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慕一個人是什麼意思?仰慕是什麼意思?

2023-07-02 17:10:05 字數 2592 閱讀 9960

1樓:點點聊生活

仰慕一個人的意思是:對這個人敬仰思慕 ,崇拜。

仰慕:漢語詞彙,意思是指敬仰思慕,就是崇拜一個人 ,表示喜歡 ,不過不一定是男女的喜歡。

基本解釋。指向往思慕,敬慕。

引證解釋。魯迅 《華蓋集·雜感》:「仰慕往古的,回往古去罷!

2樓:offercoming留學

意思:指敬仰思慕,就是崇拜一個人,表示喜歡 ,不過不一定是男女的喜歡。

拼音:yǎng mù

出處:唐代丘丹《經湛長史草堂》詩:「偶尋野外寺,仰慕賢者躅。」

譯文:偶爾在野外找到裡一個寺廟,在這裡思慕聖賢的風采。

例句:李白的詩文風采,讓後世的許多人都十分仰慕。

近義詞:敬慕、戀慕、羨慕、愛戴、愛慕、景仰、欽慕、嚮往、懷念、憧憬、神往、敬仰、嚮慕、瞻仰、崇敬。

反義詞:妒忌、鄙視、藐視、歧視、蔑視。

仰慕是什麼意思?

3樓:zhurenyan水瓶

敬仰思慕。仰慕,拼音yǎng mù,意思是指敬仰思慕,就是崇拜一個人,當然表示喜歡,不過不一定是男女的喜歡。

出處:清代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一回:「另外又煩王孝廉寫了一封四六信,無非是仰慕他、記掛他,屆期務必求他賞光的一派話。」

近義詞崇敬。

拼音:chóng jìng。

釋義:指崇拜尊敬。

4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解釋】

敬仰思慕。詳細解釋。

嚮往思慕;敬慕。

造句 我仰慕鄧稼先的愛國志向。

5樓:大唐無雙零

仰慕的基本意思是:敬仰愛慕,是褒義詞。一般適用於寫作,屬於書面語。

生活中也會有人使用,一般用於晚輩對長輩,下屬對上司,平輩很少不適宜。仰慕有一定愛慕的意思,但是更強調敬仰之情,所以如果有人對你說:「我一直很仰慕你。

先不要把這句話摺合成表白,要清楚他的上下文後做最後決定。

6樓:匿名使用者

敬仰思慕 對某人帶著尊敬的傾慕 動詞 仰慕已久。

7樓:芝娃娃車車

心底裡佩服 敬重 想認識很久。

8樓:八卦娛樂分享

仰慕一個人意思就是崇拜喜歡的意思。仰慕詞語的解釋:

嚮往思慕;敬慕。《後漢書·李固傳》:「昔堯殂之後,舜仰慕三年,坐則見堯於牆,食則覩堯於羹。

唐丘丹《經湛長史草堂》詩:「偶尋野外寺,仰慕賢者躅。」《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

妾見父親敬重君子,一時仰慕,不以自獻為羞。」魯迅《華蓋集·雜感》:「仰慕往古的,回往古去罷!

仰慕詞語的同義詞:憧憬、瞻仰、愛戴。

仰慕造句。1、她特別仰慕電影明星劉德華。

2、他終於見到了仰慕已久的老博士。

3、你的大名我仰慕已久。

4、王教授德高望重、業務精湛,我們非常仰慕他。

5、電視中的江湖人物見面總會說:「兄臺,我對你的仰慕之情,猶如長江之水,滔滔不絕。」真是好搞笑吧!

仰慕的意思

9樓:帥氣的小宇宙

仰慕的意思是敬仰思慕:仰慕已久。

仰慕 [ yǎng mù ]

基本釋義:敬仰思慕:仰慕已久。崇拜一個人 ,表示喜歡 ,不過不一定是男女的喜歡。

例句:近代 魯迅 《華蓋集·雜感》:「仰慕往古的,回往古去罷!」

近義詞:敬慕、景仰、羨慕、愛戴、愛慕等。

反義詞:妒忌、鄙視、藐視、歧視、蔑視等。

10樓:返璞歸增

仰慕是指敬仰思慕。

仰慕: 拼音為yǎng mù,釋義:指敬仰思慕,就是崇拜一個人 ,當然表示喜歡 ,不過不一定是男女的喜歡。仰慕的近義詞有:愛戴、愛慕、欽慕、嚮往。

造句示例:非常仰慕魯迅先生那鮮為人知的故事,魯迅先生以筆戰鬥了一生,是我們中國當之無愧的英雄,令人佩服!

11樓:宇宙第一搞笑

指向往思慕;敬慕。

歷史記載。後漢書·李固傳》:「昔 堯 殂之後, 舜 仰慕三年,坐則見 堯 於牆,食則覩 堯 於羹。」 唐 丘丹《經湛長史草堂》詩:

偶尋野外寺,仰慕賢者躅。」《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妾見父親敬重君子,一時仰慕,不以自獻為羞。

魯迅 《華蓋集·雜感》:「仰慕往古的,回往古去罷!」

12樓:佛手

仰慕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為yǎng mù,指敬仰思慕,就是崇拜一個人 ,當然表示喜歡 ,不過不一定是男女的喜歡。

13樓:匿名使用者

仰慕:現在社會一般是指對某些有能力或其他你認為很好得人,比如說你仰慕某個人,但並不一定雙方都認識。

14樓:匿名使用者

指敬仰思慕,就是崇拜一個人 ,當然表示喜歡 ,不過不一定是男女的喜歡。

15樓:桂蕭

仰慕就是喜歡的意思 ,面部仰慕就是很喜歡你這個人的長相 。

16樓:匿名使用者

仰慕:敬仰、愛戴、崇敬的意思。

撒野是什麼意思,一個人撒野是什麼意思?

撒野,s y 漢語詞彙。意思是粗野無禮 任性放肆。例如 只有你這個不懂規矩的在這裡撒野,還不給我滾開!撒野 就是耍橫 蠻不講理 無理取鬧的意思,一個人撒野,當然就是別人都不理他,只有他自己在那裡無理取鬧了。一個人撒野是什麼意思?一個人撒野的意思是這個人在某個地方任性放肆。一 撒野釋義 粗野無禮 任性...

開竅是什麼意思,一個人開竅是什麼意思

開竅 k i qi o 釋義 1.思想 頓時醒悟,明白過來 2.又稱開閉。邪阻心竅,神志昏迷的方法。適用於邪盛氣實的閉證。有涼開 溫開的不同 俊朗如晴 就是一個人對一件一直不懂事情突然明白了 滿意請採納 一個人開竅是什麼意思 拍案三下 一個人開竅的意思是 指這個人思維通暢,思維敏捷。一 開竅基本釋義...

排斥,是什麼意思,排斥一個人是什麼意思

詳細釋義 排擠斥逐 排除駁斥。蕭乾 未帶地圖的旅人 它 社會主義 同民主自由,同個人幸福,並不互相排斥,誓不兩立。近義詞 消除 掃除 擯斥 傾軋 擯棄 摒除 排擠 排出 排除反義詞 安插 親切 拉攏 聯合 吸引 吸收 比如排斥豬肉 就是不喜歡吃豬肉 討厭豬肉的意思 排斥,指不相容 使離開或不使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