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高考緩解壓力的方法是什麼?怎麼緩解高考壓力啊

2023-06-01 01:35:09 字數 5563 閱讀 2956

1樓:匿名使用者

1、合理規劃時間來複習每一科,複習要有針對性,知道自己的基礎薄弱程度,有規劃才不會慌亂。

2、不要總是埋頭苦讀,平時要注意身體的鍛鍊,可以多去操場跑跑步或者散散步,可以一邊跑一邊放空自我,讓自己的小腦瓜休息會。

以上是我個人的一些小小建議,希望能幫助到你。

2樓:闞臨

心理學家 lazarus 和 folkman 於 1984 年將應對壓力的方法分為兩大類,問題中心策略(problem-focused coping)和情緒中心策略(emotion-focused coping)。

問題中心策略,是指遇到壓力時,找到令自己感到壓力的問題,針對性地解決問題;情緒中心策略,是指緩解遇到壓力時產生的緊張,焦慮,無助等情緒。

研究表明,問題中心策略能比情緒中心策略更加有效地消除壓力感和緊張感,並且能帶來更好的健康和成績水平。話雖如此,但並不是所有壓力事件都可以用問題中心策略來解決。

比如,全球疫情的發展給我們每個人都造成了壓力。如果用問題中心策略來解決的話,最好的辦法就是讓疫情消失,但顯然這件事超出了我們個人的可控範圍,這時便可以使用情緒中心策略。

比如,分散注意力就是一種情緒中心策略;除此之外還包括寫日記,傾訴,冥想和正念訓練等。

3樓:匿名使用者

深呼吸,多運動可以釋放壓力,心理上降低期望值,不要考慮考到多少分,把自己想成是「白手起家」的企業家,能多拿一分都是賺的。

怎麼緩解高考壓力啊?

4樓:聆聽生活

1、接納自我緊張的狀態。

面對如此重要的考試,每一位考生都會緊張,我們緩解情緒的第一步就是要去接受自己的這種緊張心理,告訴自己「這種心態是正常的,每個人都會有這種心態,只要自己積極面對調整,高考這一關一定沒問題!」

不要一味的牴觸這種緊張的狀態,說「我不緊張」,牴觸自己的正常心理只會取得適得其反的效果,告訴自己「這種狀態是正常的,而且緊張會讓我更好地發揮!」

2、積極的心理暗示。

積極的心理暗示可以幫助我們增強資訊,消除憂慮,所以考生在考試前可以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緊張讓我更加興奮」、「我喜歡高考這次挑戰」等等,這一類的心理暗示會讓考生更加從容、積極地面對高考。

3、重新審視自己,設定合理目標。

很多考生都會為自己設立一個高目標,這些目標會帶給我們動力,但它也同時是一個壓力,在考試之前,我們的壓力已經很大了,再去面對一個很高的目標,只會讓我們不堪重負,我們需要對自己有一個合理的認知,設定合理目標,從困境中解脫出來。

4、適當轉移注意力。

高考之前,很多考生會出現無法集中注意力,食不下咽,寢食難安的狀況,這時我們不妨適當轉移注意力,做一些平常喜歡做的事情,比如打籃球、聽**等等,讓自己的心情放鬆一下。

5、適當的休息很有必要:高考前一週,注意用腦,不打疲勞戰,不再突擊偏題、難題、怪題,避免筋疲力盡。過度緊張的大腦難以發揮考生的真實水平,適當的休息是必要的。

6、適度鍛鍊:可慢跑、游泳、做有氧操等,適度鍛鍊能提升大腦皮層神經細胞的靈敏度、耐久力、抗疾病的能力,為每天緊張的複習提供充沛的精力。

7、注意飲食起居:從食物上補充優質蛋白,如雞蛋、瘦肉、牛奶、豆製品等,多吃蔬菜和水果,便於吸收營養,增強體力和記憶力,預防感冒和腹瀉等疾病。高考期間儘量不要吃涼拌菜和海鮮,多在家吃飯,以確保食品安全,避免過敏等。

8、調整生物鐘:在每天9時至11時30分、15時至17時這兩個時間段內,安排相應科目的知識技能分析、考核和鞏固,調整和強化體內生物鐘,適應高考時間安排。還可看自己整理的錯題本、提綱、圖示、考卷等,重溫重要公式、定理、概念等。

9、保持最佳競技狀態:考試前幾天,不再嘗試新試卷,適當減輕複習的密度和難度。同時,也不能處於極度放鬆的狀態,要確保大腦皮層處於中度興奮狀態。

如何緩解高考壓力

5樓:網友

如何調節高考的壓力。

1.加強自我暗示。

考生們別總覺得自己不行,越消極越沒有自信,要多看看自己的優勢,比如答題時很細心,不會因為細節而丟分。給自己正面的、積極的心理暗示,告訴自己「你最棒」,這樣才能夠有一個昂揚的鬥志,來支援你完成考試。

