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時期的人物有哪些,黃帝同一時代的人物都有誰?

2021-03-04 01:12:54 字數 2464 閱讀 7743

1樓:愛瘋傑澈

黃帝時期的人物有陸吾、英招、離珠、金甲神、蚩尤、風伯雨師、赤松子、力牧、神皇、風后、應龍、魃、夸父、大力神誇娥氏、大庭氏等。

黃帝,古華夏部落聯盟首領,中國遠古時代華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被尊為中華「人文初祖」,據說他是少典與附寶之子,本姓公孫,後改姬姓,故稱姬軒轅。

史載黃帝因有土德之瑞,故號黃帝。黃帝以統一華夏部落與征服東夷、九黎族而統一中華的偉績載入史冊。黃帝在位期間,播百穀草木,大力發展生產,始製衣冠、建舟車、制音律、創醫學等。

為政舉措:

1、數學:隸首作數,定度量衡之制。

2、軍隊:風后衍握奇圖,始制陣法。

3、**:伶倫取谷之竹以作簫管,定五音十二律,合於今日。

4、衣服:元妃嫘祖始養蠶以絲製衣服。

5、醫藥:與岐伯討論病理,作《黃帝內經》。

6、文字:倉頡始制文字,具六書之法。

7、鑄鼎:在荊山(位於陝西中部)鑄鼎,分華夏為九州。

8、水井:井的發明,古人也歸功於黃帝。

9、其他:舟車、弓矢、房屋等之發明。

黃帝同一時代的人物都有誰?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書上,把伏羲、女媧、神農稱為「三皇」,把太皞、炎帝、黃帝、少皞、顓頊稱為「五帝」,其實 「三皇五帝」都是象徵性的人物,是想象中的氏族部落或部落聯盟的領袖。關於「三皇五帝」的記載,雖然是 一些美麗動人的神話,卻能反映原始社會氏族和部落的歷史。

傳說伏羲、女媧、神農是遠古時代的大聖人,各有一些了不起的功績。

伏羲,又稱庖羲。據說他是個大發明家,「始作八封」,「作結繩而為網罟」。這是兩件大的發明創造。

當然,社會出現這樣的新事物,是由於人們集體勞動的結果,而不會是某個「聖人」的恩賜。但這個傳說告訴 我們,那個伏羲氏族開始使用一種記事符號,又懂得制網捕魚了。

女媧的主要業績是「煉五色石以補蒼天」。據說,在這以前,天塌地陷,災害不息,經過她老人家的工作 ,一切就序了。她也就成了傳說中整理天地的神。

這個故事反映了遠古人類與自然界的艱苦鬥爭。

神農是傳說個主掌稼穡的土神。大概是指原始社會農業開始發展的氏族名稱。據記載,當初人們吃生肉, 喝獸血,穿獸皮。

神農認為人們這樣生活下去,是難以維持的。於是,他「嘗百草之實,察酸苦之味,教民食 五穀」。實際上農業生產知識是上古人類實踐經驗的積累。

神農並無其人。後來人們推測,神農氏的事蹟,大 致反映相當子母系氏族制繁榮時期的社會情況。

傳說中的五位上古帝王,文書記載很不一致。他們活動的時代可能已經進入父系氏族制,或原始社會末期。

太皞,也稱為太昊,姓風。相傳他人頭蛇身,或人頭龍身,可能是以蛇或龍為圖騰的氏族首領,居住在陳 地(即現在河南淮陽縣)。他應該是淮河流域氏族部落想象中的祖先。

炎帝,姓姜。相傳他牛頭人身,可能是以牛為圖鵬的氏族首領。最初,這個氏族活動於渭河流域,後來進 入黃河中游,與九黎族發生了長時期的衝突。

九黎族的首領叫蚩尤,獸身人言,銅頭鐵脖子,頭上有角,耳上 生毛硬如劍戟,能吃砂石,可能是以某種猛獸為圖腮的氏族。他有兄弟八十一人,即八十一個氏族,是勇悍善 戰的強大氏族部落。蚩尤把炎帝驅逐到涿鹿(今河北西北桑乾河流域)。

