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斥,是什麼意思,排斥一個人是什麼意思

2022-03-18 12:22:17 字數 2497 閱讀 8356

1樓:小符學姐

詳細釋義:

排擠斥逐;排除駁斥。蕭乾《未帶地圖的旅人》:「它(社會主義)同民主自由,同個人幸福,並不互相排斥,誓不兩立。」

近義詞:消除、掃除、擯斥、傾軋、擯棄、摒除、排擠、排出、排除反義詞:安插、親切、拉攏、聯合、吸引、吸收

2樓:星辰不撩人

比如排斥豬肉 就是不喜歡吃豬肉 討厭豬肉的意思

3樓:涅磐紫鳳

排斥,指不相容、使離開或不使進入。如:排斥異己。

很,漢字,表示達到一個很高的程度或達到一個相當的範圍。

很排斥是非常討厭,很想遠離。

4樓:只剩腦袋

排斥,指不相容、使離開或不使進入。如:排斥異己。

中文名排斥

外文名exclude

拼音pái chì

解釋不相容、排斥異己

基本資料

詞目:排斥

注音: ㄆㄞˊ ㄔㄧˋ

英文:repel[1]

引證解釋

指排擠斥逐;排除駁斥。

《後漢書·宦者傳序》:「雖時有忠公,而竟見排斥。」

唐 韓愈《贈別元十八協律》詩之四:「勢要情所重,排斥則埃塵。」

宋 王安石《讀墨》詩:「兼愛為無父,排斥固其理。」

明 黃綰《明道編》卷一:「或在同類,偶有一言非及良知,其人本雖君子,亦共排斥。」

清 顧炎武《與友人論《易》書》:「排斥眾說,以申一家之論,而通經之路狹矣。」

蕭乾《未帶地圖的旅人》:「它(社會主義)同民主自由,同個人幸福,並不互相排斥,誓不兩立。

排斥一個人是什麼意思

5樓:q王小年

對某個人不親近,想要遠離他。

讀音: pái chì

意思:排擠斥逐;排除駁斥。

引證:清·顧炎武《與友人論<易>書》:「排斥眾說,以申一家之論,而通經之路狹矣。」

翻譯:排擠斥逐其它的觀點,只重視一家的論調,那麼通往經典的路途就會越來越狹窄。

例句: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並不排斥藝術上的誇張。

近義詞:

擯斥 [ bìn chì ] 排斥;棄去。

鄭振鐸《桂公塘》十五:「 天祥 的心緒和來時卻截然的不同,還帶著沉重的被擯斥的悲憤。」

反義詞:

拉攏 [ lā lǒng ] 設法使別人站到自己一邊來。

引證:***《論政策》:「對其親日 的方面,是加以打擊和孤立的政策,對其動搖的方面,是加以拉攏和爭取的政策。」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排斥他人什麼,實際上正反映出我們排斥自己什麼。如果你覺得別人不會理解你,說明你也根本不想去理解別人。如果你討厭別人貧窮,說明你害怕自己貧窮。

如果你排斥別人的淺薄,狹隘,冷漠,說明你不想面對自己身上的這些東西。所以,我們只有不排斥別人才能接受自己。

7樓:drh極地綠洲

排斥一個人是什麼意思?就是聯合起來,不跟他一起玩,不跟他說話等

8樓:天邊一朵雲水平

排斥就是不喜歡一個人,對她(他)表示抗拒,有時候只是一個人得感覺就會有這樣無理由的反應。

9樓:匿名使用者

排斥一個人的意思是因為不喜歡那個人所以在行為上表現為遠離對方。

10樓:匿名使用者

排斥一個人就是幹什麼事情都不要他參加,都不想跟他在一塊或者是幹什麼事情把他排除在外。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喜歡,不想見到他(她),討厭他(她)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願意理他,看見他久就心煩

13樓:紅玫、丨

排斥不是不喜歡更多是不習慣在一起感到不自然

排斥是什麼意思?

14樓:成都群麗化妝學校

[解釋] 不相容、使離開或不使進入

15樓:愛到深處就是恨

1.自然界一切運動的基本形式。吸引指一切具有接近、集聚性質的運動形式;排斥指一切具有分離、擴散性質的運動形式。

自然界各種物體普遍存在著的吸引和排斥,從而構成自然界的各種運動。吸引的總和與排斥的總和,在整個宇宙中相等,但在某一區域性並不平衡。吸引和排斥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兩者既不可能絕對分離,也不可能相互抵消。

2.排擠斥逐:排斥異己|排斥眾說。參考下

排斥一個人是什麼意思?

16樓:言語忍

排斥的意思就是,排開,瞧不起的意思

17樓:

他她不想告訴你而已 一個人不喜歡一個人肯定是有原因的

18樓:塔新桖

打擊它的精氣神,再消滅它的身體。

19樓:盼南宮凝心

排斥就是不喜歡一個人,跟你有隔閡

撒野是什麼意思,一個人撒野是什麼意思?

撒野,s y 漢語詞彙。意思是粗野無禮 任性放肆。例如 只有你這個不懂規矩的在這裡撒野,還不給我滾開!撒野 就是耍橫 蠻不講理 無理取鬧的意思,一個人撒野,當然就是別人都不理他,只有他自己在那裡無理取鬧了。一個人撒野是什麼意思?一個人撒野的意思是這個人在某個地方任性放肆。一 撒野釋義 粗野無禮 任性...

開竅是什麼意思,一個人開竅是什麼意思

開竅 k i qi o 釋義 1.思想 頓時醒悟,明白過來 2.又稱開閉。邪阻心竅,神志昏迷的方法。適用於邪盛氣實的閉證。有涼開 溫開的不同 俊朗如晴 就是一個人對一件一直不懂事情突然明白了 滿意請採納 一個人開竅是什麼意思 拍案三下 一個人開竅的意思是 指這個人思維通暢,思維敏捷。一 開竅基本釋義...

仰慕一個人是什麼意思?仰慕是什麼意思?

仰慕一個人的意思是 對這個人敬仰思慕 崇拜。仰慕 漢語詞彙,意思是指敬仰思慕,就是崇拜一個人 表示喜歡 不過不一定是男女的喜歡。基本解釋。指向往思慕,敬慕。引證解釋。魯迅 華蓋集 雜感 仰慕往古的,回往古去罷!意思 指敬仰思慕,就是崇拜一個人,表示喜歡 不過不一定是男女的喜歡。拼音 y ng m 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