶死去

古時候人就用床,有錢人就把床項上寶石什麼的。

古代床的發展史

2樓:斌斌

在《現代漢語詞典》的解釋中,床的含義是供人躺在上面睡覺的傢俱。 在古代,床是供人坐臥的器具,與今天只用作睡臥不同。《說文》:

「床,安身之坐者。」安身,指使身體安穩的意思。這樣在中國的發展史中,床作為人們的生活工具,從來就沒有邂逅潮流,在明朝,隨著中國傢俱的發展顛峰,床也得到了相應的發展。

由於在床的定義上的差異,不同的朝代對床的理解有所不同,甚至在用什麼東西睡覺這個問題上都有所不同,在漢代或以前是沒有床的說法,一錄叫「榻」。而且在我們現有的文獻資料和**中,這些東西並不存在。隨著我們日常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們追求的要求越來越高。

床不單是物質生活的體現也是精神生活追求的一種體現。所以,床在這個時候得到了很好的發展,起發展速度不低於明代。隨著各種新材料的誕生,床作為一個潮流的先鋒,把這些材料體現的淋漓盡致。

現在我們就根據床的發展路程,來找到床的含義和當時的人們對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要求和理解。由於歷史中對床的文獻資料和**不多。所以,首先我們通過考古學來認識早期的床。

在河南信陽戰國墓出土,這是我們所能見到的最早的床形實物。該床長2120mm,四周立有圍欄,兩側留有上下口,床面為活動屜板。通體飾有髹漆彩繪。

無論是在這個時代還是在後來的東晉朝代,床的叫法都是「榻」,東晉著名畫家顧愷之的《女史箴圖》中的床體很大,四面設屏,前面留有活屏可供上下出口。上為幔帳、下為箱體,四周封閉,比前代的床榻有了很大發展。當然在這個時候我們還是隻有通過資料來複原這些** 這個時期的床,我們可以明顯的看出來,無論是起功能和裝飾都較前期有明顯的發展。

我們不難看出,隨著歷史的進步,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少的床也在發展。

而在相應的後期,不但關於床的文獻越來越少,我們也無從知道其的發展歷程,直到唐宋時期,我們的考古學家和詩人才給我們留下了一些資料,我們從中找到關於床的點滴。來近量復原歷史上關於床在這一個時期的發展史。

在初唐,人們使用的就是現在我們知道的床了,帶幔帳床其箱形床架,前沿鏤有壺門形裝飾,帳幔富麗華貴,墜以彩穗裝飾,精緻的編制坐墊,既美觀又舒適。而在屏風上繪以山水花草也是一種風格。在這個「榻」「床」不分的時代。

我們所知道的不單單是唐朝的對美麗的重新定義,還有對睡覺的重新定義。在這個時代的人們把床和榻做了有機的結合,甚至我們一直用到今天。而在相應後來的明代,把床做了準確的定義,睡覺的工具和地方,雖然在後來的清朝有做了一些改變,但是由於明朝的傢俱業是在中國整個傢俱的發展頂峰,所以在現在的今天,特別是農村。

對明朝的床的喜好還是相當的深。

明朝的床不單是在材料上的要求特別高,就是在其做工上也有相當高的要求。其雕刻藝術在床上得到了體現。其床架子床四面搭架子,用四柱或六柱支起床蓋,三面設圍,形成封閉得私密空間。

這種架子床延用至今。所以這種床現在依然保有。當然其價值是不可估量的。

在後來的清朝,由於是滿洲人的統治,他們對床沒有明顯的需求,所以在這個時期不床不但沒有發展,反而後退了一些。

上面的大概就是歷史中床的發展史,而現在的床就更不用比了啊。由於現代資訊的暢通,所以許多國外的產品個材料都進入了中國市場,從很大的一方面刺激了中國的床的發展,對床又有了新的定義。對床的定義也再次模糊不清。

我們將在其中選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床來描述其發展。

首先說說席夢思是什麼?其實席夢思就是一種彈簧床墊。席夢思是一個人的姓,當初是一個姓席夢思的人發明了軟床墊。

100多年前,美國有個賣傢俱的商人叫扎爾蒙·席夢思。他聽到顧客抱怨床板太硬,睡在上面不舒服。他試了許多辦法,比如在床墊中塞進厚厚的棉花,沒多久就壓實了,還是不舒服。

當他見到用鐵絲做的彈簧時眼前一亮。就這樣2023年,世界上第一隻用布包著的彈簧床墊推上市場,立刻受到廣大消費者的好評。人們用發明人的姓為它起了名。

席夢思床創造一個全然放鬆的睡眠情境,讓人睡得健康、睡得舒適,是對床的一次革命。

在近代,由於材料給床帶來的發展更是不可言語。比如人們熟知的水床.充氣床.

