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家將參與宋遼戰爭了嗎?你有哪些瞭解?

2023-07-03 23:17:04 字數 3599 閱讀 4533

1樓:影視達人小達

引言:歷史當中有很多戰爭都是非常有價值的,這些戰爭不僅能夠提升人們的知識水平,而且能夠在一定程度上豐富人們對過去的瞭解程度,而且這些戰爭在當時的社會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楊家將是參與了宋遼戰爭的,但是他們並不是這場戰爭當中的主力,因為宋遼戰爭持續的時間比較久,而且還影響了歷史的程序,雖然第一次對方是以失敗告終的,但是這並不影響他第二次進行北伐,但是楊延昭卻在這場戰爭當中並沒有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遼軍的對抗主力一直是秦翰和李繼宣,但是被後人所稱讚的卻是楊延召和楊嗣。

楊家將的主力是楊繼業,楊家將是主要以宋朝為背景創造出來的,而且他們的功績也是被人們廣為流傳,並且他們保衛中原地區,為當時的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做出了巨大的貢獻,而且他們身上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期間以及愛國主義精神,也一直影響著一代又一代的人,而且他們身上的精神也奠定了一定的文化基礎,是非常值得人們去學習的。

宋遼戰爭一般是指979年以來宋朝北伐之後,終於在2023年宋遼兩國籤立了澶淵之盟一系列宋遼主要燕雲地區領地發生的爭端,並且也是一場長期戰爭,但是最終達成的協議是宋遼雙方約為兄弟之國,因此結束了25年宋遼戰爭,而且在百年之後金朝建立,宋徽宗與金太祖訂立海上之盟,而且當時在12年的時候還派童貫和种師道以及劉延慶帥軍聯合了金朝攻打了遼國南京,但是最終卻沒有取得成功,而且這場戰爭也為人民創造了很大的災難。

2樓:青楓侃

有參與。楊家將特別的厲害,在當時的名號也非常的響亮,在宋遼戰爭當中也有參與,影響也比較大。

3樓:小阿星

參與了。楊家將的實力非常的強,對當時的統治也有很大的幫助,當時也被派出了軍隊參與到了宋遼戰爭當中。

4樓:愛仕達各色

參與了,當時的戰爭是非常激烈的,肯定是需要參與的,但是這個肯定不是人們印象中的那個楊家將,印象中的楊家將只是一些藝術的改變,並不是現實中真正有的。

楊家將最後結局是什麼,那時宋朝又是什麼樣的形勢

5樓:ok啦阿彬

水滸傳裡面的楊志就是楊家後代,淪落到去賣刀。那時候正是宋金聯合攻遼的時候,後來金滅遼後轉攻宋,北宋滅亡,高宗建南宋。

6樓:辛苦最戀天上月

四郎,五郎,六郎沒死。

在歷史上的宋朝真的有楊家將嗎

7樓:匿名使用者

有。楊繼業,楊延昭,楊文廣祖孫三代。

但滿門寡婦的事蹟**於北宋西軍,這裡的士兵、將領父子世代相承,與西夏和契丹對抗百年,男子活不過三十歲,成家之後就上戰場,是北宋唯一一支能對外進攻的部隊,不光驍勇善戰,在絕境之中也敢於拼命,戰死率極高,家家戶戶都只留下一堆寡婦同處而居。

8樓:立地書櫥

有啊遼景宗耶律賢死去,即位的遼聖宗耶律隆緒才十二歲,由他的母親蕭太后執政。

也就是我們的大宋,趁著人家主幼國疑,出兵,想收復河山。主力是東路軍,平定五代十國的大將,曹彬!中路是田重進,西路是潘美(潘仁美的原型,但是不是壞人),潘美的副將叫楊業,也就是楊老令公!

結果,東路慘敗。遼國人少,無暇西顧。西路取得雁門關大捷,然後收復了四個州,這時候,遼軍主力贏得了東路,回師西路,西路又敗了,楊業負責斷後。結果被俘,最後餓死在昊天塔,壯烈殉國!

9樓:j_東

有楊抄家的存在,楊襲。

繼業原為北漢國將軍,bai善打守城du戰,號稱楊無敵,zhi北宋滅北漢國之後dao楊繼業降宋。伐遼的時候由於潘美的戰略失誤全軍覆沒。其夫人名為摺子悅,也就是後世所說的佘太君,因為折佘發音相近,民間便訛傳為佘。

摺子悅家原為西北藩王,其祖上是匈奴一族的折蘭王一脈。

10樓:生命不息

有楊家將 不過他們最開始不姓楊 具體姓什麼我也忘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有,但一定跟電視劇的不一樣。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不過沒有電影裡那麼神奇。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但是絕對沒有那麼多兒子和那一門彪悍寡婦。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但是沒演義那麼神奇!

15樓:安康心美

沒有!還有楊家也不是被潘仁美所害!

