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典禮上校長講話稿怎麼,為什麼大學畢業典禮上,校長要給畢業生撥正流蘇?

2021-03-04 07:16:08 字數 4092 閱讀 1337

1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畢業典禮講話稿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2023年,數千名遍佈全國各地的學子,滿懷對大學生活的嚮往,對百年學府##大學的景仰,報考了##大學遠端學院。四年寒暑,跨過世紀,從**到成才,今天,你們圓滿完成了學業,開始書寫新的人生篇章。在此,請允許我代表遠端教育學院所有教學點向完成學業的所有畢業生表示熱烈的祝賀!

向##大學和所有參與遠端教育的老師們、同志們表示誠摯的感謝!

遠端教育,硬體為先。現代遠端教育是一個新生事物,它比廣播教育形象,比電視教育直觀,又有師生教學互動性,是傳統教育無法實現的一種嶄新的教學形式,但是如果沒有學習者的自覺性、自制力,再好的網路硬體也只能是閒置的裝置。

「##大以科學名世」。##大學網路教育是以班級為單位的定點教學模式,因此嚴格管理是教學質量的重要保證。

遠端教育學生文化基礎相對薄弱,面對與普通大學生同樣的課程設定、專業教材,同樣的國家英語考試,同樣的學位標準,更需要教與學雙方的加倍努力。四年來,秉承「止於至善」##大校訓,在遠端學院指導下,我校和其他教學點一樣,大力營造"嚴謹、求實、團結、奮進"的校風,培養"刻苦、勤奮、創新"的學風。在學院教學部指導下,一絲不苟執行教育教學規範,狠抓教學的每個環節,嚴格課堂教學關,嚴抓作業輔導關,嚴把考核考試關,確保教學質量的穩步提高。

在學院技術部指導下,網路教學硬體、軟體運轉正常,滿足了廣大學生學習輔導的需求。四年來,各教學點通過了學院、各省教育廳及教育部的評估驗收,為##大學開展現代遠端教育作出了積極的貢獻,出現了一批優秀教學站點。

在遠端學院指導下,教學點加強思想道德教育,做到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數千學生,不乏能人。同學們開展了各種文體活動,豐富了課餘生活,增強了同學間、集體間的凝聚力,鍛鍊了一批學生幹部。

同學們利用課餘時間積極參與社會生活,自覺參加社會公益活動,展示了當代大學生的風采。學院領導深入站點,開展思想工作,上好黨課,一批批德才兼備的新鮮血液加入了黨的組織,發揮了先鋒模範作用。

同學們,你們不愧是##大學的學子。

在每年學院紀念「一二九」文娛匯演中,你們展示了藝術才華;

在##大**動會上活躍著你們的矯健身姿,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

四年歲月,大浪淘沙,經過嚴格考核,同學們畢業了。

在此,向學院優秀學生幹部、三好學生表示祝賀;

向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產黨的同學表示祝賀;

向獲得學士學位的同學表示祝賀;

向走上社會的每一位畢業生表示祝賀。

同學們;你們的畢業,是##大學領導關心的事,是遠端教育學院領導期盼的事,也是我們教學點領導教師欣慰的事。

憑藉百年名校的盛譽,和你們四年的來刻苦專研,勤奮學習,學有所長,今天同學們拿到了國家統一的畢業生推薦表、就業報到證,據我所知,許多同學業已被機關、企事業單位、軍隊、警校等地方錄用。

同學們;你們的到來,開啟了教學點與##大學聯合開展遠端教育的新天地,你們的畢業,必將開創##大學未來百年輝煌的起點。

你們是跨世紀的人才。中國入世,走向市場經濟,建設全面小康社會,正是你們的用武之時。

祝同學們事業有成!祝同學們一路順風!

為什麼大學畢業典禮上,校長要給畢業生撥正流蘇?

2樓:百度使用者

網友一:

學位帽為方形黑色,博士帽流蘇

為紅色,碩士帽流蘇為深藍色,校長帽流蘇為黃色。博士袍為黑、紅兩色,碩士袍為藍、深藍兩色,校長袍為紅、黑兩色。由於我國暫不推薦使用學士服,故學士服尚無統一標準,大多數參照國外高校的樣式,有「牛津版」、「劍橋版」等幾種樣式,一般學士帽的流蘇為黃色、學士袍為黑、紅兩色。

在學位授予儀式上,由校長、院系領導或嘉賓將學位獲得者位於右前側的流蘇隨帽簷移至左側中部,並呈自然下垂狀,流蘇由右而左這一撥弄,表明校方準允這個學生走出師門。

網友二:

未獲得學位時,流蘇是垂掛在被授予人所戴學位帽的帽簷右前側中部;獲得學位後,流蘇則垂於帽簷左前側的中部。流蘇的移動,是由校長(或校學位評定委員會主席)在學位授予儀式上,頒授學位之後移動。校長的流蘇,自然是垂於所戴學位帽的左前側中部,因為他早已獲得過學位(或理論上應如此)。

學士、碩士、博士、導師服裝和帽子的顏色、樣式,也是不同的。撥流蘇的意義:代表稻穗或麥穗成熟,象徵畢業生已學有所成,可以展翅高飛。

網友三:

撥流蘇不是在畢業典禮上,而是學位授予儀式上。只不過很多學校都是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搞得像是畢業典禮上。高校的學士、碩士一般畢業和授學位一年一次,而且時間一致。

但是博士畢業時間不統一,博士學位授予儀式一般分春、秋兩次集中舉辦,屆時已經畢業的學生大多也會趕回來參加,甚至還有家屬,當然可能不參加也行吧,要不工作量也太大了,這種儀式象徵意義更大吧。

網友四:

