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就等於失業,到底是為什麼?

2023-07-08 08:18:22 字數 5078 閱讀 1831

1樓:創作者

大學生活是非常吸引人的,而且在大學裡面會看到各種各樣的事情。但是對許多人來說這幾年的光陰也是非常短暫的,一旦到畢業季的時候就會非常的頭疼,感覺到大學畢業就等於失業了,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

在大學裡面因為有著大學生的身份,所以可以享受到各種資源,但是總是要面對就業的問題。有一些人在大學的時候不知道好好學習提升自己的技能,又沒有很強的綜合實力。而在招聘人數逐漸減少的情況下,既然自己比不過於別人,就業也會更加的困難,再加上大學生對於未來生活的薪資定位,通常都是比較高的。

面對工資低的職位許多大學生又看不上,所以一方面有一些企業根本都招不到人。另一方面很多大學畢業生寧願選擇失業,也不願意去進入企業進行工作,所以大學畢業等於失業,實際上就是學生的就業問題的突出表現。

實際上在這個社會層次中有很多的職業都是需要人們去做的,而且這些職業也能夠養活自己、養活自己的家庭。不過由於對學生職業教育的缺失,所以很多學生在畢業之後其實什麼都幹不了,而且還只想在辦公室裡面。職業教育,應該從學生剛進入大學的時候就應該給學生灌輸,並且在大學的生活裡面逐漸的加強對職業教育的培訓,這樣在畢業之後這些學生起碼是有一技之長的。

不管是接受的專科教育還是本科教育,都應該加強跟本專業有關的職業教育。

這個現象其實不是什麼好現象,這相當於花費很多的的經費培養出來的孩子到了社會卻是不怎麼有用的人,那這些錢放在其他地方不好嗎?所以大學生就業問題必須要得到解決,有效解決之後才證明教育資源配置是合理的。

2樓:右手年華

因為大學畢業之後就要靠自己的努力賺取生活費,而且畢業之後很多人都會想休息幾年,所以就說大學畢業相當於失業。

3樓:魚與魚塘

因為有些學生不想將就做一些不好的工作,他們眼高手低。

4樓:阿樂秋季雨

因為好多的大學生在畢業之後,可能就會在家裡待著,沒有辦法出去工作,也沒有一個經濟的**了。

5樓:安妮的心動錄目

現在很多人都是這個學歷,所以在生活上面可以說是非常不吃香的,最後也找不到自己適合的工作。

為什麼現在大學生很多都是畢業即失業?

6樓:網友

因為很多人當初選擇專業的時候都沒有想好真正適合自己的行業,都是根據分數社會熱點親戚父母瞎選的,自然很多人讀了之後就發現這個行業畢業不適合自己,這就意味著你讀了三年相當於白讀了浪費了時間。現在時代變了,只有有技術才能有前途。還有現在大學教育有問題,與社會脫離,還禁錮思想,沒有培養學生的獨立決策思考能力。

同齡人即使沒學歷,只要專心工作三年,你都可以有一項適合自己的精通的技能,有能力的還都可以到小管理層。

為什麼這些大學生畢業就失業?

7樓:雑草生長

就業競爭壓力日益增大。這幾年由於疫情的原因,很多大學生都面臨著找不到工作的窘況。但如果沒有疫情的壓力,現在的就業壓力也是越來越大,很多行業甚至出現了飽和的情況,像會計專業,每年都會有很多大學生在家長的強迫下去填報會計專業,因為大部分的家長認為,會計是一個相對傳統的行業,工作比較穩定,更重要的是以後好找物件。

但事實表明,很多會計畢業生畢業既失業,最後不得不另謀生路。

考研內卷激烈。考研是現在的大趨勢,很多普通二本三本的學生都想通過考研來改變自身的命運,很多企業也招收碩士以及碩士以上的大學生,如果是想要去當老師,很多學校也是隻招聘碩士研究生,但是考研的難度不亞於高考,內卷十分激烈,像今年的新聞與傳播專業的考研情況來講,簡直是內卷的天花板,有的學生考研成績400分以上都沒有機會進入複試,由此可見對於想考研的同學來說,是一個不小的挑戰

