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的作文能不能用上浩浩蕩蕩

2023-05-25 02:40:09 字數 1435 閱讀 1591

1樓:銀虎添翼

不可以。形容雨下得不大,可以用「淅淅瀝瀝」,一般指小雨落下的聲音。

而成語「浩浩蕩蕩」原本出自「浩浩湯湯」,如著名的范仲淹《岳陽樓記》一文中有「浩浩湯湯,橫無際涯」一句。指水勢壯闊貌。現在多形容氣勢雄壯,規模巨大。

2樓:賽兵袁

1、天下奇觀[tiān xià qí guān]:世界上最奇異的景象;奇怪而少見的事。

2、人山人海 [ rén shān rén hǎi ] 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示例】:節日的公園~,熱鬧極了。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補語、定語、賓語;用於公共場所。

3、人聲鼎沸 [ rén shēng dǐng fèi ] 鼎:古代煮食器;沸:沸騰。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象煮開了鍋一樣。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示例】:廣場這時已是一片鑼鼓喧天,~。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人聲嘈雜。

4、齊頭並進 [ qí tóu bìng jìn ] 多方面同時前進。多形容幾件事情或幾項工作同時進行。

出自】:***《在上海科學技術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實現科學技術現代化的主要要求是:實事求是,循序前進,齊頭並進,迎頭趕上。」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5、浩浩蕩蕩 [ hào hào dàng dàng ] 原形容水勢廣大的樣子。後形容事物的廣闊壯大,或前進的**聲勢浩大。

出自】:《尚書·堯典》:「湯湯洪水方割,蕩蕩懷山襄陵,浩浩滔天。」宋·范仲淹《岳陽樓記》:「浩浩蕩蕩,橫無際涯。」

示例】:一時只見寧府大殯~,壓地銀山一般從北而至。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四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或水流等。

6、山崩地裂 [ shān bēng dì liè ]山嶽倒塌,大地裂開。形容響聲巨大或變化劇烈。

出自】:《漢書·元帝紀》:「山崩地裂,水泉湧出。」

示例】:這正是~有人見,捉生替死卻難逢!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十二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形容聲勢巨大。

7、漫天卷地 [ màn tiān juǎn dì ]滿天飛舞連地上的灰塵都被捲起。形容來勢很猛,到處都是。

8、風號浪吼 [ fēng háo làng hǒu ] 形容風浪很大,比喻險惡的遭遇或嚴峻的考驗。

寶馬320li能不能用245,45,18的輪胎

你好,這個理論上是可以的。如果覺得合適,請採納我的回答。看你原車多少的胎寬了,要是原來就是225的話頂多換 235 換不了245,除非你改輪轂,你好,320大多好像是205.60.16的防爆胎!你想改的話可以去專業輪胎店,用實物對比下,或問下輪胎店師傅 汽車問題,問汽車大師。4s店專業技師,10分鐘...

長安460能不能用長安之星2的輪胎

主要查好兩款輪胎的具體原廠尺寸,如果輪轂直徑一樣的話就可以用。輪胎360 具體看輪胎引數,相同可以使用,不同就不能使用。輪胎是汽車上最重要的組成部件之一,它的作用主要有 支援車輛的全部重量,承受汽車的負荷 傳送牽引和制動的扭力,保證車輪與路面的附著力 減輕和吸收汽車在行駛時的震動和衝擊力,防止汽車零...

歐洲買的iPhone回國能不能用?麻煩嗎

歐洲買的iphone在國內可以使用,只要是無鎖機,切換語言為中文即可。1,第一步,先找到 iphone主屏上的 設定 圖示,點選開啟 2,第二步,在設定列表中找到 通用 選項,點選進入 3,第三步,在通用列表中找到 多語言環境 選項,點選進入 4,第四步,在多語言環境中點選 語言 選項 5,第五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