16樓:匿名使用者

有,但和演義裡不一樣。

17樓:

楊延昭是有的,其他是虛構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八賢王 有關楊家將的故事或戲劇中,總有一個正氣凜然,仗義執言的八賢王。總之,「八賢王」在歷史上找不到一個完全與之對應、吻合的人物。他是由宋。

宋朝楊家將的歷史資料?

19樓:昭揚天下

史書上記載,楊業的兒子除延玉外,還有延朗、延浦、延訓、延環、延貴和延彬。

楊延朗後改名延昭,人們稱他為「楊六郎」。他智勇善戰,號令嚴明,也是北宋王朝的名將。楊延昭兒童時代受到父親的薰陶,十分愛做軍事遊戲。

楊業常對人說:「這個孩子最像我。」每次打仗總要帶他上陣。

戰爭中,楊延昭很快鍛鍊成為一名驍勇善戰的大將。雍熙三年(公元 986年),楊業率軍北伐應、朔,派楊延昭任先鋒,與契丹軍在朔州城下激戰。延昭被亂箭射穿了手臂,但他毫不介意,更加講命地與敵人廝殺。

宋真宗鹹平二年(公元 999年)冬天,契丹軍又一次向宋朝發動大規模軍事進攻,宋軍節節失利。這時,楊延昭正守衛遂城(今河北徐水縣西)。在契丹圍攻之下,遂城城小無備,人人危懼。

楊延昭泰然自若,率士兵登城固守,毫不慌亂。他讓士兵在城牆上澆水成冰,使城牆變得又堅固又光滑。契丹軍攻城不下,只好繞道去攻打別處。

在楊業死後,楊延昭守衛北方20多年,屢敗契丹軍隊,繼承和發揚了楊家「忠心報國」的優良家風。

楊家將的第三代是楊文廣,他是楊延昭的兒子,也是宋代一名邊防名將。在宋仁宗時期,他先後在河北、陝西邊境做過鎮守將軍。他鎮守陝西時,主要是防務西夏國對中原地區的騷擾。

宋元之際,民間藝人把楊家將的故事編成戲曲,搬上舞臺。到了明代,民間文學家又把他們的故事編成《楊家將演義》、《楊家將傳》,用**評書的形式在社會民間廣泛傳播。在世間廣為流傳,家喻戶曉,盡人皆知,以至分不清哪些是史實,哪些是演義和傳說。

楊家將是由北宋著名將領誰抗擊遼國入侵的故事演變而來

20樓:陳說教育

以楊業為原型塑造的歷史人物。

五代時,楊業先擔任保衛指揮使,以驍勇著稱,以功升遷到建雄軍節度使。由於楊業戰功卓著,國人號稱其「無敵」。曾任北漢建雄軍節度使,歸宋後,成為抗遼名將,人稱「楊無敵」。

宋元的民間藝人把楊家將的故事編成戲曲,搬上舞臺。到了明代,民間又把他們的故事編成《楊家將演義》、《楊家將傳》,用**評書的形式在社會民間廣泛傳播。然而根據某些歷史考證,佘太君、穆桂英等人物並非真實存在,而是民間杜撰出來的。

21樓:網友

《楊家將》是一個民間故事,其中是以北宋著名將領楊昭抗擊遼國入侵的故事演變而來的傳說故事。

宋遼宋金議和產生了什麼重要影響,宋遼之間,宋夏之間,宋金之間議和的不同點是

宋金議和的內容 南宋向金稱臣,並給金歲幣.雙方以淮水至大散關一線劃定分界線。影響 宋金對峙局面形成。宋朝的國土只是侷限於現在中國的東南部,當是大部分的領土都被遼,西夏,大理等共同佔領。在它們的領土內有很多的漢人。當然像遼金,他們實行的都是民族統治政策,高層幾乎都是他們本民族的人,但是他們都是在傳統的...

宋夏盟約和宋遼盟約有何不同,宋夏和約與宋遼盟約有何不同?其說明了什麼?

宋夏和約,是屈辱的條約,宋向西夏小國交納歲幣 苟求一世之安,西夏向宋稱臣,是因為西夏是少數民族政權,另外歷史上西夏就是中原政權的臣屬,因此向中原政權稱臣不足為怪,代價卻是宋要向其交納歲幣。宋遼盟約,也就是澶淵之盟,宋真宗在戰況完全有利的前提下向 胡虜 屈膝投降,每年向遼進貢,以求苟安。宋夏和約與宋遼...

宋真宗與遼國簽訂的什麼條約宋真宗與遼國簽訂的條約是什麼該條約有何意義

議和的時候沒有具體的條約名,只有歷史事件名 澶淵之盟 宋遼為兄弟之國,遼聖宗年幼,稱宋真宗為兄,後世仍以齒論。宋遼以白溝河為界 遼放棄遂城及涿 瀛 莫三州 雙方撤兵 此後凡有越界盜賊逃犯,彼此不得停匿 兩朝沿邊城池,一切如常,不得創築城隍。宋每年向遼提供 助軍旅之費 銀十萬兩,絹二十萬匹,至雄州交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