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自己的表達能力?

2023-05-16 00:35:08 字數 5495 閱讀 8410

1樓:有趣地心理學

充滿著信心。我們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就需要時刻對自己充滿信心,不斷的利用各種機會來鍛鍊。多去閱讀。

2樓:匿名使用者

有空的時候可以練習繞口令,或者去試著與別人交談。

3樓:花月玥悅

多思考,養成思維邏輯,分不清主次就把主要的觀點重複;多看書,多看新聞,擴大知識面;敢於懷疑和考證,抱著別人說的話也不一定是對的,自己說話的也不一定不對的想法;如果總別人懟,你就找別人的話或者觀點的漏洞,提出自己合理的質疑,如果別人解釋不出,他們就不敢懟你了;關於溝通和交流,我很喜歡一句名言:如果你覺得我是錯的,那你最好證明你是對的。總而言之,把自己放在平臺的立場跟別人交流,不要自卑,因為別人也不是百分之一百就正確。

4樓:鏡夜魅

其實我也表達能力不足,明明自己的思維空間邏輯很清楚,但是說出來就不是很清晰,但我還是可以給你提點建議,我也在鍛鍊中。首先要自信起來,不管怎樣先表達自己的想法出來總是沒錯的,然後晚上或是空著的時候試著把自己說出口的話再覆盤一下,然後去其糟粕取其精華,然後一定要多說話,悶在心裡容易憋壞自己還容易否定自己,太傷身傷心了,最後還要多聽多看,看點交際方面的書,看平常周邊人的交流,聽她們的話題思路,優秀的人擁有引導的才能,可以試著去傾聽,慢慢嘗試著去融入交流環境,當然如果實力夠強的話反而是別人來聽你說話,所以增強自己的實力更加重要。

5樓:品牌打造秘籍

提升表達能力的萬能公式,你學會了嗎。

6樓:撿到海邊小貝殼

對著鏡子練,可以念一些繞口令之類的。

7樓:寺瑾

多和他人溝通,提高自己的溝通交流能力。看些相關書籍,精神上的提升。

8樓:歸山彤

多聽別人說話,看多點演講類的綜藝節目。

9樓:午茶時光

多找人聊天,表達描述一些事情。

10樓:籃球部落隊

口才需要多鍛鍊,不要羞怯,要抓緊一切機會來展示自己,不斷地總結和積累。

說話要有內容,才能在說話的過程中讓別人產生收益和共鳴,這樣別人才樂意傾聽。

說話要有節奏感,注意說話語速,聲音要響亮,要跟會說話的人多交流,去學習別人說話的技巧。

如何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

11樓:皇甫正信前彥

提高表達能力應從兩個基本點出發。

第一,自信心。

心理暗示有很大作用。如果你還未發言就開始膽怯並想要退縮,那你的表達一定很糟。但如果你很自信,有良好的心態,你的語言則會流暢,更具吸引力。

所以,一定要勇於發言,敢於表達,積極爭取比賽等公眾場合表達自我的機會,這樣對提高表達能力有很大幫助。

第二,知識積累。

光有自信還不夠,語言表達更加依靠文學素養和知識的積累。一個沒有文化底蘊的人是不可能說出有水平的話的。所以,你要加大閱讀量,並在閱讀後反思自己學到了什麼新東西,思考這些知識在什麼情況下可以運用,如何運用。

一定要做到學以致用。

另外,表達時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1,說話有條理,意思表達準確,避免重複表達。

2,注意語氣的輕重強弱,控制語速,避免過快過慢的表達。

3,不要有口吃或過多的語氣詞的毛病,想辦法改正。

4,注意說話時的表情與眼神,最好始終面帶微笑,眼睛注視對方,這是有禮貌的表現。

希望我的建議能對您有所幫助。

如何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

12樓:隔壁演說家

現代社會對我們的表達能力越來越重視,那我們該如何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呢?首先我們要有語言邏輯,其次語言邏輯的結構要清晰,有個很簡單的結構:觀點+論據+論點。

最後保持練習,通常在1周到1個月,你的表達能力就會有所提升!

