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讀是福還是禍?復讀的利弊是什麼?

2023-05-23 09:05:07 字數 5678 閱讀 1651

1樓:二十二度的風

我是10年考入大學的,大學也是讀了一年。不同的是我想從中國美術學院退學重新考慮一下未來的方向,只是暫時沒有這個勇氣。

我想說的是,你退學了,或許將來上的大學更不喜歡呢。看過《割腕者天堂》這部電影麼。人決定自殺的時候,只想著從當時的環境中解脫,沒想過也許一個「解脫」之後,之後的世界更差更不如意呢。

只是,希望你下定決心就去做,做了之後不要後悔。趁著年輕。

2樓:會鬼

這需要什麼指點,支援你啦~!

3樓:小楹

我有個同學,也是讀了一年大學以後,覺得不理想,就回去復讀一年,今年剛考大學,好像考的還不錯。

復讀沒有什麼福不福的,是好是壞,全在個人,當然,還有運氣,不過更多的還是在於你個人的努力。你追求自己喜歡的東西,這我支援,不過你現在讀了大學了,想回去,你要考慮一下,你能不能堅持得住,有多少機會可以考上你想讀的學校,這些想明白了,覺得沒有問題,那麼就復吧。

4樓:伊馨潭

我聽我們老師說,有個揚州醫大的女生大二上完了不想以後做醫生於是退學了,然後復讀了一年,考上了理想中的學校。當然她肯定吃了不少苦,但我想還是那句老話:有志者事竟成吧!

復讀好不好

5樓:荸羶

很好。

高考復讀的優點:

1、可以讓在第一次高考考試中沒有被本科錄取的考生重新多了一次再衝刺一本的機會。

2、可以讓高考複習時比較貪玩的同學,有了一次悔改自己過錯的機會。

3、很多高考考生都比較好強,高考復讀可以一定程度上滿足他們類似於強迫症的狀態,可以給他們的心理上帶來平靜和愉悅。

4、高考復讀可以讓考生高考實戰經驗更豐富,高考再戰時,會更加的得心應手。

復讀生首先要正確地認識「復讀」,必須儘快走出「我是復讀生」的陰影。事實上,「復讀」在如今已經不是沒面子的事情,而是社會競爭中的第二次選擇,反映了一個學生具有更高追求、不服輸的品質,精神是可嘉的。

復讀生要正確認識「交友」。建議復讀生在緊張的學習之餘,擴大交往範圍,走出自閉和孤獨,和朋友一起敞開心靈溝通交流,能及時有效地釋放心理壓力。

復讀生要正確對待「考試成績」。復讀階段,摸底考試、月考、週考、模擬考試等各種各樣的考試很多,如果不正確認識,幾次打擊下來,心理就會變消沉。

學生應該這樣認識每次考試成績:考了低分應該高興,因為考試暴露出了自己的薄弱環節;考了高分也別驕傲,說明考的內容正好是自己會的,還應當繼續尋找盲區。

6樓:考得尚升學規劃

你好,復讀好不好其實沒有一個具體的定義,如果自己因為復讀一年,考上了理想的大學,那復讀一年就是好的。如果因為自己成績不理想,復讀幾年都沒考上理想的本科院校,不僅浪費了精力還浪費了時間,復讀就是不好的。

所以,復讀也是要因人而異,如果自己的成績距離本科線相差比較大的話就不要復讀了,因為即使復讀一年,成績提升也比較有限,倒不如提前選擇別的方式進行升學,比如上個2(3)+2統招專升本,錄取分數線低,全程只考2門課程,300分的題目只需要考80分左右就可以被本科院校錄取,學信網可查,而且畢業證和全日制本科畢業證是沒有任何區別的。

7樓:楊建朝

如果高考嚴重失利,復讀是不錯的選擇。如果高考發揮很好,復讀就不一定好。

如果你想考一個不錯的大學,很有決心,那就復讀,如果決心不大。還是放棄復讀。

復讀的利弊是什麼?

8樓:東爸的生活

復讀生最大的是心理壓力。無論是誰面對復讀生活都會有很大的心理問題,煩躁、焦慮、不安……這些往往不僅僅是來自學習,還有同學間。原來的好朋友都走了,現在的同學還不熟悉。

這會帶來最大的問題。還有復讀生往往在最開始的時候學習很有幹勁,到後期(特別是寒假時)老同學回來見面,往往就會心散。還有一點,後期在校生往往成績上的比較快(前期是復讀升比較好),就會使人信心喪失,動力下降。

