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對滑動摩擦力做功的代數和肯定為負?

2023-05-18 10:55:09 字數 2334 閱讀 2159

1樓:之乎者也

因為兩物體之間相對滑動的滑動摩擦力大小相等,而且兩物體之間有相對滑動,所以兩者的位移之間有一差值,再考慮到兩物體所受摩擦力方向和位移方向的關係,綜合以上幾點就可得到:一對滑動摩擦力做功的代數和肯定為負。

2樓:盛榮_費恩曼

根本不用從運動學或者動力學角度考慮這個問題,只需要從能量角度考慮即可。

一對滑動摩擦力做功,一定會有因為摩擦生的熱(q),根據能量守恆,一部分機械能轉換成了熱能,所以摩擦力一定做負功。

如果還有疑問,可以繼續追問~

3樓:次竹青霍雨

滑動摩擦力做功通常產生熱量,因此總的能量在做功過程中發生了機械能向熱能的轉化,有用功的增量是負的。

如果你看到這樣的言論,人家想要說的意思其實是:一個系統記憶體在滑動摩擦,那麼如果這個滑動摩擦力做功,一對滑動摩擦力所做的有用功之和是負的。

因為滑動摩擦一定會產生熱量,整個系統在機械能守恆計算的時候一對滑動摩擦力不能當做保守內力去計算,而要扣除滑動摩擦力所做的相應的無用功。

舉個例子:光滑地面上有個足夠大靜止木板,木板上有個小鐵塊有個初始速度,小鐵塊和木板有相對的滑動摩擦,從小鐵塊和大木板作用的一開始,整個系統的機械能只有小鐵塊的動能,最後平衡的時候小鐵塊停留在木板上,動量守恆,但是這時候的小鐵塊加大木板的動能之和卻比之前小鐵塊的動能要小,這個過程中只有一對滑動摩擦力做功,而滑動摩擦力做的功產生了無用功,因此可以說一對滑動摩擦力做功的代數和為負,當然,如果包括產生熱量的那部分無用功,則總的功是0,只是我們計算的時候沒有計算產生熱量的那部分功。

這個例子可以直接代資料,設木板和小鐵塊質量都是m,小鐵塊初始速度v,則。

初始動能。e1=1/2*m*v^2;

平衡時速度變為一半,系統動能。

e2=1/2*2m*(v/2)^2=1/4*m*v^2;

顯然,系統的動能變為原來的一半,這個過程中有一半的動能轉化成了熱能。

為什麼相互摩擦的系統內,一對摩擦力所做的總功為負功

4樓:世紀網路

法1:因為它們的摩擦力是一對相互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對一個物體做正功,對另一個物體就做負功。

但是做負功的力相對地面的位移大於做正功的力相對地面發生的位移。

法2:既然有相對運動,就產生了內能,那麼系統摩擦力就該做負功。

物理問題:為什麼一對滑動摩擦力做功總和為負

5樓:匿名使用者

滑動摩擦力做功有一部分是要轉化為熱能損耗掉的。靜摩擦力做功可能總和為零。

6樓:匿名使用者

滑動摩擦必然會產生相對位移而產生摩擦表面又必須粗糙。

所以必須產生熱量 所以做功總和只能為負。

滑動摩擦力對物體一定做負功嗎?

7樓:不是喜洋洋

首先滑動摩擦力可以做正功,就像你老師所說的情況一樣。車子啟動的時候車和物體的速度是都是零,要想物體有同樣的速度,就得靠車的底部的摩擦力拉動(當物體會相對車子向後運動一點時就是滑動摩擦力在作用),然後物體的速度就可以與車保持一致了,這個過程物體速度從零到有,就說明滑動摩擦力做的是正功。

接下來說一下你的錯誤見解,一個只在水平移動物體受到做功時要麼速度變,要麼內能變,當你在車上推動一個物體時難道物體的速度會增加很多嗎?難道發光發熱?我們所說的速度都是相對地面所說的。

你有這樣的深入考慮表明你頭腦還是挺活躍的。

8樓:行者代號

物體在車上相對於車向右運動,受到了車對它向左的摩擦力,所以它對車的滑動摩擦力是向右的,對車來說,它受到了地面對它向右的滑動摩擦力,還有物體對它的向右的摩托車擦力,是一直做減速運動的,也就是滑動摩擦力在做負功。 所以你老師的說法是錯的,也許是你聽錯了。另外你在車上向車運動的方向推動一個物體一點點距離,雖然車開得很快,但不是你作用的,你的分析物件錯了。

但是滑動摩擦力只是阻礙相對運動,在特定情況下是可以做正功的。例如:自行車後輪受到地面的摩擦力。

9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的 當滑動摩擦力與運動方向夾角小於90度時做正功,大於90度就做負功。

10樓:我為蕭何

做功是因為作用力是物理有一定的移動距離,如果作用力與物體運動方向一致就是做正功,反之就是做負功。物體在運動的車上的位移是以車為參照物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老師說的是:該摩擦力對物體做了負功,對車做了正功。

而參照物的選擇並不是唯一的,根據具體問題,可以選擇不同的參照物。

建議你參照資料把摩擦力這一部分的基礎知識再鞏固一遍,再找些經典例題研究一下,這樣做題時才會遊刃有餘。

所述滑動摩擦力做功特點為什麼正確?請教物理高手

上面的描述過於簡單,有些條件還是要加的 1 除了斜面和地球,物體不受其他的作用力。2 斜面 與地面的 傾角 a 不能太小,須保證物體能夠下滑 tan a 3 斜面傾角不能太大 a 90 下面是分析過程 摩擦力 f n mgcos a 斜面距離 s h sin a 摩擦力做功 w fs mgh tan...

同物體在卓面上的滑動摩擦力比滾動摩擦力什麼一些

是相同條件,滾動摩擦小於滑動摩擦。相同條件下滾動摩擦力小於滑動摩擦力 小,阻礙物體相對運動 或相對運動趨勢 的力叫做摩擦力。摩擦力的方向與物體相對運動 或相對運動趨勢 的方向相反。摩擦力分為靜摩擦力 滾動摩擦 滑動摩擦三種。一個物體在另一個物體表面發生滑動時,接觸面間產生阻礙它們相對運動的摩擦,稱為...

關於滑動摩擦力大小跟接觸面積的關係

在摩擦學上 滑動摩擦力與法向載荷 垂直於摩擦面的載荷 成正比,公式是 f un 其中f為摩擦力,u為摩擦係數,n為正壓力 一般來講,摩擦係數是一個常量,這個理論首先在15世紀被達.芬奇發現,並由得到後人很多實驗證實。樓主得到的測試結果跟前人不同,原因不太清楚。首先要確定,這是條滑動摩擦理論 其次,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