2.提升自信心。

臨近高考的時候,還是要多做一些基礎題,一是因為近年來的考題還是有偏向基礎知識的趨勢,二是做一些正常的題目,可以讓學生覺得自己能夠解決問題,加強自信心。若是鑽牛角尖,非要做偏題、難題,則會讓學生感覺自己怎麼這麼沒用,一道題也答不出來。一旦情緒變得低落,答題時也就無法超常發揮甚至正常發揮原有的水平。

3.學會自我減壓。

不要把高考看成是人生的唯一目標,這樣的想法會給自己的思想壓上一個極大的包袱,人也會變得患得患失,甚至覺得要是高考失利,人生也就完了。這種極端的想法一定要擯除,要告訴自己:高考並不是人生的全部,高考也不能決定一個人的命運,只要盡力做到最好,讓自己沒有遺憾,那就是高考最大的意義和收穫。

怎麼調節高考的壓力。

要端正一個觀念,就是高考只能決定一個人的下限,但是不能決定這個人的上限,不管你此刻是優質生還是成績並不理想的同學,你都應該明確,後期的努力是遠比前期的工作還要重要,不管你今後進入哪一所大學,你如果不努力,那麼你只會得一個大學畢業證去參加工作。

幸運一定不會辜負每一個努力的人,那麼此刻的你,如果沒努力那麼你也應該動起來了,思想一定要端正,讀書無用論是一定不存在的,你沒有歐皇的氣息就不要去逞能,努力一定能改變現狀,不努力會失去現狀,未來的你到底是想要生活還是要生存,這都取決於你是否決定努力那一刻開始。

緩解高考前壓力的方法

6樓:匿名使用者

1正確的認識高考。

高考在人生的道路上一次機會,但是絕對不能決定命運。有的同學非常重視高考,所以對待學習的態度就會非常謹慎。在無形中增加了自己的壓力。

此時要改變自己對高考的看法,只需要認真對待,保持一顆平常的心態。

2適當增加課外活動。

大部分的同學進入高考「備戰」期間的體育課會被取消,而且增加許多的隨堂測驗。同學們根本沒有了去課外活動的心思和時間。但正是因為這樣每天生活在備戰的狀態,大腦才會很勞累,壓力也會隨之而來。

進行一些課外活動能有效的減緩自己的學習壓力。

3和父母的良好溝通。

有些壓力不是自己造成的,而是因為家長。每位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個好的前程。所以會經常督促自己的孩子學習,或者呵護過度,打著一切為高考讓路的口號。

這種情況下就需要自己和家長好好溝通,保證自己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來衝刺高考。

4合理的飲食和充足的睡眠。

這兩點對人的情緒影響特別大。沒有充足的睡眠和合理的飲食會讓人焦慮、煩躁。不良的情緒就會影響自己的學習,該掌握的知識沒有掌握,自然會產生壓力。所以一定要保證睡眠與合理的飲食。

5自我心態的調整。

無論壓力來自於哪個方面,有的同學都會化解。這就表明緩解壓力最重要的辦法就是自我調節。或許喜歡吃自己喜歡的食物來緩解壓力、或許能通過聽歌來放鬆自己。

做點自己喜歡的或者能使你放鬆的事情,這才是最重要的。

7樓:大漠繁花落

不要想著快高考了,而應以一顆平常心對待,平時也可以聽點輕柔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聽聽輕**,有空多出去活動,和朋友聊天之類的。

高考前怎樣緩解壓力才最有效?

9樓:啟達教育

高考作為一場大考,導致每個高考生壓力非常大。但是越到考前越要保持心情平和。

緩解考前壓力,給你幾個小意見:

勞逸結合,適當運動。平時學習壓力大的時候可以在操場散散步、透透氣,適當的跑一兩圈,對壓力舒緩也是有效的。

多和同學、家長交流,壓力很大的時候,可以和同學家長說說話,舒緩舒緩心情,聊一些輕鬆的話題。

作息正常,保證良好的睡眠和規律的作息,是心情穩定的基礎,長期熬夜和不規律作息也會導致煩躁焦慮。

希望對接下來您的備考心態調節有幫助~

10樓:c258說

高考前要緩解壓力每個人都不同,緩解壓力的方法有運動還有聽**,或者是向身邊的朋友和家人傾訴,還有自己在一個地方靜靜地坐著或者大吼幾聲。這些都是緩解壓力的方法。

11樓:kdc家庭教育

適中的壓力有助於孩子考試的發揮,家長要穩定孩子考試前的情緒可以這樣做。

第一,識別孩子的焦慮情緒;

第二,接納孩子的情緒;

第三,傾聽孩子的心聲;

我們是kdc知行華夏,專業幫助更多孩子解決考試焦慮、性格叛逆、行為糾正等問題,讓家長掌握科學實用的家庭方法,讓孩子更好的成長!

