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舉遼宋宋夏和宋金議和主要內容及其後果影響

2021-03-03 20:57:17 字數 1418 閱讀 5246

1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和西夏的議和,內容關鍵點在於西夏向宋稱臣,北宋與遼則是兄弟相稱,2場議和結束了邊境的戰爭狀態,伺候邊境並無大的衝突,雙方**往來平凡。

但是金不同,紹興合議內容:規定:南宋向金稱臣,東起淮水西至大散關一線為界,以北為金統治區,南宋向金送納歲幣。

這證明了南宋皇帝承認金是正統,紹興合議,還產生了南北對峙,因為最重要的就是,無論金還是南宋,都沒有解除敵對狀態,一個想要南下滅宋,一個是要報靖康之仇,與金的合議更多是一張暫時性的停戰協議

宋和遼西夏金議和的內容以及產生的影響(影響包括積極的和消極的)

2樓:涅槃之父

宋和遼,《澶淵之盟》

一、遼宋為兄弟之國,遼聖宗年幼,稱宋真宗為兄,後世仍以世以齒論。

二、以白溝河為國界,雙方撤兵。(遼歸還宋遂城及涿、瀛、莫三州。)此後凡有越界盜賊逃犯,彼此不得停匿。兩朝沿邊城池,一切如常,不得創築城隍。

三、宋方每年向遼提供「助軍旅之費」銀十萬兩,絹二十萬匹。至雄州交割。

四、雙方於邊境設定榷場,開展互市**。   盟約締結後,宋、遼之間百餘年間不再有大規模的戰事。因澶州又名澶淵,遂史稱「澶淵之盟」。

編輯本段影響意義

澶淵之盟,宋遼議和是在少數民族不斷進攻北宋政權,威脅北宋安全的情況下不得已而講「和」的。

優點富弼以為歲幣的支出不及用兵的費用百分之

一、二,結束了戰爭狀態,節省了大量軍費,已極少的代價換取了戰爭所難以獲取的效果。促進了兩國之間的經濟交流,有利於雙方開展經濟文化交流,有利於中華民族的文化發展。

缺點王安石和富弼認為澶淵之盟之後,宋朝真宗、仁宗、英宗三朝**「忘戰去兵」,河北軍和京師軍「武備皆廢」,只剩下陝西軍可用,馬知節、曹瑋、王德用等武臣被排擠,文臣掌握了西府的支配權,王欽若和陳堯叟深獲寵幸,以至於導致慶曆增幣。

宋和西夏

元昊取消帝號,接受宋朝冊封;宋方每年給西夏銀7.2萬兩,絹15.3萬匹,茶3萬斤,稱「歲賜」;開放雙方邊境**等。契丹乘機要挾,北宋又增加歲幣銀絹各10萬,先後合計50萬兩匹。

意義差不多了,嘿嘿嘿

宋遼 宋金議和產生了什麼重要影響?

3樓:滄海半杯

宋金議和的內容:南宋向金稱臣,並給金歲幣. 雙方以淮水至大散關一線劃定分界線。

影響:宋金對峙局面形成。

4樓:抗厚辜思天

宋朝的國土只是侷限於現在中國的東南部,當是大部分的領土都被遼,西夏,大理等共同佔領。在它們的領土內有很多的漢人。當然像遼金,他們實行的都是民族統治政策,高層幾乎都是他們本民族的人,但是他們都是在傳統的中國領土之內的政權,也並沒有進行大規模的民族**,所以我覺得他們之間的戰爭更應該是各政權之間的戰爭

5樓:匿名使用者

宋雖然負重大了,到老百姓過上了幸福安康的日子

宋遼,宋夏和宋金議和的相同之處是宋朝

相同之處 首先,這幾次議和表明宋朝承認了對方的獨立國家地位。契丹建國的時候比宋朝早,就不說了,而西夏在宋初是受宋朝冊封的節度使,屬於封疆大吏,連附屬國都算不上。金國女真人曾是遼國的下屬,滅遼之後才取代遼國,獲得宋朝承認。其次,宋朝與三國之間都有過戰爭,互相搶奪地盤是家常便飯,議和的時候至少名義上承認...

宋遼宋金議和產生了什麼重要影響,宋遼之間,宋夏之間,宋金之間議和的不同點是

宋金議和的內容 南宋向金稱臣,並給金歲幣.雙方以淮水至大散關一線劃定分界線。影響 宋金對峙局面形成。宋朝的國土只是侷限於現在中國的東南部,當是大部分的領土都被遼,西夏,大理等共同佔領。在它們的領土內有很多的漢人。當然像遼金,他們實行的都是民族統治政策,高層幾乎都是他們本民族的人,但是他們都是在傳統的...

宋夏盟約和宋遼盟約有何不同,宋夏和約與宋遼盟約有何不同?其說明了什麼?

宋夏和約,是屈辱的條約,宋向西夏小國交納歲幣 苟求一世之安,西夏向宋稱臣,是因為西夏是少數民族政權,另外歷史上西夏就是中原政權的臣屬,因此向中原政權稱臣不足為怪,代價卻是宋要向其交納歲幣。宋遼盟約,也就是澶淵之盟,宋真宗在戰況完全有利的前提下向 胡虜 屈膝投降,每年向遼進貢,以求苟安。宋夏和約與宋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