炎帝向黃帝求援,雙方在涿鹿大戰-場。 蚩尤請風伯雨師興風作雨,造了大霧使黃帝的士兵迷失方向,黃帝請旱神女魃,把天氣放晴,造了「指南車」

辨別方向。這場激烈戰爭的結果是蚩尤失敗,被殺死了。黃帝取得了勝利,被推舉為「天子」。

黃帝姓姬,號軒轅氏,又號有熊氏。傳說黃帝族原先居住在西北方,過著不定居的遊牧生活,打敗蚩尤後又與炎帝族在阪泉發生三次大戰。黃帝統率以熊、羆、貔、貅、虎等野獸為圖騰的氏族參加戰鬥,打敗了炎帝部落,進入黃河流域。

從此,黃帝部落定居中原,並很快發展起來。史書記載「黃帝之子二十五宗,其得姓者十四人,為十二姓」,說明這些部落形成了巨大的部落聯盟。黃帝后代與其他部落共同融合,形成中華民族,黃帝軒轅氏被看成是華夏族的始祖。

後來,中國人自稱是「黃帝子孫」。

正是這個原因,後人把許多發明創造都傳作是黃帝的功績,說他用玉作兵器,造舟車弓箭,染五色衣裳。 他讓妻子嫘祖教人民養蠶。他命令大臣倉頡造文字,大撓造干支,伶倫製作樂器等等。

這些傳說不大可靠,我 們只能理解為黃帝時代生產工具大有進步。

少皞, 也叫少昊,姓己,名摯,號窮桑帝,傳說是黃帝的後代,居住在山東曲阜一帶。這個部落以鳥為圖 騰,有風鳥氏、玄烏氏、青烏氏,共二十四種。這可能是二十四個氏族合成的一個大的部落。

少皞族是黃帝族 向東發展的一支。

顓頊,號高陽氏,居住河南濮陽縣一帶,相傳是黃帝的兒子昌意的後代。古書記載;「高陽氏有才子八人 」,可能這是八個氏族。顓頊對九黎族信奉巫教,雜拜鬼神的風尚進行了治理,逼迫他們順從黃帝族的教化。

後來,有個部落的首領共工對顓頊非常不滿,憤怒地用頭撞倒了不周山。頓時,撐著天空的柱子斜了,拴者大地的繩子斷了。於是天向西北傾斜,日月星辰移動;地在東南窪陷,江河隨之東流。

這是說共工改造自然,成 了勝利的英雄。

這些古代神話傳說,形象地反映了我們中華民族勤勞、勇敢和智慧的光榮傳統,深刻地說明人類社會的最 初文明是經過艱苦鬥爭創造出來的。

管仲和孔子是同一時期的人物嗎

孔子 公元前551年9月28日 公元前479年4月11日 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陬邑 山東曲阜 人,祖籍宋國慄邑 河南夏邑 中國古代思想家 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管仲 約公元前723年 公元前645年 姬姓,管氏,名夷吾,字仲,諡敬,潁上 安徽潁上縣 人,中國古代著名的經濟學家 哲...

白起和嬴政是同一時期的人嗎,白起和秦始皇嬴政之間到底是什麼關係,兩人是同一時期的人嗎?

不是,白起是嬴政的曾祖父 秦昭襄王嬴稷 時期的人。1 白起 白起 公元前257年 羋姓,白氏,名起,郿邑 今陝西眉縣常興鎮白家村 人。戰國時期傑出的軍事家 兵家 代表人物。楚平王之孫白公勝後代。熟知兵法,善於用兵,交好秦宣太后和穰侯魏冉的關係很好。輔佐秦昭王,屢立戰功。伊闋之戰,大破魏韓聯軍 伐楚之...

三國時期最長壽的人物有哪些,三國時期的人物哪些是山西的?

目前公認的有3位長壽 達人 分別是活了105歲的張臶 97歲的來敏 96歲的呂岱。張臶 公元136年 公元240年 活了一百零五歲,三國已知最長壽的人。張臶的一生歷經了東漢 曹魏2個時期,曾因才學卓著,受到朝廷徵召,要他出來做官,但其一直持不幹的態度,迴避去當官的行為。公元240年去世,時年一百零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