高考如何緩解壓力

12樓:邯鄲新東方烹飪學校

緩解孩子的心裡壓力的方法:認真傾聽,學會認同而不是批判、講述自己,與孩子分享自己的感受、給孩子自由的空間、培養廣泛的興趣愛好、不要給孩子壓力。

1、認真傾聽,學會認同而不是批判。

父母首先要聆聽孩子的傾訴,要抽出時間和孩子面對面地交談,要專心認真地聽孩子說話。只有父母肯把自己的心交給孩子,孩子才肯把心交給父母。這樣,才能瞭解孩子的真實情況,也才能針對問題給孩子以實際的幫助。

2、講述自己,與孩子分享自己的感受。

與孩子分享自己的感受和經驗,父母既避免了說教之嫌,又告訴了孩子應該如何面對負面的情緒,如何克服壓力。而且,這樣可以拉近父母和孩子之間的心理距離,父母的話孩子比較容易聽進去。

3、給孩子自由的空間。

別對孩子犯錯過度擔心,成長是在不斷試錯的過程中完成的,應該在成長的過程中對孩子適度放手,讓孩子學會自我管理、自我約束。比如,在遇到一些具體問題時,多讓孩子發表自己的意見;把一些適合孩子做的事交給他們,鼓勵他們自己動手去做。

4、培養廣泛的興趣愛好。

家長應鼓勵孩子培養廣泛的興趣愛好,平時多參加一些學校組織的課外活動或社會實踐活動,很多家長擔心這些活動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成績,其實大部分孩子都可以很好地處理興趣和學業之間的關係,而且這對疏導、緩解孩子的心理壓力大有好處。

5、不要給孩子壓力。

高考期間,父母和老師沒必要過度關心,只需要像平時一樣即可,在必要和關鍵時刻多提醒他們應該注意的問題就好,切切不可向孩子們表達自己的過高期望,更不可對孩子提出何種硬性要求。

13樓:符玉蓉亥月

調節好心態是保證高考成功的第一要素,這一點對於成績相對比較優秀的同學尤其重要,因為成績好的總是想「我要考某某大學,」這在無形當中增加了壓力。

其實,高考在即,再去想這樣的問題已無意義,決定高考成績的兩個關鍵因素:1、平時積累;2、臨場發揮。

平時積累現在已經沒有討論意義,而臨場發揮最關鍵的就是放鬆心態。你緊張不緊張反正都要考,所以乾脆徹底放鬆。考生在這段時間內要關注考試,忘掉一切。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有不少考生面臨高考時會背上三個包袱:

第一,有的考生想到如果考不好特別對不起自己的父母。對於這一點,建議考生要清楚的認識到,讀書或是考大學都是自己的事,今後的路是需要自己親自去走的,參加高考是自己對今後人生的一種選擇,考好考不好,也是自己的一種選擇,與父母的關係不大,所以考生要放下這個包袱;

第二,有的考生覺得時間不夠用,認為自己還沒有複習好。其實面臨高考,誰也不會說自己已經做到萬無一失。如果硬要說複習得好或者不好,那也是一直以來的積累,並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所以還不如把自己的精力儲存好,帶著清醒的頭腦進入考場;

第三,有的考生存在攀比的心理,認為考不好會被同學或是老師嘲笑。考生在考試前一定要放棄這種虛榮心理,這對於自己參考有害無益。

有什麼緩解壓力的好方法,緩解壓力最好的辦法是什麼?

緩解壓力,可以通過大口大口的深呼吸實現短暫的緩解,在這時候可以慢慢調整自身,來適應環境 或者轉移注意力,吃或者做別的事情,想一想自己喜歡的東西等 讓自己感到累,累了就不會去想那麼多了,或者睡一覺,這些都是很好緩解壓力的方法,不妨一試 我每次感覺壓力很大的時候,就讓自己放鬆,身體放鬆和心情放鬆,然後好...

可以緩解壓力和緊張心理的方法?或者幾首可以緩解壓力的歌曲

可以緩解壓力的歌曲有 明天你好 平凡之路 那些花兒 白樺林 生如夏花 1 明天你好 明天你好 是由華語組合牛奶咖啡演唱的一首勵志歌曲。由王海濤作詞 牛奶咖啡作曲 格非編曲,歌曲曲調柔美,略帶感傷。收錄在其2011年發行的 去尋找 中,是 加油吧實習生 電視劇插曲。2012年4月該曲獲得第19屆東方風...

馬上就要高考了,有什麼比較好的緩解壓力,釋放心情的方法?各位哥哥姐姐可以一下你們的經驗嗎

娃娃,不必太過於關注時間,按計劃完成每天的複習量即可,該做的題做了,保持好心情很重要!還有就是必須有自信,自負都沒問題!春節時好好放鬆下,這段時間整合一下自身優勢和不足的分別是哪些知識點。研究下過完年的計劃,但確記不可讓壓力被在身上,適量運動注意休息。親,看好你喲,加油加油 我高中時最大的利器9是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