無法適應社會環境。雖然說大學是一個小型的社會,但是對於即將要步入社會的大學生來說,也是一個不小的挑戰。社會環境是複雜啊的,多變的,社會上的很多人都是冷漠的,對於很多大學生來說,肯定會不適應,可以毫不誇張的說,社會複雜,人心險惡,如果不長點心眼兒,肯定會吃虧的,但是對於大學生來講,吃虧是福,只有慢慢的接受歷練,接受社會的「毒打」才能漸漸適應找個複雜的社會,但是希望步入到社會的大學生們,都能堅持自己的初心,不要在變化萬千的社會中迷失了自我。

最後的話

對於當代的在校大學生來說,挑戰的不斷的,面臨的困難不會消失,只會一個接著一個,但是希望每一個大學生都能視挑戰為歷練,不斷提升自我。

為什麼現在的大學生一畢業就失業?

8樓:白邢星

現階段隨著大學生每年的畢業數量不斷增加,市場接近飽和,加上疫情的影響,大學生的就業問題也越來越嚴峻了。那如何減少「大學生畢業即失業」的問題呢?以下是我的看法。

第一,我們要樹立正確的就業觀念。正所謂幹一行行一行,行行都能出狀元。職業不分貴賤。

但是很多大學生以為自己是本科畢業的應該幹一些很高大尚的職業,根本看不上一些服務的,幕後的,在生活中很容易被人們忽視的崗位等,也根本不會考慮薪資較低的崗位,另外,一開始人們對大學生灌輸的思想是,大學生一畢業就很好找工作的,而且找的工作都很輕鬆的,這也在無形之中影響大學生的就業觀。

第二,要有謙虛,腳踏實地的心態。在大學校園裡面,我們大部分學的只是專業知識,但是在工作中,除了專業知識,實操能力也很重要,所以我們剛出來工作要有謙虛的姿態,要積極請教別人,不要不懂裝懂。另外,在工作中難免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但我們不能退縮,要迎難而上,還要從中總結經驗教訓,這樣我們才能進步。

最後,大學生需要對自己的職業有一個比較清晰的規劃,充分了解自己,知道什麼崗位適合自己,有一個積極樂觀的心態,遇到問題不退縮,還要樹立一個目標,不斷前進。

現在的大學生畢業真的就等於失業嗎?那該如何改變呢?

9樓:遠成學長

現在很多大學生畢業之後很難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所以人們都說畢業就等於失業,要想改變這種方式的話,大學生在校期間一定要好好學習,成為專業當中優秀的人,那麼在畢業之後能夠獲得更多的工作機會。現在的大學生數量越來越多了,到處都是本科生,所以很多人都想考研成為研究生之後能夠獲得更多的工作機會

現在的社會情況確實是這樣的,有些學校當中的優秀學生在畢業之後能夠和企業們簽訂合同,但是對於那些非常普通的學生,成績不是特別優秀,也沒有拿到太多獎學金,渾渾噩噩度過4年的學生一般都很難能夠立刻找到好的工作機會。他們在上大學期間並沒有感受到太大的危機,但是社會畢竟和學校是不太一樣的,他們必須要自己去解決一些問題,如果犯錯了,後果比較嚴重,並沒有再來一次的機會,社會中沒有老師一直鞭策著大家

大學生可以自主創業,也可以在校期間多增加一些工作的經驗,那麼在走入社會之後就會成為一種優勢,很多企業在招收人才的時候,通常會選擇那些有工作經驗的人,他們能夠早一點上手,他們就能為公司創造收益,節省了很多培訓費用。除此之外很多大學生畢業之後也會有自己的創業想法,甚至有些人在上學期間就已經在外面開公司。

大學生不應該眼高手低,有些人自己覺得能力很強,應該找到一些工資比較高的工作,但是畢業生本來就是社會小白,拿到的工資一般都是3000左右,甚至會更低。不過大家也不能夠過於急功近利,工作一段時間之後肯定能夠漲工資。所以剛畢業的學生要先增長自己的見識,不要見錢眼開。