13樓:品牌打造秘籍

提升表達能力的萬能公式,你學會了嗎。

如何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

14樓:百科生活小當家

1、多聽,是在與別人交流的時候多聽別人的說話方式,從中學習其好的說話技巧,從而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也是為多說做準備。由於國考申論的特殊性,所以聽的時候一方面學習好的說話技巧,另一方面聽的時候要有側重點。例如聽新聞聯播,學習其對時事的報導性、概括性、新聞性的語言。

2、多讀,是多讀好書,培養好的閱讀習慣,從書中汲取語言表達的方式方法和技巧,知識會增加語言的素材,增加一個人的氣質涵養,而多讀也是為多寫做準備。而讀的時候也和聽的時候一樣,一方面增加素材,另一方面讀的時候要有側重點。可多讀人民**的社論,學習其對事物評價、分析的表述方法和語言。

3、多說,並不是逮什麼說什麼,亂說一氣,而是有準備、有計劃、有條理地去說,或者是介紹,或者是演講,要說得好、說得精彩,必須有充分的準備,而這一準備過程和實際說的過程,也就是在練習語言表達的過程。

4、多寫,平日養成多動筆的習慣,把日常的觀察、心得以各種形式記錄下來,定期進行思維加工和整理,日積月累提高寫作技巧,在平時的寫作練習過程中,也可以同時養成整潔的好習慣,在申論考場上不會因格式、字謎、標點或卷面給閱卷老師留下不好的印象。

15樓:摩托王子

首先我們要認清楚一點,任何人的表達能力都不是天生俱來的,都是後天生活學習不斷完善不斷積累的,因此,表達能力不好的都不要灰心,勤加練習總結提高!我個人有幾點建議:

1、平時注意提高自己的邏輯思維能力,把自己講的話變成有層次,有條理,把自己要說的重點表達出來,簡單直接的表達出自己的意思。多在腦裡打草稿,想好了再說。

2、一定要相信自己,即使說的再爛。可能自己說的不夠好,講話可能講不明白,但這並不是說自己有多笨,有多傻,但是並不代表自己能力不強。

3、少說話,並不是說不要你說話,而是要少說廢話,把自己想要表達的意思言簡意賅的說出來,讓聽你說話的感受到你的誠意。

4、沒必要的時候,不想說話就不說,沒啥大不了的。

一定要說時,想清楚你的觀點,你想做什麼,說話物件是誰,場合是否適宜說。

5、多嘗試、多練習,沒事可以多看看新聞聯播,為啥看?因為新聞聯播的新聞稿非常非常優秀,三五句話就把一件事給說明白了,不囉嗦,不墨跡。

6、學會用眼神說話,一個善意的微笑就能表達你的關懷。

8、別人跟你講話時,眼睛要看著對方,害羞的人常常忘了這一點。當然不必瞪著對方,但至少要讓對方知道你是在傾聽。

9、說話不要著急,慢點說,就跟寫作一樣,把要說的事情做個分層,哪個在前,哪個在後,最好是在交談開始的時候就把自己的主要目的說出來,之後在圍繞自己最初的目的進行解釋,這樣即使自己表達的不夠明確,別人也知道你是要說什麼的。

10、看書的時候別忘了做筆記,形成自己的認知結構。

11、抽時間把自己想說的話寫出來,隔一段時間拿出來看一次,進行更改,就知道那些話是廢話了。

12、你在說話的時候,有人插話進來的會後,你要繼續把自己要說的話講完,對方插話進來可能是對你講的非常感興趣,並不是說要刻意跟你抬槓,所以不要把這個當成自己不會說話的理由。

16樓:品牌打造秘籍

提升表達能力的萬能公式,你學會了嗎。

17樓:張月娟女

如何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

1、充滿著信心:我們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就需要時刻對自己充滿信心,不斷的利用各種機會來鍛鍊。

3、多去交流和互動:很多時候,語言的交流在人類社會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中的意義非同一般。

4、去學習:我們要提高語言表達能力,還需要經常的去學習和理解。人的語言表達能力,不同的人所表達的方式是不一樣的。

5、多去實踐:語言表達還是需要我們大膽的說出來,這是因為語言和實際生活還是聯絡緊密的。

如何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

18樓:匿名使用者

看見了你的問題,我願意給你一些建議,但願這些建議對你有所幫助:

1、內向性格的人,有一個很大的特徵就是不善言談,不懂得怎樣表達自己。但是不善於表達自己,不代表自己內心沒有什麼想法。所以,你現在所要做的就是將自己內心的想法如實的表達出來。

