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羅河,剛果河兩大水系的支流有什麼不同

2021-03-04 09:29:26 字數 2171 閱讀 8570

1樓:匿名使用者

剛果河流經熱帶來雨林氣候區,年降水源量大,河流水量大;剛果河流經剛果盆地,發育了很多支流,支流向幹流匯入水量大,剛果河水量大。尼羅河上游流經熱帶草原氣候區,降水較少,河流水量不大。流經高原區,支流不多。

到了下游氣候乾旱,降水稀少,

尼羅河和剛果河兩大水系的支流狀況有什麼不同

2樓:逍遙想想

尼羅河支流較少,並且流經世界最大的沙漠,沙哈拉沙漠,剛果河被赤道穿過,雨量大,支流多,水量大。

3樓:匿名使用者

尼羅河支流少,剛果河支流多。

4樓:掌睿廣修禎

尼羅河的支流較少,主要分佈於上游熱帶草原氣候區,下游無支流。原因是尼羅河上游是熱帶草原氣候區,降水較多,發育了一些支流;中下游是熱帶沙漠氣候,幾乎無降水而且蒸發量大,地面無支流形成。

剛果河的支流很多,形成向心狀水系。原因是剛果河流經熱帶雨林氣候區,常年受赤道低氣壓控制降水多,發育了很多支流,河流水量大。

尼羅河與剛果河是非洲兩條主要河流。讀圖完成下列各題。 小題1:圖中兩水系的支流密度差異很大,主要影響

5樓:冰凝

小題1:a

小題2:d

小題3:c

試題分析:

小題1:讀圖可知,圖中兩河流是尼羅河和扎伊爾河。尼專羅河流經屬熱帶草原和熱帶沙漠氣候區,降水少,河流支流少,水量小。

扎伊爾河流經熱帶雨林氣候區,降水多,河流水量大,支流多。a對。海陸位置、地形對氣候都有影響 ,但不是最主要直接影響因素,b、c錯。

氣溫對河流支流多少影響不大,d錯。

小題2:尼羅河、扎伊爾河都是主要流經熱帶地區,氣溫高,永久積雪冰川少,冰雪融水不是主要補給水源,a、b錯。非洲大陸有熱帶大陸之稱,基本上沒有季節性積雪,不會是主要補給水源,c錯。

兩河的主要補給水源是大氣降水,主要是降雨,d對。

小題3:圖示區域的紅海是非洲板塊和印度洋板塊的分界線,非洲大陸位於非洲板塊,阿拉伯半島位於印度洋板塊,所以c對。非洲板塊北面是亞歐板塊,圖中沒有顯示出,美洲板塊在圖中也沒有顯示,a、b、d錯。

尼羅河與剛果河是非洲兩條主要河流。讀右圖,完成題。 小題1:圖中兩水系的支流密度差異很大,主要影響因

6樓:傷

小題來1:c

小題2:c

試題分析:自

小題1:尼羅河上游流經熱帶

bai草原氣候區,du下游zhi流經熱帶沙漠氣候區,植被覆蓋差;河水dao流量小,受上游熱帶草原氣候影響,汛期在6-10月,無結冰期,含沙量大。剛果河流經熱帶雨林地區,由於全年降水豐富,植被覆蓋率高,水量豐富、流量穩定,無冰期,含沙量小。兩水系的支流密度差異很大,主要影響因素是氣候。

小題2:剛果河干支流多險灘、瀑布和急流,以中游博約馬瀑布群和下游利文斯通瀑布群最為著名,不適合發展航運。

點評:本題難度較小,主要考查非洲主要河流的水文特徵。非洲地區氣候型別以赤道為對稱軸呈帶狀南北對稱分佈。

尼羅河上游流經熱帶草原氣候區,下游流經熱帶沙漠氣候區,植被覆蓋差;河水流量小,受上游熱帶草原氣候影響,汛期在6-10月,無結冰期,含沙量大。剛果河流經熱帶雨林地區,由於全年降水豐富,植被覆蓋率高,水量豐富、流量穩定,無冰期,含沙量小。造成兩水系的支流密度差異的主要影響因素是氣候。

剛果河干支流多險灘、瀑布和急流,不適合發展航運。

尼羅河與剛果河是非洲兩條主要河流。讀圖完 成1-3題。 小題1:圖中兩水系的支流密度差異很大,主要影響

7樓:神水盟

小題1:c

小題2:c

小題3:c略

尼羅河水系與剛果河水系的差別以及原因

8樓:匿名使用者

水文:尼

bai羅河長度大,流經

du熱帶雨林、熱zhi帶草原、熱帶荒漠等氣候dao區,徑流季節變化大,含沙量多內,徑流量較容大(沿途灌溉量大),無冰期.

剛果河流經流經熱帶雨林區,徑流量大,沒有明顯的水位變化,河水含沙量小,無冰期.水系:剛果河:

水域面積小,流程短,入海口處無三角洲;自東向西流,水能豐富徑流量大,含沙量大,無結冰期,年徑流變化小;

尼羅河:水域面積大,支流多,流程長,自南向北流,河口有三角洲

剛果河和尼羅河水流豐富嗎?剛果河的流向是什麼

剛果河水量非常豐富,流經剛果盆地,又是熱帶雨林氣候,所以雨量豐富,但是尼羅河流經地域降水量小,蒸發量大,以熱帶草原,熱帶沙漠氣候為主,並且流經國家多,工農業用水量大,所以水量很小。剛果河流經降水非常豐富的熱帶雨林氣候區,因此補給水源充足,水流豐富。而尼羅河主要流經熱帶沙漠氣候區,水源較少,水源不太豐...

最近做題,尼羅河剛果河的主要補給水源都是雨水啊我感覺不對呢

水系組成 尼羅河是一條非常古老的河流,約在6500萬年前的始新世就已存在,河道曾發生多次變遷,但它總是向北流。在更新世,朱巴和喀土穆之間曾是一個大湖,湖水由當時已經存在的青 白尼羅河補給。後來,湖水高出盆地邊緣,通過喀土穆以北的峽谷,向北沿著古尼羅河流入地中海,於是便出現了現在的尼羅河水系。尼羅河源...

世界第二大河是尼羅河還是剛果河,百度給的答案也不確定,地理達人給個確定的答案。另外,這個大河的計量

世界第一大河的 大 有兩個意思 一是流域面積最大,當屬亞馬遜河 二是長度最長,當屬尼羅河。世界十大河流 亞馬遜河 南美洲 6,150,000 流域面積 平方公里 69,300 多年平均經流量 億立米 6,400 幹流總長度 公里 27,900 水能蘊藏量 萬千瓦 尼羅河 非洲 2,900,000 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