10樓:斯蒂芬斯

畢業就是失業,因為現在大學生沒有任何的職業技能,而且孩子是頗高,認為自己能力特別強,還會有選擇困難症;在畢業以後就要特別的謙虛,而且要多去學習,出去找一個適合自己的工作,在工作當中也要特別認真負責。

11樓:大事發生的

現如今大學生畢業就等於失業,想要改變這種現狀,首先大學生就應該尋找自己的突破機會,或者是努力的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讓自己變得更加優秀,這樣才可以獲得更多的發展機會。

12樓:蓉淼經驗之窗

可以說絕大部分人是這樣的,大學生要把目光降低一點,可以選擇那些月薪3000的工作,而且大學生大可以去創業。

為什麼說大學生畢業即失業呢

13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邯鄲領創8

大學生為什麼畢業後走向失業?因為,科技發展日新月異,而大學裡的專業設定、教學內容同質化、滯後化嚴重,滿足不了社會需求,學校教育與社會實踐嚴重脫節。

傳統教育不是不好,她最大缺點就是全國很多同類的大學培養了很多同樣的人,這樣,在社會上同樣的人自然會淘汰率很高,造成很多人失業。

大學擇校、選擇專業是個風險投資。弄不好,損錢財耗青春,一紙空文憑;現實是殘酷的,競爭是激烈的。你家中的積蓄其實經不住經濟危機的社會變化,唯有子女堅實的社會生存本領才能屹立使家庭興旺、長久幸福,大包大攬子女的生活是極其錯誤的。

孩子不動大腦盲目信任別人的承諾也是極其危險的!一定要知道,人生沒有後悔藥,時間過去不會再來!在如此競爭激烈的社會,在社會發展如此變化中,堅持自立、堅持思考,依賴自己實際選擇合適大學,取得相應文憑,智慧贏取人生。

人類文明發展到今天,一個人幾輩子也學不完,因此,有選擇的學適合自己的學習內容和方法,才能學好最實用的知識,進而成就一番事業!只考慮文憑,不考慮自身情況,最終會遺憾。當今社會,能力比文憑更重要。

近年來大學生人數激增,一般大學的文憑在社會的認可度越來越低。而企業評價員工的最基本標準不再是隻看學歷而是更注重實際能力。經過多年職業教育的經驗積累,通過社會各行專家的調研,推出領創獨具特色的辦學之路,就是。

14樓:匿名使用者

還不是找工作難鬧的,找不到工作就等於沒工作,待業和失業一樣。

15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還是喜歡招大學生,尤其是名牌大學的大學生,教育最後的結果顯示的也是名牌大學的大學生比較厲害

屬於失業人口的是?學生,家庭主婦,老人,大學畢業在找工作的

屬於失業人口copy的是 家庭主婦 大學bai畢業在找工作的 du人 按照統zhi計口徑和渠道的不同,dao城鎮失業人口分為城鎮調查失業人口與城鎮登記失業人口。在城鎮勞動力調查中將16歲及以上,具有勞動能力並同時符合以下各項條件的人員列為失業人員 1 在調查周內,未從事為取得報酬或經營利潤的勞動,也...

為什麼中國大學畢業後做銷售最多,大學畢業生的求職方向有哪些?

如果不copy做銷售,那麼,中國大學生畢業後,應該做什麼工作?就業渠道,無非三大塊 創業,入職,進機關。進機關,參加公務員招考的人多了去了,比做銷售的積極性高多了,不過,這個渠道,有限。創業,經濟形勢如此,創業門檻越來越高,就中國那擴大的大學生,泡妞可以,創業?呵呵 哥們,別鬧了,不是863 221...

為什麼說大學畢業是分手季,為什麼分手呢?難道只是玩玩嗎

大學是個有夢想有追求的地方,肩膀揹負的是家人的希望,為了自己的事業和遠大報復而去的,所以大學出來就得考慮經後的路該怎麼走,在一起的緣分將是一次考驗。不完全是,大學裡談戀愛,有的人是消魔時間,尋找點樂子,畢業了就分手,多敉各奔東西,分配工作有千差萬別,所以有些人就面對現實了,但是校園的戀情是浪漫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