充氣床依據「人體工學」原理設計,利用空氣的浮力 能將人的身體均勻託持,實現睡床與人體緊密貼合,頸椎、腰椎、腿 腕不再懸空,有利於儘快消除疲勞,為您創造自然、舒適、 健康的優質睡眠,有著普通床具所無法比擬的舒適。充氣床 體積小、重量輕,放掉氣後的體積跟一般家用床單的體積一樣大,重量也很 輕,可摺疊起來裝進揹包隨身攜帶 。如經常搬家的打工一族、家裡來客臨時鋪床、辦公室午休小睡、旅遊露營、水上休閒等充氣床是有相當大的作用.

這大概就是中國的床的發展史,儘管我們不能知道得更多.但是我們也可以從這些點滴的文字和歷史知道」床」的歷史的大概過程.

床的發展史也成為中國歷史發展的一個縮影,我們從中看到了人們的物質生活水平和精神生活水平的發展,以及人們對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協調.我們有理由相信床在我們的生活中越來越站有一席之地.發揮自己獨特的作用.

3樓:鑫鑫紫

床 - 歷史淵源原始社會,人們生活簡陋,睡覺只是鋪墊植物枝或獸皮等,掌握了編織技術後就鋪墊席子。席子出現以後,床就隨之出現。商代甲骨文中,已有像床形的字「淋」,說明商代已有床。

但從實物來看,最早的床是在信陽長臺關一座大型楚墓中發現的,上刻繪著精緻的花紋,周圍有欄杆,下有6個矮足,高僅19釐米。

春秋以來,床往往兼作其他傢俱。人們寫字、讀書、飲食都在床上放置案几。晉代著名畫家顧愷之的《女史箴圖》中所畫的床,高度已和今天的床差不多。

另外還出現一種四足的高床。但床仍未成為睡臥的專用傢俱。

唐代出現桌椅後,人們生活飲食等都是坐椅就桌,不再在床上活動。床由一種多功能的傢俱,退而成為專供睡臥的用品。

19世紀20年代出現了彈簧床。19世紀後期,金屬床開始出現。

在古代,床不僅是休息的地方,也是一種簡易的坐具。《說文》中有「床,安身之坐也」。

據《禮記》記載:曾子因床上簟子不符合制度,臨死時要求將其換下才死去。可見在當時。床已經受到古人的重視。

床在古代有一種孤獨蕭索的意境。李商隱在《端居》 「遠書歸夢兩悠悠,只有空床敵素秋。」表達了一種意鄉之情。李白的「床前明月光」,更是表達了這種苦悶的思緒。

古希臘著名哲學家柏拉圖曾經用床寓意他的思想:

「第一種是自然中本有的,我想無妨說是神製造的,因為沒有旁人制造它;第二種是木匠製造的;第三種是畫家制造的。」

編輯本段 回目錄 床 - 床的種類1、平板床:由基本的床頭板、床尾板、加上骨架為結構的平板床,是一般最常見的式樣。雖然簡單,但床頭板、床尾板,卻可營造不同的風格;具流線線條的雪橇床,是其中最受歡迎的式樣。

若覺得空間較小,或不希望受到限制,也可捨棄床尾板,讓整張床感覺更大。

2、四柱床:最早來自歐洲貴族使用的四柱床,讓床有最寬廣的浪漫遐想。古典風格的四柱上,有代表不同風格時期的繁複雕刻;現代鄉村風格的四柱床,可籍由不同花色布料的使用,將床佈置的更加活潑,更具個人風格。