流蘇在學士帽右前側中部表明尚未授予學位,學位授予儀式上,授予學位後,流蘇從著裝人的帽簷右前側移到左前側中部。

學士帽為方型黑色,帽子正中綴有黑色流蘇。流蘇系掛在帽頂的帽結上,沿帽簷自然下垂。造型酷似中國的燈籠穗,懸掛於學位帽上。

採用流蘇,既為世界各國學位服所常見,合乎世界慣例,又使得學位服在莊重大方的同時,透出活潑和飄逸之感,更與學位帽構成一個有機整體,避免學位帽的禿呆之嫌,而且又通過流蘇區分出學位的級別和標誌出著裝者是已獲學位還是在校生。

網友五:

流蘇的形狀也與麥穗相似,所以撥流蘇這一舉動又被稱為撥蘇正冠/撥穗正冠,代表稻穗或麥穗成熟,象徵畢業生已學有所成,可以展翅高飛。

未授予學位時,流蘇垂在著裝人所戴學士帽右前側中部;學位授予儀式上,授予學位後,由學位評定委員會主席(或校、院、所長)把流蘇從著裝人的帽簷右前側移到左前側中部,並呈自然下垂狀。

網友六:

扶正流蘇不但是在校生正式畢業的標誌,也是校領導代表母校對畢業生們求學與此的肯定與衷心的祝福,包含著老一輩知識分子對祖國未來棟樑們的希冀之情。

從文化人類學的角度來說,大學生的畢業典禮是一種具有文化意味的教育儀式。援正流蘇也就是說正式賦予某種學位。

哪個大學的校長在畢業典禮上的發言被學生很崇拜?被稱為什麼哥?

3樓:看世界

華中科技大學校長李培根在2010屆畢業典禮上的演講,在網上被稱為「根哥式」演講。

4樓:幽州驃騎大將軍

武漢理工

去新聞搜一下

稱呼我忘了

不過這個題怎麼分宗教裡了

錯了樓下是對的

華中理工大學

5樓:匿名使用者

華中科大的李培根校長

大學校長講話**。 前幾年,有一個大學的校長,在開學還是畢業典禮上的一段講話**

6樓:匿名使用者

浙江大學鄭強教授演講 鄭強教授是研究高分子的,但他在浙大的全校大一新生開學典禮上精彩演講不失教育界一股清新之流,他是理智的憤青,幽默詼諧(它雖然不是你說的校長,但影響力很大,應該符合你的口味)!

學校校長們在畢業典禮上提出了哪些共同期待?

7樓:匿名使用者

「祖國」出現426次,「擔當」出現209次,「情懷」出現171次,「堅守」出現154次。校長們在寄語中勉勵畢業生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階段,勇敢地擔當時代的責任,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偉大歷史程序中,把個人的奮鬥與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人民的幸福結合在一起。武漢大學校長竇賢康寄語畢業生要「永葆一顆 中國心 ,主動擔起民族復興的責任」「敢為人先,主動擔起推動科技創新的責任」「胸懷天下,主動擔起影響世界的責任」。

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囑咐畢業生「堅守美好信仰」「凝築人文精神」「涵養家國情懷」。山東大學校長張榮作了題為《做有擔當的山大人》的講話,為畢業生送上大學的最後一課。蘭州大學校長王乘寄語全體畢業生「承蘭大美」「懷中國夢」「立世界志」。

統計結果顯示,「創新」出現252次,「感謝」出現214次,「科技」出現131次,「初心」出現94次。網際網路、雲端計算、大資料、新能源、新材料等詞紛紛出現在校長們的講話中,他們勉勵學生專注世界科技進步的前沿,牢記科技強國、科研報國的使命。北京交通大學校長寧濱在畢業典禮上和畢業生分享了自己對「初心」的理解。

在他看來,於個人而言,「初心源於追逐夢想的決心」「源於勤勉實幹的恆心」「源於敬畏規則的誠心」「源於忠於自我的真心」,並祝願畢業生「能帶著自己最初的心,走最遠的路,做最真的自己,過最棒的人生」。

希望畢業生們都記住校長們的囑託,做有理想有創新有擔當的社會精英。

大學畢業典禮活動策劃,如何策劃大學畢業晚會

不清楚你要的是提綱還是細節。簡單說說吧,我眼中的畢業典禮,充滿了回顧和展望。入學時的懵懂 困惑,慢慢演變成適應 運用,最後變成了同學 師生間的相知相惜。那麼整個慶典的主線我感覺可以是由回顧和憧憬2個部分組成。然後用各式內容去填充它。回顧部分 我個人認為較有意思的應該是一些平時不為人知或鮮為人知的事情...

畢業典禮所有家長都參加嗎,兒子的大學畢業典禮當家長的一般情況參不參加

大學生畢業典禮雖說只是一種儀式,但很重要。對於大學生來講,它意味著大學學習生活畫上一個句號,也標誌著走向社會 開啟人生道路的開始,因而具有紀念意義,也值得鼓勵加油。邀請家長參加畢業典禮,進一步豐富了畢業儀式的內容,且耐人尋味。不一定,有的根本沒有家長參加 兒子的大學畢業典禮當家長的一般情況參不參加 ...

去加拿大參加孩子大學畢業典禮要辦什麼手續

首先要有護照啦!然後買飛機票,上飛機的時候,行李如果太多的話就要託運啦。應該只有這麼多了吧!6月份在加拿大參加孩子的畢業典禮 穿什麼衣服好 最好穿正式的衣服。男士要穿西服打領帶。女士的話要穿裙子,最好是套裝。顏色以深色為主。如果你想活潑點,女士也可以穿豔麗一點的顏色。但外國一般是年紀大的人穿豔色的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