2、如果你是學生,我想,改變自己最好的辦法就是積極參加課堂活動,回答老是的提問,這個不僅僅是考驗自己知識儲備的好辦法,也是鍛鍊自己說話、發言的膽量的好途徑,更是學會組織語言的好方法。

3、我想,還有比較好的一點就是擴大自己的交友面,通過和朋友之間的交流互動,一方面讓自己學會怎樣表達自己,另一方面在人際關係中的成長可以幫助你迅速的成熟開朗起來。祝福你。

19樓:品牌打造秘籍

提升表達能力的萬能公式,你學會了嗎。

如何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

20樓:品牌打造秘籍

提升表達能力的萬能公式,你學會了嗎。

21樓:中關村**

這個問題:

1,多累積些詞彙。

2,表達前想清楚自己打算說什麼。

3,如果存在心理方面的障礙,需要自己用某些法子去克服!類如有些人會假象個交流物件降低自己的怯場心理。

4,不,不,不然然,就就說不清了了!

22樓:天空空

先出去找一份,銷售的工作,最好是在大街上和人交流的工作。練上幾個月,表達能力必定提升。

怎麼增強自己的表達能力

23樓:jq左

做一場演講、與朋友交談等都需要展現自身的語言表達能力,但很多人的語言表達能力都有待提高。

具體從哪些方面著手。

多看書。書是人類的益友,在看書的過程中,可以不斷積累素材。同時也會潛移默化地教給我們一些語言表達的經驗等,進而可以幫助我們提升語言表達能力。

**電視節目。語言表達能力需要伶俐的口齒,在**電視節目的過程中,我們可以向優秀的電視節目人學習,學習其表達的方式方法,並可以進行模仿,從而提升自身語言表達能力。

參加社交活動。在各種社交活動中我們可以結識各個領域、各種性格的朋友、同事,在其過程中不但可以鍛鍊我們的社交能力,同時也可以幫助我們在與人交往的過程中提升語言表達能力。

參加相關培訓。培訓是一個快速提升自身語言表達能力的捷徑,在其過程中,導師會根據我們自身的問題進行有針對性地訓練,幫助我們快速提升語言表達能力。參加培訓是一個好辦法,可是需要付出金錢的代價,大家可以酌情選擇。

與朋友、家人交流。朋友、家人是成長路上的引路人,我們在與其進行交流的過程中,可以學習其優秀的地方,學習其優秀的語言表達方式及能力,並且努力讓自己向其靠攏。

邁開腿出去走走。旅行無疑是一個幫助我們積累素材的好辦法,在旅行的過程中我們可以領略地方的水土人情,感受當地的人文情懷。因此,在以後與人交談中有了足夠素材,只需要對其進行加工便可以幫助我們進行較好地表達。

24樓:品牌打造秘籍

提升表達能力的萬能公式,你學會了嗎。

怎麼提升溝通表達能力,如何提高溝通表達能力

充滿著信心。我們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就需要時刻對自己充滿信心,不斷的利用各種機會來鍛鍊。多去閱讀。7 8 分步閱讀 1.善於聽取,善於聆聽。學會傾聽別人說話,善於讓別人多說一些,自己提出獨特的見解,這樣可以鍛鍊一下自己的聽取能力,從而使自己能夠更加的投入到溝通表達中來,鍛鍊自己也是不錯的,學會傾聽。2 ...

如何提高自己的漢語表達能力,如何提高表達能力

說一個我的經驗吧,兩個月前,在人前我說話斷斷續續,說不完整,思維混亂。兩個月後,說話流利,舉一反三,也有了能講故事的能力。這些都得益於閱讀,寫作!我每天兩個小時閱讀,寫三頁文字,那種進步的感覺太棒了。思維就是用語言符號對客觀事物的概括的反映,在讀書和寫作的時候其實也就是在鍛鍊你的思維能力,以及還有其...

如何提高表達能力,怎樣提高語言表達能力

1 鍛鍊自己的膽量 不要放過那些可以發言的機會,多到經常開會的主席臺上,面對下面練習發言。在開會講話的時候,不要直視下面的人。最好就當作下面無人,只是一些木偶。講話的時候,不要去關注別人,而要專注於自己的思路。在講話之前,做好一些準備,然後就順著自己的思路說下去,不要看別人的臉色。經常練習就好了。2...