3、雙層床:上下鋪設計的床,是一般居家空間最常使用的,不僅節省空間,當一人搬出時,上鋪便可成為放置雜物的好地方。

4、日床:在歐美較常見,外型類似沙發,卻有較深的椅墊,提供白天短暫休憩之用。與其他種類床不同的是,日床通常擺設在客廳或休閒視聽室,而非晚間睡眠的臥室。

編輯本段 回目錄 床 - **床的選擇林語堂在《生活的藝術》中說:「我認為曲折蜷縮臥在床上是人生最大樂事之一。在這姿勢下,任何詩人都能寫出不朽的佳作,任何哲學家都能使人信服,任何科學家都會有劃時代的新發明。

」在進行住宅的室內設計時,幾乎每個空間都有一個「設計重心」。在臥室中的「設計重心」就是床,空間的裝修風格、佈局、色彩、和裝飾,一切都應以床為中心而,而且關於床的學問也真是不少。

在市場中,木製床具現在最受歡迎,漂白橡木和黑色烏格木很受喜愛,穩固的結構、簡潔的造型,將是未來一段時期內床具的設計主流方向。

床的高度

當代人用的床,其實包括床架和床墊兩部分。最新趨勢對床的要求大致有四點。首先是穩固,不能睡上去有搖晃的感覺。

其次,是造型要明快,線條直來直去的床具比較符合消費者的購買思路。第三,床頭的面積有加大的趨勢,並且要做出特色。作為傢俱設計者,對床這類傢俱,把最出色的環節實際上就擱在了床頭上。

第四,床的高度降低了,目前流行的床,加**墊後很多隻有20釐米,而傳統的床的高度是40釐米。

床墊要想睡得舒服,床墊是重點。經驗告訴我們,良好的床墊應該堅固,足以在各個部位承託你的身體,而且當你躺臥在其上的時候,脊椎骨和站立時的狀態相似較佳。當然也不能太硬,令臀部和肩膀超出其正常彎度,也不應過軟,免得在睡眠中難於移動身體。

目前,高檔的床,其床墊也是分外講究。一是採用獨立床墊。二是用料講究,首先是填充物考究,要達到環保、透氣、和人體親和等要求,再有就是外面包囊的織物,有的高階床墊用的都是高階的滌綸,質感很好。

床的尺寸如果空間許可,床應該越大越好。理想的雙人床尺寸是160釐米*200釐米(標準雙人床尺寸是135釐米*195釐米)

擺放位置關於床的位置,很多設計師都認為,床始終應該是面向房間。床的任何一邊都有床頭櫃和檯燈;床身最好不靠牆,因為很難鋪床,且時間長了會在牆上留下痕跡。你定下了床的位置、風格和色彩之後,臥室設計的其餘部分也就隨之。

從什麼時候開始人有名字,從什麼時候開始人有名字!

從有人類文明的時候開始!在前面的 例項中,曾提及到一位做服裝生意的陳先生,就以他在最近發生的一件事展 開,陳先生和他的妻子,姐姐,和二哥二嫂,均在北京大紅門地區做服裝生意,各自經營著自己 的生意,但規模以陳先生的最大,擁有服裝加工,批發,零售等各級渠道,陳先生夫婦是筆者的 老 朋友,對筆者十分信任,...

清朝兩百多年的歷史,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算起的

清朝從1616年努爾哈赤建後金開始算,到1912年宣統退位結束 應該從順治進北京城開始算起,之前還沒入關不算只能算是為建立清朝打基礎。從甲申1646開始,到辛亥1911年。一般是這麼算的。康乾在位時間比較長,其它皇帝在位時間都不是很長,比如雍正13年,咸豐 同治都是10年,清朝以前是叫後金,後來入關...

中國上下五千年歷史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算的

俗史詳記古帝王年代,大抵皆據宋邵雍之 皇極經世 如雲黃帝元年距今四千六百二十五年。皇極經世 是宋代一本運用易理和易教推究宇宙起源和社會歷史變遷的書,書中稱堯元年為甲辰年,清末民初學者盧景貴考定認為相當於公元前2357年。另據晉代皇甫謐的 帝王世紀 推算,堯以上共有五帝,歷時341年 其中黃帝1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