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河和尼羅河水流豐富嗎?剛果河的流向是什麼

2023-05-16 20:35:07 字數 3324 閱讀 1117

1樓:永殤幸福

剛果河水量非常豐富,流經剛果盆地,又是熱帶雨林氣候,所以雨量豐富,但是尼羅河流經地域降水量小,蒸發量大,以熱帶草原,熱帶沙漠氣候為主,並且流經國家多,工農業用水量大,所以水量很小。

2樓:舞瀲

剛果河流經降水非常豐富的熱帶雨林氣候區,因此補給水源充足,水流豐富。

而尼羅河主要流經熱帶沙漠氣候區,水源較少,水源不太豐富,且近年來由轅於阿斯旺大壩的修建導致截留現象非常嚴重,下游地區生產生活用水較多,已嚴重影響了當地的生態環境。

3樓:凌揚

剛果河按流量排世界前幾位,因為它地處赤道地區,流經熱帶雨林,氣候以熱帶雨林氣候為主,沿岸居民少,人類用水量小,所以水流量豐富;尼羅河是世界第一長河,它的上游流經熱帶草原地區,降水分旱雨兩季,總量也算不錯,兩條主要支流青尼羅河和白尼羅河水量都不算小,並且沿河有很大大的瀑布,但尼羅河中下游要流經熱帶沙漠地區,降水少而且蒸發旺盛,埃及境內還主要依靠尼羅河供水,所以到下游河水就少了,尼羅河三角洲面積不斷縮小就是證明。總體來說,尼羅河水流量還算豐富,但比不上剛果河。

4樓:匿名使用者

剛果河水量很大 因為經過熱帶雨林 降水豐富。

尼羅河 經過熱帶草原區 有旱季雨季之分 其中青尼羅河在雨季降水很豐富,是導致尼羅河下游地區定期氾濫的原因 不過在建了阿斯旺大壩後 這個現象就沒有了。

5樓:星空白樺林

剛果河位於熱帶地區,其流域範圍大部分是在熱帶雨林地區,所以水量豐沛。而尼羅河呈南北走向,一次走過熱帶雨林、熱帶草原、熱帶沙漠、溫帶大陸、地中海等氣候區,而其源頭主要是熱帶草原氣候、高山冰雪冰川融水,因為熱帶草原有乾溼兩季,所以當雨季是河流水流充沛,而旱季是水量較少。這也是「尼羅河的贊禮」的**,雨季後河兩岸有肥沃的積土。

6樓:

因剛果河地處熱帶雨林氣候區,降水量異常豐富,使剛果河成為世界上水量最大的河流。而尼羅河流經的大部分地區是熱帶沙漠氣候區,蒸發旺盛,再加上河流兩岸的工農業用水量很大,因此尼羅河的水量遠小於剛果河!

剛果河的流向是什麼?

7樓:小鵬帶你學人文哦

剛果河的大致流向是東到西流向。

剛果河的大致流向是東到西流向,成因是地形東高西低,東邊發源地在東非高原上,下游就到了剛果盆地。剛果河又稱扎伊爾河,非洲第二長河。位於中西非。

上游盧阿拉巴河發源於扎伊爾沙巴高原,最遠源在尚比亞境內。

北流出博約馬瀑布後始稱剛果河。幹流貫穿渡過剛果盆地,河道呈弧形穿越剛果民主共和國,沿剛果民主共和國和剛果共和國邊界向西注入大西洋。又兩次流經赤道,每個河段的流向都不一樣,不過,總的還是自東向西,流入大西洋。

剛果河的流域

剛果河上游地勢平坦,水流和緩,宜於通航,干支流通航里程約2萬千米,其中剛果民主共和國境內萬公里。剛果河流域以剛果民主共和國為主,其國土面積除極小部分外均在剛果河流域內。

70年代建成的2個水電站一英加1號和2號,是第一階段工程。個人覺得是自東向西。剛果河的形狀也像幾字型,又兩次流經赤道。

8樓:小天才飛豬

剛果河的流向是自東向西流。

剛果河,也稱為扎伊爾河,位置位於非洲中西部。全長約4640千米,流域面積約370萬平方千米,為非洲第二長河,僅次於尼羅河。剛果河的總體流向是自東向西流,剛果河上游發源於扎伊爾沙巴高原,向西流經剛果盆地,因此流向主要受東高西低的地勢影響。

剛果河干流呈弧形,貫穿剛果盆地,先自南向北流,再自北向南流,兩次穿過赤道後注入大西洋。

水文特徵:

剛果河支流眾多,河網稠密,幹流繞行於剛果盆地邊緣地帶,形成一個向北突出的大弧形,並兩次穿越赤道,水量豐富的眾多支流從赤道兩側相繼匯入,使剛果河常年流量大而穩定,具有典型的赤道多雨區河流的水文特徵。

剛果河比尼羅河流量大的原因

9樓:憐尊啥

剛果河流經熱帶雨林氣候區,年降水量大,所以河流水量大,而尼羅河上游流經熱帶草原氣候區,降水較少,所以河流水量也比較小。除了降水量之外,兩條河流匯入的支流數量也影響著河流的流量大小。

剛果河流經剛果盆地,發育了很多支流,支流向幹流匯入的水量大,導致剛果河水量增多。

尼羅河流經高原區,支流並不多。到了下游時氣候乾旱,降水稀少,幾乎沒有支流的匯入,而且由於氣溫高,水被強烈蒸發,導致了河流水量少。

剛果河與尼羅河水量季節變化情況也有差異。尼羅河水量季節變化很大,剛果河水量沒有明顯的季節變化。

尼羅河和剛果河哪個流量大

10樓:倩倩生活百科

剛果河流量大。

剛果河由於流經赤道兩側,獲得南北半球豐富降水的交替補給,具有水量大及年內變化小的水情特徵,所以水流量大。

尼羅河流經廣大的沼澤和沙漠區,流域內降雨絕大部分耗於蒸發,尼羅河的支流很少且流域經過熱帶沙漠氣候區降水少上游地區位於熱帶草原氣候區,年降水變率大,剛果河支流多且流域經於熱帶雨林氣候區,年降水量大且變率小,因此尼羅河的水流量比剛果河少。

剛果河位於位於非洲中西部。全長約4640千米,流域面積約370萬平方千米,上游盧阿拉巴河發源於扎伊爾沙巴高原,最遠源在尚比亞境內,叫謙比西河。北流出博約馬瀑布後始稱剛果河,幹流貫穿剛果盆地,呈一大弧形,兩次穿過赤道後注入大西洋。

尼羅河是一條流經非洲東部與北部的河流,自南向北注入地中海。與中非地區的剛果河以及西非地區的尼日河並列非洲最大的三個河流系統。尼羅河長6670公里,尼羅河有兩條主要的支流,白尼羅河和青尼羅河。

尼羅河的水量比剛果河小的原因是什麼?

11樓:天然槑

1.尼羅河穿越撒哈拉大沙漠,剛果河位於熱帶雨林。

2.尼羅河位於熱帶沙漠氣候區,終年降雨量稀少;

剛果河位於熱帶雨林氣候區,終年降雨量充足。

3.剛果河所處地勢低窪,四周山上的河水會注入其中。

以上是地理課上老師教的,

尼羅河,剛果河兩大水系的支流有什麼不同

剛果河流經熱帶來雨林氣候區,年降水源量大,河流水量大 剛果河流經剛果盆地,發育了很多支流,支流向幹流匯入水量大,剛果河水量大。尼羅河上游流經熱帶草原氣候區,降水較少,河流水量不大。流經高原區,支流不多。到了下游氣候乾旱,降水稀少,尼羅河和剛果河兩大水系的支流狀況有什麼不同 尼羅河支流較少,並且流經世...

最近做題,尼羅河剛果河的主要補給水源都是雨水啊我感覺不對呢

水系組成 尼羅河是一條非常古老的河流,約在6500萬年前的始新世就已存在,河道曾發生多次變遷,但它總是向北流。在更新世,朱巴和喀土穆之間曾是一個大湖,湖水由當時已經存在的青 白尼羅河補給。後來,湖水高出盆地邊緣,通過喀土穆以北的峽谷,向北沿著古尼羅河流入地中海,於是便出現了現在的尼羅河水系。尼羅河源...

剛果河的汛期是什麼 為什麼

剛果河的汛期在夏季和秋季。因為受熱帶雨林氣候的影響,造成了定期氾濫。全年都是汛期,因為它的整個流域都處於熱帶雨林氣候,同亞馬孫河流域。剛果河汛期主要在夏秋季節。中下游處於熱帶雨林氣候流量較大,而上游處於熱帶草原氣候,乾溼兩季節明顯,夏季降水量大,所以夏季汛期。剛果河汛期主要在夏秋季節。處於赤道低壓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