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是什麼意思

2023-07-06 13:14:55 字數 1439 閱讀 1032

1樓:offercoming留學

原句--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註解--無計:沒有辦法。

釋義--這離愁,剛從微蹙的眉間消失,又隱隱纏繞上了心頭。

出處--《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賞析--這種相思之情是沒法排遣的,縐著的眉頭方才舒展,而思緒又湧上心頭。一句話就是時刻在相思著。這裡,作者對「愁」的描寫,極其形象。

人在愁苦時總是縐著眉頭,愁眉苦臉的。作者正是抓住這一點才寫出「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兩句,使人若見其眉頭剛舒展又緊蹙的樣子,從而領會到她內心的綿綿痛苦的。「才下」、「卻上」兩個詞用得很好,兩者之間有著連線的關係。

所以,它能把相思之苦的那種感情在短暫中的變化起伏,表現得極其真實形象。

2樓:蒼海一慄之東北

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李清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意思大致為:

這相思的愁苦實在無法排遣,剛從微蹙的眉間消失,又隱隱纏繞上了心頭。

3樓:

摘要。親,你好!這句話字面意思是思念之情無法消除,緊鎖的眉頭剛剛鬆開,但在心裡又惦記了。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是什麼意思。

親,你好!這句話字面意思是思念之情無法消除,緊鎖的眉頭剛剛鬆開,但在心裡又惦記了。

如果是初戀女友發來的,應該怎麼回覆。

回覆她,說不是很懂這句話的意思,你能告訴我嗎?

你對初戀女友還有感覺嗎?

那我在冒昧問一下,你有另一半了嗎?

都有了。那就要看一下,你願不願意和她發展下去!很明顯女生在試探你了,那你是怎麼想的呢?

就是想和她發展下去呀。

看來你有點陷進去,有想過後果嗎?

是的,想過,但控制不了。

能理解你。你覺得你們這段如果走下去,會不會影響家庭呢?

4樓:

摘要。親,您好,非常理解您現在的心情,請您先不要著急,"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意思就是:這相思的愁苦實在無法排遣,剛從微蹙的眉間消失,又隱隱纏繞上了心頭,表達了對方對心愛之人的相思之情。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是什麼意思。

親愛的您好,我是情感諮詢小瑤老師,您的問題已收到,打字需要一點時間,還請稍等一下,請不要結束諮詢哦。您也可以提供更多有效資訊,以便我更好為您解答。你問題描述的越清楚,我的越準確

親,您好,非常理解您現在的心情,請您先不要著急,"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意思就是:這相思的愁苦實在無法排遣,剛從微蹙的眉間消失,又隱隱纏繞上了心頭,表達了對方對心愛之人的相思之情。

親愛的,您好,這句詩的意思表達的情感就是一個人對心愛之人的思戀,這思念的愁苦難以消散。

問一問自定義訊息】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這相思的愁苦實在無法排遣,剛從微蹙的眉間消失,又隱隱纏繞上了心頭。出自 一剪梅 紅藕香殘玉簟秋 朝代 宋 原文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翻譯 粉紅色的荷花已經凋謝,幽香也已...

才下眉頭卻上心頭那首歌不叫一剪梅

月滿西樓 詞 李清照曲 蘇越 演唱 安雯 紅藕香殘玉簟秋 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 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 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 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卻上心頭 紅藕香殘玉簟秋 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 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 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

「一處相思,兩處閒愁,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出自哪首歌

月滿西樓 是李清照的一首詞 是表現她與丈夫離別相思之愁的詞 一剪梅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花自飄零水自流 花和水一如既往地遵循它們的規律,才不會理會更不會理解詞人的相思離愁呢。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