不過,復讀生一般都會提高(除了那些還是隻想著玩的)。而且復讀一年後人的心性會變的成熟一些,我想這些對未來還是很有好處的。對於復不復讀我還有一些建議。

首先,要客觀的考慮自己是否還有上升的能力。也許不太好聽,但是我建議要找老師談一談。如果老師委婉的告訴你還是找個學校就走吧,那你也不要生氣。

條條大道通羅馬,也許做別的會更好。只是也有意外,老師也不是神。這是最主要的是要冷靜,全面的考慮。

憋著一口氣也許會成為動力,但是也許會叫你後悔。其次,如果你決定復讀我建議你最好去專業的復讀班。因為在復讀班無論是學習還是生活壓力都會小一些。

而且復讀生在一起也容易溝通和交流。雖說這一年是學習不是去交友,但是我認為良好的環境和氛圍更有利於學習的提高。最後,我想說的是一旦下定決心就不能後悔。

9樓:考得尚升學規劃

你好,復讀的好處:1、再一次選擇的機會,可以讓自己有自主選擇權,可以選擇更適合的學校。2、體驗一下復讀的酸甜苦辣的生活滋味,這是在其他生活中體會不到的,這也算一條人生經歷吧。

3、多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同學,同甘苦共命運。4、研讀更深的高中理論知識,在高中的一些知識,在生活中也還是經常用到。其實復讀的好處就是再一次相信自己,再一次選擇機會。

復讀的成本:1、復讀一年時間,也就是浪費一年時間,也許這一年時間在其他行業,或讀大學時多一年的機會。2、復讀的經濟成本,這一年中,你得花好多錢;3、復讀的心理準備,復讀真的好累,好苦,而且被一些社會上的人歧視,心理壓力很大,這特別重要,要調節好。

4、復讀一年後的成績不一定比現在的成績好,這也得有思想準備。5、復讀還得有人支援,一直支援,你才能頂過這個復讀的這一關。

10樓:群眾利益

首先要冷靜和理性的分析復讀的利弊:復讀有利的方面:為自己創造另一次拼搏的機會來實現自己的理想,在未來一年有足夠的時間來重整旗鼓,尋求新的突破。

由於已經有了一定的知識優勢和備考經驗,所以比應屆生會更有優勢,由於經歷了真正的高考,也知道了自己的失利原因(如:哪一科考得不理想),所以更容易對症下藥,有更強的針對性。復讀不利的方面:

由於當年考得不理想,心裡總是覺得不服氣,無形中會有一定的心理壓力。由於高考並非一成不變的,所以每年都有微調和變化(如:報考人數、考試難度、考試題型、考試內容等)。

對未來的變化是否適應或者是否對自己有利還是個未知數。由於復讀後的競爭對手主要還是應屆生,開始的時候復讀生一般都有明顯的優勢,但後期就很難體現了。由於復讀後的班主任和科任老師很可能都是新的,同學也是新的,所以要真正適應還要一段時間。

其實,對自己全方位的進行一次評價和分析,結合自身情況再做決定。

11樓:亦軒

還有一年複習的機會,基礎會更紮實一些,心裡也會更加成熟,畢竟是你花的時間更多,心裡承受的壓力更大,主要是現在考題變化很大。

12樓:匿名使用者

考不好不甘心就會選擇復讀,我覺得利大於弊,很多復讀的都能比前一次多100多分,弊處可能就是壓力大,心理承受不好的就不要復讀了。

13樓:社會你的郭哥哥

有利方面:獲得了一定的高考經驗,更能把握考場心態,在明年的考試中能以更平穩的心態面對。不利方面:復讀的枯燥生活和巨大壓力有可能對你的精神造成影響,進而影響到學習。

復讀的好處:

時間多了,更多的時間來學習,才會在下一次的考試中取得更好的成績。溫故而知新的道理大家都懂,面對以前曾經學習過的知識,當我們重新面對的時候,操作起來會更加的得心應手,這也是復讀最大的一個有利因素。

復讀的壞處:

會承受著很多的壓力。這個壓力主要還是源自於我們的內心,因為如果和比我們小一歲的同學一起學習的時候,也許會遭受到同學的非議,這個時候我們會有不好的負面情緒,當然很多時候這種非議是不存在的,可是這個時候我們自身的就會為自己加上無形的負擔,「已經復讀了一年,如果再考不好,那麼所投入的時間與金錢,是不是也都浪費了?"這個問題或多或少的都會困惑我們,也是不得不考慮的一個因素。

復讀的利弊是什麼?

14樓:網友

利弊根據個人情況而定!

如果沒有發揮好!或是努努力能提高很多成績就可以復讀!畢竟可以考個好點的學校,起點好一些!

如果已經很努力了,成績也不好!或是無論怎麼努力也就這樣!還有就是基礎太差沒有必要的!那就不要復讀!復讀也是浪費時間!不如早點畢業積累工作經驗!

