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專利材料如何寫,怎麼寫發明專利

2023-05-26 07:00:09 字數 2398 閱讀 9755

1樓:愛靜靜愛圖圖

說明書是主體部分,自己的創意思路、產品如何使用等,都在此書寫,包括:技術領域、背景技術、發明內容等,建議多參考成功的專利檔案的文章佈局,仿照著寫自己的專利,這些都可以搜尋「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在其中專利檢索中找到專利全文。

權利要求書由說明書設立,好的權利要求書可以使自己的專利得到最大保護。這部分內容的書寫有很明確的法律術語及法律格式,如果是因為評職稱等需要自己寫專利,目的並不是為了保護髮明,可以參考已有專利書寫,並儘量少寫需保護的權利,增大通過的機會;如果是為了保護髮明,建議找專門**機構書寫;如果是為了保護髮明,但不想找**,建議瞭解專利法有關法規要求,並找有關書籍系統的學習。

摘要是說明書的精髓,寫清楚發明的意義和目的,並對發明主體內容進行概括敘述,通過閱讀摘要就可以瞭解發明的內容,這部分比較好寫,可以多學習成功的專利檔案的書寫。

專利例項撰寫技巧。

摘要附圖和說明書附圖。摘要附圖一般來自說明書附圖,圖要儘可能詳細的反應自己的發明內容,越詳細越好,圖上需要標出每個零部件或步驟的編號,這樣也方便說明書的書寫。

以上介紹的不論是發明專利還是實用新型專利都包括那幾部分,實用新型專利之前沒接觸過專利,有自己的創意,通過臨摹他人格式撰寫,很容易授權;但是發明專利對檔案法律格式要求較高,建議臨摹的同時,要系統的學習專利法和專利撰寫方法或者找**機構全權負責,存在這個行業,說明個人確實不容易操作。

說下費用,個人或者創業企業等有費用減免,最高可減85%這樣能極大降低專利的成本,如果沒有費減,發明費用遠高於實用新型,如果找****費大概在3000以上,找**指的是,說明書部分仍由自己書寫,**幫忙撰寫權利要求書等,並處理後續事宜,其實工作量很大。下圖是實用新型授權後,且費用減免85%後的全部費用。

怎麼寫發明專利

2樓:張鳳海律師

發明專利的檔案寫法為:寫明專利的名稱;寫明專利申請人的身份資訊;如為委託辦理寫明委託機構的資訊及具體**人的資訊;要求優先權的寫明在先的申請資訊;申請人或**機構的簽字蓋章;申請檔案和附加檔案。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實施細則》第十六條發明、實用新型或者外觀設計專利申請的請求書應當寫明下列事項:(一)發明、實用新型或者外觀設計的名稱;(二)申請人是中國單位或者個人的,其名稱或者姓名、地址、郵政編碼、組織機構**或者居民身份證件號碼;申請人是外國人、外國企業或者外國其他組織的,其姓名或者名稱、國籍或者註冊的國家或者地區;(三)發明人或者設計人的姓名。

發明專利要求書怎麼寫

3樓:肖紅

1、實質性要求按照法律規定,權利要求書撰寫的實質性要求為:權利要求書以說明書為依據;清楚、簡明地表述請求保護的範圍。

1)權利要求中包括幾項權利要求的,應當用阿拉伯數字順序編號;

2)若有幾項獨立權利要求,各自的從屬權利要求應當儘量緊靠其所引用的權利要求;

3)每一項權利要求只允許在其結尾使用句號,以強調其含義是不可分割的整體;

4)權利要求中使用的科技術語應當與說明書中使用的一致;

5)權利要求中可以有化學式、化學反應式或者數學式,但不得有插圖;

7)權利要求中通常不允許使用**,除非使用**能夠更清楚地說明發明或實用新型要求保護的客體;

10)權利要求中採用並列選擇時,其含義應當是清楚的;

11)一般情形下,權利要求不得引用人名、地名、商品名或者商標名稱。

一、發明專利權的內容。

二、專利權的終止。

專利權的終止根據其終止的原因可分為:

1)期限屆滿終止:發明專利權自申請日起算維持20年,實用新型或外觀設計專利權自申請日起算維持滿10年,依法終止;

2)未繳費終止:專利局發出繳費通知書,通知申請人繳納年費及滯納金後,申請人仍未繳納或繳足年費及滯納金的,專利權自上一年度期滿之日起終止。

做個發明專利如何寫

4樓:姜超律師

發明專利書的內容包括: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的名稱、申請人的姓名或名稱等基本資訊、專利說明書、專利樣品、權利要求書以及法律規定的其他屬於發明專利書的內容的事項。

【法律依據】

2023年6月1日生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第二十六條。

申請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專利的,應當提交請求書、說明書及其摘要和權利要求書等檔案。

請求書應當寫明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的名稱,發明人的姓名,申請人姓名或者名稱、地址,以及其他事項。

說明書應當對發明或者實用新型作出清楚、完整的說明,以所屬技術領域的技術人員能夠實現為準;必要的時候,應當有附圖。摘要應當簡要說明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的技術要點。

權利要求書應當以說明書為依據,清楚、簡要地限定要求專利保護的範圍。

依賴遺傳資源完成的發明創造,申請人應當在專利申請檔案中說明該遺傳資源的直接**和原始**;申請人無法說明原始**的,應當陳述理由。

發明專利申請被駁回怎麼辦,哪些發明專利申請會被駁回?

可以在收到駁回通知書3個月內向專利複審委員會提交複審請求。首先,要認真閱讀閱讀駁回決定通知書,審查員在駁回決定通知書中都會寫明駁回理由的,認真閱讀駁回決定通知書,有助於瞭解理解審查員的意見,根據意見做出相應的處理。其次,向專利複審委員會提交複審請求,如果覺得審查員的意見沒有道理,可以在收到駁回決定通...

申請發明專利大概需要多少錢申請一個發明專利大概需要多少錢

一 首筆官費包括 1 發明專利申請費950元 含印刷費50元 2 實用新型專利申請費500元 3 外觀設計專利申請費500元 4 發明申請審查費2500元。另外,發明專利授權辦理登記費255元,實用新型或外觀設計專利授權辦理登記費205元。5 要獲得並保持專利,申請人還需要在申請後的若干年內向專利局...

發明專利已經授權,如何申請PCT

1 若發明專利已在中國授權,再申請pct的話,很難授權。因為中國專利授權時,一般都已經超過一年,而優先權的期限是1年,無法再要求優先權,而中國授權專利在授權前肯定已經公開,勢必會作為新申請的pct專利的現有技術,這樣就很難授權了。2 最好在申請之日起一年內提交pct申請,這樣可以要求在先申請專利的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