15樓:匿名使用者

利與弊復讀是個沉重的話題,對於復讀的人來說,這真是畢生難忘,因為它是一個讓人度日如年,充滿煎熬的階段。

必須是自己有強烈的復讀願望,為了追求更高的社會地位和經濟地位,自己不滿現狀,不滿足現在的層次,不滿意院校、專業,願意通過復讀進一步改變自己的人生,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如果是父母的要求,就需要慎重考慮了。

16樓:紫悟

復讀的利就是這是一個逆天改命的機會,弊就是復讀期間人的情緒會很敏感你可能會因為各種原因心態崩潰導致白白浪費一年,比如我在精華復讀的時候,高中同學已經考上大學過著各種眼花繚亂的生活,當時我就挺崩潰的,但是老師經常跟我溝通,還鼓勵我陪著我學習進步什麼的,現在想想真感謝他們。

17樓:匿名使用者

利:第二年可能考到一個更好的學校,以後前途就完全不一樣了。

弊:壓力太大,包括經濟壓力和心理壓力,尤其是家庭條件一般的情況下,那簡直就是背水一戰。

所以,要不要復讀需要綜合考慮,今年沒考上或者沒考好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復讀能不能顯著改善。家裡條件如何,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又如何。

18樓:網友

復讀好處是可以努力考取更好的成績上一個好的學校,復讀的弊端是每年的考題難度不一樣就怕不如上一年考得好。

19樓:網友

主要看你為什麼復讀,

20樓:考得尚升學規劃

你好,利處是通過復讀,可能有個更好的高考成績,從而考上理想的大學。這樣,你可以在更新的、更高的起點上,繼續您的奮鬥。如果考上好大學,找工作、找物件,都會更容易些。

弊處是:學費和生活費是一筆不小的費用,這一年會很辛苦,身心壓力都很大。

總的來說,利處遠遠大於弊處,高考還是比較建議復讀的。

復讀的利弊是什麼?

21樓:木子陸北

高考復讀的利:

1)比別人多複習了一年。

復讀生相比於應屆生了說,比別人多了一年的複習時間,對知識掌握也會更牢固一些,在考試中也會更有信心。

2)考試經驗豐富。

復讀生親身經歷過高考報名、體檢、政審、熟悉考場,感受考場氣氛和考試全過程,在第二次考試中不會那麼緊張,比應屆生更有考場經驗。

3)失敗是成功之母。

高考復讀能讓我們鍛鍊自己的意志力,提升自己的心智,讓自己對於高考有一個全新的理解,對於復讀的目標上也能夠更加明確,知道自己高考的意義,對於自己的人生上也有一個新的選擇。

高考復讀的弊:

1)承受的壓力大。

高考復讀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過程中你會承受很多的壓力,不僅是身體上的,還有心理上的,面對這些壓力,有的同學可能會中途放棄,也有的會破罐子破摔,一直頹廢下去。所以在選擇之前,要問問自己,能不能承受得住這些壓力。

2)時間。如果你選擇復讀,與同屆生相比差了整整一年,也就是大學畢業後,同屆的同學比你多了一年社會經驗,這是多麼大的損失。當然並不是說你浪費了一年的時間,如果能通過復讀進入理想的大學,那這一年也是值得的。

3)起點。雖然你比現在同學多學了一年的知識,但是相當於重新來學一遍,總是會問自己,上課時候到底是自己自學還是聽老師講課,有時候會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導致複習效率很低。所以在復讀中,一定要找對學習方法,這一點很重要。

這是什麼鳥,自己飛來的,是福還是禍?求懂鳥人士告知

這是喜鵲啊,當然是好運了 他的叫聲是不是嘎嘎嘎要是的話就是喜鵲的一種 家裡飛來一隻小鳥,能告訴我這是什麼鳥嗎?是福還是禍?這是家燕,俗稱的小燕子,沒有福禍只說,只是到了燕子繁殖的季節,而它們又喜歡到屋簷等能遮風擋雨的地方築巢,夜裡也會在屋簷等地方休息,碰巧您家裡窗戶開著,它就來勘察地形了。這是燕子啊...

是復讀好還是讀成教好?都有什麼優缺點

要看你平時的學習功底,如果考不好屬於發揮失常,排名與原先正常發揮時差距10名以上,可以考慮復讀,畢竟好的高校能學到的會多一些,不僅僅是文憑的問題,這是人生的關鍵轉折點,會影響一生,必須慎重。當然是復讀好,出來工作時,別人看的你第一學歷如果是成教的,不會有好公司要的。再說成教說白了只是工作之後用於繼續...

我是該復讀還是改上大專專升本?江蘇的進

統招專升本學歷是屬於統招學歷,專升本證書是與本科證書待遇是一樣的,第一學歷是本科,並且在應聘工作中認可程度等同於統招本科學歷比統招專科認可度高,一些企事業單位尤其是外企,你好,我去年也是復讀的,應該說,這種情況因人而異。我的情況不比你好到哪兒去,我達到了本三線,但是不一定能夠到我想要的專業。在高三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